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導入國內的 Subaru Levorg 車系,除了全新的車系名稱及跑旅設定格外引人注目外,其搭載的 1.6 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亦是 Subaru 首度引進的全新動力配置,故其動力性能上的整體表現,更讓人好奇。

1.6 升 DIT 直噴渦輪引擎,雙平原式線性輸出設定

Levorg 於日本市場提供了 1.6 升直噴渦輪及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兩種選擇,國內則僅導入 1.6 直噴渦輪動力,具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其所搭載的 1.6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四缸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4,800 轉至 5,600 轉皆可提供 170 匹最大動力,25.5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自 1,800 轉起便可全數湧現,並一路延伸至 4,800 轉。

Levorg 國內則僅導入採用 1.6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四缸引擎車型,可提供 170 匹最大動力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

由動力輸出曲線看來,可發現這具引擎不但採用了雙平原式的設定,且在扭力峰值後緊接著便是馬力峰值的輸出,峰值扭力與馬力形成了完美的銜接。換句話說,自 1,800 轉起至 5,600 轉,幾乎都可視為動力輸出的好球帶,擁有相當實用的輸出設定,與 WRX 車系 2.0 升渦輪動力輸出起落較為明顯的動力特性,有著明顯的不同之處。在傳動系統部份,導入國內的 Levorg 車系則採用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搭配四輪驅動系統,並未如 WRX 車系般提供手排變速箱的選擇。

Levorg 車系皆採用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搭配四輪驅動系統,除了具備手動換檔模式選擇外,方向盤亦具備了換檔撥片的設定。

和 WRX 車系所搭載的 2.0 升渦輪動力相比之下,這具 1.6 升直噴渦輪動力除了排氣量較小之外,其在馬力及扭力亦有著 98 匹馬力及 10.2 公斤米扭力的差異,且 Levorg 頂級的 1.6 GT-S 車重更達到 1,593 公斤,較同樣搭載 CVT 變速箱的 WRX 2.0i Sport Lineartronic 車款增加了 55 公斤,在車重增加已及動力輸出未若 WRX 車系出色的前提下,其原廠極速時速 210 公里的表現,也與 WRX 車系的 240 公里有著明顯差距。

雖然動力數據與和 WRX 車系所搭載的 2.0 升渦輪動力相比之下有明顯的差距,但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設定提供了相當實用的動力曲線,擁有更為線性的引擎輸出特性。
廣  告

由前述的比較也不難看出,若是消費者期望在 Levorg 車系的 1.6 升直噴渦輪動力、感受到與 WRX 車系 2.0 升渦輪動力近似的火力表現的話,可能會有著些許失望之處,因為兩者在動力輸出數據上著實有著不少的差異。但換句話來說,Levorg 的 1.6 升直噴渦輪動力,有著更為平順漸近的動力輸出特質,即時力量的呈現未落 WRX 車系來的猛烈,但對於一般日常行車來說卻是相當的實用。

承繼自 WRX 車系的基礎及四輪驅動設定,讓 Levorg 車系在操控表現上仍頗具有運動特質,也符合原廠定位的跑旅形象。

運動操控風格設定,對應動力仍顯餘裕

雖然動力輸出上強調實用特性,不過 Levorg 車系在車輛的操控特性上仍頗具運動性格,藉由輔助力道較小的方向盤轉向特性、1.6 GT-S 車型的 18 吋胎圈設定及運動化的懸吊設定,在底盤配置上對應於 1.6 升直噴渦輪動力仍顯得頗有餘裕,也更讓人好奇,若是採用 2.0 升渦輪動力的日規高階車型,可否提供更為出色的整體操控樂趣表現。

1.6 GT-S 車型的 18 吋胎圈設定及運動化懸吊設定,在底盤配置上對應於 1.6 升直噴渦輪動力仍顯得頗有餘裕,也更讓人好奇搭載 2.0 升渦輪動力的日規高階車型的操控表現。

整體說來,雖然 Levorg 車系本質上幾乎已可視為 WRX 車系的五門旅行車款,但原廠藉由外觀細節更動、內裝質感提升,甚且是導入車型在動力規格上的差異性,的確塑造出與 WRX 車系明顯不同的訴求特性,提供消費者與以往不一樣的車型選擇,也為 Levorg 車系塑造出更獨具一格的車系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