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完 Mazda2 外觀之後,即將進入試駕的最終篇,也就是道路試駕,倒底她是「表理如一的豹」,亦或者是「披著豹皮的羊」,看完最終章,相信讀者將更進一步了解,全新的 Mazda2 是否真如原廠所宣稱的「人馬一體」。不過,在進入主題前,讓我們先了解新一代的 Mazda2 與前代相比,到底進化多少?

Skyctiv 科技加持,動力與底盤均進化

前代 Mazda2 最大馬力 103 匹,最大扭力 13.8 公斤米,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前麥佛遜獨立懸吊,後拖曳臂懸吊系統。至於進化後的第 4 代 Mazda2,配置 Skyactiv-G 1.5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將原本 10:1 的壓縮比提升至 12:1,並具備 Dual S-VT 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讓最大馬力進一步提升 4 匹至 107 匹,而最大扭力也提升 0.4 達 14.2 公斤米,同時配置先進的 Skyctiv Drive 6 速自排變速箱。使原本每公升可行駛 13.8 公里的油耗成績,進步至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17.4 公里。

另外在懸吊部分,新一代的 Mazda2 在前一代既有的基礎之下,將前懸吊系統的後傾角度增加 1.7 度,而後拖曳臂的高度提升 36mm,以減少路面不平所造成的衝擊,同時 Mazda2 也採用最小轉向尺比,讓車輛轉向更為靈活,綜合以上的進化,全新的第 4 代 Mazda2 將擁有更穩定的車身動態表現、以及擁有更優異的駕駛樂趣。

第 4 代 Mazda2 配置 Skyactiv-G 1.5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壓縮比提升至 12:1,並具備 Dual S-VT 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最大馬力 107 匹,最大扭力 14.2 公斤米,搭配 Skyctiv Drive 6 速自排變速箱,讓油耗成績達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17.4 公里。

D 檔平順好開、動力呼之欲出

由於排氣量僅有 1.5 升,出發前、我們並不對 Mazda2 的動力抱以過大的期望,不過,在輕踏油門之際,所有的疑問便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輕快而有勁的駕駛感受,尤其是時速 100 公里以下的動力輸出,都游刃有餘。除了輕快的油門反應,隨著油門踏板的加深,動力的輸出平順而線性,重踏油門的瞬間,動力也呼之即出,或許這就是原廠想表達的「人馬一體」吧?而且相較前代的 4 速設定,多了 2 個檔位,讓第 4 代 Mazda2 動力的銜接更為順暢,並沒有換檔的頓挫感、或者是動力輸出落差的感受,行車質感也頗為優異。D 檔模式下,對應靈敏的油門反應,檔位攀升也堪稱迅速,呈現省油至上的節能取向,除 1 檔切換至 2 檔、換檔時機約在 2,000 轉外,其餘檔位變換的時機約在 2,500 轉左右。

輕快的油門反應,隨著油門踏板的加深,動力的輸出平順而線性,重踏油門的瞬間,動力也呼之即出,或許這就是原廠想表達的「人馬一體」動力輸出吧?

S 檔山道激情,平路無路用

受制於有限的動力,Sport 模式在平地上駕駛,並不會提供駕駛者更多的動力感受,不過將場景切換到山道上,運動化的 Sport 模式可就被激發出來。

如果將駕駛模式切換至 Sport,1 檔跳 2 檔的時機仍然控制在 2,000 轉左右,其餘檔位切換時機、均延後至 3,000 轉左右,不過受制於有限的動力,Sport 模式在平地上駕駛,並不會提供駕駛者更多的動力感受,將油門踏深點,只會換來更多略為粗糙的引擎聲響,實際上並沒有轉化成車速將車輛往前推進,有點引擎聲音勝過動力之感。

不過將場景切換到山道上,整體感受可就不一樣,運動化的 Sport 模式可就被激發出來,由於聰明的變速箱設定,讓山道行駛的檔位相當明確,隨時都有適當的動力可供駕駛者差遣,此時電腦檔位設定更勝人腦。同樣的在 5 號高速公路的長上坡路段,聰明的變速箱設定,也不會讓駕駛者有無力感之憾,唯獨較為可惜的是,在自排模式下並沒有檔位顯示,熱血程度稍受到抑制。至於手排模式下,在行車過程中必須自行切換檔位,檔位高低也會透過儀表板以數字顯示,而手排換檔的速度頗接近駕駛者的意志,堪稱靈敏。

