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Superb 新世代的一大改變,乃是搭載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底盤,這張橫置引擎模組化底盤,同時也運用在集團許多成員的設計,而這代表著Škoda Superb 享受著 Volkswagen 集團最新技術資源。有了大幅度的集團支援之下,Škoda Superb 似乎會變成捷克版本的 Volkswagen,這似乎是當今車壇,集團資源共享下的必然狀態;但Škoda 並未因而捨棄既有的空間設計特色。

怎麼說呢?在試駕過多款Škoda 車系之後,每每對這個百年老店在車室空間的運用巧思感到佩服,舒適與實用性也都恰到好處;新世代Škoda Superb,仍然將這樣的元素融入其中,甚至讓人有種在變魔術的錯覺。因為結束簡報之後,取車準備開始試駕的時候,正為了一行人要如何將行李箱,安穩地置於車尾行李廂內,而不會因為激烈操駕下,行李箱不會大幅度地在車尾左搖右移。

試駕活動一開始,就讓人對Škoda 的貼心設計巧思留下深刻印象,原廠工作人員在行李廂側邊飾蓋後方,拿出行李箱固定擋板,讓試駕行程中,行李不會在後廂內翻滾。

旁邊的原廠工作人員看到一行人為此困擾,突然伸手揭開行李廂兩側的飾蓋,從中取出一塊塑膠製品,快速輕鬆地將之擺放在行李箱周遭,原來是固定用擋板;當下有著魔術師不知道從哪變出來的印象場景,令人莞爾之餘,也再次感受到Škoda 設計師們的巧思組合。

車室空間表現精采

Škoda Superb 不僅是中大型轎車戰力,也是品牌轎車的旗艦代表,車身尺碼為Škoda 麾下轎車最大器者,車長為 4,861mm、車寬為 1,864mm、車高為 1,468mm,軸距則來到 2,841mm;對比改款前的尺碼,新世代 Superb 身形放大不少,在長、寬、高等部分,分別增加了 28mm、47mm 以及 6mm,軸距則較前代更增 80mm 之多。這意味著著前後排乘員,都享有絕佳的寬敞空間。

除了外型上的改變,讓新世代Škoda Superb 有著更為立體、豐富層次的視覺感受,車身尺碼也跟著放大,提供更優異與實用的空間價值;相比於 2 代Škoda Superb (下圖),第 3 代 Superb 車長增加了 28mm,軸距也增加了 80mm 之多。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車室空間的容積來到 625 公升,較前代增加了 30 公升之多,同時前座肩部空間增加了 31mm,來到 1,451mm;31mm 雖然看似不多,但在分毫必計的車室空間,所增添的舒適感有不小之差異。在後座空間表現部分,後座頭部空間增加 25mm,來到 980mm;後座膝部空間多達 157mm,肩部空間則增加了 26mm。這些數據轉化成實際坐進後座的體驗,是毫不壓迫而舒適的高雅氛圍。

作為Škoda 品牌轎車旗艦代表的 Superb,後排空間原本就相當充足,也是Škoda 一向的產品特色,在新世代Škoda Superb 上,更行放大了舒適表現;此外,車尾行李廂空間表現,除了尾門得以多段上掀,後排同樣採用分離式座椅配置,提供更靈活的運用。

Superb 的產品定位,乃是Škoda 轎車旗艦代表,因此在車室空間的用料鋪陳,理所當然的導入諸多豪華元素,不過,整個車室空間氛圍,可以用「實而不華」來描繪。從皮革、飾板、做工等面向,車門內飾板、中央出風口的陳設,新世代 Superb 沒有用上絢爛奪目的配置,但透過細膩度上的呈現,身處其中可以用愜意來形容,而不若許多中大型房車,以豪華貴氣為主要產品魅力,相對也帶來了較為壓迫的空間感。

