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多功能車款與性能車款是壁壘分明的。多功能車款,強調實用性;而性能車款,則強調操控、強調速度,而 Sportsvan 的出現整合了運動化特質與多功能的實用空間,究竟魚與熊掌倒底能不能兼得呢?

運動化與家庭用車,魚與熊掌兼得?

這樣矛盾情結也會出現在好爸爸的心理!一般年輕的男性朋友們都有憧憬購買性能車款,不過,一但有了家室,大家紛紛都往多功能車款靠龍,成為好爸爸、好丈夫,好男人自然不會讓家人委屈於狹小的性能車後座,私自滿足於駕駛欲望,也不會滿腔熱血的駕馭多功能車款,把家人甩得七葷八素的,因此在選擇多功能車款之際,好男人自然失去操駕的熱趣了。現在,有了 Sportsvan,似乎又讓好爸爸燃起希望一絲希望,一方面滿足家人乘坐、乘載的多功能空間,另一方面,也能「偶爾」滿足一下自己的駕馭樂趣,Sportsvan 以這樣的出發點切入,確實非常吸引人!不過,最後還是繞回原點,您相信 Sportsvan 它熱血的起來嗎?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不同於標準版本設定,此次媒體試駕車改搭 18 吋輪圈與運動化懸吊配件,讓 Sportsvan 呈現令人驚喜的操駕熱血感。

受到彩雲颱風影響,最近天氣不甚穩定,帶來西南氣流與雨量,試車的當天,時而小雨、時而大雨、時而放晴,也正考驗著我們的駕駛技術。坐上 Sportsvan,調好坐姿,緩緩駛離公司前往試車地。當起步沒多久,窗外就飄起雨來了!喔,遇水則發了!

1.4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

今日試駕的是 Golf Sportsvan 280 TSI Highline 高規款,搭載 1.4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 150 匹,最大扭力為 25.5 公斤米,於 1,500 轉即可全數爆發,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運動化懸吊、以及 18 吋鋁圈。起步的瞬間,由於對車輛稍為陌生,也尚未明瞭油門特性,也許是 DSG 特型,怠速蠕動並不明顯,起步也略為溫吞,嗯?Sportsvan 有點怯場喔!

Golf Sportsvan 280 TSI Highline 搭載的 1.4 TSI 與 7 速 DSG 變速箱,對我們而言並不陌生,是 VAG 集團非常廣泛運用的傳動搭配。

D 檔加速順暢、動力銜接無落差

然而,隨著油門的深踏,車速的對應與動力的輸出十分靈敏,在三分之一的油門深淺,即足敷一般道路使用,換檔的速度頗為迅速,仔細觀察轉速表的跳動,在 D 檔模式下,一檔換二檔的時機約在 1,600~1,800 轉左右即可完成,隨後的換檔時機約在 2,000 轉左右,呈現節能的行車取向。D 檔換檔的轉速雖然相當低,不過設定上還是高過渦輪開起的時機 1,500 轉,因此低速下並不會有上氣不接下氣的無力感受,也察覺不出 Turbo lag 的情形。

而且隨著油門繼續的深踏,超過三分之一的油門深度,藉由渦輪開啟的輔助,車速的攀升已超越線性的感受,呈現後勁十足的表現。整體而言,Sportsvan 在 7 速 DSG 雙離合器、D 檔模式下行駛時,即呈現輕快的駕馭感受,相信多數人都會喜歡這樣的設定。此外,Sportsvan 所配置的 1.4 升引擎,在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的輔助下,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以及毫無頓挫的動力銜接,加速過程彷彿大排氣量車款,表現十分令人激賞。

儘管當天試駕路面濕潤,但 Golf Sportsvan 280 TSI 足下四輪盡責地掌握抓地力,讓動態駕馭的信心感絲毫不受干擾。

S 檔駕馭更激情、動力輸出源源不絕

至於在上坡路段啟步加速,由於 D 檔提前換檔的設定,會影響動力的輸出,若切換至 S 檔位,將換檔時機延後,方可將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性能發揮得淋漓盡致。觀察 S 檔換檔的時機,由原先 D 檔位的 2,000 轉左右,延後為 2,600~2,800 轉,只要駕駛者踩著油門,車輛即奮力向前衝,幾乎感受不到疲態,動力輸出彷彿深不見底,加速感受明顯超越 2.5 升自然進汽車款,只要駕駛者有勇氣,Sportsvan 絕對能提供您所要追求的速度感,而且 DSG 換檔過程相當迅速熱血,在山路上奔馳,只見轉速表指針不同於一般變速箱的快速跳動,視覺感受十分熱血,然而試駕當天來到山區,由與之前的雨勢,路面早已經濕滑,為了安全起見,就沒有在作更進一步的探索。

