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全球戰略車款之一、同時也是其在臺灣市場攻城掠地要員的 Focus,在 2010 年推出第 3 代作品,而福特六和則是在 2012 年導入國產販售;2014 年日內瓦車展上,原廠為第 3 代 Focus 進行了小改款工程。外觀主要的視覺改變,就在於導入大面積六角形水箱護罩、也是已經大量導入家族其他成員、如 Fiesta、Mondeo 等車系中的設計,而這個俗稱「馬丁頭」的新穎臉孔,引起國內諸多消費者的目光焦點,導入時機也成為車迷朋友的討論與期盼。

第 3 代 Ford Focus 在 2010 年問世,隨著產品週期,Ford 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週期間小改款的 Focus,導入現行家族化的六角形水箱護罩。

在 2015 年 10 月 15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上市的 Focus,實屬第 3 代小改款車型,不過,福特六和在試車行程前的簡報,一直加入「全新」、「內裝與外觀皆重新設計」的稱呼,雖然這是各行各業中常見的話術,但如此信心的以全新稱之,心中也不免好奇,Ford 究竟為 Foucs 除車頭樣貌之外,究竟還有哪些部分進行改變呢?

相同因子的不同氛圍呈現

Ford 以六角形水箱護罩作為現行家族外觀共同基因,在 Mondeo 以及 Fiesta 車系上的呈現,確實給人更行大器、強悍的氣勢;但在親眼見到小改款的 Ford Focus 時,坦白說那份大器、動感的期盼不見了,反而是一種較為細緻、多層次的面貌修改。以同樣是五們掀背產品定位的 Fiesta 來說,在線條與車身比例組合下,六角形水箱護罩確實地將那份霸氣傳遞而出,但在小改款 Focus 的線條組合,以及較為壯碩的體態下,六角形水箱護罩的設計,反而是較為緊緻、細膩的一種搭配。

雖然 Focus 小改款,同樣是導入六角型水箱護罩,也就是國內俗稱「馬丁頭」的樣貌,不過並未如同家族其他成員的大器面容,小改款 Focus 呈現出較為俐落的氣息。

若與小改款前的 3 代 Focus 對照,原本已大面積梯形、佐以兩側三角形氣壩的造型,運動風格的營造更為明顯。然而,Ford 同步也將頭燈、前保桿、下氣壩、引擎蓋等處重新設計:後掠而細長的頭燈、四道相對稱的引擎蓋摺線、霧燈佐以扁長飾板等。3 代 Focus 整體車頭展現圓潤風貌,而小改款後則是給人更顯銳利、俐落的視覺印象;當然,設計並沒有「美醜」之分,只有習慣與否的差異,但無庸置疑的,小改款 Focus 展現出不小幅度的差異,營造出截然不同的辨識性。

下圖的 3 代 Focus,倒梯形與三角形氣壩的組合,在小改款後 (上圖) 改以較簡潔卻又俐落的樣貌呈現,也讓改款幅度的視覺效果更為顯著。
蜂巢狀的網格鋪陳在水箱護罩與氣壩處,營造更為性能的氣息,而霧燈組也一改原先樣貌,導入蜂巢網格並改以狹長框飾的組合。

從車側看過去,小改款 Focus 在側邊上的著墨並不多,仍舊維持既有的肩部肌理線條,從車頭啟始得流暢線條,在 A 柱前方小小轉折並上揚,A 柱線條走勢拉出修長感覺,並在 B 柱之後稍稍斜削向下,柔順的往車尾方向帶去,與肩線共同收束成蓄勢待發的動感態勢,車尾大片後擾流尾翼的點綴,則是營造出更運動化的動能氣息。比較小細節的,是車尾造型修改後,在尾燈處有著一個明顯的線條轉折點,而不同於原本的圓潤收束。

A 柱線條的走勢,讓 Focus 的車側拉出修長感覺,車頂線條在 B 柱後稍斜削向下,營造出前低後高的蹲踞態勢。

車尾造型在本次小改款工程中,同樣也進行了修改,從車側轉折過來的造型看上去,視覺焦點的尾燈組樣式,似乎維持著相近輪廓,但改以較為扁長的形式;尾燈燈殼的轉折處,於車尾門後擋風玻璃下緣摺線串聯。因應尾燈造型上的進化,保桿樣式也進行了改變,而不是如同小改前的多道轉摺線條;如果說車頭樣式的改變是從原本圓潤簡潔,轉為較多層次與銳利的呈現,車尾則是化繁為簡,但同時仍保有既定氣息。

相比於車頭在引擎蓋、水箱護罩、前保桿等多處摺線組合,車尾則是化繁為簡,但仍舊將層次感明顯呈現。

車室空間改變著重於細部及配備

小改款 Ford Focus 在車室空間部分的調整,幅度也不算小,依照世代週期間小改款的範疇,前檯總成的造型線條仍舊維持既有,包含儀表板、中控台等處,仍舊是保持小改款前設計,但透過飾板與用料的改變,營造出不同的視覺感受。

