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走進 Mercedes-Benz 展示中心想挑輛 SUV 時,將面臨佔據各豪華級距至少 7 個選擇,同時過往字義上為雙門跑房車的 Coupé,如今也出現在 SUV 身上,這是怎麼一回事?

Coupé的誕生,反應新的生活型態

時間我們回顧至 2014 年 4 月召開的 Daimler 集團股東大會、2014 北京車展上,當時揭露的全新概念車 Concept Coupé SUV,就是 GLE Coupé的量產雛形。原廠 R&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部門總監 Thomas Weber 提到:「Concept Coupé SUV 的推出,讓我們家的 SUV 更能吸引到消費者的青睞,無論是其 4 門 Coupé風格的外觀,獲是更運動、更有型妝點,加上提升的座椅高度、更好的駕車視野,都是它成功的地方。」

2014 北京車展上,當時揭露的全新概念車 Concept Coupé SUV,正是日後量產版 GLE Coupé的雛形,當時一推概念車就成為展場焦點。

為了能與 BMW X6 一較高下,2014 年 12 月發表的 GLE Coupé外觀仍保有 Mercedes-Benz 旗下轎跑車流暢的車頂線條。車頭部分,GLE Coupé的霸氣的水箱護罩及氣壩都非常具有運動感,而其空力套件設定,在前保桿下擾流、側裙及後保桿下方,皆採用純黑或鍍鉻飾板妝點,以強調其跨界休旅的特性。

為了剛 BMW X6 一較高下,GLE Coupé不僅完整保留品牌轎跑的流暢線條,更在細節下足功夫,讓豪華質感自全車造型完整流露,達到豪華轎跑休旅車的全新境界。

同時,新的車頭設計語言,自然也沿用至隨後推出的 GLE 身上,也就是第 3 代 M-Class 的小改款。車室空間表現上,對比較早問世的 GLE Coupé,GLE-Class 沿續相同的鋪陳演繹,然而與原先的 M-Class 相比,則是有著全新樣式的氛圍營造,包含了全新樣式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立體且大面積的中控台造型,最上緣搭配 8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一如 Mercedes-Benz 的豐富與多元選擇,原廠同樣將為 GLE-Class 提供更多的鋪陳用料、飾版材質與顏色選擇。

隨著小改款工程的推進,GLE 採用新世代的家族車頭設計,同時,座艙鋪陳也以 8 吋螢幕作為主軸,提供更豐富的數位介面。

並非跟風,而是等待成熟時機

論 SUV 跑車化,Mercedes-Benz 並非第一人,早在 2007 年 BMW 推出的第一代 X6,便開創了 SAC 運動轎跑 (Sports Activity Coupe)的新定義,強調融合 Coupé轎跑與 SAV 運動休旅後的全新產品級距,讓 BMW 繼 X3 與 X5 成功開拓 SAV 運動休旅後,演繹出更多元的運動產品風格。

同時,除了外型上進行跑格化,Porsche Cayenne 更首先將 SUV 所能擁有的性能推至超跑等級,對於 Mercedes-Benz 在事隔數年才推出 GLE Coupé,一來是市場對於 Mercedes-Benz 品牌在當時仍維持沉穩典雅的形象,二來是當我們在 2015 年看到眼前的這輛 GLE Coupé,也可以明白 Mercedes-Benz 在推出任何新產品之前,都是經過縝密的考量而非盲目跟風。

就 BMW 與 Porsche 等競品脈絡來論述,Mercedes-Benz 在事隔數年才推出 GLE Coupé,U-CAR 認為其因,一來是市場對於 Mercedes-Benz 品牌在當時仍維持沉穩典雅的形象,二來是當我們在 2015 年看到眼前的這輛 GLE Coupé,也可以明白 Mercedes-Benz 在推出任何新產品之前,都是經過縝密的考量而非盲目跟風。

沒有人可以說 Mercedes-Benz 是個保守的品牌,CLS 開創了 4-Door Coupé這個嶄新的級距,而這個年份落在 2004 年,這代表 Mercedes-Benz 在從固有級距中拓展跑車化車型的經驗,絲毫不亞於 BMW。

