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款前,在過往還是 ML 時代,這輛開創 LSUV 先驅的始祖,為了符合 Mercedes-Benz 一貫紳士優雅的形象,即使幾個世代的改款下外觀越見肌肉感線條,但不算靈活的駕馭感受卻換來沉穩的紮實感。

不過隨著 Porsche 推出 Cayenne Turbo、BMW 讓旗下的 X5 加入 M Power 陣營,甚至推出跨界型態的 X6 M,LSUV 在強調奢華以及大空間的同時,竟然還能擁有媲美純種跑車般的性能,令人大開眼界,汽車產業超越窠臼的能耐,著實造福了頂級消費客層。

雖然 ML 當時也推出 AMG 的性能版本迎敵,但對多數人而言,相較同級對手也許僅有動力數據得以抗衡,ML 的操控性能仍不脫過往的沉穩個性。為此,在 ML 在小改款時程,依照產品編成的大戰略,重新更名為 GLE 的時刻,Mercedes-Benz 還一併推出了新車款 GLE Coupé。

Mercedes-Benz 在為 ML 進行小改款工程的同時,將車系名稱更改為 GLE,同時也推出新車款 GLE Coupé。

GLE Coupé一推出,立刻吸引眾人的目光。但大家更想知道的是,GLE Coupé是否僅有跑車化的外型吸引人?還是可以在原有 GLE (ML) 路線上另闢出獨特的風貌呢?

這一切的答案,就在我們上車握上方向盤的那刻開始。

三種動力,個性鮮明

這次 GLE Coupé試駕活動,Mercedes-Benz 提供了 3 種動力選項供參與的媒體體驗,分別有 2 具汽油引擎與 1 具柴油引擎,也就是分別為 GLE 450 AMG 4MATIC Coupé、Mercedes-AMG GLE 63 S 4MATIC Coupé、GLE 350d 4MATIC Coupé共 3 種車型,而這 3 種版本國內都將導入。

擔綱車系入門的 GLE 350d 4MATIC Coupé,搭載了 1 具 3.0 升 V6 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 258 匹最大馬力及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9G-TRONIC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四輪驅動設定,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7.0 秒,極速可達時速 226 公里。

汽油動力方面,Mercedes-Benz 另外替 GLE Coupé車系規劃一款新引擎。這款初次亮相,並以性能定位的 GLE 450 AMG 4MATIC Coupé,搭載一具性能經過 AMG 強化的 3.0 升 V6 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來到 367 匹水準,與 9G-TRONIC 9 速手自排及四輪驅動搭配後,5.7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到時時速 100 公里,極速更達到時速 250 公里。

Mercedes-Benz 替 GLE Coupé車系規劃了 GLE 450 AMG 4MATIC Coupé,其搭載的,乃是 AMG 強化的 3.0 升 V6 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來到 367 匹水準。

至於車系中的頂級車型,則是首度掛上 Mercedes-AMG 子品牌的 GLE 63 S 4MATIC Coupé車款,其搭載一具 5.5 升 V8 直噴雙渦輪引擎,可輸出 585 匹最大馬力及 77.5 公斤米扭力,與之搭配的則是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3 秒,極速採用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

GLE 車系中的頂級車型,是首度掛上 Mercedes-AMG 子品牌的 GLE 63 S 4MATIC Coupé車款,動力單元為一具 5.5 升 V8 直噴雙渦輪引擎,可輸出 585 匹最大馬力及 77.5 公斤米扭力。

事實上 GLE Coupé尚有另一項 AMG 動力設定,是拿掉「S」的 GLE 63 4MATIC Coupé。採用同一具引擎本體,動力輸出略減至最大 557 匹馬力及 71.5 公斤米扭力。而這個動力選項並未出現於此次試駕現場,原廠在本次活動所提供的 AMG 動力,清一色為 S 版本。

