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實車,是在 2015 年底 SsangYong Tivoli 上市發表記者會,當時就對其車側肌理線條粗獷的造型留下深刻的印象,U-CAR 試車組員本想仔細坐進車內細細審視 Tivoli 的內裝質感,但礙於時間有限,沒能仔細探究,因此,在腦海中,僅止對於其富特色的外觀造型留下印象。

已與總代理永嘉雙龍敲定試車時間後,U-CAR 試車組收拾上回些許的遺憾,前往位於承德路 7 段永嘉雙龍展示間。一拿到鑰匙,迫不及待的心情,驅策著腳步快快進入駕駛艙內,一坐進副駕駛座才發現,猶如 Tivoli 外觀,韓國原廠的設計確實獨樹一格,富有特別的巧思。

韓國原廠特別設計的副駕駛座前置物槽

坐進副駕駛座,視覺上首當其衝的,是手套箱上的大型置物槽,這置物槽大到視線範圍完全無法忽視它;U-CAR 試車組眾人一上車就對此有熱烈的討論,並對原廠的設計巧思有感,就著實用性來說,此置物槽在長型、右半部挖口的設計與擺放位置,試車組感到非常的實用。

副駕駛座前的置物槽非常顯著,一上車就讓 U-CAR 試車組討論熱烈,其長型且右半部挖口的造型,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試駕當天,綿綿的細雨不間斷,猶如古典珠簾刷來刷去,對在靠近八里戶外地區試駕的 U-CAR 組員來說,處境可說是淒風苦雨,開車門,走到車後方從行李箱拿傘,確實相當艱辛,這時候,副駕駛座前的置物槽發揮了極大的功用,小把的摺疊傘安放於前方的置物槽恰恰好,脫下傘套、開門、打開傘,一氣呵成。

溝槽的深度適中,副駕駛座前的置物槽,也可以擺放手機或是錢包等小物品,而帶有些傾斜的角度並右方的突起小間隔,一定程度能在車輛行駛途中,不至於讓物件彈飛出來。

廣  告

車室內部多處置物空間

除了置物槽之外,智慧型手機則可以擺放在馬鞍座前的小置物格,置物格上方則附有 USB、AUX 插槽與 12V 電源插座,使用上也相當就手。在中央扶手下,則是另一處的置物空間,其特色是前方有大面積的開口,大尺寸的智慧型手機可從開口處,一抽就拿出來,便利性十足。

左上圖為 USB 與 AUX 插槽。右上圖為小型置物格。左下圖為置杯架與煙灰缸。右下方為中央扶手下的置物空間,其中前方的開口,方便拾取手機類的長條物品。

駕駛艙鋪陳傳承 Korando 設計

視線往上挪移,中控台的鋪陳,富含了著雙龍過去的經典設計:飛翼式駕駛艙設計,讓 U-CAR 試車組馬上就聯想到品牌旗下的運動休旅 Korando 車款,包含冷氣出風口、中央液晶螢幕與按鍵配置,如出一轍的元素,藉著鍍鉻飾條、深色面板烤漆與壓花紋軟質塑料,營造出年輕且現代感的氛圍。

Tivoli 的駕駛艙設計傳承了雙龍經典的飛翼式設計,並藉著鍍鉻飾條、深色面板烤漆與壓花紋軟質塑料,營造出年輕且現代感的氛圍。

8 吋多媒體液晶螢幕,搭配 PAPAGO!開發的 Purenavi S1 軟體圖資

Tivoli 中控台上方配置的 8 吋多媒體液晶螢幕,是國內汽車電子大廠怡利電子所開發,而影音系統內建包含:收音機、衛星導航、手機藍芽連接、車輛設定與無線上網等功能。

其中的導航功能,裝載了 Papago 研勤科技開發的 Purenavi S1 軟體圖資,對於周邊景點關聯性的收尋,提供多元的選單,藉著目標地的周遭的設定,讓試車組從八里挖子尾街小路中,順利找到要前往目的地,此外,車主也可透過智慧型手機下載 E-Where 程式,與手機內建地圖連動,分享地圖資訊中的收尋紀錄與收藏景點。

上圖為 Tivoli 中控台上方配置的 8 吋多媒體液晶螢幕。中央左圖為衛星導航。中央右圖為藍牙配對手機的通話功能。左下方為車內音響設定。右下方為透過連線網路,提供的的即時車況資訊。

除此之外,8 吋多媒體液晶螢幕另一個內建的軟體,為 EZ-Life,當中提供了實用的行車資訊,透過手機連線上網,駕駛者可線上得知臺灣地區國道路況、天氣、航班、鐵路、新聞與股市等資訊,讓車主可以第一時間得知國道路況,避免在尖峰時間點,進入塞車路段。

良好的駕駛視野,駕駛者更容易掌握車輛周遭動態

試車組組員換位到駕駛座,車格定位於跨界休旅的 Tivoli,藉著比一般轎車稍高的底盤,讓駕駛者視野略為提升,並透過車頂 A 柱之後傾斜而下的設計,讓駕駛者不會感到嚴重的壓迫感,並且較細長的 A 柱長寬度,對於初次駕駛 Tivoli 的 U-CAR 試車組,對於前方與左右兩側的車況,能更容易掌控車輛周遭的動態。

