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1998 年首度推出、至今已邁入第三代車系的 Smart Fortwo 車系,其鮮明的都會用車特質,在新車市場上擁有極為鮮明的車型特色,而臺灣賓士亦於 2015 年 7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了第三代車系,並選擇在澎湖舉辦了新車的公辦試駕活動。

第三代 Smart Fortwo 車系於 2015 年 7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臺灣賓士更特別選在澎湖舉辦新車的試駕活動。

在延續了前代 Tridion 安全車架的基礎設計架構下,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在車身尺碼上有所變更,其中車身軸距增加 6mm 來到 1,873mm,車長及車寬則較前代車型有所縮減,在更為靈巧的車身尺碼設定下,藉由軸距的放大,帶來更為寬闊的車室空間表現。

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藉由軸距的增加、車長及車寬縮減的變化下,帶來更為靈巧的外觀身型。

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在外觀上承繼了來自 Smart forstars 以及 Smart Fourjoy 概念車的設計特色,車頭具備了蜂巢狀的黑色水箱護罩,並搭配具有 LED 晝行燈的大型頭燈組,並在頭燈下方鑲崁了方向燈組配置,搭配圓潤化的車頭線條,帶來新穎的外觀配置。

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外觀融合了 Smart forstars 以及 Smart Fourjoy 概念車的設計特色,大量融入圓潤的線條設計,並採用中央鑲崁大型廠徽的蜂巢狀水箱護罩,燻黑頭燈下方則鑲崁了 LED 晝型燈。

車側部份,則是藉由雙色 Tridion 車架的配置,突顯出搶眼的車身對比配色,全新造型的四孔式輪圈設定,亦與前代的三孔式設定有所不同。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尾採用全新的方型尾燈配置,與前代所採用的雙圓式設計有明顯的差異性,向後突出的保桿線條亦更為飽滿,在看似與前代神似的線條基礎下,仍能創造出新世代車款獨有的設計風格。

在獨特的雙色 Tridion 車架外觀配置下,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擁有全新設計的方型尾燈及車側進氣孔造型,五輻式鋁圈亦改採四孔設計。

細部內裝質感提升,進階配備設定

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除了在外觀上可見到明顯的新意之外,內裝部份亦藉由設計的更動,帶來更為年輕化的視覺感受。其採用了全新的中控台造型設計,並納入以三孔式的圓型出風口設計,展現設計上的巧思,橢圓形的音響面板則突出於中控台上方,而橢圓形的空調面板,則輔以燈光的配置,以及橢圓形溫度控鍵的設計,為空調使用增加便利性。

新一代 Smart Fortwo 導入國內的高階車型內裝採用橘黑雙色配置,且擁有全新設計的中控台造型,橢圓形的音響面板更突出於中控台上方,搭配圓形冷氣出風口設計,展現出設計上的巧思。

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真皮方向盤刻意強化了握把造型,強化手握的舒適度,且大型的半圓式儀表中央,於高階車型上更鑲崁了 3.5 吋彩色顯示幕,可提供油量、室外溫度、時間及車輛相關資訊顯示機能,入門車型則採單色 LED 顯示設定。此回試駕的高階車型也在儀表板左側上方具備了內部鑲崁時鐘的大型轉速表配置,入門車款則無此設定。

三輻式多功真皮方向盤強化了手握造型,高階車型在大型半圓式儀表納入多功 3.5 吋彩色顯示幕,且在 A 柱後方俱備鑲崁時鐘的大型轉速表。

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鎖配置的音響系統雖無具備撥放 CD 功能,但其擁有 Aux-in、USB、藍牙及數位音樂匯流功能,且高階車型另標配了可固定於音響面板上方的智慧型手機托架,可藉由系統讓手機直接控制音響系統,不過其僅限於 5 吋以下的手機使用,過大的手機將無法固定於手機架上方。

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鎖配置的音響系統擁有 Aux-in、USB、藍牙及數位音樂匯流功能,高階車型標配可固定於音響面板上方的智慧型手機托架。

為了突顯出內裝的年輕氣息,此回試駕的高階車型標配了黑橘雙色的內裝配置,原廠在中控台、座椅及門板部份,皆採用了大面積的橘色織布設計,擁有相當搶眼的視覺效果,座椅部份更具有橘色縫線的處理,提升了車室質感的表現。

採固定式頭枕設計的座椅擁有全新的造型設定,並強化了座椅腰部支撐性的表現,橘黑雙色配置擁有更為搶眼的外觀造型。

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行李廂空間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10 公升,具備了 350 公升的最大容積表現,且延續了前代採用尾門上下對開的開啟方式,同時在下方後尾門內側更具有隱藏式的收納空間,提升使用的便利性表現。以此回試車的兩人兩天一夜的背包行李,加上攝影器材箱及攝影腳架,行李廂的空間表現仍足敷使用,已可符合一般短程兩天出遊的空間所需。

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行李廂具備 350 公升的最大容積表現,且延續前代同採尾門上下對開方式,後尾門內側具有隱藏式的置物收納空間。

首度搭載 6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行路質感強化

為了區隔出新一代 Smart Fortwo 與 Forfour 產品的差異性,新一代 Smart Fortwo 不再導入採用渦輪動力的車型,而是採用一具可輸出 71 匹最大馬力及 9.3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1.0 升三缸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表現雖與前代車款相仿,但首度採用了 Twinamic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取代了前代車款所使用的 5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皆標配一具可輸出 71 匹最大馬力及 9.3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1.0 升三缸自然進氣引擎,且首度搭配 Twinamic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即使動力數據未有進化,但在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配置下,新一代 Smart Fortwo 動力傳遞的順暢性的確有著明顯提升,少了單離合器換檔時明顯的頓挫感,不但使動力銜接的順暢性有著更為出色的表現,同時也強化了車輛行路質感的表現,而且這具變速箱更提供了 Eco 及 Sport 的模式選擇,可藉由變速箱模式的切換,賦予動力更為多元化的樣貌。

廣  告
雖然動力表現未有所提升,但首度採用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對於動力傳遞的平順性有著明顯助益,強化了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的行路質感表現。

延續前代配置、採用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在底盤反應及懸吊特性上,仍頗有前代車款的味道,特別是在通過不平路面時的震動,仍會透過懸吊直接的傳遞至車身,但透過加長的軸距、吸震材質的運用,可以感受到在行路質感的精緻度上,已較前代車款有所提升,相對也降低了長途行駛的疲勞感。

藉由加長的軸距及吸震材質的運用,可以感受到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較前代車款擁有更佳的行路適性表現,也可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

靈活特性依舊,整體質感進化

在入門價格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基礎下,新一代 Smart Fortwo 車系除了擁有嶄新的外觀及內裝配置外,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配置,可說是大幅改善了前代車款因換檔頓挫感、亦造成行路舒適性降低的缺點,且行路質感亦較前代車款有所提升,使其在維持原有都會用車的靈活尺碼設定下,擁有更為成熟的動力輸出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