聰明懸吊設計,良好的隔音品質

在行路感質感部分,Mazda2 不完全偏向運動化的歐式硬派作風,也不完全偏向舒適化取向,有點像硬中帶點 Q 度,等於運動化與舒適感兩者兼顧的調校模式,在行經高速公路接縫處,輪胎震動傳至車室內的感受頗為紮實,車身上下震動不大,回穩頗為迅速,過程中並沒有過多的餘震,還多了點舒適感,而中性的懸吊系統,雖然無法營造出像歐系車種擁有抑制側傾的強大能力,但一般的市區駕駛,或稍微提高速度過彎,也不會過於軟腳。

Mazda2 不完全偏向運動化的歐式硬派作風,也不完全偏向舒適化取向,有點像硬中帶點 Q 度,等於運動化與舒適感兩者兼顧的調校模式,中性的懸吊系統,雖然無法營造出像歐系車種擁有抑制側傾的強大能力,但一般的市區駕駛,或稍微提高速度過彎,也不會過於軟腳。

至於 Mazda2 優異的隔音品質,是值得一書的,若不是擋火牆隔音較弱及略薄的玻璃厚度、無法阻絕鄰近大車及激烈駕駛時的引擎噪音外,其隔音品質幾乎已達大型房車的隔音效果,相信不僅駕駛者,多數的乘客都可以找到滿意 Mazda2 的理由。不過,受限於 Mazda2 高壓縮比的關係,車外怠速聲會稍微大些,但是在車內,倒是不會受到這個聲音的困擾,此乃車輛設定特點,也不算是缺點。

優異的油耗數據表現

而在油耗部分,從宜蘭回台北的路上,我們做了一小段的油耗測試,包含進雪山隧道前的塞車路段,至車廠還車,總共約五十多公里的路程中,車上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為 5.2L/100km,換算為每公升可行駛里程約 19.2 公里,如果扣除塞車部分,將有機會突破每公升可行駛 20 公里的表現,不過這只是車內電腦數據,實際估算應該會有落差,僅提供各位網友作參考。另外,在塞車路段,受限於走走停停的行車路況,Mazda2 反而表現出 1 檔進 2 檔較為溫吞的情形,因而常出現檔煞的情況,再加上略大的引擎聲響,會些微影響塞車時的行車品質,略微不適應。

回台北的路上,我們做了一小段的油耗測試,包含進雪山隧道前的塞車路段,至車廠還車,總共約五十多公里的路程中,車上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為 5.2L/100km,換算為每公升可行駛里程約 19.2 公里,僅供參考。

是隻「披著豹皮的羊」嗎?

受限排氣量的大小,新一代 Mazda2 的動力並沒有明顯突出,扭力增加的幅度也有限,即使有 Sport 模式加持,動力也沒有明顯放大。不過,如果因此就把 Mazda2 定義成「豹皮羊」,也有失公允。畢竟 Mazda 在排氣量有限的情況下,將第 4 代 Mazda2 作出了最好的改變,讓動力輸出最佳化、線性化、底盤回饋、噪音隔絕、燃油經濟性、變速箱設定等,在在都讓 1.5 升的小引擎,作出精緻而上乘之水準表現,而且一踩就有的動力,及不會軟腳的懸吊設定,Mazda2 絕對不會是隻溫馴的小綿羊!

廣  告

輕鬆駕馭,暢快而愜意,「豹」裡如一

在還車的路途上,一邊放慢車速,一邊思索試駕的心得,想著想著,赫然發現,原來輕輕鬆鬆的開才是最好開的時候,相信這也才是小豹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即使 Mazda2 能文能武,偶而恣意放縱駕馭也不成問題,不過一般上班族在經過一整天疲累的工作之後,能夠輕鬆的開著她回家,臉上一定是洋溢著滿滿的笑容。

配上迷人的「魂動」外觀設計,走到哪都吸睛的外型,無論從哪個面向看,這部 Mazda2 都是脫胎換骨的最佳之作,如果有意進入此級距的消費者,是個值得考慮的選擇。至於,如果還是有人堅持問我這是什麼豹來的,您不妨親自體驗看看,當嘴角揚起之際,相信什麼豹都已經不重要了…….

即使 Mazda2 能文能武,偶而恣意放縱駕馭也不成問題,不過一般上班族在經過一整天疲累的工作之後,能夠輕鬆的開著她回家,臉上一定是洋溢著滿滿的笑容,相信輕輕鬆鬆的開才是小豹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 影音 ] 都會新型動 Mazda 大改款 Mazda2 試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