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Lexus 推行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護罩設計後,這個日系豪華品牌似乎找到了一條屬於自己的性格,本以為新世代的 IS 及 NX 已經將這股設計風格完全體現,但其實不然,當我來到美國看到第 4 代 RX 實車,視覺上的沖擊相較前一代車型,感覺比較像是一次跨越了兩個世代。

1998 年 3 月推出的 RX 已經推出至第 4 代車型,除了每一代的外觀設計都代表著 Lexus 各時期的設計風格,時至今日也成為 Lexus 旗下最暢銷的車系。

Lexus 是個年輕的品牌,我指的是,相較於德系競爭對手,動輒百年歷史比較,所以 Lexus 的包袱相對沒那麼重,很多時候看似不切實際的概念車,卻都一一實現成為量產車,將大膽創新付諸現實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對於 Lexus 卻顯得再自然不過。

RX 自 1998 年推出之後,每款 RX 都代表 Lexus 各個世代在設計語言上的變化,但可惜都很難從中找到一脈相承的感受,直至第 3 代 RX 進行週期間小改款,導入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護罩的設計後,多數人才認為這會是 Lexus 未來的家族特色。不過,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在第 4 代 RX 身上,這不過是眾多設計特色中的一項罷了。

外觀走大膽創新路線的第 4 代 RX,由於設計感實在太强,所以 Spindle Grille 纺錘式水箱護罩的設計僅成為外觀亮點的其中之一罷了。

引人注意的,不僅有紡錘式水箱護罩

RX 擁有 Lexus 旗下最大面積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護罩,並借由引擎蓋上兩道明顯摺線進行延伸。普通版本以及 F Sport 版本,Lexus 刻意進行設計上的區隔,前者採用了橫柵飾條以塑造立體感,後者則運用黑色菱形狀的網格,並於下緣增加下擾流飾板。而為了突顯銳利化的線條,包含水箱護罩及霧燈周圍都運用了鍍鉻材質,所以可以讓人從很遠就能辨識出,這是一輛 Lexus。

為了突顯 Spindle Grille 纺錘式水箱護罩的輪廓,外圍皆採用高光澤鍍鉻材質,也借由引擎蓋兩道摺線營造延伸感,F Sport 版本運用黑色菱形状的風格 (上圖),普通版本則採用了横柵飾條以塑造立體感 (下圖)。

不同於 NX 車系造型,RX 的頭燈整合了箭矢型晝行燈,不過新一代 RX 頭燈組全部採用 LED,包括 LED 遠光燈、LED 近光燈、LED 日間行車燈,以及序列式 LED 方向燈等多種燈源,其中高亮度之序列式 LED 方向燈為首次應用,乃由 18 顆 LED 燈組在開啟方向燈時,營造出高識別度的律動效果。此外,頭燈組導入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AHS),會借由偵測系統自動調整光源距離,以減低對向車的干擾程度,在下方則配備有 LED 霧燈以及高亮度 LED 轉向輔助燈。

RX 前大燈组全部採用 LED 光源,包括有五種燈源,其中序列式高亮度 LED 方向燈為首次應用,乃由 18 颗 LED 燈组在開啟方向燈時,營造出高識别度的律動效果。
廣  告

懸浮式車頂設計,讓流暢感激增

跟據 Lexus 公佈的資訊來看,新一代 RX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890mm、車寬 1,895mm、車高 1,690mm,軸距則為 2,790mm;對照第 3 代 RX,車長增加了 120mm,車寬也有 10mm 的提升,包含軸距也增加了 50mm 之多,用以提升車內乘坐空間。而車側除了延續車頭銳利的線條及摺線,最大特色在於懸浮車頂的設計,黑色塗裝飾鈑從 C 柱後窗位置,延伸至車尾 D 柱,讓側面視覺上更為流暢。另外,在車身高度維持不變的前提之下,離地間隙增加了 20mm,除了增加穿越性能,也讓 RX 多了性能轎車的低扁感。

新一代 RX 的車身尺碼分别為車長 4,890mm、車寬 1,895mm、車高 1,690mm,軸距則為 2,790mm,對照第 3 代 RX 放大不少,不過銳利化的線條等讓身形顯得緊湊,懸浮式車頂設計則讓側面流線感更為流暢。

有別於前臉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護罩的不同,F Sport 版本除了搭配不同設計之 20 吋鋁圈,同樣在前葉子鈑增加「F Sport」專屬身分銘牌,車外後視鏡外殼也換上黑色塗裝設計。然而根據原廠資料,新一代 RX 增加了黑色、琥珀色和寶石藍三種車色可供選擇,所有車漆還將擁有自動修復功能;可更換飾板的鋁圈也是 RX 的一大特色,此外,為了提供更安靜的駕乘體驗,RX 的輪轂還運用創新降噪設計,在輪轂內部使用赫姆霍玆共振消音器結構 (Helmholtz),減小輪胎在行駛中產生的共振。

F Sport 版本除了搭配不同設計之 20 吋鋁圈,前葉子鈑鑲嵌有「F Sport」專屬身分銘牌,車外後視鏡外殼也換上黑色塗裝設計。

逼近 4.9 公尺的車長,RX 卻依舊顯得十分緊緻俐落,很大的原因在於斜背車尾之走勢,尾門上方甚至還有類似鴨尾的小平台,而從尾燈以及鈑件上的摺線,還是可以看出些許紡錘式的神韻。尾燈則同樣導入序列式 LED 方向燈設計,下方排氣尾管則根據 Hybrid 車型及一般汽油車型,分別為隱藏式及左右雙出設計。

尾門上的鈑件摺線與纺錘式水箱護罩造型相呼應,RX 的斜背式車尾設計,則可以讓 4.9 米車身保有十足的動感效果。

一眼就能看到你

你絕對可以在車流中一眼找到 RX,雖然同樣是家族化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護罩設計,但全車亮點卻不僅於此,銳利線條貫穿全身,我不禁懷疑設計師是否走火入魔了,全車前衛的線條讓人聯想到日本動畫中的機器人,車身的切角,就像是日本劍客用武士刀所刻劃而出,但實車帶給人的視覺沖擊又十分協調,高明手法令人佩服。RX 的出現讓德系對手顯得古板,在這樣的導向之下,可以預期新一代 RX 的客層,將比過往年輕不少,不過取其 Luxury 之意的 Lexus,最大宗旨仍在豪華感的營造,當外觀的設計贏得人們第一印象後,車室空間能否維持日本引以為傲的精湛師匠技藝,才是 RX 能否繼續熱賣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