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打算談太遠,過於空泛的。

由松山飛到金門,2 天 1 夜的試駕行程。主角只有一位,Škoda Octavia 車系新入門車型,售價 95.8 萬元的 Octavia 1.4 TSI。

而它,在 2016 年 5 月底以前,還有個值得一提的特點,限時降價至 89.9 萬元。

所以,這篇試車報告的重點,已然浮現,要賣 89.9 萬元的 Octavia 1.4 TSI,其實駕的產品力到底如何?畢竟,對於消費者而言,車系入門的價格,絕對是首要考量因素。而在 90 萬元級距,屬於真空帶的歐洲進口中型房車市場,推出唯一的 Octavia 1.4 TSI,產品力到底如何?

Škoda 新世代造型初浪潮,斜背式尾門最具巧思

而我認為,尚未進行小改款工程的 Octavia 車系,不論外觀與座艙內裝鋪陳,均維持原有熟悉的規格。因此,此次車型變動的重點,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新款 1.4 TSI 動力心臟的導入,成為原有 1.6 TDI 柴油動力之下,車系排氣量最小的引擎。

儘管問世已 3 年多,但作為首批擁有品牌新世代家族設計的 Octavia,在產品週期中間,仍未見絲毫老氣。

不過,在動態駕駛之前,我們還是稍微簡單回顧一下,Octavia 1.4 TSI 的外觀設計。

雖然,2015 年陸續在台灣新推出的 Fabia 與 Superb 車系,成熟的品牌新世代設計語彙,在新鮮感上,搶走不少 Octavia 車系的丰采,但,原廠於 2012 年底推出的第 3 代 Octavia 車系,其實是掀起Škoda 新世代家族設計的第一波浪,簡潔俐落的車身線條,切角銳利的頭燈組,搭配招牌直瀑水箱罩、新式廠徽與 C 型尾燈,都讓人清楚知道,它是新世代Škoda 家族成員。

新一代 Octavia 造型設計,運用的更多的立體化銳角,來營造外觀的現代感,同時,車尾的對稱雙 C 設計,也是品牌的重要特徵。其實,對於 Volkswagen 與 Audi 設計風格的人,也能透過Škoda Octavia 的車尾造型設計,感受傳承自集團諸多經典設計的熟悉感。

除造型風格外,Škoda 在兼具造型與實用的設計巧思,也常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尤其在 Octavia 以及新一代 Superb,所採用的斜背式尾門設計,是最獲我讚賞的創意巧思。以往,會選掀背車的車主,相信有一部分人,並非不喜歡四門房車,而是考量後座與行李箱空間的彈性變化後,割捨四門房車,而改投掀背車,甚至休旅車的懷抱。

但,Octavia 的斜背式尾門,搭配後座可傾倒設計,以及 MQB 模組化平台在壓低後懸吊系統佔用空間,以及無備胎的平整化行李箱底板設計,成功創造達到 590 公升的標準行李廂空間。

既可維持四門房車的造型,又能兼顧掀背車的彈性機能空間,這點,Octavia 斜背式尾門與平整行李箱,給了兼具的創意巧思。

對於有小孩子育養經驗的我,打開 Octavia 的斜背式尾門後,不論是縱向或橫向置物空間,就能清楚理解它的行李廂設計,可輕易支援一般尺寸嬰幼兒推車置放,也擁有相當實用的載物機能,這將是同尺碼傳統四門房車難以比擬的,也是 Octavia 的重要特點。

保有歐系進口車樸實質感,入門定位取捨配備

座艙整體表現,Octavia 仍藉由Škoda 精簡內斂的設計鋪呈,營造歐系車的特色,中控台上半部採軟質塑料、木紋飾板、握感良好的真皮鍍鉻多功能方向盤與類織布軟頂篷等細節,都切實地爭取到乘坐舒適度與觸摸時的好感。另一方面,雖未採用消費市場較討喜的真皮或皮質座椅設計,但 Octavia 這套布紋座椅在試駕過程,仍以良好乘坐釋壓表現與透氣性,贏得好感。

儘管是車系入門,但 Octavia 仍以內斂實用的座艙鋪陳爭取買家認同。尤其是採鍍鉻裝飾的三幅真皮方向盤,以及中控台上半的區塊的軟塑料與車門木紋飾板等,都讓駕駛最常接觸的區域維持一定的質感。至於駕駛儀錶板,也維持歐系車款易於閱讀的設計,中央可支援音響與行車電腦顯示的液晶螢幕,也讓顯示功能更延伸。
這一代 Octavia,再採用 MQB 底盤架構下,進行車格的放大,軸距也來到 2,686mm 的水準,提供前後座實用舒適的乘坐空間。原廠標配的布紋座椅,其釋壓與透氣性表現也相當良好。

