2015 年 6 月全球首發、歷經近一年的漫長等待後,被視為 Audi 原廠與台灣奧迪 2016 年主力產品的全新大改款 A4,眼看 2016 年 6 月就要在國內上路了,U-CAR 試車組當然不能錯過第一時間與它接觸的機會,所以趕在發表前,我們來到了風景宜人的義大利「水都」:威尼斯 (Venice) 近郊,搶先體驗其再次進化後的魅力。

這次在義大利「水都」威尼斯所舉辦的新世代 A4 試駕,原廠共準備有 1.4 TFSI (亦即國內 30 TFSI)、2.0 TFSI (國內稱 40 TFSI)/2.0 TFSI quattro (國內將稱為 45 TFSI quattro)、2.0 TDI 與 3.0 TDI/3.0 TDI quattro 共 6 種車型,一字排開相當壯觀。

家族風格依舊,導入更銳利洗鍊的線條

原廠代號 B9 的新世代 A4,原廠共有 sport 與 design 兩種車型規劃,且均可搭配 S-Line 套件,外型及車身尺碼、乍看之下則都與前代小改款後的車型 (也就是國內車迷稱為 B8.5 世代之車型) 頗為神似,就像尺碼小了一號的 A6 和 A8。

從新世代 A4 的設計草圖來看,原廠想讓它更生動、更運動化的企圖相當明顯。

而從原廠所提供的規格數據資料來看、4 門轎車版本的新世代 A4,車身長、寬與高各為 4,726mm、1,842mm 和 1,427mm,也僅較前代 A4 拉長了 25mm 並加寬 16mm 而已,車高甚至維持不變的設定,所以對平時就是以 B8 世代 A4 Avant 通勤的筆者來說,感覺格外熟悉。

新/舊世代 A4 轎車與歐系同級對手車身尺碼比較表
車型
B9 新世代 A4 B8.5 前世代 A4 BMW 3-Series M-Benz C-Class
車長 (mm) 4,726 4,701 4,633 4,686
車寬 (mm) 1,842 1,826 1,811 1,810
車高 (mm) 1,427 1,427 1,429 1,442
軸距 (mm) 2,820 2,808 2,810 2,840

不過細看之後便會發現,儘管水箱護罩一樣採盾形的家族設計,但是這次試駕的新世代 A4,水箱護罩外框不僅折線更為銳利、面積加大,且中央全為鍍鉻飾條 (sport 車型搭配消光灰內柵、design 車型則為黑色),看來明顯更為動感,頭燈組的輪廓,則是以前代車型的設計為基礎,並同樣加入銳利的折線來生動燈型,並可選配 Audi 最新科技的矩陣式雷射頭燈。

新世代 A4 (圖下) 水箱護罩的外框折線較前代 (圖上) 更為銳利,且中央全為鍍鉻飾條,頭燈組輪廓也同樣加入銳利的折線來生動燈型,並可選配矩陣式雷射頭燈。

此外,風阻係數 Cd 值僅 0.23、同級車最低的新世代 A4,前保險桿下擾流兩側還換上了加大的霧燈罩與進開口,前下擾流也更向前端延伸,巧妙地藉由細節的改變、營造出改款後原廠想強調的運動感,而這也一直是 Audi 最擅長的作法。

新世代 A4 前保險桿下擾流兩側設計了加大的霧燈罩與進開口,前下擾流也更向前端延伸,營造出改款後原廠想強調的運動感。

車側方面,與前代車款極為神似的曲線下,新世代 A4 也採用了高腰線的設計,且腰線由頭燈組收尾處一路沿伸至尾燈組的前端,並提供多種胎圈尺碼可選;車門下緣的鈑件處,新世代 A4 則是多了一片內凹的區塊、能透過光影折射的變化,讓車輛看起來更有生氣,車外後視鏡的固定位置也已由前代 A4 的 A 柱下方移至車門上,看起來更有轎跑車的架式。

新世代 A4 (圖下) 的車側也採用高腰線之設計,但車門下緣鈑件多了一片內凹區塊、能讓車輛看起來更有生氣,車外後視鏡的固定位置則由前代 A4 (圖上) 的 A 柱下方移至車門之上。
新世代 A4 (圖下) 加大了尾燈組與底盤分流器的面積、能提高車尾辨識度,行李箱蓋上緣亦擁有微翹的小鴨尾尾翼。