下圖為 Tivoli 1.6 DLX 車型標配的雙彩色不織布座椅。上圖為 U-CAR 試車組員駕駛 Tivoli,其駕駛艙左側的 A 柱細長的設計,有助於掌握車輛周遭的動態。

駕駛艙以乘坐者為導向的設計思維

在 8 吋螢幕下方,則是儀表板按鍵與車內冷氣旋鈕。雙黃燈開關的左側,是 Trip 與 Set 儀表板控制按鍵,其建置在中控台且偏向駕駛者的位置,猶如 Kyron 與 Actyon 的按鍵佈置風格,完整詮釋了雙龍以駕駛者為導向的設計思維。而銀霧漆面的大圓形冷氣調風旋鈕,也同樣傳承了雙龍車系經典元素,讓乘客方便調整空調風量的強弱。

上圖為 Trip 與 Set 儀表板控制按鍵,其建置在中控台且偏向駕駛者的位置,詮釋了雙龍車廠以駕駛者為導向的設計思維。下圖為銀霧漆面的大圓形冷氣調風旋鈕。

至於駕駛者前方是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握感扎實而簡潔,握把處部分皮質為透氣式孔洞設計,搭配冷氣孔朝著手部吹,讓容易流手汗的 U-CAR 試車組成員,更能進一步的掌握方向盤,不至於發生手滑狀況。

圖為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握把處為透氣式孔洞設計,方向盤下方則為平底式,中央則鑲嵌著亮銀灰廠徽。

方向盤後方則是 Supervision 飛航式儀表板,如同 Korando 車款,採取雙環式設計,藉著中控台按鍵,調整旅程電腦訊息,其中包含油耗、方向盤動力輔助、里程等資訊,並隨著駕駛者自身的心情,儀表板內環可自行搭配白、紅、藍、黃、靛以及灰等 6 款顏色。

圖為 Supervision 飛航式儀表板。左右雙環內圈共有白、紅、藍、黃、靛以及灰等 6 款色調,可供搭配。

後座椅背 27.5 度傾斜角,讓後座乘客保有相當的舒適乘坐品質。

移師到第二排座椅,發泡設定偏向舒適,左右兩側的包覆性表現則是不突出,但後座值得稱許的,是藉著原廠 27.5 度的椅背傾斜角設定,並且膝部離前方座椅保有超過一顆拳頭的空間 (U-CAR 試乘組員身高為 165 公分) ,頭部空間則尚有餘裕,再加上平整、果嶺式後座地板,讓後座乘客保有相當程度的乘坐品質。

下圖為平整、果嶺式後座地板。上圖為 U-CAR 試車組員實際坐於第二排,後座椅背的傾斜角度,再加上發泡棉的設定,讓後座乘坐品質保有一定的舒適性。

富有特色的地圖「袋」設計

於後座的試車組員發現,Tivoli 前座椅背的地圖「袋」,是繩條式的設計,其功能是藉著上、中、下三處的彈力雙繩,達到固定置物的目標,繩條回拉的彈力相當的大,試車組「夾」置一瓶 500 毫升的礦泉水,車輛行駛期間並不會晃動或是滑下,韓國原廠的如此設計,令 U-CAR 試車組感到十分新鮮。

Tivoli 後座地圖袋,為繩條式的設計,並藉著上、中、下三處的彈力雙繩,達到固定置物的目標。

Tivoli 1.6 DLX 豪華型,具備 7 具安全氣囊

至於安全配備方面,試駕的 Tivoli 1.6 DLX 豪華型,主動安全配備了 ABS 防止煞車鎖死系統 、EBD 剎車力分配系統、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被動安全則擁有 7 具安全氣囊與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鎖扣,讓乘客行車安全多一分保障。

上圖為安全氣囊,Tivoli 1.6 DLX 豪華型標配了 7 具安全氣囊。下圖為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鎖扣。

內裝鋪陳別出心裁

Tivoli 不僅在外觀、駕馭操控方面,承續傳統雙龍獨特的風采,內裝方面也別出心裁,充分表達了韓國原廠以乘坐者為導向的設計思維,這與近幾年來國內流行的韓系彩妝「裸妝」,有異曲同工之妙,「裸妝」的裸字並非字面上的裸露或是沒有畫妝之意,其意思乃是藉著精心設計的妝感與珠光,創造出自然而清晰的感受,照樣,Tivoli 的內裝也是如此。

透過原廠精心設計的駕駛艙鋪陳,包含:方便的置物槽、以駕駛者導向的儀表按鍵、實用的衛星導航、良好的駕駛者視野與特殊的地圖袋設計等物件,創造出韓國雙龍獨有的設計風格,韓味十足的 Tivoli 內裝,讓 Tivoli 的產品力更進一步深化,相信有助於吸引到更多消費者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