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外觀設計如此前衛大膽,不過你不用擔心打開新 RX 車門,會出現源自未來世界的戰鬥機艙,回歸 Lexus 所秉持的日式精致作風,讓進入車內的人,第一眼印象與 SUV 的定位無法聯想,而雙手所可觸碰、以及眼睛所能看到的事物,還能感受到師匠技藝下所營造的暖心溫度。

相較於家族化外觀,Lexus 卻賦予每款車擁有各自的內裝風格,以更符合車型定位及客戶需求。

遼闊的視野是入坐駕駛座的第一感受,這不是挑高坐姿使然,而是設計師刻意縮減 A 柱寬度並將後視鏡位置后移,面對 RX 這輛寬達 1,895mm 的 SUV,如此巧思有時候不光只是有利於窄巷行駛,也有助於減低實際駕乘下的盲點區域。

相較上一代而言,新的內裝風格更有科技感,而 F Sport 版本與一般版本區别不大,主要差異在於方向盤有無 F Sport 徽章,以及座椅的不同。

中控台釆用不對稱設計,微微傾向駕駛方向並搭配大面積操作介面,操作的便利性相較 NX 而言更為就手。上方則是 Lexus 家族中,尺寸最大的 12.3 寸液晶螢幕,並且有別過往的崁入式設計,是否會影響在白天太陽光直曬下的辨識度?關於這點倒不用擔心,在運用了光控薄膜表面處理工藝下,顯示的清晰度,與現今許多智慧手機相比也毫不遜色。

中控台的控制介面微微朝向駕駛者,而功能區的排列則没有過於標新立異,降低了上手的難度。

至於搭配的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在 RX 上已是第三代之設計,基本操作原理沒有太大改變,除了新增“確認”和“返回”鍵之外,還根據滑塊的手感進行提升。而整套系統在低階車型上,則採用 8 寸液晶螢幕,以及旋扭式控制介面的配置。

捨棄了過往嵌入式設計,12.3 吋液晶顯示幕運用了光控薄膜表面處理,顯示的清晰度絲毫不遜色於當下智慧手機,至於搭配的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统,在 RX 上已是第三代設計,已根據順暢度進行升級。

繼 Lexus 獨創的竹藝飾板運用,新一代 RX 上也看到原本僅專屬於 LS 的雷射雕刻工藝,在排檔區可以看到木紋飾板上,刻劃出一道道金屬絲紋,這乃 Lexus 在兩片木材中間,夾上一片鋁質飾板,再借由雷射光的雕刻手法,讓鋁板得以露出,最后在經過表層噴塗及拋光處理,營造出金屬與木材容合為一的視覺感受。

原本僅專屬於 LS 的雷射光雕刻工藝也出现在 RX 車上,木紋飾板上刻劃有一道道金屬絲紋;這乃是使用兩片木材,中間夾上一片鋁質飾板,再借由雷射光進行雕刻讓鋁板得以露出。
廣  告

與小改款 ES 相同的三輻式方向盤,標準車型維持相同的黑底雙圈儀表版配置,並於正中央導入多功能液晶螢幕;F Sport 版本則納入源自 LFA 之圓形單圈彩色多功能液晶儀表,行車資訊位於左側,至於油耗及水溫表則仍為傳統表針式設計,配置於右側。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 RX 搭載了全世界最大的彩色抬頭顯示幕,長寬分別為 240mm、90mm,組成的面積足以一次顯示包含導航、時速、油耗,以及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等資訊。

新世代 RX 車系,採用與小改款 ES 相同造型的三輻式方向盤,F Sport 版本則納入源自 LFA 之圓形單圈彩色多功能液晶儀表板,多功能液晶儀表板的行車資訊位於左側,至于油耗及水溫表則仍為傳統表針式設計在右側。

重新設計的座椅也針對舒適性進行強化,在 F Sport 版本上,同樣可以看到包覆性更強的座椅,不同以往有更為貼心的地方,在於除了電動可調、座椅記憶以及通風加熱等功能外,還可以設定 Auto 模式,讓座椅根據空調所設定的溫度,自動調配座椅的通風、加熱功能啟用時間,帶來更舒適的乘坐質感。

F Sport 版本的座椅根據包覆性進行強化,舒適性部分則是借由排檔座前方、冷熱通風座椅的 Auto 模式,系統會根據恆溫空調所设定的溫度,自動調配座椅的通風、加熱功能啟用的時間,帶來更舒適的乘坐質感。
手機無線充電裝置設於中控台下方以方便拿取,可調整高度的置杯架則是首次運用的設計,後排則可以選配專屬的影音視聽系統。

乘坐空間方面,相較過往已經有不俗的表現下,設計師先借由加長的軸距以提升後排乘原之腿部空間,這讓前後排的座椅間距達到 1000.3mm,然後也針對前排座椅高度進行 19mm 的降低,並讓方向機柱角度下修 2 度,讓駕駛者也能擁有更佳的乘坐品質。

由於軸距的增家,因此後排乘坐空間有所進步,圖中則為身高 178 公分的乘客所進行示範。

除提供後排乘員擁有舒適空間,頭部及膝部都較前代更為餘裕之外,為求空間使用的更為靈便,6/4 分離的後排座椅,同樣能進行前后調整及傾斜調整,前後滑移的距離約有 10 公分,椅背則能在 117~123 度之間的範圍進行調整。高規車型還能借由座椅下方的電動調整鈕,進行收折的動作,同時,包含後行李箱旁也設有電動調整鈕。根據不同車型,車尾空間表現也有所不同,RX 200t 的乘載容積在 514L~1587L 的範疇內進行調整,而 RX 300h 則擁有 519L~1592L 的乘載容積,不因 Hybrid 車型的設定而有所減損。

已經不需要擔心因為 Hybrid 身分而必须犧牲乘載空間,而後排座椅的收折及斜度也能進行電動調整。

新一代 RX 還新增了一項感應尾門的設計,此乃針對手持物品不方便進行開啟操作而來,但有別於他廠多採用後保險桿下方,利用腳來進行感應尾門開啟,RX 則是將感應元件設計於尾門上的廠徽。車主只要先行將車輛熄火,透過手肘等任何部位停留在廠徽前約 3 秒,電動尾門就會自動開啟,大大增加了使用上的便利性。

感應尾門的設計是針對手持物品不方便進行開啟操作而來,也是 Lexus 首次嘗試的設計之一。

相較於犀利的外觀,車內的風格仍回歸一輛豪華 SUV 的本分,而 Lexus 一貫在材質及工藝上的本事也都在 RX 上盡展無疑,不過這些好的轉變,在 Lexus 上都覺得是理所當然,在我們心目中,過往 RX 在操駕上的特性,底盤相較德系對手仍有著較大的差異。據說,這一代 RX 最大的進步就在的調校,真相如何,我們將在下篇進行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