1.4 TSI 中低轉速域活潑的動力輸出特性,搭配襯職靈敏的 DSG 變速箱,可以在山區路段提供駕駛明確的動力需求,雖不至於到猛爆程度,但一時興起想要趁一個人的空檔,來熱血一下,它絕對能讓多數人稱心如意,回味一下年輕時的掀背鋼砲好滋味。

S 檔位設定更聰明、不會迷失在 D 與 S 檔位之間

另外,Sportsvan 所配置的 DSG 變速箱設定似乎與同集團的 Audi A1 有所不同,之前 A1 將排檔桿打入 S 檔後,切換至 R 檔,再回撥 D 檔後,就會失去 S 檔位而回到 D 檔,然而,這種狀況並沒有出現在 Sportsvan 車上,聰明的變速箱會記得駕駛者曾經使用 S 檔位設定,即使打到 R 檔再回到 D 檔,檔位仍然顯示 S 檔,若要解除,則必須再按壓一次,個人認為這樣的設定較為便利、也以較合邏輯。

變速箱的 S 檔不僅運作聰明,也能記憶駕駛設定,即使切換 R 檔之後,回復到 D 檔時,檔位仍能維持在 S 檔。

優異的過彎表現、車頭指向與車輛穩定表現佳

此次的試駕中,也同時感受 MQB 底盤的調校功力,輕量化的特質,讓車輛脫離沉重的感受,轉變成體態輕盈之感受,同時在彎道中的動態反應也得到加分,再加上運動化的懸吊、與 18 吋低扁平之性能胎,當 Sportsvan 在過彎之際,不但車輛的側傾抑制十分優異,即時車輛提高速度,車輛的穩定性、與貼地性都相當高,在加上 XPS 系統加持,在過彎之際,煞車系統適時的對彎道中前、後輪胎施以適當的殺車輔助力道,即便濕滑路面,過彎指向性仍然相當精準,而車尾亦緊緊的貼住地面。Sportsvan 優異的表現在此獲得印證,尾部就算拖了一節車箱,就算車身高度不低,操控性甚至更勝部分小型轎車。

對筆者而言,此次的試駕也清楚感受到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底盤調校功力,包括車體於彎道過彎時的一致性與平穩度,以及轉向操控反應的互動感,都讓人對 MQB 印象深刻。

運動化套件稍微影響乘坐品質

至於乘坐品質,總體而言,由於懸吊的設定相當硬朗,輪胎振動傳至車室感受較為直接,回饋的聲響也頗為紮實,不過在乘坐感受部分,前與後座還是有些差異的,由於前座位置處於車身中央,因此輪胎振動時,懸吊雖然偏硬,但前坐的感受上仍有一點 Q 度;如果換到後座,坐位恰好位於後輪上,直上直下的懸吊反應可就失去舒適感受了。

這部分如果是對家庭乘員來說,可能會有些影響,如果選配運動化懸吊,以及 18 吋鋁圈的消費者,在家人乘坐時可要注意這點。如果採用原廠標配之 17 吋鋁圈,以及標準懸吊,相信舒適度應可改善許多,當然優異的操控性能可能就會受到壓抑,不還是要提醒消費者,Sportvan 還是相當熱血,駕駛時別忘了後作還有老婆小孩,車速還是不要過快,安全最重要。

這次試駕車採用選配的運動化套件,因此在乘駕路感會與標準版本有所不同,推估標準版應較能兼顧乘坐舒適性。

隔音品質尚可、所幸引擎聲浪悅耳

至於車身鈑件較大的 Sportsvan,其隔音品質就比較偏中性,可能玻璃厚度較薄的緣故,近距離的聲音無法完全隔絕,不過,引擎擋火牆隔音設定還是不錯的,可有效阻絕引擎噪音,而即使大腳油門、引擎噪音傳入感受也是精緻、悅耳的聲響,至於前輪拱傳來的輪胎噪音也不甚明顯;然而,換至後座就不一樣了,除直接承受懸吊彈跳與回饋聲外,後輪噪音也會從尾門傳進車室,若在加上過快的車速,可就會略為影響後座乘坐品質。至於組裝品質部分,在操駕過程中,並沒有特別的異音產生。

就乘坐的靜肅性來看,可能受到 18 吋圈與運動化懸吊的因素影響,後座的彈跳感與路面噪音,比起前座來得明顯些。

輕快、敏捷、自然、順暢、好操控

試完了 Sportsvan,老實說,以 1.5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的表現,在山道上跑上跑下,輕快有勁的印象植入腦海,不但沒有感受 Turbo Lag 的窘境,渦輪開啟時,也不會有突兀的現象,再加上換檔迅速的 DSG 變速箱,讓速度的提升呈現自然、敏捷的感受,老實說,開起來真的會上癮,只能說科技日新月異,而未來的消費者會越來越有福。

最後,Sportsvan 的駕駛感受如何呢?我想輕快、敏捷、自然、順暢、好操控,就是 Sportsvan 最好的註解了。的確,有了 Sport,才叫做 Sportsvan!而 S 它辦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