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Superb 在 2015 年底尚未於國內上市之前,U-CAR 試車組已去過義大利佛羅倫斯搶先進行 Superb 2.0 TDI 的試駕,對於 Superb 外觀、內裝與 2.0 TDI 動力單元都有詳細的介紹,因此,本文不再多著墨 Superb 的內外造型,將專注論述這具新的動力單元:1.4 升 TSI 引擎。

本次 U-CAR 試車組前進天氣晴朗的宜蘭,試駕搭載全新 1.4 升 TSI 動力單元的Škoda Superb。

MOB 模組化汽油引擎、輕量化引擎本體

U-CAR 試車組本次試駕的車款是 Superb 菁英版 TSI 車型,其搭載一具 1.4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是 Volkswagen Group 旗下的 MOB 模組化汽油引擎之一,而模組化引擎的特色乃是藉著標準化生產作業流程,並開發引擎共同零組件,達到減少 90%引擎和變速箱衍生款式的使用,降低了 Volkswagen Group 的開發成本。

此外,MOB 模組化引擎另一個特色,是輕量化。這具原廠代號 EA211 的 1.4 升汽油引擎,藉著採用鋁合金汽缸本體、調整渦輪與排氣系統的結構、重新設計的曲軸與凸輪軸總成,達到引擎本體輕量化目的,相較上一代的 EA111 引擎,EA211 引擎減量幅度達 22.24 公斤。

廣  告

搭載了 ACT 主動式可變汽缸管理系統

除了運用模組化、輕量化技術之外,這具 1.4 升引擎搭載了 ACT 主動式可變汽缸管理系統 (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 ,藉著這套 ACT 系統,可達到暫停汽缸運作的效果,而其作動原理是透過裝在進氣與排氣兩根凸輪軸上方的 Tooth System 控制裝置,控制引擎中第 2 與第 3 汽缸。

當 EUC 引擎控制單元需要第 2、3 缸停止運作時,便向 ACT 系統下達指令,讓 Tooth System 控制裝置移動整根凸輪軸,凸輪將從原本頂壓汽門的位置挪開,使汽門便暫時休止,並停止進氣與燃燒動作,同時間,活塞卻持續運動,產生空氣彈簧效應,進一步減輕引擎震動。若 ACT 系統接受到汽缸恢復運作的指令,Tooth System 控制裝置將會重新讓凸輪回到原本位置上,再次導入新鮮空氣、提供燃油,讓引擎第 2、3 缸進行作動。

Superb 1.4 TSI 車型搭載一具排氣量 1395 c.c.的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原廠代號為 EA211,其採用 Volkswagen Group 旗下 MOB 模組化汽油引擎技術。

上到國道 5 號,實測 Superb 1.4 TSI 的油耗表現與 ACT 系統的運作

驅車前往氣候涼爽的宜蘭,U-CAR 試車組實際來測試這輛 Superb 1.4 TSI 的油耗表現,並其 ACT 系統如何作動。

測試當天下午 5 點多,試車組前往礁溪中油加油站,並以此加油站為油耗測試旅程的起始點與終點,以駕駛儀表為準,約 5 點 27 分完成加油作業,儀表顯示出發溫度為 21.0 度,氣候為雲多的陰天,至於路況部份,除了上國道 5 號交流道時,車流量較大之外,一路上是少車且暢通的車況。因著試車有還車時間的緣故,本次僅從國道 5 號礁溪路段來回往返蘇澳 1 次,總計時間耗費約 53 分鐘,行駛距離為 57.6 公里。旅程電腦里程數歸零重新計算,照著 U-CAR 試車組規劃的路線起行。

上圖為礁溪中油加油站。左下圖為當時加油狀況,試車組在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 95 無鉛汽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右下圖為儀表板當時溫度、時間。

