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驅,是第 2 代 X1 Series 的產品重點,也是相較初代 X1 Series 的最大不同點,在先前的設計乘用篇中有提到,新一代 X1 Series 乃是繼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Gran Tourer 之後,最新的前驅成員;其操控與動態表現,不同於 BMW 傳統、也是許多車迷較為習慣的後驅設定,有著不同的樂趣魅力。不過,原廠所提供的試駕車款,無論是汽油的 X1 25i 還是 25d,全數標配有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更符合 SAV 運動休旅的產品身分,也提供較為全面的駕乘感受。

後座空間高靈活性、輕鬆體驗駕乘時光

從奧地利阿亨希基 (Achenkirch)驅車前往德國慕尼黑的路程,由於下榻旅館所在為山區,因此前半段主要還是以風光明媚的山區路段為主,中午用餐地點則另行設有越野體驗場地,展現 X1 Series 不僅是都會時尚人士,同時也擁有一定程度的曠野魅力。不過,首先想要體驗的,並非新世代 X1 Series 的駕馭感受,而是導入了後座空間系統,X1 Series 駕乘舒適性的表現。

新世代 X1 Series 的最大不同,在於採用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 UKL 前驅底盤,不過,原廠在試駕活動中,提供的試駕車款全數為四輪驅動之 xDrive 車型。

首次接觸到後座空間系統,是在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試駕體驗活動上,就好像都會地區房子坪數比較小,如何有效運用空間成為一大課題,系統傢俱也因應而生;後座空間系統讓追求空間運用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前後座乘員都能享受寬敞舒適空間。新一代 X1 Series 乃是 BMW 第 3 個導入空間系統的車系,在較 2 Series 身形更為大器的本質下,後座空間系統可說是錦上添花的配備。

空間表現是 X1 Series 的重要產品特點,也是消費者選購休旅車款時,相當注重的一大環節;先從車尾行李廂容積來看,雖然 2 代 X1 Series 的車長與軸距都較前代縮短,但透過設計巧思,行李廂容積卻較前代有所增長,擴充後可達 1,500 公升。

不過,在共用底盤的設定下,2 代 X1 Series 的軸距從前代 2,760mm,縮減到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相同的 2,670mm,似乎空間會遭到影響;然而實際乘坐在後排座椅,以個人極度「有型」的重量級身材來說,膝部空間還是相當不錯,較前代增加些許的車身寬度與高度,同步提供不錯的空間感。椅背可多段調整傾斜角度,座椅並能前後滑移調整,輕鬆快速地就調整到個人最適位置,而這,正說明了 X1 Series 的實用便利特質。

首先要體驗的是 X1 Series 後排乘坐空間,導入後座空間系統的新一代 X1 Series,後排座椅能 4/2/4 分離之外,椅背傾斜角度可調、座椅可前後滑移,輕易就能調整到舒適坐姿,同時在頭部與膝部空間都有相當優渥的表現。

熟悉卻又新穎的駕駛介面

在綠葉、小溪的恬靜風光作為背景,拍攝完所需的照片後,試駕旅程再行展開,這次則是與同車媒體換手,改坐到駕駛座,感受新世代 X1 Series 的動態本事;在設計乘用篇中有提到,全新 X1 Series 中控台、儀表板等操作介面設計,延續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立體層次語彙,有著往前堆疊的感受,同時也將 BMW 家族既有的配置方式融入其中。這對駕駛人來說相當實在,因為可以感受整個前台總成,有著不同設計,但卻又同時相當熟悉而方便就手。

在駕駛座時清楚能感受到,新一代 X1 Series 雖然採用立體層次之設計語彙,但在功能區塊、操作介面的陳設部分,還是與家族其他成員相近,給人熟悉、好上手的感覺。

首先注意到的,乃是駕駛動態模式切換按鈕,設置於排檔座左側,而非如同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置於中控台最下緣,雖然這也與產品目標出發點不同 (原廠設定七成之 2AT 車主為品牌全新客戶) 有關,但至少在坐上駕駛座後,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將駕駛動態模式切換至 Comfort 模式,先行感受 X1 Series 的行車舒適性。

雖然前台總成,採用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相同的立體層次堆疊設計,但操作介面配置與 BMW 家族其他成員相近;例如駕駛動態模式的按鈕組,置於排檔座左側,而不若 2 Series Active Tourer,配置於排檔座前方、中控台最下緣處。

X1 xDrive25d 的動力單元,乃是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的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231 匹 (hp),在引擎轉速 4,400 轉時釋出;而擔綱起步動力輸出的扭力數據,來到 45.9 公斤米,並於引擎轉速 1,500 至 3,000 轉之間,打造出豐厚的扭力高原,對應超過 1,500 公斤的車重,可說是綽綽有餘。在 Comfort 模式下,X1 xDrive25d 起步可以用平順穩定來描述,同時也加入少許的輕快特質,似乎有點像是模範生,各項表現都實力充沛,但卻中規中矩而不刻意突顯,這代表了 X1 xDrive25d 在日常實用性的優勢。

X1 xDrive25d 的動力單元,乃是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的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231 匹、最大扭力則為 45.9 公斤米,搭配之變速系統為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在扭力飽足性、順暢度等的表現,都是相當不錯的搭配組合。

