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在 2014 年 4 月份,發表了品牌全新休旅級距戰力的 NX 車系,同時也為 NX 車系,推出了名為 200t 的車型選擇;NX 車系吸引全球目光,而 NX 200t 的動力單元,更是全球車壇矚目的焦點所在,因為這是 Lexus 首款汽油渦輪增壓引擎。2.0 升與渦輪增壓技術組合,238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這具動力充沛的引擎,也隨後陸續導入 Lexus 麾下各車系中,包含了 RX、IS、RC 等車系在內,但 ES 車系並不在列內,而是因應車系消費族群需求,推出沒有搭載渦輪動力單元、2015 年 9 月 8 日才於國內追加上市的 ES 200 車型。

Lexus 於 2015 年上海車展,正式公佈小改款 ES 車系的相關產品內容,並針對市場需求與喜好,推出自然進氣、2.0 升排氣量的 ES 200 車型,主要市場為俄羅斯、中國、臺灣等地區。

Lexus 麾下的 ES 車系,乃是採用前置前驅的車格設定,尺碼雖然與家族另一位成員 GS 車系相近,同為豪華中大型級距戰力,但相比於 GS 採用前置後驅的配置,兩者間的產品定位不同不言而喻,價格當然也大相逕庭;簡單來說,ES 主打豪華中大型之車格,但更具經濟取向之優勢,而這也是前面所提到的,消費族群需求不同,因此 Lexus 並未藉由 ES 車系的小改款,同步導入 200t 車型,而是以 ES 200 來取代既有的 ES 250。

除了戰力編成為小改款重點之外,ES 車系小改款的另一項重點,就是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 LSS+ (Lexus Safety System+) 的導入,這也是豐田集團強化品牌高安全形象的全球策略之一,而小改款 ES 車系,正是國內首個導入 LSS+的產品。

外型變得更為動感且層次豐富

Lexus 在 2015 年上海車展首次揭示了小改款 ES 車系全貌,而 ES 200 的相關產品訊息,同樣也是在小改款之際發表,透過照片上的比較,可以了解外觀主要改變,乃是紡錘型水箱護罩樣式調整,當時心中還想著,不過就是取消橫向保桿設計,放大一些而已啊。這樣的想法在取到這輛 ES 200 試駕車款時,有了很大幅度的轉變,因為實際看到小改款後的 ES,包含水箱護罩的調整,以及大燈樣式與霧燈造型的改變,小改款後的 ES,動感氣勢更上層樓。

上圖為小改款前之第 6 代 ES 車系,下圖則為小改款後的 ES 車系,整體散發出更多動感、多層次的氣息。

Spindle-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乃是現行 Lexus 的家族設計語彙,小改款 ES 針對此一部分所做的改變,除了取消原本橫貫之保桿設計,讓其與 F-Sport 的感覺更為相近,尤其下緣的寬度放大,外緣的鍍鉻框飾面積也放大,前掠的蓄勢待發感更加明顯。頭燈造型改為不規則設計,並改以 LED 燈組配置,下緣的箭矢型 LED 晝行燈與水箱護罩線條互相映襯,下方的霧燈樣式也佐以銳利框飾,整體面容有了更細膩、多層次的立體視覺印象。

更行寬大霸氣的紡錘型水箱護罩,銳利之頭燈線條與霧燈飾條,導入 LED 燈組與晝行燈組,都是小改款 ES 的外觀重點。

車尾造型的改變,感覺上與車頭改以豐富層次相反,與小改款前維持相同格局設計,但兩道的 L-Shape LED 尾燈燈條,倒車與方向燈組面積放大,視覺上顯得較為扁長;Lexus 也為 ES 200 增加後擾流尾翼,呼應整體的動感氛圍,保桿下緣也改以隱藏式尾管設計,與 Hybrid 車型相同,Lexus 之所以如此設計,是為了展現品牌在環保上的著墨,也希望能呈現出簡潔大方的設計方向。

ES 200 雖然是取代 ES 250,作為 ES 車系的入門戰力,但 Lexus 賦予其相同於高階戰力 ES 300h 的高雅元素,包含車尾擾流尾翼、隱藏式排氣管設計等,皆與 Hybrid 車型相同。

細節調整、導入科技時尚氛圍

進入車室內後的第一印象,似乎與小改款差異並不大,維持著既有格局配置,因為 Lexus 為小改款的 ES,進行小針美容,主要在於細節處的更上層樓,包含車內飾板新增與 LS 車系相同的「御醬木紋飾板」,並新增內裝車色,以 Two Tone 雙色搭配的方式,營造出豪華與現代的視覺感。其餘內裝細部的改變,還包含中控台皮質包覆縫線、排檔桿以皮罩設計、椅面縫線、以及操作更為簡便、易於辨識的新三輻式多功方向盤。

車室空間維持小改前的架構,主要改變在於增添飾材選擇,以及包覆以更多皮革,並佐以車縫線來提升質感。三輻式多工方向盤也是全新設計,功能與操作便利都更上層樓。
Lexus 也為小改款 ES 車系的座椅,椅面加入了橫向之格紋設計,讓車室內的氛圍更顯動感活躍。

另外,位於排檔桿右側的 Remote Touch 操作介面,在兩側新增輸入按鍵,提升操作便利性;在 NX 車系上,Remote Touch 的操作介面改以觸控面板,但 ES 車系仍舊維持類似滑鼠的設計,就個人喜好來說,還是較易於上手的操作方式。位於上方的閱讀燈組,導入了觸控式操作介面,雖然在 Lexus 家族中,已經有許多觸控設計,但小改款後在 ES 車系中導入,提升整體科技感,同時也讓人忍不住的多玩幾下。

