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跟我一樣,在講述Škoda 品牌的時候,腦海中會直覺出現「入門、簡樸」等字眼,甚至會直覺想到「預算型買家」,那麼或許你也跟我一樣,在前往義大利佛羅倫斯、親眼看到新世代Škoda Superb 之前,都是以較為「老舊」的想法與思緒來看到這個百年捷克品牌。新世代Škoda 作品,其實已經有著更為精緻、細膩的五官樣貌與腰身體態,Škoda 絕對不只是 Volkswagen 集團「入門品牌」可以簡單帶過的。

在既有的集團資源下,Škoda 確實地展現出自我品牌特色,在品牌轎車旗艦代表的新世代 Superb 車系上,更能清楚了解箇中魅力所在。

時代與大環境,帶來的影響與改變

在講述新一代 Superb 之前,讓我們還是來簡述一下Škoda 品牌歷史,因為早在 19 世紀末就已經於捷克所成立的Škoda 品牌,其歷史發展與現今產品呈現與改變,有著相當大的關連性;Škoda 品牌的前身,要回溯到 1895 年、由 Václav Laurin 與 Václav Klement 兩人所成立的 Laurin & Klement 公司,該公司最早的業務乃是腳踏車。隨後則是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展,跨足摩托車與汽車產業。

Škoda 品牌的歷史,要回溯到 1895 年、由 Václav Laurin 與 Václav Klement 兩人所成立的 Laurin & Klement 公司。

在 20 世紀初期的世界大戰期間,Laurin & Klement 公司也必須轉投入軍用器械、載具的生產,戰事結束後,還投入了農用機具的生產;時序來到 1925 年,因應市場表現且營運遭到困境之故,Laurin & Klement 公司與事業版圖非常廣泛的Škoda Pilsen 集團合作。併入Škoda Pilsen 集團之後,原本的 Laurin & Klement 品牌成為Škoda 汽車,重整經銷通路、生產排程、工廠整建後,業績開始大幅成長,而Škoda 品牌名氣也逐漸上揚。

時間快轉到 1989 年,蘇聯政權瓦解的影響,東歐逛產國家陸續垮台,原為共產國家的捷克當然也備受影響,國內的企業與工業當然也面臨困境,Škoda 當然也不例外;包含員工不足、硬體建設老舊難以因應時代需求,高達數十億克朗 (捷克幣值) 的債務,都是品牌當下的困境。在 1990 年代時,汽車集團併購品牌是當時車壇一大盛事,再加上著眼當時的這些新興市場,有多家汽車集團都展現高度興致,想要入主Škoda。

在 1925 年時,因營運壯況以及時代變遷之故,Laurin & Klement 公司與事業版圖非常廣泛的Škoda Pilsen 集團合作,而Škoda 品牌也開啟了全新篇章。

其中,Volkswagen 集團的提案,並非要Škoda 立即推出新作,而是先行以既有產品為主,同步提升整車組裝品質,並注入大筆金額用於更新產線、規劃新產品,這乃是強化本質的方案,也是Škoda 最樂見的狀況;於是乎,在 1991 年 3 月底,隸屬 Volkswagen 集團一員、Škoda Automobile 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場。

如果用簡單幾個字來形容Škoda Superb 的世代變化,大概可以說是「從平面變為立體」,這當然與品牌在集團中的定位有很大關係;Volkswagen 集團現行共有 12 個品牌之多,其中,Volkswagen 品牌想要將品牌形象與產品向上拉抬,與豪華級距的 Audi 有更完整的銜接。而扣除掉以歐洲市場為主的品牌之外,Škoda 就成為肩負 Volkswagen 集團的入門選擇。在上個世代的家族設計語彙中,清楚能感受到 Volkswagen 集團所賦予的品牌目標及定位。