都叫 AMG,功力有高低:True AMG / AMG Sport

出品於 AMG 工廠,並以手工組裝生產的引擎,在 Mercedes-Benz 內部被稱為「True AMG」的車款,一律冠上 Mercedes-AMG 副品牌名稱,包含今年甫推出的性能跑車 Mercedes-AMG GT 也採用了這樣的命名方式。至於,由 AMG 調教,但所搭載的不是在 AMG 工廠所生產引擎的車型,亦即是在 2015 年底特律車展所宣布的新策略產品「AMG Sport」車型,則是在動力數字後方,加入 AMG 字樣。以 2 種不同的名稱使用規則,來區別不同。

在 Mercedes-Benz 內部被稱為「True AMG」的車型,除了採用在 AMG 工廠手工組裝的引擎,在車身上,前後均有 AMG 字樣,動力數字則標示於車尾右側。
紅色 AMG 煞車卡鉗,同樣是「True AMG」車型在外觀上重要的辨識特徵。車側上亦有「V8 BITURBO」字樣銘版,標示出 AMG 的引擎型式。

也就是說,例如 GLE 450 AMG 4MATIC Coupé這款車型,AMG Sport 車型的性能定位,將介於過往我們認知的 AMG 性能版本及普通版本之間,算是可以滿足對於性能有一定需求又不想過於犧牲舒適性的車主,同時也補齊了過往可能這中間過大的價格帶,讓消費者有更符合自身需求的選擇。

雖然車名有「AMG」,但根據新的車身銘版配置規範,未來在所有非「True AMG」車型上,再也不會見到 AMG 銘版,GLE 450 AMG Coupé當然也不例外。

已現階段的標準來衡量,居於中間定位的 GLE 450 AMG 4MATIC Coupé,其實已足可名列性能之流:由靜止加速到時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7 秒的水準,已可獵殺路上近 8 成的車型,367 匹的最大輸出,對應破 2 噸的車重不算充沛,但 9G-Tronic 9 速自排變速箱的使用,則達到了錦上添花的效果。

熟悉的優雅,但更有趣

在這樣的基礎下,由於 9G-Tronic 傳動效率高達 92%,以及 9 速帶來的寬廣兼俱綿密的齒比,還有較過往更佳的換檔表現,所以當我即使在行駛過程中突然大腳油門,動力的湧現絲毫不遜色雙離合結構,並且是 Mercedes-Benz 品牌消費者期待的一貫平順。而突如其來的動力湧現,並不會讓車頭甚至微微仰起。透過外型改變帶來均衡的配重、較低的重心,GLE Coupé已經將過往 ML 的 AMG 版本,動力勝過底盤的不均衡窘境打破。從速度上的攀升或是聲浪營造,搭配整輛車的體態仍是優雅。

對,就是有 Mercedes-Benz 風格的性能味。

若你早已是 Mercedes-Benz 的車主,車庫中增添一台 GLE 450 AMG 4MATIC Coupé後,你不需要重新適應,很短的時間內,你就可以熟練地操駕這款新成員。

豪華汽車代表的核心經營訣竅

讓車主有性能帶來的興奮感受,但又不脫 Mercedes-Benz 的味道。試駕過程的許多產品解說場合裡,Mercedes-Benz 廠方人員不只一次的強調,再怎麼強悍的性能設定,他們都不會拋棄舒適這個重要的元素。

舒適與操駕樂趣的平衡,或說是 Mercedes-Benz 況味的呈現,對於 Mercedes-Benz,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廠方人員表示,GLE Coupé通常不會是車主家中的第 1 輛 Mercedes-Benz,往往也不會是唯一的 1 輛,維持著 Mercedes-Benz 的況味,讓車主能夠延續駕駛的經驗,不需要因為換車而更換駕駛習慣,對於 Mercedes-Benz 而言是重要的。這或許就是 Mercedes-Benz 長年能立足於豪華汽車市場代表地位的關鍵。

另一方面,為了拿捏好自身仍低於 Mercedes-AMG GLE 63 4MATIC Coupé定位的身分,方向盤的轉向以及懸吊設定仍保有一定的餘裕,並非一昧朝向極端的設定,也讓性能與舒適之間取得一個良好的平衡。

暴力掛帥,AMG 當然要玩真的!

