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節能環保的需求中,電動機車可說是在所有移動工具當中,最熱門的電能交通工具,而中華汽車在此大環境下,不遺餘力的深耕電動機車市場,而其所打造的 e-moving 系列,正是電動機車市場的主流車款。本次 U-CAR 應中華汽車邀請,參加中華汽車在嘉義騎乘 e-moving Bobe 體驗中華汽車與嘉義縣合作打造的「來嘉低碳觀光旅遊」,享受電動自行車帶來的便利性。

電動機車可說是在所有移動工具當中,最熱門的電能交通工具,而中華汽車在此大環境下,不遺餘力的深耕電動機車市場,而其所打造的 e-moving 系列,正是電動機車市場的主流車款。

中華電動二輪車與嘉義縣政府合作,配合縣府的低碳觀光計畫,以嘉義高鐵站、故宮南院為中心,打造出適合嘉義縣市的各種低碳運具旅遊路線;透過高機動性的 e-moving,來進行一趟深度旅遊。而屬於免掛牌的電動自行車 e-moving Bobe,正是此行程中絕佳的交通工具。

免掛牌、免駕照的短途代步車款

e-moving Bobe 是中華電動二輪車序列中,唯一一款屬於電動自行車行列的車款,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定義,免掛牌的電動自行車,是以電力驅動,限制在每小時 25 公里以下、並且在不附掛電池時車重低於 40 公斤的二輪代步車,這類車輛不需要掛牌、免駕照,是非常適合進行短程代步的車款。

e-moving Bobe 是中華電動二輪車序列中,唯一一款屬於電動自行車行列的車款。

僅有 45 公斤的車重,卻有極大的騎士乘坐空間

e-moving Bobe 的體型與 50 cc 機車大小相仿,整體外觀上以方正的主體搭配圓滑的曲線,打造出一款極為實用的二輪車輛。在這個方正的主體下,腳踏空間算是非常的充裕,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看,雙腳也能輕鬆落地,同時騎乘時膝蓋距離前方仍有相當大的空間,完全不會感到侷促,搭配方正的座墊造型以及含電池僅有 45 公斤的車重,不像一般正常的機車,在騎乘上完全不會感受到壓力。

e-moving Bobe 的體型與 50 cc 機車大小相仿,整體外觀上以方正的主體搭配圓滑的曲線,打造出一款極為實用的二輪車輛。
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看,雙腳也能輕鬆落地,同時膝蓋距離前方仍有相當大的空間,完全不會感到侷促。

Bobe 的車燈位於龍頭上,小巧可愛的方形的大燈與車身線條相呼應,同時仍有相當實用的照明亮度;搭配明亮且顯眼的方向燈,即使在白天都能夠清楚地被周圍車輛辨識。另外儀表的部分,採用的是彩色液晶螢幕,上面可顯示包括電量、時速、里程,與中文字樣的充電警示,以及防暴衝裝置提醒,幾乎所有需要的資訊都可完整且清楚的顯示。

儀表可顯示包括電量、時速、里程,與中文字樣的充電警示,以及防暴衝裝置提醒(時速旁閃電型符號)

車廂的部分,雖然車身方正的基本造型與沒有引擎的構造,讓 Bobe 擁有極深的收納空間,即使不過佔去了車廂內近半空間的可拆卸式鋰電池,使得收納容量減少不少,但仍可輕鬆收納一頂半罩式安全帽與小雜物,可說是相當實用。

雖然車身方正的基本造型與沒有引擎的構造,使得收納容量減少不少,但仍可輕鬆收納一頂半罩式安全帽與小雜物,可說是相當實用。

USB 充電座搭配手機架是極為實用的配備

前置物空間的部分,利用造型設計,讓這輛小車能輕鬆放下一瓶飲料、以及輕便雨衣等雜物,同時其深度在騎乘中,也不會讓物品跳出。在前置物箱上方的部分,裝置了車輛充電座、以及非常方便的 USB 充電插槽,可為手機進行充電。在本次所騎乘的車輛中,還附掛了手機夾,可夾持智慧型手機搭配充電線作為導航用,可說是非常的實用。

