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過或看過在專屬跑道上風馳電掣的軌道車嗎?軌道車之所以總是能在世界各地新秀輩出的男孩玩具市場中歷久不衰,就是因為它操作簡單、好玩,而且只要控制好速度,基本上就不用擔心車輛會衝出跑道、較遙控車更容易上手,那種單純的快樂,就好像今天我們試駕完 Audi TT 45 TFSI quattro 的感受一樣。

2015 年 7 月才在臺北信義區克緹廣場以吸睛的大型垂直跑車裝置發表的新世代 TT,目前在國內僅推出 TT 45 TFSI quattro 與 TTS 兩款車型,售價分別為 246 萬與 312 萬,而這次試車組試駕的為 TT 45 TFSI quattro。

2015 年 7 月才在臺北信義區克緹廣場以吸睛的大型垂直跑車裝置發表的新世代 TT,目前在國內僅推出 TT 45 TFSI quattro 與 TTS 兩款車型,售價分別為 246 萬與 312 萬,而 Audi Taiwan 這次提供給媒體試駕的車型,則為加價共 31 萬元、選配有 S line 外觀及內裝套件,全 LED 極光頭燈組、Audi 原廠照地燈與 19 吋 5 輻式鋁圈的 TT 45 TFSI quattro。

自從發想概念源自 1995 年 TT Concept 的第 1 代 TT 誕生 (圖上) 至今,TT 車系的輪廓、線條與內裝鋪陳,都沒有背離原創概念太遠,一樣都看得到「圓」的設計元素於其中 (圖中為第 2 代 TT)。

更銳利的車身線條、充滿巧思與設計創意的座艙

已發展至第 3 代的 TT,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177mm、1,832mm 與 1,353mm,只比,家族旗下目前尺碼最小的 3 門 A1 大不了多少 (3,973X1,740X1,416mm),外觀的線條設計則明顯較前兩代車款都更為銳利,且除了保留新世代 Audi 家族的六角盾形車頭、大型前保險桿下擾流之動感設計外,也與前兩代 TT 及新世代 R8 一樣,車側從頭燈處拉了一條腰線自前葉子鈑劃過車門、延伸至車尾,並與尾燈連成一氣。

已發展至第 3 代的 TT,外觀線條設計明顯較前兩代車款都更為銳利,且保留了新世代 Audi 家族的六角盾形車頭、大型前保險桿下擾流之動感設計。
第 3 代 TT 的車側與前兩代 TT 及新世代 R8 一樣,都從頭燈處拉了一條腰線自前葉子鈑劃過車門、延伸至車尾,行李廂開啟採掀背式設計,尾端並附有一隻可在時速超過 120 公里升起的電動尾翼 (也可手動升起)。
獨立於車門上的後視鏡、鋁合金油箱蓋,是歷代 TT 都有的傳統,試駕車還換上了 S line 套件與 19 吋 5 輻式鋁圈。

車尾部分,維持雙門掀背獨特設計的第 3 代 TT,則是大致沿用了當年令人驚艷不已之初代 TT 的設計概念,以「圓」來構成整個視覺面,國內販售車型並均標配有 LED 尾燈組、LED 第三煞車燈、可在時速超過 120 公里升起的電動尾翼,以及圓形雙出排氣尾管,俏皮中竟然還可以帶著霸氣。

維持雙門掀背設計的第 3 代 TT,車尾一樣以「圓」來構成整個視覺面,國內販售車型並均標配有 LED 尾燈組、LED 第三煞車燈、可在時速超過 120 公里升起的電動尾翼,以及圓形雙出排氣尾管。