包含三輻式多工方向盤、儀錶板、中控台在內的前排總成,給人實而不華的感受,沒有過多華麗裝飾,但實用且易於就手,同時也有適度的科技氛圍融會其中。

焦點從後座轉往前座,來到第 3 代的 Superb,雖然外觀造型改以豐富多元層次交織,但自駕駛艙放眼望去,新一代 Suprtb 的前台總成,散發出簡約卻又科技的氣質;沒有太多複雜線條勾勒,上寬下窄的設計用以收束視覺,並將線條與中央鞍座連貫。沒有複雜的按鈕組合、龐雜的區塊堆疊,但透過功能區塊的配置,營造出適當的科技感,而不是給人宛如時光重返的懷舊念頭。

貼心設計隨處可拾

一直以來Škoda 最讓人欣賞的,就是空間設計與運用,而設計師們的巧思滿佈,甚至可以說是貼心的思緒,則是讓人備感驚艷的所在;前面有提到,Superb 車尾行李廂其實也備具貼心巧思,在行李廂內側飾蓋內,設計有數個行李箱擋板,提供車主輕鬆固定行李,不僅收納設計便利,使用上也相當簡易。當然,車尾門可多段開啟、甚至能大幅度上掀讓擺放物品更顯便利,這是 Superb 既有、也備受好評的設計之一。

Škoda Superb 前車門內設計有雨傘收納其中,這乃是延續前代車型即有的貼心設計巧思。此外,車尾也有隱藏式拖車掛勾配置。

另一項在前代車型上即有,也延續至第 3 代 Superb 上的設計,乃是前車門內,設計有雨傘收納孔位;或許是心理因素,但當看到工作人員從車門內取出雨傘時,瞬間有了非常「高貴豪華」的虛榮感。在車尾下緣處,則是設計了隱藏式拖車掛勾,因應歐洲市場的休閒生活風氣,隱藏式拖車掛勾乃是相當實用的巧思。在車內空間的部分,新一代 Superb 在許多地方都讓人充滿驚喜。

前後座置杯架的孔位,採用單手輕鬆可開啟飲料的便利設計,後排中央扶手也有導入此一設計;在後排中央扶手內,還設計有一個方形孔位,這乃是因應數位時代的大幅變化,提供給後排成員能使用車內配置的行動支架,將平板電腦置放於中央扶手上,提供更舒適便利的閱讀體驗;行動支架平時可收納在中央扶手內,也能用來固定其餘電子產品,同時也能固定在前座椅背上。

後排中央扶手除設計有置杯架外,也可安置原廠選配的行動裝置支架,提供後排乘員行動商務的便利性。

原廠所公布的巧思設計內容,是以「Simply Clever」的標語來介紹,雖然僅講述了幾個大項目,但實際上總計有 29 項之多,其中只有 6 項是延續前代,其餘 23 項則是創新設計。例如,車尾行李廂兩側的照明燈,可以取下來當作手電筒照明,並擁有磁鐵功能,可以吸附在車身鈑件上,作為緊急狀況時的照明器材。此外,油箱蓋內還附有一塊「綠色透明板」,是針對寒帶市場所配置的「刮雪板」,同時也能夠當作放大鏡使用。

行李廂兩側的照明燈組,可以單獨取下當作手電筒使用,同時原廠還為其加入吸鐵,能夠吸附在車身上,提供緊急狀況時的照明功能。另外,油箱蓋內側的綠色透明刮雪板,還可以權充放大鏡使用。

不過,總計 29 項的原廠設計巧思,並非每一項都會列為新世代 Superb 標準配備,會因應市場不同而有所調整;例如刮雪板在國內就不需要,但可當手電筒使用的後車廂照明燈,則是合理的標準配備之一。但無論如何,新世代Škoda Superb 的空間運用,搭配諸多巧思設計,光是看到車內周遭的許多「蛛絲馬跡」,不自禁覺得有趣,也感受到Škoda 作為集團一員,同時也積極創造自我特色與價值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