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4 年 4 月底正式導入國內的 Mercedes-Benz CLA Shooting Brake 車系,乃是以 CLA-Class 為基礎所衍生的車型,亦是 Mercedes-Benz 旗下 New Generation Compact Cars(NGCC) 系列第五款車系,雖然在外觀與內裝部份與 CLA-Class 不少共用之處,但同級市場中首見的獵跑車型設計,仍使得其新車市場上,擁有相當獨特的車格定位。

個性化車型設定,彰顯運動特質

導入國內販售的 CLA Shooting Brake 車系提供三種車型,除了頂級的 CLA 45 AMG 4MATIC 本就具備專屬的車型配置外,為了突顯出車型設定的差異性,CLA 200 Shooting Brake 標配了 Urban 都會套件,CLA 250 Shooting Brake 則配置了 AMG 運動化套件,所以前述兩款車型在前後保桿造型、輪圈及水箱護罩等處,都可明顯區分。

導入國內的 CLA Shooting Brake 所提供的三種車型,皆分別搭載不同的套件配置,CLA 200 Shooting Brake 及 CLA 250 Shooting Brake 分別採用 Urban 都會套件及 AMG 運動化套件,CLA 45 AMG 4MATIC 則具備車型的專屬設定。

此回台灣賓士提供的 CLA 250 Shooting Brake 試駕車款,外觀上標配的 AMG 運動化套件與 CLA 45 AMG 4MATIC 有著不少的神似之處,前後保桿的基礎造型亦頗為神似,主要的差異在於 CLA 45 AMG 4MATIC 具備了銀色塗裝的下擾流、兩側進氣孔黑色飾板、雙柵式水箱護罩、後保桿下擾流及左右雙出式排氣尾管,CLA 250 Shooting Brake 則為左右各一的方型排氣尾管設定。

CLA 250 Shooting Brake 試駕車款在外觀上標配了 AMG 運動化套件,專屬的空力套件設定明顯提升了外觀的運動風格,水箱罩更具備銀色點狀設計,充滿了新世代品牌特色。
AMG 運動化套件外觀與 CLA 45 AMG 4MATIC(下圖)的車頭造型有高度的神似之處,不過 CLA 45 AMG 4MATIC 仍藉由雙橫柵的水箱護罩、兩側進氣孔黑色飾板以及蜂巢狀水箱柵,突顯出其與 AMG 運動化套件的不同之處。

CLA Shooting Brake 外觀最大的特色,莫過於特殊的車尾造型,其自 B 柱之後擁有與 CLA-Class 車系完全不同的線條設計,像車尾下壓的車側尾窗造型,搭配近似於旅行車、但尾門卻擁有明顯傾斜線條的特殊造型,使得 CLA Shooting Brake 充滿了創新的線條設計,融合了跑車、轎車與旅行車的造型特色,但卻有其獨到的設計之處,極為引人注目。

獨特獵跑造形,空間實用性提升

在建構於 CLA-Class 車系的設計基礎下, CLA Shooting Brake 車系在內裝部份也採用相同的基礎架構,而其與先前試駕過的 CLA-Class 車系相比之下,內裝較為明顯的差異,即在於採用了新造型的三輻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其配置的 Audio 20 音響系統亦擁有新的音響面板配置。為了突顯 CLA 250 Shooting Brake 的運動化特質,其包含方向盤、座椅、門板及中央扶手等處,皆使用具有紅色縫線的皮質包覆,且座椅中央更改採麂皮材質,提供更為出色的止滑性表現。

CLA Shooting Brake 車系基礎內裝配置與 CLA-Class 車系相同,主要差異性在於新型式的三輻式多功跑車方向盤,以及新面板配置的 Audio 20 音響主機。而方向盤、座椅及門板等處採用的紅色縫線處理,也適度的強化了車室運動風格。

延續了 CLA-Class 車系的既有內裝配置特色, CLA Shooting Brake 車系後座亦採用了固定式頭枕的配置,且受惠於車頂線條設計的變更,其後座頭部空間的表現,較 CLA-Class 車系更為出色。而採類旅行車的車尾設計,也為其帶來了 49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搭配後座椅可 4/6 分離的傾倒設計,最多可提供達 1,354 公升的容積,具備更為實用的車室空間機能變化,而全車系標配的電動啟閉尾門,更增加使用的便利性。

CLA Shooting Brake 車系前後座椅皆採用固定式頭枕設計,座椅中央部分更採用麂皮材質強化止滑性表現,並標配了 Designo 紅色安全帶。
CLA Shooting Brake 車系可提供 49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較 CLA-Class 車系增加了 20 公升,加上後座椅可 4/6 分離的傾倒設計,最多可提供達 1,354 公升的容積,電動啟閉尾門列為全車系的標配。

動感特質依舊濃郁

CLA 250 Shooting Brake 採用一具國內消費者已相當熟悉的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配置,具備了 211 匹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設定,並搭配 7G-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以及前輪驅動設定。就原廠公佈的加速數據看來,CLA 250 Shooting Brake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花費 6.9 秒,較 CLA 250 增加 0.2 秒,極速則同樣維持在時速 240 公里水準。

CLA 250 Shooting Brake 採用一具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配置,提供 211 匹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設定,並搭配 7G-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以及前輪驅動設定。

雖然 CLA 250 Shooting Brake 的車重較 CLA 250 增加 20 公斤,且加速性能亦略有減損,不過建構於 CLA-Class 車系基礎下的動感風格仍相當濃郁,在全車系標配的直效操控轉向系統,搭配 CLA 250 Shooting Brake 所配置的 18 吋胎圈設定,以及反應頗為靈敏的懸吊設定下,CLA 250 Shooting Brake 仍舊擁有出色的動態操控表現,且帶給駕駛者不遜於 CLA-Class 車系的操駕樂趣。

CLA 250 Shooting Brake 車重較 CLA 250 增加 20 公斤,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也增加 0.2 秒來到 6.9 秒,,極速則同樣維持在時速 240 公里。
廣  告
即使車重及加速表現不及 CLA 250 來的出色,不過傳乘自 CLA-Class 車系的動感操控特質依舊,在直效操控轉向系統、18 吋胎圈及懸吊系統的相輔相成下,擁有出色的駕駛樂趣表現。

即使 CLA Shooting Brake 車系與 CLA-Class 車系有著不少的共通性,不過在 CLA-Class 車系本已相當特殊的車型架構下,再加上 Shooting Brake 特有的獵跑造型,使其擁有極為特殊的車型調性,在同級距車款中亦是先所未有的全新級距,且類旅行車的尾門設計,亦較 CLA-Class 車系帶來更高度的實用性表現,使得 CLA Shooting Brake 車系不論在各個層面,都擁有獨特的車型特質,使其具有十足的市場吸引力,也可望為 Mercedes-Benz 開拓出更為寬廣的市場消費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