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於 2015 年的產品計畫中,首次揭露將導入國內販售的 Verna 車系,可說是其重新進軍國產小型房車市場的全新產品,雖然車名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有些陌生,但實際上 Verna 即為 Hyundai 旗下擁有悠久歷史的 Accent 車系,且曾導入國內販售,但因應市場而有不同的車名設定,如今重回國內市場已是原廠於 2010 年推出的第 4 代車系。

流體雕塑風格,年輕化個性外觀配置

Verna 車系於國內提供 5 種車型選擇,此回總代理提供的則是車系中最頂級的旗艦型酷跑款車型,除了擁有車系中最豪華的配備設定外,並具備了酷跑款車型專屬的 15 吋黑色鋁圈、黑色車頂、燻黑後視鏡、黑色水箱護罩及鯊魚鰭天線,可看出酷跑款車型的外觀配置,主要是針對喜好個性化的年輕消費族群所設定。

Verna 外觀導入了品牌流體雕塑設計概念,車頭部份更納入鑽石型六角進氣壩設計,呈現出消費者已相當熟悉的 Hyundai 品牌設計風格。

引入了品牌流體雕塑(Fluidic sculpture)設計概念的 Verna 車系,在車頭部份採用了鑽石型六角進氣壩設計,此回試駕的旗艦型酷跑款在頭燈部份更納入了 LED 定位燈及投射式頭燈的設計,並標配了前霧燈組。車側部分則使用原廠稱為 coupe-like 跑房車設計,刻意藉由向前延伸的 A 柱線條搭配短車尾的設計,塑造出更為流暢動感的車側視覺效果。車尾部份則以大面積的尾燈搭配小鴨尾的行李廂線條設計,讓 Verna 車系即使定位在入門房車,也可以有著相當動感的外觀造型。

此回試駕的旗艦型酷跑款在外觀部份具備了酷跑款車型專屬的 15 吋黑色鋁圈、黑色車頂、燻黑後視鏡及黑色水箱護罩,頭燈部份也擁有 LED 定位燈及投射式頭燈配置,乃是車系中最頂級的車款設定。
Verna 在車側使用原廠稱為 coupe-like 跑房車設計,主要藉由向前延伸的 A 柱線條搭配短車尾的設計,強化車側線條的運動感。車尾則以大面積的尾燈搭配小鴨尾的行李廂線條設計,塑造出動感的現條造型。

豐富飾板運用,強化車室質感

Verna 車系在內裝部份採用了原廠稱為鯨尾式設計的中控台造型,藉由多層次的線條架構,塑造出內裝的設計風格,且藉由塑料的壓花變化、中控台及門飾板的銀色飾板、音響面板及排檔座的鋼琴烤漆飾板設定,強化車室的質感表現。同樣具備銀色飾板且採用皮質包覆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上方則具備了音響控制按鍵設定。

Verna 採 鯨尾式設計的中控台造型,藉由塑料的壓花變化、中控台及門飾板的銀色飾板、音響面板及排檔座的鋼琴烤漆飾板設定,提升車室內裝的質感表現。採皮質包覆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也具備了音響控制機能。

此回試駕的旗艦型酷跑款車型,擁有車系中最豐富的配備設定,除了皮質包覆的門板、中央扶手及座椅外,空調系統亦為單區恆溫空調設定,且擁有防眩後視鏡整合倒車顯影、按鈕引擎啟動、智慧型鑰匙感應等配備,雙環式儀表亦採用高反差設計,中央則崁入單色液晶顯示幕,可提供水溫、油量、檔位、室外溫度及可行駛里程等車輛資訊。

Verna 高階車型的雙環式儀表採用高反差設計,中央則崁入單色液晶顯示幕,可提供水溫、油量、檔位、室外溫度及可行駛里程等車輛資訊,中控台上方的音響面板則透過黑色鋼琴烤漆與銀色飾板的搭配,與中控配色相互呼應,且高階車型更具備單區恆溫空調設定。

講求實用的車室機能設定,Verna 車系在座椅造型部分雖未刻意朝向運動化發展,不過原廠針對座椅中央改採透氣孔設計,可強化乘坐時的散熱性表現。雖然自 B 柱後向下傾斜的車頂線條,難免會略微影響了後座頭部空間表現,不過原廠仍藉由後座坐姿的調整,爭取更多頭部空間,且在 2,570mm 的軸距設定搭配前座椅背內縮的設計,使得 Verna 在後座提供了不錯的膝部空間,藉此強化後座的舒適性表現。

Verna 車系除了入門的雅緻型外皆標配了全車皮質座椅,座椅中央改採透氣孔皮設計強化散熱性表現。藉由 2,570mm 的軸距設定搭配前座椅背內縮的設計,Verna 在後座提供了不錯的膝部空間表現。

1.6 升自然進氣動力配置,變速箱提供手動換檔模式

採單一動力設定的國產 Verna 車系,配置一具 1.6 升鋁合金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其具備 CVVT 連續可變正時汽門科技,124 匹最大馬力可在引擎轉速 6,300 轉時輸出,1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在 4,200 轉時湧現,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 4 速手自排變速箱。由國產 Verna 車系所設定的同級對手看來,可以發現國產此級距車型多數皆採用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配置,故 Verna 所配置的 1.6 升動力已有先天上排氣量的優勢,且無論是馬力或扭力數據上皆優於同級對手。

國產 Verna 車系配置一具 1.6 升鋁合金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 124 匹最大馬力及 1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4 速手自排變速箱。

而四速手自排的設定,在動力傳遞的平順性或動力延續表現上雖不如某些同級對手所採用的 CVT 無段變速箱,但藉由手動模式以及動力上的優勢,仍可稍稍彌補變速箱檔位落差的缺點。且推動僅 1,100 公斤的車重對於這具動力來說,可說是相當輕鬆,於行進中再加速時也可獲得足夠的引擎推力。

與國產同級對手相比之下,Verna 配置的 1.6 升動力具備先天排氣量的優勢,且馬力或扭力數據上皆優於同級對手,帶來更為優異的動力表現。

國產 Verna 車系在底盤部份採用前麥佛遜後扭力樑設計,並配置了 MDPS 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足下則是搭配 15 吋胎圈設定,中規中矩的操控特性符合此級距的車型訴求,而值得一提的,則是轉向雖採用速度感應式配置,不過回饋的前輪轉向路感仍可算清晰,適切的路感回饋有助於提升車輛與駕駛之間的溝通。

Verna 底盤部份採用前麥佛遜後扭力樑設計,並配置了 MDPS 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足下則是搭配 15 吋胎圈設定,中規中矩的操控特性符合此級距的車型訴求。

整體看來,國產 Verna 車系無論是外觀、內裝甚且是動力配置上,都有著吸引此級距消費者的強勢產品力表現,不過國內此級距市場已長期由日系國產車款所長期占據,故國產 Verna 車系若想在此級距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除了產品力外,價格及品牌認同度也是其能否成功打入市場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