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承認,在 2009 年上一代 RX 推出的時候,我曾經寫過一篇相關報導,並在其中預想了 RX 的駕馭感受,直到接觸實車,RX 確實沒有出乎我的預料,整體調性偏向舒適取向,當年的 Lexus 還是很容易被人拿來與 Toyota 有所聯想,兩者的最大區別僅在外觀及車內豪華程度。相隔 6 年,在試駕新一代 RX 之前,卻從不少報導或試駕過的媒體口中,得知他們都對 RX 的底盤調校讚譽有佳。那麼相較於外觀及內裝的進步,動態表現若也能隨之擁有一定程度的進步,對 RX 車系而言會是一個轉折點。

舒適性與操控性一直是很難取捨的選項,但也許是主要對手皆為德系品牌,所以新一代 RX 在底盤調校上與過往有些同。

渦輪當道,油電混合退居第二戰線

先從動力配置說起,新一代 RX 同樣規劃了 RX 350 以及 RX 450h,至於過往擔綱入門等級的 RX 270 則功成身退,改由現階段 Lexus 主流的 RX 200t 渦輪動力擔當。

RX 450h 延續過往的動力單元,採用原廠代號 2GR-FXS 的 3.5 升 V6 引擎,並搭配前、後兩組 Hybrid 永磁電動馬達組,引擎輸出達到最大馬力 263 匹 (ps),最大扭力則為 34.2 公斤米,而最大綜效馬力則達到 313 匹之多,在電子無段變速系統的轉化下,RX 450h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7.7 秒內完成,同時平均油耗也達到每公升 17.5 公里,至於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131g/km。

編按:原動力數字誤將引擎輸出植為綜效輸出,經指正後改正,造成困擾,特此致歉。

RX 450h 升級過往的動力單元,引擎輸出來到 263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來到 34.2 公斤米,搭配馬達,綜效最大輸出為 313 匹,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7.7 秒內完成,性能表現仍是優越。

未來導入國內的 RX 450h 將搭配四輪驅動系統,與一般 SUV 採用的四輪驅動模式不同,RX 450h 還擁有前、後電動馬達組進行動力輔佐,分別擁有 167 匹/34.2 公斤米,以及及 68 匹/14.2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但在一般的行車狀態下,RX 450h 主要是以前驅模式,僅借由 MG2 馬達與 Hybrid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箱,進行整合供給補助動力,而後方的 MG1 永磁電動馬達則負責回收制動能量,為電池模組進行充電。當后輪出現打滑或在越野路面上行進時,後軸的電動馬達組才會適時給予後輪驅動力,協助車輛脫困並提高抓地性能。

為了達到節能效果,一般行車狀態下,RX 450h 採用前輪進行驅動,但前後輪扭力可分配介於 100:0 到 50:50 之間,僅在后輪出現打滑或行走於越野路面,后電動馬達組才會適時給予后輪動力,協助車輛脫困并提高抓地性能。

底盤更趨硬調,擺脫過往印象

當天抵達美國波特蘭機場時,正巧是由舊款 RX 450h 擔當交通車,坐在後座的我仍是贊嘆該車的靜肅性:這是一輛 SUV 但靜肅性相較豪華轎車絲毫不顯遜色。不過,在試駕當天,首先體驗的 RX 450h 卻給了我一個壞印象,怎麼引擎運轉聲浪那么大聲,而且是在低速起步階段就感受到不同?後來才發現,因為 RX 450h 搭載了聲浪控制系統,該裝置可以在駕駛艙內營造出更有力量感的引擎聲浪效果,相較 NX 而言調校得更具性能味,讓過往可能略顯單調的油電動力混合車增添一點樂趣。

RX 450h 開起來不像舊款那般乏味,聲浪控制系統的運用以及 F Sport 版本,主動可變懸吊系統(AVS)可根據模式主動調整減震器阻尼,讓硬派風格隱隱若現。

由於這輛 RX 450h 為 F Sport 版本,所以除了可以借由多重駕駛模式選擇功能,隨時切換車輛的脾氣之外,自我調整可變懸吊系統(AVS)可以控制每個車輪減震筒的阻尼,回應路面條件和駕駛操控,而主動式防傾桿會根據路面情況抑制車身側傾,所以當我調整至 Sport 模式或 Sport+模式,甚至會感覺到 RX 450h 的底盤有點「硬」。

這算是過往接觸 RX 車系中,較為陌生的感受,由於足下配置了 20 吋大尺碼輪胎,所以當高速經過崎嶇路面,甚至會感到到車身有些細微「跳動」,F Sport 版本或許犧牲了部分的舒適性,但當我們試駕於山區連續彎道時,更為清晰的路感卻提供車主更高的自信感。

