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5 年美國底特律車展推出的 GS F 車款,不但是 GS 車系有使以來第一輛掛上 F 性能徽章的高性能車款,亦是 Lexus 旗下高性能 F 系列的第四款車型,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亦於 2015 年 12 月中旬,隨著小改款 GS 車系於國內發表,首度導入了 GS F 性能旗艦。採單一車型設定的 GS F,新車售價為 509 萬元,相比國內同級歐系對手約 700 萬起跳的售價,顯然具備不少價格上的競爭優勢。

專屬性能化外觀設定

與現行小改款 GS 車系相比之下,GS F 在車長及車寬分別增加了 30mm 及 5mm,車高亦降低了 15mm,而在小改款車型的外觀基礎下,GS F 則擁有全新設計的前、後保桿造型,其中前保桿中央安置了延伸至保桿底部的大型水箱護罩,並在兩側安置了煞車冷卻進氣口,保桿下緣更以 CFRP 下飾版點綴,保桿兩側的進氣柵口則配置機油及變速箱油的冷卻進氣配置,使其不僅在於強化外觀的性能氣息,更具備了實際的剎車及機油冷卻功能。

GS F 與現行小改款 GS 車系相比之下,在車長及車寬分別增加了 30mm 及 5mm,車高亦降低了 15mm,具有更為濃郁的高性能房車外觀風格。
GS F 採用了全 LED 頭燈組配置,車頭具備全新設計的前保桿造型,延伸至保桿底部的大型水箱護罩在兩側安置了煞車冷卻進氣口,保桿下緣具備 CFRP 下飾版,保桿兩側的進氣柵口則配置機油及變速箱油的冷卻進氣配置,具備實際的剎車及機油冷卻功能。

在車側部份,GS F 更採用了外擴的前葉子鈑造型,搭配 L 造型的葉子鈑側散熱孔、19 吋鍛造黑色鋁圈、燻黑後視鏡、橘色塗裝剎車卡鉗及燻黑 B 柱的設計,強調其獨特的高性能車款身份。而車尾部分更具備了車型專屬的碳纖維擾流尾翼及梯形四出式排氣尾管,全副武裝的外觀使其具備了更為鮮明的專屬設計特色。

GS F 採用外擴前葉子鈑造型搭配 L 造型的葉子鈑側散熱孔,並採用 19 吋鍛造黑色鋁圈、燻黑後視鏡、橘色塗裝剎車卡鉗,而車尾部分更具備小型碳纖維擾流尾翼及梯形四出式排氣尾管。

科技性能氣息內裝,後座享受配備同樣出色

雖然 GS F 在內裝仍延續了現行小改款 GS 車系的架構基礎,不過藉由諸多配置上的變革,仍可一眼看出其與一般車型的不同之處。首先,原廠在中控台上方、門板、中央扶手等處,接施以人造麂皮包覆,並在中控台及門板輔以碳纖維飾板配置,方向盤及排檔頭皆為 F 車型專屬造型。而座椅更換上黑白雙色真皮相搭的專屬配置,且前座椅更改採賽車化的固定式頭枕設計,具有十足的性能化風格配置。

GS F 在中控台上方、門板、中央扶手等處,接施以人造麂皮包覆,並在中控台及門板輔以碳纖維飾板配置,方向盤及排檔頭皆為 F 車型專屬造型。
GS F 採用與 RC F 相同的前雙座賽車椅,具備了電動調整機能,並改採黑白雙色真皮相搭的專屬配置,頭枕上方更擁有 F 字型專屬印記,戰鬥氣息濃郁。

即使 GS F 原廠設定為性能訴求車款,不過其在後座配備的奢華度亦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是在後座中央扶手部份,更配置了獨立的控制按鍵設計,提供了後座電熱椅三段式溫控、電動後遮陽簾、後座獨立空調控制以及音響控制機能,讓後座乘客亦可擁有相當舒適的車室享受。

後座椅除了同樣採用黑白雙色真皮及具備頭枕 F 字型印記外,後座中央扶手內側更具備獨立的控制按鍵介面,提供了電熱椅三段式溫控、電動後遮陽簾、後座獨立空調控制以及音響控制機能。

此外,GS F 更採用了車型專屬的環型數位儀表,其將大型液晶轉速錶置於儀表中央,可依據車輛模式的切換而提供不同的儀表底色與指針搭配,右側則為刻劃至錶底時速 340 公里的時速錶,左側的大型液晶螢幕除了提供基礎的油溫、水溫及油量顯示外,更具備了電子羅盤、主動安全系統設定、音訊顯示、扭力分導等豐富的顯示功能,具有高科技的儀表顯示機能。而 GS F 車型標配的抬頭彩色顯示幕,更具備了時速、音源及車道偏離輔助等顯示功能,可降低駕駛因分心操作造成交通意外的可能性。