隨著共產政權的瓦解,政經環境有著大幅變化,而著眼於許多原共產國家的市場廣大,許多汽車集團對於入主Škoda,有著高度興趣。而著重於基礎面穩固發展的 Volkswagen 集團,成為Škoda 屬意的集團,於是,在 1991 年Škoda 正式成為 Volkswagen 集團一員。

之所以要再次重申Škoda 品牌歷史,在於成為 Volkswagen 集團一員後,這個來自捷克的百年車廠,有著大幅度的進化與改變,而現行世代家族化的設計,更與前一世代的品牌設計語彙,有著跨越兩世代的進化感受。此外,本次前往義大利佛羅倫斯的試駕活動中,包含有 Superb 車系頂級的 Laurin & Klement 車型,展現品牌初衷時,所意圖展現的豪華產品本色,而新世代 Superb Laurin & Klement,也確實展現如此氛圍。

最新家族設計,Škoda 徹底改頭換面

以 Superb 來看,上一世代的 Superb 雖然車身鈑件擁有豐富線條,但方正、較為簡潔的設計語彙,帶了點經典古色古香的氛圍,營造出不同的產品氛圍;坦白說,若與當時集團其他成員對比來看,彷彿有著世代差異的獨到氣息。這絕非產品好壞之分,僅是單純在設計面向上的方向不同;在 2013 年上海車展上所推出的小改款,全新家族樣貌設計,讓 Superb 車頭樣貌有了較為精緻的感受,而 LED 的導入,則是增添了時代科技印象。

國內現行販售的Škoda Superb 車系,實屬 Superb 重新問世後的第 2 代作品,在 2008 年問世的 2 代 Superb,於 2013 年發表了小改款。

2014 年底,Škoda 公佈了新世代 Superb 的設計圖樣,只不過,設計圖樣並未讓我有驚豔感受;相隔數月後,第 3 代 Superb 正式現身;從原廠所公布的照片來看,多到肌理線條勾勒下,Superb 似乎有了新穎、時尚的面容與體態。直到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與第 3 代 Superb 見面時,才真正有著驚豔的想法;引擎蓋中央兩道摺線,串聯車頭廠徽與水箱護罩,雖然是Škoda 既定的家族特徵,但在線條修飾與細節處的細膩呈現,直柵式的飾條更形強化視覺印象。

2014 年底,Škoda 公佈了新世代 Superb 的設計圖樣,而量產版本的 3 代 Superb,有著時尚、科技的樣貌呈現,更讓人有著驚艷的感受。

前保感以銳利折角與線條交織,呼應兩側頭燈組的銳利眼神,頭燈組下緣更有 LED 光條勾勒,枝狀線條的飾板也是另一特色;保桿下緣橫幅大面積蜂巢網柵中央氣壩,以犀利折角於兩側收束,車頭樣貌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車側造型則是在流暢的車頂線條為基礎之下,一道立體的肩線連貫頭尾;A 柱線條滑順適度,C 柱以降則是厚實圓潤,而肩線下方則營造出豐富層次感,散發著中大型房車應有的穩重大器,同時也不讓人感到沉悶老氣。

新世代 Superb 在肌理線條的勾勒下,展現出豐富而立體的視覺呈現,不再給人老氣、樸實的印象。

車尾造型同樣是以俐落線條,絲毫不顯矯揉造作地砌疊,並適度佐以圓潤角度修飾轉折,行李箱上緣與後保桿,厚實而上下呼應,兩側大面積尾燈以銳利斜角,串聯起上下並將視線引領往兩側。

車尾線條的厚實主軸,加入銳利多變線條勾勒,營造出相當豐富的層次感,也彰顯了科技與時尚之魅力。

倒 C 字形的尾燈造型,一直是Škoda 的辨識特徵之一,而在新一代 Superb 的運用,則是加入更前衛的設計,LED 光條打造出細膩線條,與頭燈組相同的枝狀線條飾板,多層次的堆疊,讓尾燈有如裝置藝術般,也為科技神韻、充滿細膩設計感的新世代 Superb 外觀,做出最優雅的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