不因體態而有影響,輕快俐落絲毫不減

由於拍照需時的影響,如果按照 BMW 所安排的行進路線,恐怕無法在原廠建議時間內,抵達中午集合地點,因此臺灣媒體一行人重新設定導航系統,找尋直達中途點的路徑;也因為重新設定路徑的緣故,誤打誤撞的一行人,竟然發現前方道路旁,出現停車付費的指示。原來,一行人進入了私人產業道路通行需要付費,除了是少有的「此路是我開、留下買路財」經驗外,私人道路車輛也較少,是盡情感受性能實力的好地方。

BMW X1 Series 的原廠衛星導航系統,反應相當迅速且精準,BMW 針對 X1 Series 試駕活動,精心安排的路程以郊區與山區道路為主;在時間因素的考量下,一行人改以不同於原廠建議路線行進,最後則是經過一條私人產業道路。

先前試駕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時,感受相當鮮明且與往昔對 BMW 的印象有所差異,前置前驅設定下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輕易會感覺到重心集中在前方,但與此同時,操控的輕快紮實仍舊維持,持續著 BMW 應有的樂趣感。在試駕的這輛 X1 xDrive25d 上,卻沒有這樣的感覺,主要是因為四輪驅動系統的配置設定;切換至 Sport 模式,排檔桿也撥至手動檔位,刻意拉升轉速之下,X1 xDrive25d 有了熱烈回應。

在 Comfort 模式下的 X1 xDrive25d,表現沉穩紮實,猶如模範生一般,均衡舒適成為最大的駕乘體驗;切換成 Sport 模式後,BMW 品牌的樂趣立即展現。

BMW 品牌之所以讓許多消費者迷戀,在於其操控樂趣的本質,無論是大型豪華轎車的 7 Series,運動休旅旗艦之作的 X5 Series,都在看似大而笨拙的身軀下,擁有矯健靈活的身手,就連品牌打破窠臼的前驅作品上,也盡其所能展現操控實力。X1 雖然有著休旅車格以及較大器之身形,但在 xDrive25d 厚實扭力與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帶動下,加速表現相當不錯,在幾個連續彎道組合中,仍舊可以展現不疾不徐的快速反應。

從 X1 xDrive25d 的彎道動態演出,可以看出 X1 Series 底盤的沉穩特質,以較高速度切進彎道中,X1 Series 不僅有俐落的底盤反應,指向性也相當優異,底盤抑制側傾的表現出色,讓 X1 Series 在彎道中展現沉穩風範。

除了底盤設定的功力所致,xDrive 的四輪驅動系統同樣也功不可沒;在豪華級距市場中,有些許對手會賦予濃厚跑車神韻,在麾下的休旅戰力上,而其搭載的四輪驅動系統,有些可以用「犀利」來形容之。在彎道中輕易會感覺到四驅系統的積極運作,以提供車輛更暢快、更精準的征服實力,但同時也讓人備感壓力。X1 xDrive25d 的四輪驅動系統運作,並沒有咄咄逼人的強制感,感覺僅是隨伺一旁輕輕扶持,這也讓彎道中的駕馭樂趣,不多也不少的恰如其分。

xDrive 3D 示意動畫

四驅、前驅要怎麼選?

在完整體驗高速、彎道、都會地區的操控表現後,在中午集合地點處,BMW 特別安排了小型的越野體驗區域;不大的場地內,僅有單邊坡、木質坡道、鐵橋、階梯等組合,展現四驅系統的動力傳輸優勢,車身剛性以及穩定性等面向;最重要的,還是要訴說,新一代 X1 Series,並非只是穿著都會外衣的時尚人士,還是能攀山越嶺攻克崎嶇顛簸的好手。當然,許多人選擇休旅車款,主要還是著重於駕駛視野、空間優勢,那麼,一般的 sDrive 車型,會是更適合也優雅的選擇。

在中午集合地點處,BMW 特別安排了小型的越野體驗區域,透過單邊坡的關卡,展現了優異之車身剛性與四驅實力。

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何一直要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各項產品特色,與新一代 X1 Series 來做為對比,因為從車名來看,X1 Series 似乎更應該與 X Family 其他成員做連結,這其實與 X1 Series 的產品定位有很大關係。同樣為 UKL 前驅底盤打造,再者 X1 Series 的問世,就是要擔綱休旅作品的入門選擇,同時也是 BMW 原本沒有的都會休旅戰力。

在小型越野體驗場地中,除了單邊坡之外,還有木質坡道、鐵橋、階梯等組合,除展現四輪驅動系統的動力傳輸特色外,也展現底盤的優異適應性。

隨著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問世,開啟了品牌的前驅版圖,而新世代 X1 Series 的加入,成為前驅底盤的 SAV 休旅代表;而不同於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乃是 2 代成員如何維持初代即已呈現的駕駛樂趣,也是 BMW 應有的產品特質。這也是這趟遠赴奧地利試駕旅程中,相當重要的一大觀點;而最有趣之處,就是在四輪驅動設定下,X1 xDrive25d 時常讓人忘卻,這是一輛 BMW 前驅車系的作品。

這也更讓人好奇,X1 Series 前驅的 sDrive 車型,會有怎樣的表現呢?這一點,等待國內上市後再來好好確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