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Mercedes-Benz A 45 AMG,可算是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高性能鋼砲代表作品,俱備了 360 匹最大馬力及 4.6 秒破百的強悍性能實力。2015 年 6 月隨著 A-Class 車系小改款的發表, A 45 AMG 亦藉由小改款的時機,正式改掛上 Mercedes-Benz 旗下性能子品牌 Mercedes-AMG,並正式更名為 A45 4MATIC,國內則是選擇與 A-Class 車系小改款於 2015 年 11 月同步導入國內販售。

於 2013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Mercedes-Benz A 45 AMG,隨著 A-Class 車系小改款推出之際,改掛性能子品牌 Mercedes-AMG 並更名為 A45 4MATIC,國內則是選擇與 A-Class 車系小改款於 2015 年 11 月同步導入國內販售。

外觀內裝小幅更動,賦予性能新意

依循車系小改款基礎而來的 A45 4MATIC, 外觀除了改採重新設計的 LED 頭燈組及內部造型經過重新排列的尾燈組外,與小改款前最明顯的差異、即在於車頭重新設計的前保桿造型,保桿兩側亦具備了黑色進氣柵口飾板,保桿下方並安置原廠稱為 A-Wing 的前保桿中央進氣柵口造型,下方輔以銀色飾板配置,搭配車尾重新設計的黑色烤漆後下擾流、方型四出式排氣尾管及新增小型擾流尾翼,賦予 A45 4MATIC 在外觀上的新意。

A45 4MATIC 除了車型名稱的更動外,外觀部份則換上了全新設計的空力套件造型,為外觀帶來新意。
A45 4MATIC 車頭採用了全新設計的 LED 頭燈組,前保桿納入原廠稱為 A-Wing 的前保桿中央進氣柵口造型,兩側亦具備了黑色進氣柵口飾板,下方並輔以銀色飾板配置。
A45 4MATIC 採用全新 18 吋 AMG 十輻式鋁圈配置,尾燈依循小改款車系設定換上全新的內部燈組造型,後保桿下方納入黑色烤漆的下擾流配置,並改採四出式排氣尾管造型。

內裝部份,A45 4MATIC 除了延續小改款前紅色冷氣出風口飾板、真皮與人造麂皮混搭的座椅、以及紅色縫線配置外,最明顯的更動之處在於改採了雙潛望鏡式的儀表造型,且具有全新造型設計的三輻式平底多功能跑車方向盤。而在 A45 4MATIC 專屬的排檔座後方,亦新增了 DYNAMIC SELECT 控制鍵。

A45 4MATIC 延續小改款前紅色冷氣出風口飾板的車型專屬配置,中控台並採用了類碳纖維紋路飾板。
中控台上方改採使用中文顯示 3D 介面的 7 吋顯示幕,具備中文導航、收音機、媒體連接、手機藍牙連結及車輛設定功能,並可以模擬指針儀表即時顯示引擎輸出功率、機油及變速箱油溫等引擎數據。
A45 4MATIC 改採全新造型、 附換檔撥片之三輻式多功能真皮平底跑車方向盤,儀表亦隨著小改款更動改採雙潛望鏡式造型。
座椅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真皮與人造麂皮混搭座椅,並附有紅色縫線及紅色安全帶配置。

中控台上方更改採放大至 7 吋的顯示幕,並使用中文顯示 3D 介面,具備中文導航、收音機、媒體連接、手機藍牙連結及車輛設定功能,並可以模擬指針儀表即時顯示引擎輸出功率、機油及變速箱油溫等引擎數據,同時對應 DYNAMIC SELECT 模式選擇,也可在顯示幕中進行操作設定,提供較舊款車型更為豐富的車輛設定及顯示功能。此外,此回所試駕的認證車款雖仍配置標準型恆溫空調系統,但實際上國內導入車型已改配置含後座冷氣出風口的豪華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動力輸出調漲,加速性能更加強悍

A45 4MATIC 在動力部分仍舊搭載一具由 Mercedes-AMG 手工打造的 2.0 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但是透過原廠重新調校之後,使其最大馬力由原本的 360 匹進一步提升至 381 匹的水準,輸出轉速同樣維持在 6,000 轉範疇,4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亦較舊款增加了 2.6 公斤米,傳動系統部分則維持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自手排搭配 4MATIC 四輪驅動的設定。

A45 4MATIC 搭載一具由 Mercedes-AMG 手工打造的 2.0 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提升至 381 匹的水準,4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亦較舊款增加 2.6 公斤米,並搭配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自手排及 4MATIC 四輪驅動設定。
雖然試車當日正逢傾盆大雨的濕滑路面,但我們仍決定使用 P-Box 進行加速測試,A45 4MATIC 在雨天路面抓地力狀況不佳的前提下,仍跑出最佳 4.43 秒的濕地成績,與原廠公佈 4.2 秒僅有 0.23 秒的差距。

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A45 4MATIC 極速雖仍採用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但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已由 4.6 秒縮短至 4.2 秒。雖然試車當日正逢傾盆大雨的濕滑路面,但我們仍決定使用 P-Box 進行加速測試,A45 4MATIC 所具備的特殊起跑模式,在車輛起步前自動將轉速控制在約莫 4,000 轉左右,待左腳釋放剎車後、車輛四輪同時打滑向前衝出、雖然路面因濕滑讓輪胎抓地力略受影響,但在四輪驅動系統的輔助下,仍跑出最佳 4.43 秒的雨天成績,與先前晴天測試 A 45 AMG 的 4.42 秒成績極為接近,也展現出小改款車型在加速性能上的實際提升,若是天氣狀況許可,相信 A45 4MATIC 將可創造出更為突出的加速性能表現。

新增 DYNAMIC SELECT 模式選擇,日常實用性提升

除了加速性能上的提升外,A45 4MATIC 另一個明顯的進化之處,則是在於加入了 DYNAMIC SELECT 模式選擇,其可提供由駕駛自行設定的 Indivdual 模式、Comfort 舒適模式、Sport 運動模式及 Sport+運動強化模式,其整合了包含引擎輸出特性、變速箱及 ESP 模式設定,藉由三種特性的變更,可進一步強化 A45 4MATIC 於日常行駛的舒適性表現,同時又能在需要更為敏銳的動力輸出及變速箱反應時,適時的發揮其強悍動力及操控表現。

A45 4MATIC 與舊款車型的明顯差異之處,在於首度加入了 DYNAMIC SELECT 模式選擇,可提供更為多元化的動力輸出模式及車輛操控設定。
廣  告
DYNAMIC SELECT 模式選擇可提供由駕駛自行設定的 Indivdual 模式、Comfort 舒適模式、Sport 運動模式及 Sport+運動強化模式,其整合了包含引擎輸出特性、變速箱及 ESP 模式設定,藉由三種特性的變更,可明顯改變 A45 4MATIC 的動力性格。

此外,原廠雖未特別強調其在底盤操控上的調整,但原廠配備的 AMG 專屬跑車化懸吊雖然硬朗依舊,但整體的操控反應已多了幾分韌性,不若小改款前、給予人十足改裝車般的強硬動態表現,讓 A45 4MATIC 的整體動態反應多了幾分成熟的特性,更具備了兼容並蓄、允文允武的特質,不但可讓駕駛充分享受其性能帶來的動力及操控快感,日常實用的特質也較舊款更為提升,在價格維持以往的前提下,讓 A45 4MATIC 對於性能迷來說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