3 代 Focus 的前台總成設計,帶有濃厚的科技感,並以多元飾板營造豐富視覺效果。
從小改款後的前台總成,可以清楚看到其保留 3 代的線條輪廓,但將飾板取消、排檔座處的造型也進行改變,與中央鞍座的連貫更緊密,手煞車位置也有所更動。上圖為五門 1.5 升的頂級車型,配置有大吋數觸控螢幕,而下圖的四門 1.0 升版本,並未導入 SYNC 2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方向盤仍舊是多功配置,不過從原先的四輻式改為三輻式,多功按鈕配置當然不同,同時也在車系多數車型上,將換檔撥片列為標準配備 (四門 1.6 升汽油時尚與舒適兩型、五門 1.6 汽油時尚型未配置),更襯 Focus 性能跑格的定位。

小改款後車室中的一項重大改變,乃是以三輻式方向盤,取代原先的四輻式配置,盤輻上的多功按鈕組也不同,並在多數車型上,將換檔撥片列為標準配備,優化 Focus 的鋼砲氣息。

雖然包含中央出風口、空調系統按鈕組位置等都相同,但中控台按鈕組的排列方式卻不盡相同;在高階車型上,Ford 還為其搭載 SYNC 2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採用大型彩色觸控螢幕,下方僅有一顆 SYNC 大型操作按鈕,看上去相當科技與簡潔。中控台下緣設計也與小改款前不同,與中央鞍座連接處、排檔座區塊線條,也改以對稱設計取代原先不對稱的樣式,前座置杯架、手煞車位置也有所調整。

配置有 SYNC 2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的中控台,以一顆大型 SYNC 控制按鈕,取代原本繁複的按鈕組配置,車內乘員可以觸控螢幕來進行操作與掌握訊息,不過,沒有標配內建導航系統,是較為可惜之處。

小改款 Ford Focus 在舒適與便利性表現部分,也進行了不小幅度的優化設計,包含在後排座椅兩側、設計有收納置物盒等,諸多人性化儲物空間,中央鞍座收納空間更能依循需求,彈性置入不同尺寸之物品。針對舒適性的區塊,Ford 為提升車室靜肅性,進行了隔音優化工程,包含隔音擋風玻璃、加厚側窗玻璃、加厚隔音地毯、車門內襯隔音及經過優化的引擎隔音處理,Ford 也在前輪拱罩、車門飾條、空氣循環系統等處使用吸音材質,更進一步提升車室靜肅性。

針對車室空間的舒適性、便利性與靜肅性,Focus 進行了不小幅度的優化設計,如車室內有許多貼心收納空間;而隔音材質與結構內的吸音材質,則是有效提升靜肅性。

在後座空間部分,Ford 仍舊為 Focus 搭載可 6/4 分離的後排座椅,提升空間運用的高實用性,但即便是在頂級車型上,也沒有配置後座出風口,是較為可惜的感受。試駕當天、秋日午後列日曝曬下,好在後座同行媒體身形較瘦且不怕熱,但如果有後座出風口的設計,相信會具有更強大的產品魅力。在其餘主被動安全防護上,Ford 為 Focus 導入相當全面、頗為豐富的配備,包含 E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 (Enhanced Active Park Assist) 在內。

後排空間無論是在頭部、還是與前座之間的膝部空間,都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而提升空間運用、高實用性的 6/4 分離後排座椅,則是理所當然的配置。

這套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得以滿足兩種不同形式停車需求,例如俗稱「路邊停車」的平行停車輔助 (Parallel Park Assist)之外,還有垂直停車輔助 (Perpendicular Park Assist),也就是倒車入庫的功能。福特六和也在試駕活動行程中,安排了體驗區域,讓人體驗自動平行停車與垂直停車兩種功能,同時,也設計了新一代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的 ACS (Active City Stop) ,以及倒車來車警示 (Cross Traffic Alert) 的體驗區。

小改款 Focus 於高階車型上標配的 E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 (Enhanced Active Park Assist) ,同時支援「路邊停車」的平行停車輔助 (Parallel Park Assist),以及垂直停車輔助 (Perpendicular Park Assist),也就是倒車入庫的功能。
廣  告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真的好用

除了前述之外,小改款 Focus 還有導入 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Departure Warning)、車道偏移輔助系統 LKA (Lane Keeping Aid)、視覺盲點偵測系統 (BLIS)、緊急援助通訊系統(Emergency Assistance)、MyKey 智慧型鑰匙程式系統;而在公辦試駕行程中,差一點就能親自體驗到新一代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的運作,不過,這個部分在下一篇的動力操控篇中,再來好好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