然而,受限於壓低售價的策略,Octavia 1.4 TSI 在外觀與座艙的配備,仍有幾點讓人察覺其入門定位,包括頭燈採用傳統的鹵素頭燈照明與電動天窗等,都是標配清單上未能見到的小缺憾,同時,中控台標配未支援中文字體的 5 吋 ML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儘管可支援數位娛樂、藍芽連結、行車電腦、節能資訊甚至超速警示等功能頗為豐富,但使用上的親和力仍較為不足,這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標配 SWING 5 吋彩色螢幕的 MLB 系統,比較可惜是螢幕略小與只支援歐洲市場語系,不過,支援的功能已屬豐富,除一般廣播電台之外,可支援 SD 插槽、Aux-in 與 USB 接孔的數位音源與畫面顯示,也可對應藍芽連結與支援標配的 8 顆喇叭,Car 選項除車輛安全設定外,也支援駕駛節能計分顯示,協助駕駛改善駕駛習慣。

不過,上述配備都能提供選配,新式光源頭燈也可升級 AFS 主動轉向氙氣頭燈與 LED 日間行車燈組,也算是提供買家更彈性的選擇。尤其是可升級支援 Smart Link 智慧型裝置互聯功能的 6.5 吋彩色觸控 MLB 多媒體娛樂系統,對於座艙豪華度的提升是最具關鍵。

  1. Octavia 1.4 TSI 選配價格
  2. 1.主動轉向氙氣頭燈+頭燈清洗系統+LED 日間行車燈 :55,000
  3. 2. 大面積電動調整玻璃天窗 :45,000
  4. 3. 6.5 吋 Bolero 觸控音響主機+ Smart Link :9,000
  5. Octavia Combi 1.4 TSI 選配價格
  6. 1. 主動轉向氙氣頭燈+頭燈清洗系統+LED 日間行車燈 :55,000
  7. 2. 全景式電動調整玻璃天窗 :50,000
  8. 3. 6.5 吋 Bolero 觸控音響主機+ Smart Link :9,000
  9. 4. 電動啟閉防夾尾門 :15,000

Škoda 原廠拿手好料,1.4 TSI 渦輪增壓引擎

雖然隸屬於 Volkswagen 集團內,但Škoda 這家創立於 1895 年,超過百年歷史的東歐車廠,並不甘於平淡。甚至可以這麼說,Škoda 成功發揮 Volkswagen 集團的資源共享優勢,但仍持續追求自身能穩健成長的「差異化」。

在擁有動力性能亮眼,以及較低稅金優勢的 1.4 TSI 引擎加入後,將成為 Ocatavia 重新與消費者溝通產品力的訴求點。

而之於Škoda,差異化的展現,上面提到的創新設計是其一,另一項,我會把它歸功給「高性能小排氣量引擎」的開發與生產,Škoda 在集團所扮演的積極角色,而今天體驗的,原廠代號 EA211 引擎族的 1.4 TSI 引擎,正是其重要代表作。

集團廣泛運用的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 1.4 TSI 版本是採用 7 速變速箱設計。

就動力數據來看,這顆排氣量 1,395 c.c.的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1,500 至 3,500 轉可輸出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值,150 匹最大馬力則於 5,000 至 6,000 轉湧現,由動力輸出來看,這顆 TSI 引擎藉由增壓系統,於 1,500 轉就可輸出最大扭力,同時,分別在扭力與馬力峰值,擁有 2,000 轉速域與 1,000 轉速域區間的動力高原。

結合 DSG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箱,可創造出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8.2 秒的成績,帳面數據足以壓制許多現有 2.0 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當然,實際表現,就上路驗證吧。

  1. 1.4 TSI 引擎性能數據
  2. 引擎形式:直列四缸
  3. 引擎科技;缸內直噴、渦輪增壓、鋁合金本體
  4. 排氣量:1,395 c.c.
  5. 最大馬力:150 匹/ 5,000-6,000 轉
  6. 最大扭力:25.5 公斤米/1,500-3,500 轉
  7. 變速箱:DSG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8. 加速 0-100 km/h :8.2 秒
  9. 極速 km/h:219

金門起伏地形與限速環境,Octavia 1.4 TSI 展現中低速節能特性

以花崗片麻岩為主體構成的金門島,擁有極為豐富的波狀丘陵與紅土台地等地形,也讓這次的試駕環境,跟本島有明顯的差異。再加上島內限速多落在時速 50 公里,搭配為數不少的超速照相機,讓 Octavia 1.4 TSI 在大部分的試車時段,是以中低速域來行駛。