F Sport 版本不僅只有外觀有所不同,懸吊系統也帶來更為清晰的路感,或許犧牲了部分的舒適性,但當我們試駕於山區連續彎道時,這樣的 RX 提供車主更高的自信感。

RX 350 則搭載原廠代號 2GR-FKS 的 3.5 升自然進氣引擎,雖然不是新面孔,但 Lexus 工程師在重新設計了氣缸蓋、進氣岐管和燃燒室,並將壓縮比提高至 11.8:1,最大馬力提升至 300 匹的水準,也能在 4600-4700 轉之間提供 37.8 公斤米最大扭力。RX 350 雖然少了現在普及的渦輪增壓輔助,但自然進氣引擎高轉速的聲浪卻十分甜美,該車型的保留雖然無法成為 RX 車系中的主力,但相信仍能獲得某特定族群的喜愛。

RX 350 搭載原廠代號 2GR-FKS 的 3.5 升自然進氣引擎,Lexus 工程師並在重新設計了氣缸蓋以及進氣口和燃燒室,並將壓縮比提高至 11.8:1,最大馬力提升至 300 匹的水準。

最受好評,RX 200t 以均衡平順取勝

一代 RX 車系中最受矚目的,非 RX 200t 莫屬,原廠代號 8AR-FTS 的 2.0 升直列 4 缸、D4-S 缸内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並採用 Twin-Scroll 雙渦流科技來改善渦輪車慣有的動力遲滯現象,另外透過水冷 Intercooler 來達到良好的散熱效率,使它擁有 238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35.7 公斤米。

目前 Lexus 最為普及的 2.0 升直列 4 缸 D4-S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也運用在 RX 上,RX 200t 擁有 238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成為新一代入門車型動力。

這具引擎相信大家並不感覺到陌生,在先前的 NX 就已經體驗過,不過當 RX 200t 車重已高達 2.5 噸情況下,不免替引擎感到有些擔心。不過真實情況下倒是出乎我們意料,由於 RX 200t 採用前輪驅動的配置,所以自 1,650 轉就能輸出全部扭力的特性,起步瞬間就征服了車上的 3 名成年男子,相較最具性能味的 RX 350 並未遜色太多,唯獨隨著車速攀升、突破 80 公里後的延伸性才逐漸趨緩,就原廠 9.2 秒從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的表現,雖不及 NX 來得搶眼,但對於一般使用情況下,RX 200t 絕對綽綽有余。

在 1,650 轉時即輸出最大扭力,輕易驅馳 RX 200t 約 2.5 噸之車重,同時平順的動力對應一般使用情況下也綽綽有餘。

較低排氣量以及更為平實的售價,RX 200t 未來無疑就是 RX 車系的銷售主力,而從當天試駕多為山區道路的環境下,相較過往更具歐洲車味道的底盤調校,已經完全擺脫舊時代 RX 給人的既定印象:總在激烈操駕下略微力不從心。而 RX 200t 平順的動力讓整體最顯均衡,並在少了 F Sport 版本的加持下,底盤的吸震性及舒適性也更為平易近人。

不論是不是 F Sport 版本,新一代 RX 在高速過彎下的側傾抑制,較過往有大幅進步,倘若不是對駕馭性有更高的要求,一般版本較能在舒適性及操控性取得更好平衡。

RX 200t 的動力雖然不算強,但中、低速域已然充沛,若真要挑出毛病,則是 RX 200t 試駕車並未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這在急需動力的當下,還得用右手撥動排檔杆,不僅降檔拉轉的時機點差了些,這項已不算稀有的配置,未來若能全面普及,相信能滿足車主偶而想要熱血一番的心。

廣  告

希望還能再多點驚喜

過往 RX 的 Off Road 性能很少被人拿來探討,包含這趟試駕新車的行程也未有安排,對於都會 SUV 車款每每被人詬病四驅系統功能不夠健全,不少車廠已經逐漸重視到這項需求,並對旗下 SUV 的 Off Road 性能進行增強,那怕只是輛入門的產品。然而,新一代 RX 最具賣點的外型已經深獲全球媒體好評,內裝陳設的奢華表現也一如 Lexus 之高標準,再加上將 Safety System +這套安全防護導入,其包含整合有主動式撞擊預防系統 (Pre-Crash Safety system)、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Keep Assist) 等。

但除此之外,德系對手除了過往在性能上的高度造詣之餘,近年來也逐漸拓展新能源領域,包含油電混合以及純電動力都已應用並導入量產車上,這不免讓 RX 擁有的 Hybrid 動力不如過往具備競爭力,這方面也許會是 RX 在接下來,所必須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