在前置物箱上方的部分,裝置了車輛充電座、以及非常方便的 USB 充電插槽,可為手機進行充電。

最高極速時速 25 公里、最大里程 44 公里

E-moving Bobe 的動力來源來自於位於後輪旁的電動馬達,可輸出 800W(1.08 匹馬力)的動力,利用大扭力變頻馬達的特性,僅搭配終傳的減速齒輪,設定最高極速為每小時 25 公里。這樣的動力輸出在嘉南平原這種平地上非常的夠用,而法規限速讓騎乘 Bobe 成為一種非常悠閒的體驗。

E-moving Bobe 的動力來源來自於位於後輪旁的電動馬達,可輸出 800W(1.08 匹馬力)的動力。

但是 Bobe 的輸出功率讓它有著難以避免的侷限性,就是爬坡的部分。雖然原廠公布數據 Bobe 最大爬坡率為 16%,也就是 9 度的坡,不過僅要稍微有一些坡度,甚至是逆風的狀況,即使油門轉到底時,也會看到時速表數字緩慢的下降。當然,電動自行車的定位本來就不是讓車主持續爬坡的,短程代步的話,這樣的動力已經相當夠用。

電動自行車的定位本來就不是讓車主持續爬坡的,短程代步的話,這樣的動力已經相當夠用。

另外在續航力的方面,官方數據是 55 公斤的人以最高時速 25 公里騎乘時,可行駛 44 公里,依照筆者實際體驗,共 5 格的電力顯示大約每 5~8 公里會掉一格,與原廠最大里程稍有落差,最大差別在於筆者的體重較重、還有多次停紅綠燈後重新起步的關係。

續航力的方面,官方數據是 55 公斤的人以最高時速 25 公里騎乘時,可行駛 44 公里。

電動馬達與內燃機引擎在騎乘上最大的特性差別,最主要是在於加速時的反應。內燃機引擎起步時,由於動力輸出在低轉時出力相對低不少,很容易達成平順起步;而電動馬達的高扭反應,當油門轉下時,立刻會感到車輛快速起步;另外在時速每小時 10 公里以下滑行重新再加速時,車輛的反應與一般機車也不太一樣。以上兩個部分在剛開始試駕這款車的時候,筆者也需要稍微花一點時間來習慣,不過在習慣過後,反而會覺得這種高扭力的電動馬達相當好用。

電動馬達與內燃機引擎在騎乘上最大的特性差別,最主要是在於加速時的反應。

e-moving Bobe 配備煞車優先系統

懸吊與煞車的部分,e-moving Bobe 的懸吊是以舒適取向為主,雖然偏軟,但是由於車體重量含電池也僅有 45 公斤,因此不會感覺到支撐性不足,再加上車輛限速每小時 25 公里,因此對於懸吊的要求也比較低。煞車前後輪都是使用鼓煞系統,對於此車重在平地使用非常夠用。此煞車系統另一大特點就是擁有煞車優先裝置,無論你右手是否有轉油門,只要按下煞車,會立刻切斷馬達電力,達到確實減速的效果。

煞車前後輪都是使用鼓煞系統,對於此車重在平地使用非常夠用。
煞車優先裝置,無論你右手是否有轉油門,只要按下煞車,會立刻切斷馬達電力,達到確實減速的效果。

而大家最關心的電瓶部分,Bobe 採用的是可拆卸式的鋰電池,除了可以利用外接充電線直接對車輛充電以外,亦可以將電瓶拔下帶回家充電,而電瓶重量僅有 5 公斤,搭配設計於電瓶上的提把設計,不會難以搬動。整體來說,e-moving Bobe 的使用取向,完全是偏向實用為主,雖然受限於車種定位與法規限制,使得最高速度僅有時速 25 公里,其輕巧的車身在市區短程代步是非常夠用的,僅要記得把自己當成腳踏車、騎乘於最右側、隨時注意後方來車,就能夠輕鬆自在的騎乘。

騎乘電動自行車的時候記得把自己當成腳踏車、騎乘於最右側、隨時注意後方來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