座艙內,新世代 TT 則是以呼應外觀的銳利線條來改變座艙氛圍,所以不但後方附換檔撥片的三輻式真皮方向盤於盤輻加上了鍍鉻飾線,中控台、排檔鞍座等處的線條也加入了更多摺線,而且新世代 TT 還換上了以駕駛者為導向之概念設計的 12.3 吋全智能液晶儀表,可切換時速與轉速表的大小、並顯示衛星導航地圖、行車電腦、MMI 中文化多媒體等系統,此外,這套系統不但可以透過排檔鞍座後方的 MMI 按鈕操作,也能藉由多功能方向盤或中文聲控辨識系統來切換,相當方便貼心。

與前代 TT 相比,新世代 TT 的內裝不但明顯更加前衛、更高科技,質感及用料也更上一層,並融入更多呼應外觀的銳利線條來改變座艙氛圍。
新世代 TT 不但在三輻式真皮方向盤盤輻加上了鍍鉻飾線,中控台、排檔鞍座等處的線條也加入了更多摺線,且換上了以駕駛者為導向之概念設計的 12.3 吋全智能液晶儀表,擁有多種切換顯示,且這套系統還可以透過排檔鞍座後方的 MMI 按鈕操作,也能藉由多功能方向盤或中文聲控辨識系統來切換。
新世代 TT 的 12.3 吋全智能液晶儀表,可切換時速與轉速表的大小、並顯示衛星導航地圖、行車電腦、MMI 中文化多媒體等系統,操作相當簡單易上手。

而在空間表現方面,試車組這次試駕的 TT 45 TFSI quattro,前座選配頭枕處壓有「S」字樣、以 Alcantara 類麂皮與真皮搭配包覆的電動跑車座椅,包覆性與支撐性都很出色,且擁有多項調整,後座則一樣較適合用來放置隨身物品,且即使其附有兩組 ISOFIX 插槽,但是因為車頂較低、後擋風玻璃角度也較傾斜,所以有高度的限制;不過 ,TT 的行李廂空間表現相當不錯、開口很大,標準狀態下即有 305 公升的空間、兩張後座椅放倒後還能擴充至 712 公升,一般短天數的出遊絕對夠用。

這次試駕的 TT 45 TFSI quattro,前座選配頭枕處壓有「S」字樣、以 Alcantara 類麂皮與真皮搭配包覆的電動跑車座椅,包覆性與支撐性都很出色,後座則一樣較適合用來放置隨身物品,且即使其附有兩組 ISOFIX 插槽,但是因為車頂較低、後擋風玻璃角度也較傾斜,所以有高度的限制。
新世代 TT 的行李廂空間表現相當不錯、開口很大,且標準狀態下即有 305 公升的空間、兩張後座椅放倒後還能擴充至 712 公升。
廣  告

加速輕快、乾脆且飽滿,可惜胎圈升級壞了平衡

動態表現方面,Audi 則是在 TT 45 TFSI quattro 的車頭搭載了一具實際排氣量 1,984c.c.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的技術下,可在引擎轉速 4,500 至 6,200 轉間、輸出 230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1,600 至 4,300 轉時,輸出 3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Audi 最自豪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及較前代車型減輕達 50 公斤的車重 (全車空重僅 1,335 公斤) 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3 秒,極速亦可達 250 公里,已有挑戰 Porsche Cayman 等純種跑車的實力。

TT 45 TFSI quattro 搭載一具實際排氣量 1,984c.c.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230 匹馬力與 37.7 公斤米扭力,搭配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Audi TT 與國內同級雙門小跑車性能比較表
車型
Audi TT
45 TFSI
quattro
Audi TTS BMW
220i
Sport Line
BMW M235i Nissan 370Z Porsche Cayman Porsche Cayman S Peugeot RCZ R
建議
售價
(萬元)
264 312 175 257 198 308 358 242
引擎
型式
2.0 直 4 渦輪 2.0 直 4
渦輪
3.0 直 6
渦輪
3.7 V6
自然進氣
2.7 平 6
自然進氣
3.4 平 6
自然進氣
1.6 直 4
渦輪
馬力
(匹)
230 310 184 326 328 275 340 270
扭力
(公斤米)
37.7 38.7 27.5 45.9 37 29.6 38.7 33.65
變速箱 6 速雙離合器
自手排
8 速手自排 7 速
手自排
7 速雙離合器
自手排
6 速手排
傳動
方式
四驅 後驅 後驅 後驅 後驅
0~100
km/h (秒)
5.3 4.6 7 4.8 5.3 5.7 4.6 5.9
極速 (km/h) 250 (限速) 235 250
(限速)
250
(限速)
266 284 250
(限速)