4.2 秒!這般噸位下,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畫面怎麼想像都顯得不真實。即使變速箱的檔位銜接間如何綿密,「暴力」一直是我腦中浮現的名詞。搭配上低頻而獨特的排氣聲浪湧向耳邊,AMG 之名已是當之無愧。

到了 Mercedes-AMG GLE 63 4MATIC Coupé車上,從引擎發動的那一刻,我堅信工程師在 GLE 450 AMG 4MATIC Coupé及 Mercedes-AMG GLE 63 4MATIC Coupé之間有了性能上的鮮明設定。前者趨向性能,後者則為了能與 Cayenne Turbo、BMW X6 M 一較高下,Mercedes-AMG GLE 63 4MATIC Coupé在性能上不再有所保留。

而在一般道路上行駛,駕駛樂趣雖然不能與如 C63 AMG 這類性能房車比擬,但在必須抵抗的物理特性下, AMG GLE 63 Coupé已經逼近最大的極限。同時,你還能藉由「DYNAMIC SELECT」動態模式控制系統,進行性能的深入探索,在 COMF 舒適、SPORT 運動、SPORT+進階運動、INDIVIDUAL 自訂、ICE 雪地模式間切換,系統將根據不同的選擇在引擎輸出、變速箱、轉向及懸吊等進行調節。

在 SPORT+模式下,GLE Coupé不論是 450 或 AMG 63 車型,均配備了 AIRMATIC 氣壓懸吊,可以由 SPORT 運動模式所降低 15mm 進一步降低至 25mm,電子系統也將更大限度的解禁。所以,Mercedes-AMG GLE 63 4MATIC Coupé的種種設定,可以看出 True AMG 不打算砸了自己的招牌,當然是玩真的。

DYNAMIC SELECT,味道大不同

而在多次切換下,你可以發現各模式間的駕馭感受確實有著很大不同,證實設計師將 DYNAMIC SELECT 動態模式控制系統設在就手的位置,就是希望車主頻繁地切換 GLE Coupé各個行駛模式。也等於宣告,GLE Coupé與過往不同,會是一款具有高駕駛樂趣的 LSUV。

行駛模式切換並非首次出現於 Mercedes-Benz 車款上,但這次將 DYNAMIC SELECT 操作旋鈕擺放於就手的位置,透過旋鈕,也方便駕駛者不必移動視線就能操作。而 AMG 63 與 450 二款車型的各模式位置,位置上有些不同。

GLE 450 AMG Coupé同樣具備 DYNAMIC SELECT 功能。但有趣的是,和 AMG GLE 63 Coupé相較,各模式的位置卻是完全相反。試車的當時,從 AMG 63 換到 450 車型,一時之間,我還以為自己搞錯了,後來經過確認,二款車的 DYNAMIC SELECT 的各模式位置,的確正好相反。相信其中更有深意,可惜此次未有時間能充裕探索。

AMG Sport 的 SPORT+,約當 True AMG 的 COMF

在不論是 AMG 63 或 450 車型上,各模式間的切換,車輛的動態或變速箱的反應,差異均極為明顯。但重點是,AMG 63 與 450 在基礎上就存在極大的差異。駕駛 AMG GLE 63 Coupe 時,即便切換至 COMF 模式,懸吊上仍屬硬派,反應上,比起 450 的 SPORT+模式,我認為還要敏捷。

另一方面,450 車型上的 SPORT+模式下,駕乘舒適性上,個人感受與 AMG 63 車型上的 COMF 模式差不多。這或許存在若干個人感受的誤差,但明顯可以看出,這二種車型在底盤設定上的巨大差異。

與眾家性能名駒,一較高下

設定到 SPORT+模式下的 Mercedes-AMG GLE 63 4MATIC Coupé,已經縮短了與性能房車之間的差距,有時候確實會讓人忘卻自己正在駕駛一輛大噸位 LSUV,正也因為這樣的大幅度改變,相信在 GLE Coupé推出之後,與 BMW 及 Porsche 之間的對壘會成為車迷間另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