剛好,有最多的時間,好好來體驗這款 Octavia,在日常最多遇到的中低速,所展現的節能特性。

相較於臺灣本島,金門人口與車流相對稀少,加上特殊的地形,也提供跟以往略為不同的駕駛環境。

我打算由清淡口味,一路講到重口味。

起步後,若以輕油門加速,引擎轉速會穩定地,隨檔位的升擋,在 1,500 轉至 2,000 轉之間來回平穩來回擺盪,此時,Octavia 是平順輕快的移動。渦輪增壓所帶來的,是輕盈柔順的加速反應。而在以不超速的時速 50 公里,在金門道路行駛時,自排模式下的檔位落在 5 檔,引擎轉速約落在 1,500 轉之間。可以察覺,這顆 7 速 DSG 變速箱邏輯頗聰明,為對應不斷起伏的丘陵地形時,仍可隨時降檔拉高轉速以提供較佳的扭力輸出,仍保留 2 個高檔位不用,當然,若切換手動換檔,仍有機會強制升檔至 6 檔,把引擎轉速再壓低至 1,300 轉。

儘管 MQB 底盤一動力性能等級,在後懸吊設計有扭力樑與多連桿兩種架構,但即便是採用對應動力性能較低的後扭力樑設計,在日常道路行駛,Octavia 底盤仍展現良好的過彎循跡性。

剛剛只是淺碟小菜。Octavia 1.4 TSI 的當然潛力不只如此。隨動力需求提升後,改以略為加重力道的油門來體驗,Octavia 1.4 TSI 接著改以靈巧活潑的加速特性展現,引擎轉速的工作速域較先前往上跳 500 轉,由 2,000 轉至 2,500 轉之間來回,密集地升檔以確保維持足夠的加速力道,又能兼顧壓低油耗的設定。這時後,往往一輪加速升檔都還來不及結束,儀錶板時速指針就已突破時速 80 公里,不安分地往時速 100 公里大關進逼。

至此,已大致可能驗證,Octavia 1.4 TSI 這款低排氣量車型,在日常最慣用的時速 50-80 公里之間,擁有相當輕快活潑的加速性能,絕對不會有一絲絲力有未逮的缺憾,只要稍微踩油門,就能輕鬆以渦輪增壓榨取紮實的加速動力。

同時,值得一提的,這顆引擎的運轉細膩度,也相當優秀。於低轉速域展現夠水準的靜肅性,甚至加大油門衝刺時,引擎拉轉的聲浪,甚至有幾分較大排氣汽油引擎的厚實調性。

全油門衝刺立馬貼背熱血,MQB 底盤樂趣與穩定度均衡

金門除丘陵地形外,早期因應戰備需求所開發的湖泊,也是金門的一項特徵,包括試車組親訪的田埔水庫。

利用,沿著水庫長約 300 公尺的堤岸便道,平日人煙稀少的水庫區,剛好提供較不干擾他人的測試環境,進行踩到底全油門的起步衝刺測試。

確認無人後,對準車頭方向,猛踩油門到底!

人煙稀少的湖堤路段,正好是全力衝刺,感受 1.4 TSI 全油門加速的好機會。

在自排模式下,Octavia 1.4 TSI 初始提速瞬間,TSI 引擎接收全油門指令後,微微約 0.5 秒的時間差後,動力便源源湧現,甚至在前輪奮力驅動時,還讓車頭有微揚起跑的反應,不過,若細分來感受,這顆 TSI 引擎在全油門起跑時,約於跨過 3,000 轉後,釋放的動力才轉化更強烈的貼背加速感,引擎轉速此時,便飛快地來回 4,000 到 5,800 轉之間,檔位來到 3 檔時,車速也飛快突破時速 100 公里,並全力股催至時速 120 公里,此時,因逼近水庫彎道,在安全考量下,不得不減速入彎道。

這顆標配的韓國 Nexen NBlue 節能胎,行路的靜肅表現表現不錯,雖然全油門起步時略感吃不消,但其餘路段仍保有可靠的抓地力,唯一表現較一般的,是感覺胎體膠料略偏硬朗,對於路面震動的吸震性較為普通。

