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4 年 3 月份,於日內瓦車展上,BMW 推出了品牌首款前驅量產作品,2 Series Active Tourer 無論就外型設計、內裝鋪陳等視覺表現,都與品牌其他成員不盡相同;對許多巴伐利亞藍白廠徽熱血的車迷來說,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現身,是一種突兀、當然也不向 BMW 應有之美學。不過,在看到 BMW 第 2 款前驅作品的新一代 X1 Series 時,似乎有著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相近的神韻,同時體態與氣質,卻是更粗獷曠野的運動風格。

BMW 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了品牌首款前驅作品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如果長軸版本的 2 Series Gran Tourer 不算,在 2015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全球首演的新一代 X1,乃是第 2 款前驅作品。而 X1 在許多設計上,也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有相近之氣質呈現。

就 BMW 自己的分類法則來看,第 2 代 X1 Series 應當是第 3 款前驅作品,因為 BMW 為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增列長軸版本的 2 Series Gran Tourer,也就是 2 Series Gran Tourer 乃是第 2 款前驅作品。不過,若用車系來嚴格劃分,將長軸與短軸兩版本歸為一組,X1 Series 實為 BMW 前驅戰力的第 2 名成員,這呼應了對手的市場佈局,也讓自家戰力有所區隔,市場目標也透過新世代設計與定位,有了更明顯的呈現。

這次不走都會風采,新一代 X1 Series 體型更為壯碩

BMW 在 7 月下旬所舉行的 X1 Series 全球媒體試駕活動,實際上是將 3 Series 小改款以及 X1 Series 合併於一,從德國慕尼黑出發時,駕駛著小改款 3 Series 驅車前往奧地利阿亨希基 (Achenkirch),隔天早上,才是與新一代 X1 Series 碰面的時機,行程則是再從奧地利驅車回到德國慕尼黑。早上 8 點鐘、在奧地利阿亨希基優美的風景中,遠方山區仍然雲霧繚繞,周遭綠色草原、針葉林木的背景映襯下,新一代 X1 Series 緩緩開上舞台。

相比於前代車型,第 2 代 X1 Series 身形尺碼有著更曠野的氣息,也與 X3 Series、X5 Series 等 SAV 家族成員更貼近。

看到 X1 Series 現身的時刻,心頭浮現的想法是:「這確實是一輛 X Family 的成員。」這樣的想法聽起來似乎有點怪,因為畢竟車系名稱為 X1;但如果觀察初代 X1 Series,從外型樣貌來看,其實會與 1 Series 有著印象重疊。初代 1 Series 乃是 BMW X Family 中,第 3 位 SAV (Sport Activity Vehicle) 運動休旅成員,但不同於 X3 Series 或 X5 Series,X1 Series 的產品出發,少了曠野元素,而是更為都會與運動化的時尚、年輕氛圍。

也因此,初代 X1 Series 與 1 Series 之間,給人強烈的印象連結,但眼前看到的 2 代 X1 Series,無論是長相或是身形,SAV 運動休旅的氣質更為明顯,至少當與 X3 Series、X5 Series 並排時,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從車身尺碼數據來看更為明顯,全新 X1 Series 的三圍分別為車長 4,439mm、車寬 1,821mm、車高 1,598mm,相比初代 X1 Series,寬度與高度分別增加了 23mm、53mm,但車長卻是縮短了 15mm。

下圖的初代 X1 Series,產品設計初衷就是以偏向都會用車需求為主,因此雖以 X1 為名,都會時尚的氛圍卻更為鮮明。與上圖的 2 代 X1 Series 對照下會發現,新世代 X1 更為粗獷,並帶有更濃厚的休旅氣息。

車長減少且加高放寬,這意味著體態更為壯碩緊實,與初代 X1 Series 的修長身型大為不同;車長減少的同時,軸距也較為縮短,從初代的 2,760mm 來到 2,670mm,但透過設計巧思,空間表現更為出色與實用。仔細觀察全新 X1 Series 車頭設計,會發現 X1 Series 線條設計與 SAV 運動休旅成員貼近,但五官呈現卻是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有強烈血緣關係;BMW 招牌的雙腎形水箱護罩,帶點前掠式的突出造型,兩側燈組則並未與之連貫,這些都是與 BMW 家族其他後驅成員不同的設計特質。

在品牌經典的雙腎形水箱護罩設計,BMW 為 X1 Series 採用前略式的線條設計,營造出立體層次感,也優化了視覺上的辨識度。

前驅市場競爭、不同戰略佈局

視線轉到車側,身形變得精壯的新世代 X1 Series,車頂與窗框線條的交織,搭配後高前低且層次鮮明的肩線,休旅車款的高聳強悍氣勢因應而生;車頂線條來到近車尾處,佐以大型的擾流尾翼,讓斜削而下的尾門走勢,多了分層次與立體,橫亙車側與車尾的尾燈組,提供良好之高辨識、同時也串連起線條之豐富性。後擋風玻璃斜下線條,在尾門上緣的摺角開始內縮,搭配尾燈、下緣之摺線,不但豐富視覺效果,也有了家族化的設計融會其中。

車頂線條來到近車尾處,佐以大型的擾流尾翼,讓斜削而下的尾門走勢,多了分層次與立體,尾燈設計則有著高度之辨識性。

第 2 代 X1 Series 外觀造型,一如前面所提到的,整體視覺表現與前代有著不同感受,這與產品定位有絕對關係;初代 X1 Series 乃是 BMW 休旅家族中,肩負入門、同時也趨近都會時尚的車型選擇,提供消費者在 SAV 的 X3 Series、X5 Series,以及 SAC 的 X6 Series、X4 Series 之外,更利於都會用車的選擇。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初代 X1 Series 全球共計售出超過 73 萬輛之多。