輕踩油門起步上路不久,雖然 230 匹的帳上馬力並不突出,但是拜輕量化車身與綿密的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所賜,你卻馬上可以清楚感受到豐沛的扭力輸出正源源不絕而來,再加上其最大扭力可在極低的 1,600 轉爆發,且變速箱檔位銜接幾乎零時差、渦輪遲滯現象也只有在大腳油門下的一瞬間存在而已,轉速一過 1,200 轉、「遲滯」這兩個字馬上煙消雲散,所以 TT 45 TFSI quattro 的加速和再加速動態反應都非常輕快,轉速直上 6,000 轉也不會「漏氣」,全段表現一氣呵成、非常痛快。

關閉循跡系統、切換至動力模式後,以手動換檔操作的 TT 45 TFSI quattro,P-Box 實測 0~100km 三次之最佳成績為 5.61 秒,與原廠所公布的 5.3 秒只有 0.31 秒的差距,而且三次的成績都穩定地非常接近。

而且這次國內第 3 代 TT 均搭載有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能提供節能、舒適、自動、動力與個性化共 5 種模式,在一般行駛狀態時,可選擇節能或舒適模式,此時的引擎輸出反應較為平順,變速箱亦會較早升檔,方向盤輔助力道也較大;而若想要獲得較多的駕駛樂趣,則可切換至動力模式,除了能獲得更乾脆的油門反應外,變速箱升檔時機也會延遲,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亦較小,可獲得更好的操控回饋,個性化模式則能隨個人喜好設定引擎、變速箱、方向盤輔助力道,在不同的路況與時空環境下,都可以擁有適合的機械反應。

國內引進的第 3 代 TT 均搭載有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能提供節能、舒適、自動、動力與個性化共 5 種模式,若想要獲得較多的駕駛樂趣,可切換至動力模式,除了能獲得更乾脆的油門反應外,變速箱升檔時機也會延遲。

至於操控動態方面,在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加持下,TT 45 TFSI quattro 經過的彎道、彷彿地底下已預先埋有軌道一般,不但可讓前、後輪升級搭載 4 條 245/35R19 之 Hankook Ventus S1 evo2 跑車胎的它,一次又一次地引誘你加快過彎速度,且車身動態非常穩定、側傾幅度極小,指向性也很好掌握,轉向不足的現象也只有在入彎速度過快時,才會伴隨輪胎的抗議尖叫聲短暫出現,好玩、有趣,簡單易上手,且極限深不可測,就像在玩軌道車一樣。

這次 Audi Taiwan 提供試駕的 TT 45 TFSI quattro,因為升級為 19 吋的胎圈組,所以不但行路舒適性上因而被打了折扣,且遇到不平的坑洞時,車身偶爾還會因為彈跳而暫時失去抓地力,相當程度地破壞了均衡性,相信若換回原廠 18 吋的標配尺碼,整體表現定定會更面面俱到。

稍稍美中不足的是、這次 Audi Taiwan 提供試駕的 TT 45 TFSI quattro,因為美觀考量而升級為 19 吋的胎圈組 (原廠標配為 245/40R18),所以不但懸吊的行路舒適性上因而被打了點折扣,且過彎時若突然遇到不平的坑洞,車身偶爾還會因為彈跳而暫時失去抓地力,相當程度地破壞了整體的均衡性,相信若可以換回原廠的標配尺碼,整體表現定會更面面俱到,也更有軌道車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