在這段堤岸測試時,剛開始起跑時,仍會覺得引擎與變速箱等傳動系統,在自排模式下仍有一定的保護設定。切換到手排模式後,雖然仍會強制升檔,但動力輸出的寬限值明顯較自排模式放大,同樣路段全踩油門衝刺後,不僅引擎轉速提升更快,動力反應更為直接,甚至在幾次起步時,當引擎來到 4,000 至 5,000 轉時,全力湧現的動力,已讓足下 205/55 R16 規格的 Nexen 節能胎吃不消,而出現略為滑胎現象,此時,儀錶板顯示的 ESC 作動燈號警示,也代表整合 ASR 加速防滑系統的 ESC,正介入並迅速抑制滑胎並恢復輪胎的抓地力。以 Octavia 1.4 TSI 瞬間釋放的渦輪動力輸出,若貿然關掉 ESC 的話,相信前輪打滑的狀況肯定加劇。

1.4 TSI 搭配 7 速 DSG,雖然日常以節能輕快為基調,但絕不代表沒熱血,駕駛想隨時來衝刺一下,仍有明顯的貼背感。展現 0-100 km/h 加速 8.2 秒的實力,絕非虛名。

整體而言,這顆 1.4 TSI 雖然排氣量不高,但適時想來點加速樂趣,絕對會給你相當的貼背熱血! 同時,在來回多次的起步加速後,也可以明顯感受到,除了手排模式下,起步瞬間短暫的動力滑胎之外,整個加速衝刺過程是相當具效率,在 DSG 變速系統的協助下,享有招牌的提速快、換檔犀利與極活潑順暢的加速曲線,這具 MQB 底盤在衝刺加速時的平穩反應與可控信心,更值得讚賞。即便在堤岸水泥鋪面的平整度,不如一般道路,但在車速迅速破百時,不僅維持筆直的車頭指向,底盤在衝刺與高速行駛過程,以及後續的煞車減速,仍一路保有出色的平穩度。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引擎聲浪部分,這顆 TSI 並沒有小排氣量引擎的單薄感,反而在全油門加速時,仍帶有較大排氣量的渾厚聲浪體驗,可說,雖是小排量,但整體實際表現,是足以跟跨級距自然進氣引擎平起平坐。

為因應水庫的環境,車速來到時速 120 公里後,就得鬆開油門減速,入彎前減速至時速 60-70 公里左右,右轉方向盤,通過水庫的近直角彎道,Octavia 仍是四平八穩地快速過彎,全力衝刺、減速、過彎一氣呵成。即使,在原廠的 MQB 底盤設計下,最大動力輸出 110kw 也就是 150 匹以下的車型,後懸吊採用扭力樑設計,至於動力更高的版本,後懸吊則採用多連桿設計,除了成本考量之外,也可提供更高的底盤極限與運動表現。

陸續接觸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模組化底盤後,可以很明顯抓到熟悉感,在車體剛性與輕量化的大幅提升下,整體的動態反應都較上世代的集團車款更為靈活輕盈,也展現出模組化的集團齊進效果。

不過,即使後懸吊採扭力樑設計,懸吊與輪胎系統為對應乘坐舒適度與節能,也非運動化的硬朗設定,但不論在衝刺加速,或者模擬繞錐反應時,Octavia 1.4 TSI 仍展現可靠的底盤反應,搭配轉向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以 Octavia 入門房車的定位,帶來不減損的駕馭樂趣。

最後,此次的金門測試行程,仍有些許遺憾,那就是天候太好。無緣測試難度更高的雨天操控與底盤反應,尤其是車系標配的 XDS 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在對於轉向操控穩定度與循跡性,應有相當的助益。另外,較能完整陳述節能表現與相對參考值的定型化油耗測試,也等日後有機會另行補測。

儘管家庭房車的定位,以及車系入門版本的設定,讓 Octavia 1.4 TSI 在底盤、懸吊與配胎搭配,必須作取捨,但整體仍在舒適性與操控樂趣,保有出色的均衡感,是一款相當務實與好上手駕馭的車。

節能與性能,出色的均衡

在 1.4 TSI 動力加入之前,第 3 代 Octavia 車系在台灣市場,以 1.6 TDI、1.8 TSI 與 2.0 TSI 為動力選項,不過,受限於較少的動力與車型編成,讓 Octavia 車系在國內的銷售占比,不及 Octavia 在原廠佔超過 4 成以上的主力規模,同時,Octavia 與 Octavia Combi 車型國內銷售佔比約為 3:7,顯示,Combi 的車型獨特性較受青睞。

現在,終於新增 1.4 TSI 動力配置,加上 90 萬元級距的入門價格帶,就產品定位而言,確實是較以往更具優勢。而 Octavia 1.4 TSI 的實際操駕表現,不僅沒讓人失望,甚至在節能與性能的均衡扮演,有著令人肯定的出色演出,也讓 1.4 TSI 這款動力,足以擔綱務實,稱職支援多樣需求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