雖然在細部上採用了前驅家族的設計元素,但從與 X3 Series、X5 Series 的照片對比下,可以清楚感覺到新一代 X1 Series,有著更為休旅、也就是 BMW SAV 家族的身形體態。

但隨著前驅戰局的開啟,X1 Series 的戰略地位也有所不同,2 Series Active Tourer、與長軸版的 Gran Tourer,取代原先都會多功的價值,而前驅的新世代 X1 Series,則是 BMW 前驅戰力中,更顯粗獷曠野的休旅選擇,與後續會相繼出現的前驅成員,另闢市場大餅。BMW 的前驅計畫在市場表現會如何,仍需要經過時間考驗,但絕對是成功地回應了 Mercedes-Benz 的前驅大軍。

這次隨便踢就有,便利配備乃是重點

聽完原廠對於試駕路線的簡報,登記並取得車鑰匙後,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前往停車場取車,針對新一代 X1 Series 的全球試駕活動,BMW 同樣是提供頂級車型作為試駕車款,包含了 X1 xDrive25d,以及 X1 xDrive25i 兩種選擇。由於臺灣市場首波並不會為汽油車型導入四驅選擇,再加上日本、中東等地區,柴油車型並非其市場考量,因此臺灣媒體一行人,全數試駕 X1 xDrive25d。

BMW 針對 X1 Series 的產品說明,特別布置了動態舞台,在說明開始後 X1 緩緩開上舞台,並且也精心介紹 X1 Series 在產品上的重要改變。

照慣例在取車前,還會有原廠產品人員負責招呼,為導航系統輸入路線,同時也回答全球媒體們所提出的各色問題;雙手推著行李箱與攝影器材、手忙腳亂的要拿鑰匙開啟車門時,原廠產匹人員提醒到,可以試用感應式電動尾門啟閉功能。雖然往昔測試感應式的尾門啟閉功能,每每有一些「訣竅」需要掌握,否則時常像個手舞足蹈的傻子,雙腳來回踢動也不見門打開。

雖然車長與軸距都較前代縮短,車高與車寬則有所提升,但透過設計巧思,車尾行李廂置物空間,可從 505 公升擴充至 1,500 公升。此外,感應式電動尾門也相當實用且反映準確,讓 X1 Series 的產品實用性更加優化。

BMW 的這套感應式電動尾門啟閉功能,反應相當靈敏也準確,只要感應到車鑰匙在一公尺範圍內,系統都能夠迅速作動,也讓人不自主的多測試了好幾次。新一代 X1 Series 雖然軸距減少,但車高與車寬的增加,以及空間系統的運用設計,車室空間表現仍然相當優異,透過第 2 排座椅的翻摺變化,車尾行李廂容積可從 505 公升,一舉擴充至 1,500 公升,較前代的 420~1,350 公升增加不少。

前驅特色與家族風格,後座空間系統高實用價值

進入到駕駛座艙內,整體氛圍有著強烈的「融合」感,這樣的感覺源自於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座艙陳設,以及 BMW 其他後驅家族成員;前置引擎前驅車型的優勢之一,就在於空間運用,因此在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問世時,車室空間鋪陳清楚地將空間運用發揮極致,中控台與中央鞍座的延伸,所有功能與操作介面,都以緊密排列方式匯聚。不過,X1 Series 的中央鞍座前方,並不若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壅塞堆積,但還是能感受到「向前集中」的設計原則。

上圖為新一代 X1 Series 的內裝陳設,下圖則為 2 Series Active Tourer,可以清楚看到新一代 X1 Series 沿用了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立體層次設計,感覺上就是將所有介面向前方堆疊,但在所有操作按鈕組的搭配上,則是與現行家族其他成員較為相近,也是許多車迷較為熟悉的組合方式。

前台總成配置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相同,都是立體堆疊之層次感,手套箱上緣線條、橫貫中央冷氣出風口至儀表板處,以簡潔線條畫過且串聯左右;仔細觀察會發現,無論是操作介面設計、飾條與飾板,樣式都與品牌其他成員相近,但較為緊緻的線條走勢,組合並堆疊後,就打造出了家族化卻又不同的氛圍。此外,新一代 X1 Series 的駕駛環境,各項駕駛功能操作旋鈕按鍵,位置與 BMW 家族其他成員更相近,這一點對 BMW 車主來說,是比較容易習慣的設計。

後排空間系統的導入,是新一代 X1 Series 的一大配備重點,透過後排可分離式座椅、椅背傾斜多段可調、座椅可前後滑移,能提供乘員舒適空間之餘,實用便利性也更加提升。

既然空間運用乃是重要課題,BMW 也為後排座椅加入了後座空間系統,這也是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Gran Tourer 之後,第 3 款導入後排空間系統的作品,除了椅背能夠多段傾斜,還能夠前後調整,創造出非常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原廠工作人員表示,主要在於包含 X1 Series 在內的車系,都是體型較小的成員,有效運用空間也是吸引消費者的關鍵所在。X Family 其他成員都有著較好的空間表現,因此目前尚無計畫導入此一配置,但未來是否會加入,以提供更靈活的駕乘舒適性,目前尚未有確切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