GS F 採用 F 系列車型專屬的環型數位儀表,置於中央的大型液晶轉速錶可依據車輛模式而提供不同的儀表底色與指針搭配,右側則為刻劃至錶底時速 340 公里的時速錶,左側大型液晶螢幕除了提供油溫、水溫及油量顯示外,更具備了電子羅盤、主動安全系統設定、音訊顯示、扭力分導等豐富的顯示功能。

沿續 RC F 動力配置,實測雨天 5.2 秒破百

在獨特的外觀及內裝設定下,GS F 最受人矚目之處仍在於引擎蓋底下所配置的動力系統,其沿用來自 RC F 的動力心臟,採用一具採 Atkinson 循環的 V8 5.0 升自然進氣引擎,並擁有鍛造曲軸、鈦合金排氣門等獨特科技配置,可輸出與 RC F 相同的 477.3 匹最大馬力及 54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樣搭配一具 8 速 SPDS 手自排變速系統並採後輪驅動設定。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GS F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4.6 秒,較 RC F 增加 0.1 秒。

GS F 沿用來自 RC F 的動力心臟,採用一具採 Atkinson 循環的 V8 5.0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477.3 匹最大馬力及 54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一具 8 速 SPDS 手自排變速系統並採後輪驅動設定。原廠測試數據 GS F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4.6 秒,較 RC F 增加 0.1 秒。

為了實際驗證 GS F 的加速性能表現,我們亦使用 P-Box 進行加速測試,將智能多重駕駛模式設定在 Sport+加上將 TVD 主動式扭力分配差速系統切換至 Track 模式下,只需按下循跡控鍵便會全數解除,但在一般模式下則需長按,才能解除兩段式的動態循跡控制系統。

GS F 在智能多重駕駛模式設定在 Sport+加上將 TVD 主動式扭力分配差速系統切換至 Track 模式下,只需按下循跡控鍵便會全數解除,一般模式下則需長按才能解除 TRC 循跡防滑控制與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
以不踩剎車、直接大腳油門的方式進行測試,由於試車當日路面處於濕滑狀態,雖有電腦起步轉速控制後輪仍避免不了明顯的打滑狀態,經過來回多趟的測試之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最加成績為 5.21 秒。

而 GS F 較為特殊之處,則是無需使用剎車及油門到底、再放掉剎車的加速測試方式,只須全力踩下油門,此時電腦便會自動控制起步的轉速,並讓車輛有著順暢得起步加速表現,由於試車當日路面仍處於濕滑狀態,雖有起步轉速控制後輪仍避免不了明顯的打滑狀態,經過來回多趟的測試之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最加成績為 5.21 秒,與原廠數據有著 0.61 秒的差距,考量天氣狀態之後可視為合理的差距範圍。

廣  告

多元動態操控模式,強調易駕高性能特質

為了因應強大的 5.0 升自然進氣動力設定,GS F 除了採用前六後四對向卡鉗的 Brembo 剎車系統及 19 吋胎圈設定外,且配置了 F 車型專屬的跑車化懸吊,而配置於後驅動輪的 TVD 主動式扭力分配差速系統,更提供了賽道、彎道及標準三種模式設定,可依偵測轉向輔助力道需求在千分之一秒的速度主動控制後輪的扭力分配,使其動力可以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GS F 動力系統的扭力及馬力峰值皆出現在較高的引擎轉速,加上多種智能多重駕駛模式的選擇,讓其在中低速的動力控制更為輕鬆,無須因大量湧現的動力而需時時斟酌油門深淺的控制,也降低了車輛控制的難度。

GS F 配置於後驅動輪的 TVD 主動式扭力分配差速系統,提供了賽道、彎道及標準三種模式設定,可依偵測轉向輔助力道需求在千分之一秒的速度主動控制後輪的扭力分配,使其動力可以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且即使在最極端的 Sport+駕駛模式加上 Track 模式下,除了轉向、動力、變速箱及懸吊反應皆更為敏銳外,整體的操控反應並不會變得過度硬派,在出彎不刻意大腳油門的前提下也未出現明顯的轉向過度、而讓駕駛人時時處於戰鬥狀態,仍保留了些許的寬容度,搭配越到高轉越見力道的引擎輸出反應,讓 GS F 在穩定的底盤操控反應前提下,提供了駕駛人豐富的動力輸出及操控樂趣表現。

即使在最極端的 Sport+駕駛模式加上 Track 模式下,除了轉向、動力、變速箱及懸吊反應皆更為敏銳外,整體的操控反應並不會變得過度硬派,仍保留些許的寬容度,讓 GS F 在穩定的操控反應前提下,提供駕駛人豐富的操控樂趣表現。

整體來說,雖然 GS F 的動力數據及性能表現、與同級歐系歐系對手相比之下仍有些差距,不過原廠也強調、GS F 的開發裡念即是為了讓不管任何程度的駕駛,皆能充分享受駕駛樂趣,所以在樂趣、受控的前提下,GS F 顯然是為了提供較對手更平民化的駕駛樂趣為前提、所打造的高性能房車,在新車售價上亦是如此,而非單純為與對手競逐動力數據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