高速巡航時,引擎維持低轉速,創造省油效果

U-CAR 試車組測試,車速以時速 90 公里行駛,變速箱維持在第 7 最高檔位,引擎轉速約為 1,500 轉上下,車輛時速來到 100 公里時,引擎轉速約在 1,800 轉上下,藉著高速巡航時低轉速的設定、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的搭配,能讓 Superb 創造出節能省油的效果。

時速維持在 90 公里/小時,Superb 變速箱維持在第 7 檔位,引擎轉速約為 1,500 轉之間,行駛 12.4 公里之後,當時儀表板顯示平均油耗為 15.1 公里/公升。

ACT 系統感知駕駛著油門踏板深淺,自動開啟

除了引擎轉速的設定之外,ACT 系統的作動,也是 Superb 車款節能省油的秘訣之一。ACT 系統並沒有實體的旋鈕或是按鍵開關,ACT 系統將會自動偵測駕駛者油門踏板踩踏的深淺,其啟動的時間點,乃是當駕駛者油門踏板固定在一定的深度時,ACT 系統就會自動作動;當 ACT 系統作動時,儀表板液晶螢幕下方將會顯示「2-cylinder mode」2 汽缸模式啟動的字樣。

ACT 系統自動作動時,儀表板內平均油耗資訊下方,將會顯示「2-cylinder mode」2 汽缸模式啟動的字樣,而當駕駛者油門深淺變換時,儀表板內字樣即會熄滅。

U-CAR 試車組,當天開車行駛於國道 5 號路段時,藉著油門控制,讓 ACT 系統不斷地作動,並當時儀表板顯示的瞬間油耗,為 33 公里/公升,而平均油耗為 14.8 公里/公升。測試進入尾聲,U-CAR 試車組準備下礁溪交流道,時速降到 60 公里,也於 ACT 系統作動下,當時平均油耗顯示為 18.4 公里,為當天顯示的最高平均油耗數據。

上圖為測試進入尾聲時,Superb 儀表板資訊。試車組準備下礁溪交流道,時速降到 60 公里,並藉著 ACT 系統作動下,當時平均油耗顯示為 18.4 公里,為當天顯示的最高平均油耗數據。測試進入傍晚溫度下降 2 度,僅只有 19 度,而當時時間為 6 點 13 分。

實測下來平均油耗為 17.29 公里/公升

經過礁溪蘇澳來回的油耗測試後,U-CAR 試車組下了交流道,經過一般平面道路,回到原先的加油站,加滿了 3.33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 (單價為每公升 21.4 元) ,總金額為 71 元,全里程為 57.6 公里,整體算下來,平均油耗約為 17.29 公里/公升,與旅程電腦所算出來的 18.2 公里相近。由於受限於測試時間的長度,以上所顯示的油耗數據,並非以完整的國道 5 號油耗測試模式來進行,數據僅供讀者參考。而在能源局歐規的測試方法下,平均油耗為 15.70 公里/公升、高速油耗為 18.64 公里/公升、市區油耗則為 12.35 公里/公升,單就能源局提供的 Superb 高速油耗的數據,表現也相當亮眼。

當天 95 無鉛汽油每公升單價為 21.4 元,U-CAR 試車組當天添加了 3.33 公升,總計金額為 71 元。

綿密而線性的加速表現

除了油耗表現之外,這具 1.4 升 TSI 引擎直線加速的線性上,也讓 U-CAR 試車組感到驚喜。單看原廠所提供的性能數據:150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的最大扭力與時速由 0 至 100 公里加速 8.8 秒的成績,動力數據看似不突出,但實際踩下油門的瞬間,卻超出了 U-CAR 試車組的預期表現。

當 U-CAR 試車組踩下油門的瞬間,Superb 的起步,不拖泥帶水、輕盈俐落的驅策著車身往前。

大腳油門踩下,這具引擎動力隨即湧現,此次試駕的 Superb 雖為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設定,卻不會讓 U-CAR 試車組感到引擎動力重拖著車身在跑,其搭配 7 速自手排變速箱,綿密而細緻的換檔時機,讓引擎動力線性且不稍停滯的湧現出來,從時速 60 公里,油門再往下探深,時速接近 80 公里,而在車身的穩定與車頭的指向,也保持一定程度的平穩性。

