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許多歐系品牌,在操控面向上的硬朗或強韌,Lexus 鮮少有作品會讓人這樣形容,因為柔順圓潤的舒適行路表現,是多數消費者對 Lexus 產品的印象,也是其在市場上大受歡迎的主要特色。就連試車組在試駕新世代 RX 之前,心中也仍有這樣的期待,然而新世代 RX 的進化,並非僅止於外觀造型披上搖滾外衣,操控表現上也有著極大改變,雖非強韌硬朗來形容,但適度的柔韌與底盤紮實,提供駕駛人更優異的信心,較激烈操駕的狀態下,也略展「身隨意轉」的演出。

而結合外觀的立體跑格與強勢氣質,RX 似乎要告訴所有人,誰說 Lexus 只會打造舒適型座駕,開起來總是軟軟的?

靜肅車室無可挑剔,LSS+高速巡航實用

在和泰工作人員大致介紹完 Leuxs 新一代 RX 大致產品特色後,坐進駕駛艙並展開試駕行程,只不過,從停車場駛離下榻飯店之際,腦海中浮現了一個奇怪的疑問,因為從停車場到一般道路中間的路程,車室內相當寧靜,低速加上水泥鋪裝路面相當平整,沒有絲毫異音、或是引擎與排氣聲浪,心中還想了一下:「不是說試駕車款全數皆為 RX 200t,怎麼好像開到一輛 Hybird 動力單元的 RX 450h?」

和泰汽車於 2015 年 10 月下旬舉行 RX 國內上市發表,旋即於隔日舉行媒體試駕活動,而試駕車款清一色為 RX 200t,也就是取代原先 RX 270、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的入門選擇。

事實上,Lexus 原本在車室靜肅性上,就有相當好的評價,也是贏得國內許多消費者青睞的要因之一,而根據 Lexus 原廠資訊顯示,除了一般 NVH (Noise、Vibration、Harshness) 所進行的降噪設計外,Lexus 更透過雷射螺旋焊接的技術、車身鈑件膠合及點焊數量最佳化等工程技術,用來強化車身剛性,剛性優異的同時,也有效地抑制來自引擎、路面的噪音。成果就是低速行進時,讓人誤以為這是一輛 Hybrid 座駕。

Lexus 一向在車室靜肅性有著極高的評價,而 Lexus 在新世代 RX 上,運用諸多技術以強化車體剛性,同步也有效地抑制來自引擎、路面的噪音,取車後駛離停車場時,還誤以為錯拿 Hybrid 車款。

駛於一般道路上,較高些許的速度行進下,足下胎圈所傳遞上來的路面震動與聲響,引擎與排氣系統的聲浪,稍稍提高些許,但車室空間的靜肅性仍然興當優異;與副駕駛座上的乘員談話,仍然是相當輕鬆而不需「高談闊論」。這與車室空間所展現的氛圍相當契合,畢竟 Lexus 一向在舒適性、便利性上大受好評,保持既有特色,乃是各大品牌最重要的課題。

Lexus 於 2015 年進行了品牌安全防護提升的計畫,目標全車系導入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而新世代 RX 理所當然地也標配了 LSS+。車內後視鏡的前原,也就是在靠前擋風玻璃處,配置有智能攝影機,有效運作 LSS+的多項安全系統。

豐田集團在 2015 年所發表的計畫之一,安全防護升級乃是相當重要的一項議題,在 Lexus 品牌中,就是要全面搭載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也就是 LSS+的全車系導入;甫於 2015 年 9 月份推出的新年式 ES 車系,就是首款搭載 LSS+的戰力。而 Lexus 當然也為新世代 RX 車系導入,並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加上共 10 具的安全氣囊,行車安全自然無虞。

LSS+內容包含有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DR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等,優化 RX 的行車安全。

LSS+乃是藉由車上所搭載的雷達波及智能攝影機,將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Pre-Crash Safety System)、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ane Departure Alert),以及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Adaptive High-beam System)。其中,對日常用車而言最實用的,當屬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在高速的國道行進時,按下方向盤右邊盤輻上的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按鈕,在儀表板中央的液晶螢幕上,會顯示 LDA 符號以及簡體的「開」與「關」字樣,顯示系統是否正在運作中。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會透過攝影機,自動偵測車輛行進前方路線,如果未打方向燈然後壓到兩側白色分隔線,就會藉由方向盤輕微震動或警示音來警示,同時也會施予反方向回饋力道,也就是適度會幫你「救一下」。

LSS+配備中,平日最常使用到的,當屬 DR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系統、以及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其中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可於時速 50 公里以上作動,在未打方向燈、車輛偏離車道時,就會以振動及聲響來提醒駕人。

至於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則是在高速道路行駛時,可以透過定速的方式,讓駕駛人更為輕鬆而不需時時控制油門,而 DRCC 則更上層樓、會自動偵測前方車輛速度與車距,自行控制與前方車輛之距離、速度;同樣的,駕駛人也能夠透過方向盤上的多功按鍵,來調整希望與前車所保持的距離。這兩項功能,在高速路段時都相當實用,也帶來更多的安全便利。

車身剛性與底盤紮實,RX 操控確實提升許多

和泰汽車在這場媒體試駕活動中,清一色提供 RX 200t 作為試駕車輛,這具 2.0 升雙渦流增壓引擎,不僅是現行 Lexus 家族中最新動力技術,也是取代原先 RX 270 以擔綱入門選擇的重要戰力。在引擎技術方面,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更是品牌當代動力科技之大成,包含了汽缸頭整合排氣歧管的雙渦流增壓技術、VVT-iW 廣角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D-4S 燃油多重噴射系統、水冷式中央冷卻器等,讓 RX 200t 的動力數據來到 238 匹 (ps) 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油耗也較 RX 270 更上層樓。