至於車尾處,新世代 A4 不但加大了尾燈組與底盤分流器 (sport 車型為消光灰色、design 車型則是黑色) 的面積、提高車尾的辨識度,行李箱蓋上緣也擁有畫龍點睛的小鴨尾,後保險桿下緣還嵌有兩塊反光飾條,搭配雙邊單出設計的鍍鉻排氣尾管。

新世代 A4 的後保險桿下緣嵌入了兩塊反光飾條,並搭配有雙邊單出設計的鍍鉻排氣尾管。
廣  告

全數位虛擬駕駛艙導入,高科技氛圍呈現

熟練地打開新世代 A4 的車門、坐進車內,迎接筆者的、卻是一個完全陌生的中控台佈局,因為 B9 世代的 A4 不但換上了一支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全新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能直接操作影音、聲控等系統,且儀錶板也已從善如流地換上由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科技 (Virtual Cockpit) 所打造的數位式全智能液晶儀表,所內建的 12.3 吋 LCD 全彩液晶螢幕,擁有高達 1,440 X 540 pixels 的高解析度,能完全取代傳統指針中控台儀錶的各項功能,切換顯示時速、轉速、旅程電腦與衛星導航地圖等。

與前代 A4 (圖上) 相比,新世代 A4 (圖下) 的駕駛艙不但設計上更為駕駛人導向、且各項按鍵/旋鈕的安排也較為緊湊,用料組裝與整體質感都較前代車型有著超過一個世代的躍進。
新世代 A4 不但換上了一支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全新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儀錶板也換上數位式全智能液晶儀表,所內建的 12.3 吋 LCD 全彩液晶螢幕,能完全取代傳統指針中控台儀錶的導航等功能。

中控台上,新世代 A4 則是於上緣鑲嵌一只 7 吋彩色螢幕,並於空調出風口下方設置空調系統的各項操控旋鈕,下排則依序為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怠速熄火、循跡控制系統與雷達等的控制按鍵,最下方才是附中央旋轉式按鈕及 MMI touch 觸控手寫板的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開關,以及重新設計的排檔鞍座與排檔桿,不過操作起來因為採直覺式的安排,所以一段時間即可上手。

新世代 A4 並沒有沿用前代一體式中控螢幕的設計,而是改於中控台上緣鑲嵌 7 吋彩色螢幕,能透過下方附中央旋轉式按鈕及 MMI touch 觸控手寫板的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操作 (圖下左)。
新世代 A4 中控台的中段設置有空調系統之各項操控旋鈕,下排則依序為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怠速熄火、循跡控制系統與雷達等的控制按鍵。

至於空間表現方面,拜軸距加長與座椅設計所賜,新世代 A4 不但前座肩部和頭部空間分別較前代大 11mm 和 24mm,後座腿部空間也多了 23mm,已有直逼現行 A6 車系的水準;而且新世代 A4 也保留了實用的前座中央扶手與車門飾板空間的規劃,後座兩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插槽、中央扶手內並可選購無線充電系統,後座中央扶手亦有置杯架的安排,相當貼心。

拜軸距加長所賜,新世代 A4 不但前座肩部和頭部空間分別較前代大 11mm 和 24mm,後座腿部空間也多了 23mm,所以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坐進來後,仍擁有相當充裕的空間。
試車組這次試駕的 A4 2.0 TFSI quattro (國內導入後稱為 A4 45 TFSI quattro),不僅中央扶手內配備有無線充電系統 (圖上),後座也有空調與附置杯架之扶手的安排,相當貼心。

此外,新世代 A4 除了可搭配附電動調整、電動腰部支撐調整及加熱和通風的運動座椅外,sport 車型的椅面還可選擇以 alcantara 類麂皮/真皮來包覆,頂級 design 車型亦能加選 Nappa 皮革,座椅結構本體則是採用鎂合金所製作,較前代減重 9 公斤之多,車內飾板並有真皮、鋁質金屬或原木等的組合搭配,整體質感較筆者的前代車型,有著明顯超過一個世代的大幅躍進,而這不但為新世代 A4 之所以能夠入選 2016 年全球各大風雲車的主因,也是新世代 A4 這次最有感的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