Remote Touch 操作介面仍延續既有的設定,並未如同 NX 車系,改以觸控式面板的設計;此外,小改款 ES 車系也在兩側加上輸入按鍵,讓操作上更為便利。
廣  告

平易近人更貼近日常

ES 200 的動力單元,乃是導入 D-4S 多點燃油噴射設計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也是豐田集團近年來多所著墨的動力心臟,透過 VVT-iW 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以及達 12.7:1 的高壓縮比設計,動力數據來到了 167 匹 (PS) 最大馬力,而最大扭力則為 20.3 公斤米,並於引擎轉速 4,600 轉時供輸。單就帳面數據來看,現今車壇許多車款都以引擎轉速 1,500 轉上下,就能輸出大扭力,ES 200 的扭力輸出甜蜜點似乎晚了點,但就順暢性而言,ES 200 反映出一種愜意的不急不迫,更何況歐盟測試值高達每公升 13.9 公里的平均油耗數字,以其所設定的族群來看,這樣的配置非常剛好呢。

ES 200 導入 D-4S 多點燃油噴射設計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來到 167 匹,而最大扭力則為 20.3 公斤米,搭配之變速系統為 6 速手自排。

在試駕途中,無論市區、高速等路段,可以用輕鬆、舒服來形容,飽足力量的輸出時機點雖然較晚,但輕盈的油門、好上手的方向盤轉向感,以「駕馭」的角度來說,車款都有各自性格需要「適應」,而 ES 200 卻非常好相處,不用花上長時間彼此磨合;當然,這也正是 Lexus 的品牌特質之一,以舒適為主訴設定,在市區溫和行進時,國內路面特有的坑疤與持續起伏,許多碎震都適度過濾掉,車室空間維持著平穩舒適。

ES 200 的動力輸出,雖然飽足之力道會在中高轉速釋出,但較為和緩的加速表現,更展現出 ES 車系的平易近人。

前往拍照地點的一小段蜿蜒道路,右腳加深油門深度,引擎轉速開始拉抬,動力延展並非 ES 200 產品特質,但控制好油門深度與檔位,還是有著不錯的動力輸出;在彎道中的表現,雖然因應舒適需求,底盤表現較為柔軟,但並不是過於諂媚的往反方向靠攏,仍舊有著一定程度的韌性演出。對於熱血的消費者而言,這樣的表現當然難以滿足,但豐田集團這產品策略,乃是以多數消費者為主訴,舒適性絕對是首要選擇,輕鬆就手而不過於熱血,才是 Lexus 多數產品最適切的設定。

在彎道中的表現,雖然在舒適為主的底盤設定下,側傾的角度較大,但還是有相當程度的韌性;而從彎道的表現,更能清楚理解 ES 車系所瞄準的目標族群。

這樣的說詞,並非是為 Lexus 美言,而是在經過市區、高速以及蜿蜒路段的體驗後,起先對較於舒適的底盤表現,略為感到不足,平順的動力輸出,恐怕也難讓人有著血脈賁張的感受;但回歸車輛本質設定,多數市售車輛的最起點,其實是針對鎖定之消費族群需求做足研究,再以此為出發。Lexus ES 200 無論在動力表現、底盤帶來之操控演出,絕對足敷日常使用,而座艙氛圍配置,當然更能感受到 Lexus 品牌的高雅氣息。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

前面有提到過,ES 車系的小改款,除了導入 ES 200 車型為重點之外,增添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 LSS+ (Lexus Safety System+) ,也是另一項重點所在;豐田集團針對麾下作品,進行安全防護的強化表現,也就是整合式車輛安全管理概念 (Integrated Safety Management Concept),Toyota 品牌新增簡稱 TSS 的 Toyota Safety Sense,而 Lexus 則是在既有的高安全防護配備上,增添 LSS+。

LSS+的新增內容包含有整合各項安全防護的 Pre-collision System、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Radar Cruise Control 主動巡航跟車系統、以及 Auto High Bea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就可見的改變來說,除了原本車頭處的雷達波用以偵測之外,在車內後視鏡後方,倚著前擋玻璃設置有攝影鏡頭,透過影像與雷達波的整合,讓系統有著更為精確的判斷。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乃是整合 Lexus 安全防護科技的控制系統,車頭的毫米波雷達,以及車內後視鏡前方的攝影機,兩相結合下,包含 DRCC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 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都能夠精準運作。

在試駕過程中,最明顯的,就是 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這套系統不僅會透過方向盤震動,以及聲響來提醒駕駛人,還會主動輕微地轉向輔助,幫助駕駛人把車輛回正。系統主要是以輔助為主,在時速 50 公里以上會啟動,提醒駕駛人車輛行進路線偏離,如果是刻意的轉換方向,那麼手中僅會感覺到方向盤稍稍震動一下,旋即就又會回復常軌,是很成熟且安全的協助。

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偵測到車輛偏離時,會透過橘色線條來提醒駕駛人,同時會發出聲響,方向盤也會震動。

另外,LSS+中的 DRCC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也是相當便利的配備,透過方向盤右下方的定速撥桿操作,還能夠選擇車距的多寡,提供駕駛人相當程度的輔助,當然,駕駛自身也還是要時時專注以應路況。以 LSS+、2.0 升汽油引擎在稅金上的優勢,平均油耗的表現,再加上入門 169 萬元價格,坦白說,作為一輛中階主管座駕,或是想要享受舒適卻又不過於倚賴性能的消費者來說,ES 200 確實是相當划算的一項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