由 CLS 開創 4-Door Coupé這個嶄新的級距,足以證明 Mercedes-Benz 品牌的大膽創新,絕不亞於競爭對手。

從我的觀點來看,GLE Coupé的渾圓外觀可能讓多數人無法一見鍾情,但不可否認該車在肌肉感線條的體驗,以及豪華感的營造完全不愧 Mercedes-Benz 招牌。相較同級對手,GLE Coupé的車身線條沒那麼「犀利」,但 2,003mm 車寬仍可散發出令人窒息的氣勢,雖然「車高」及「犀利」程度不及 BMW X6 更趨跑車化訴求,但當坐進 GLE Coupé車內,才知道 Mercedes-Benz 還是「經驗老道」。

雖然就車體線條犀利度與緊緻感,偏渾圓外觀的 GLE Coupé不若對手搶眼,但較寬且高的車格所帶來乘坐優勢,絕對是緊緊抓住消費者的真正用車需求,這是源自於品牌功力的深度多寡。
廣  告

不失實用性,區隔與對手之間優勢

隨著對手不斷向性能化靠攏,過往的 M-Class 始終堅持讓每位乘客仍可得到最頂級的乘坐享受,並在空間餘裕上不輕易妥協。車內營造的豪華度及鋪陳相同的 GLE Coupé,在 AMG 性能版本上進行性能化的氛圍營造,比起 BMW X6 常為人詬病的後座空間,GLE Coupé在這方面就顯得充沛不少,尤其是頭部空間。

進入座艙之後,Mercedes-Benz 品牌該有的氣派與豪華質感,GLE Coupé一如 GLE 有高水準的演出,同時,後座頭部空間比起競品車款來得更為出色。

刻意跳出車內來到車側,這才發現 GLE Coupé從 B 柱往後的下壓曲線,很大一部分來自扁平車窗所帶來的錯覺,但其實如果你只觀察車頂弧度可以發現,GLE Coupé仍保持平滑和緩的筆觸延至車尾,造就既不影響乘坐空間又能維持跑車化的風格,無疑在最小程度犧牲「犀利」視覺感,但卻替後排乘客爭取到空間上的好處。

空間設計奧妙之處,來自 GLE Coupé平滑和緩車頂線條,無疑在最小程度犧牲「犀利」視覺感,但卻替後排乘客爭取到空間上的好處。

Coupé家族將持續壯大

SUV 進行 Coupé的步伐仍未停歇,Mercedes-Benz 的想法乃是將旗下 SUV 產品線分為「on-road」以及「off-road」兩部分,而 GLE Coupé則是趨向後者,然而循此模式,我們相信能在很快的時間內,再看到另一位 Coupé化的成員,GLC Coupé。

GLC Coupé的概念車型已於 2015 年 4 月於上海國際車展現身,也預告品牌下階段的新作方向。

GLC Coupé的概念車型已於 2015 年 4 月於上海國際車展現身,與 GLE Coupé車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其特殊的掀背設計造型較 BMW X4 更為誇張,啞黑色 21 吋超大鋁圈與跨界 Coupé車型的黑色輪拱,讓 GLC Coupé概念車的側身線條顯得更為簡潔,在 GLC-Class 正式發表之後,量產版本的 GLC Coupé可望在 2016 年與大家見面。

量產版本的 GLC Coupé可望在 2016 年與大家見面,屆時,肯定成為年輕族群的焦點新車。

更貼近消費者真正需求

從發明全世界第一輛汽車以來,Mercedes-Benz 就不甘屈於跟隨者角色,或許 GLE Coupé的到來相較對手晚了些,但接踵而來的卻是更為縝密的一項計畫,並成為當下 Mercedes-Benz SUV 家族的要角人物。

或許 GLE Coupé的到來相較對手晚了些,但是就現在可見的布局,已經可以清楚看到 Mercedes-Benz 所規劃的 SUV 家族陣線,擁有極縝密且長遠的戰略高度。

7 款 SUV 很難選嗎?在仔細評估各車款的風格以及產品優勢,彼此之間所能吸引到的客層倒也十分鮮明,與其說 Mercedes-Benz 塑造了一支 SUV 家族迎合市場,應該說 Mercedes-Benz 比消費者更瞭解自己,將最貼近理想需求的條件體現化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