RX 200t 所搭載的 2.0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乃是近年來廣泛運用在品牌麾下的最新動力科技作品,其擁有 238 匹 (ps) 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

第 3 代 RX 入門選擇的 RX 270,其 2.7 升之直列 4 缸引擎可供輸 188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7 公斤米最大扭力,車重則為 1,860 公斤,而 RX 200t 雖然在配備與剛性考量下,車重高達 1995 公斤,但排氣量降低擁有油耗優勢,最大馬力高出 50 匹之多,攸關起步表現的扭力數據,則是多出 10 公斤米。轉化成實際上的駕馭,比照日常行車輕踏油門起步,雖然沒有敏捷迅速的激躁反應,RX 200t 還是以順暢的步伐前進,並未有過於「沉重」的負擔感,而是較為穩重的反應,畢竟考量到車內乘員的舒適性主軸並未消逝。

單就舒適性、動力適足與否的 Lexus 品牌特色來看,RX 200t 當然沒有絲毫不妥之處,畢竟許多消費者比較關切的,乃是一具 2.0 升排氣量之動力單元,應對 RX 這種中大型級距休旅車款,是否會有不足的狀況;以現今動力科技而言,透過渦輪增壓技術加持下,當然不須絲毫疑慮。正當心中覺得這仍舊是另一輛 Lexus、以舒適為主要導向的車款時,場景來到連續彎道路段。

RX 200t 的變速系統為 6 速手自排,但並未呼應動感線條,一般車型上並未將方向盤換檔撥片列為標準配備,僅在 F Sport 車型上才標配。

將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切換成 Sport,RX 200t 的動力傳輸較 Normal 模式來得敏銳些許,不過,自排模式下大腳油門,動力輸出會稍稍等待一下,在引擎轉速 2,500 轉之後才以厚實力道回饋,這是渦輪動力系統的特性,也是 Lexus 以舒適為主軸的堅持。如果想要讓「激昂」動力更順暢地延續,將排檔桿往駕駛側撥動,進入模擬手動的 M 模式,刻意降低檔位讓引擎轉速維持在 3,500 轉上下,這時候的 RX 200t 所闡述的,不再是溫柔敘事情歌,而是一首快節奏、溶入少許搖滾因子的流行歌曲。

在幾次的快速變換車道後,輕易會發現車身剛性的提振,是新世代 RX 重要的操控進展,也給予駕駛人更高的駕駛信心,進一步優化安全表現。

相信許多車迷經常聽到對於「操控表現」的介紹與優劣評論,其實,操控表現的好壞,除了是追求速度與性能、例由賽道上的成績外,在一般日常用車時,操控表現好壞,關係著給予駕駛人的信心,自然也提供更優異的行車安全。在前往預設拍照地點的路上,幾次因應陸上交通狀況,進行較激烈緊湊的變換車道動作,赫然發現,往昔駕駛 RX 時,總會預期手中方向盤轉向後,車身會有些許遲疑、自顧優雅的跟上指示,但這輛 RX 200t 卻是沒有過多遲疑,爽快不做作的跟上方向盤指示。

優化多元面向但品牌特質不忘

之所以有如此進展,與前面有提到 RX 車身運用膠合、雷射螺旋焊接等技術,優化了車體剛性表現有絕大關係,而 Lexus 也為 RX 車系導入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國內導入車型則是在旗艦版與 F Sport 車型上標配。這套系統乃是透過電子系統不斷監控、調整懸吊減震效能與轉向系統,確保車輛在不同行路狀況,仍能提供駕駛最適合的操控設定。

車身剛性與底盤紮實性的提升,讓 RX 200t 在以較高車速進出彎道時,更輕鬆從容的應對,而在旗艦與 F Sport 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的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也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

在幾個高速彎道中,RX 200t 展現了底盤紮實性與車體剛性優勢,讓駕駛人毫不猶疑地以較高速度處理;而在角度緊湊的彎道拍攝彎道動態時,刻意想要再次確認,因此在固定速度下,幾個大角度彎道很刻意地,延遲進灣點,隨後略為粗暴、激烈的轉向進灣。RX 200t 雖然不是「電光火石」的反應,但車尾乖巧、順暢穩定的跟上,只有少數幾次因轉向角度太大,循跡系統警示作動,但大部分時間,RX 200t 都展現頗為俐落輕快的身手,絕不再是往昔印象中,主打舒適柔軟的行車表現了。

相比於往昔 Lexus 以柔軟舒適為本質的操駕感受,新世代 RX 給人更進一步的紮實穩定感,在較為激烈的操控狀態下,車尾也仍然乖巧、順暢穩定的跟上。

數個鐘頭的試駕行程結束後,對於新世代 RX 車系在底盤、操控上的進化,心中其實並沒有「驚訝」的成分存在;以豐田集團的造車功力來說,打造性能強悍、操控優異的作品並非難事,別忘了豐田集團也長期投入許多賽事。但集團與品牌目標乃是鎖定多數消費者用車需求,因此舒適、效能、高完成度才是目標所在,而 Lexus 品牌則更將豪華特質導入,用以在豪華級距中與競爭對手一較高下。

新世代 RX 車系在操控上的成長,其實可以視為優化安全防護的品牌計畫內容之一,當然,更是對於市場需求與批評的一種回應;最重要的,是 RX 並未因此犧牲掉原本品牌特質的舒適、豪華等基因,就好像加入少許搖滾風格的流行樂曲,更添朗朗上口的魅力,而且眾口一心的充滿「喜悅」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