上圖為 Superb 搭載的 7 速 DSG 變速箱。當 U-CAR 試車組踩下油門的瞬間,Superb 的起步,不拖泥帶水、輕盈俐落的驅策著車身往前,這不僅歸功於輕量化的 MQB 模組化底盤,這具 1.4 升 TSI 引擎與變速箱和諧的搭配,亦是重要關鍵之一。

車身在加速時的穩定表現,除了引擎與 7 速自手排變速箱良好的搭配之外,MQB 模組化底盤在其中亦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藉著 MQB 輕量化底盤,創造出僅 1,425 公斤的輕盈空車重,而在原廠的調校下,底盤與動力之間的動態反應取得和諧的平衡,輕巧的動力輸出與輕盈的底盤,再加上方向盤較大的轉向輔助力道,U-CAR 試車組駕駛 Superb 絲毫不感費力,且是容易掌控並能輕鬆就上手,而如此輕巧無壓力的駕馭體驗,是相當適合一般駕駛者生活通勤的車輛使用狀況。

藉著導入 Volkswagen 集團之下的 MQB 模組化底盤技術,全新的 Superb 創造出僅 1,425 公斤的輕盈空車重,並藉著與動力性能之間巧妙的調校,整體而言,操控者駕馭 Superb 不會感到吃力、疲憊,而輕盈無負擔的操控,適合一般生活通勤的使用。

側傾有效的抑制,車身保有一定穩定性

移師到封閉的彎道路段,試車組以時速 60 公里的速度,通過直角彎道,方向盤一轉,Superb 彎道中滑胎的情況並不明顯,而車身的側傾的瞬間,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給予車身一定程度的支撐性,使車身側頃相當程度的得到抑制,並在出彎時,懸吊壓縮行程回撐力道漸進而適中,讓車身的重心轉換過程中線性且不突兀。

躍躍欲試的 U-CAR 試車組,再次以時速 70 多公里的速度過彎,輪胎雖因 U-CAR 試車組挑戰極限而出現略微滑胎的現象,但藉著方向盤的略微修正與原廠配置的德國馬牌 ContiPremiumContact™ 5 輪胎良好抓地力,Superb 還是能照著駕駛著的意志,保持在預定的路線當中。

Superb 懸吊系統搭載前麥佛遜後多連桿,藉著如此懸吊系統的搭配,以時速 60 公里過直角彎,能給予 Superb 車身一定程度的穩定性。

Superb 整體來說,表現均衡,但若硬要找缺點,這款 Superb 1.4 TSI 的座艙靜肅性,仍有值得再強化的空間,尤其是在座艙前半部駕駛座,可感覺到部分前輪噪音仍透過防火牆傳入,雖然持平而論,並非到擾人地步,但在測試過程試車組關掉音響系統的靜音模式下,由於座艙其他部位良好的隔音靜肅性,反而讓這部分的感覺被放大,就差那麼一點點,成了試駕體驗的小小缺憾。

車身各個部分調和得恰到好處

Superb 的油耗表現,藉著 ACT 系統的節能科技與 7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讓其能繳出亮眼的成績;Superb 的駕駛體驗,透過 MOB 模組化汽油引擎配置在 MQB 模組化的底盤,給予了 U-CAR 試車組出色的駕乘感受,並且懸吊系統配合上德國馬牌 ContiPremiumContact™ 5 輪胎,過彎的穩定性增強了駕駛者操控的信心,Superb 車款多項恰到好處、均衡且巧妙的車輛設計,確實相當適合一般上班族生活通勤的使用狀況,再加上相較 2.0 TDI 菁英版車型便宜 10.9 萬元的價格,相信 Superb 1.4 TSI 菁英版車型將會吸引到更多消費者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