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最快將在 2015 年 9 月份於國內發表的 Volvo 新一代 XC90 車系,Volvo 總代理國際富豪汽車在 2015 年 7 月 13 日釋出的新車預購訊息中,表示新一代 XC90 車系第一波將導入採用 D5 柴油動力以及 T6 汽油動力車型。

T8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及 R-Design 將陸續導入

不過為了提供更為豐富的動力選擇,國際富豪汽車後續將導入於新一代 XC90 首見的 T8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其以一具兼具渦輪及機械增壓的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輔務下,具備了高達 407 匹最大馬力及 65.3 公斤米最大扭力,性能輸出表現將為現行 XC90 之最,也將成為新一代 XC90 車系的性能旗艦。此外,講求性能化風格的 R-Design 車型,亦在未來 XC90 車系的導入之列。

此回試駕活動中,試駕車款清一色皆為最入門的 D5 Momentum+車型,採用渦輪搭配機械增壓 2.0 升直噴汽油引擎的 T6 車型則未提供,而 T8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及 R-Design 車型,未來皆將導入國內販售。

雖然在總代理釋出的新車訊息中,已提供兩種動力含三種車型的選擇,不過此回於台東舉辦的新一代 XC90 車系試駕活動中,試駕車款清一色皆為最入門的 D5 Momentum+車型,採用渦輪搭配機械增壓 2.0 升直噴汽油引擎的 T6 車型,則未在此回的試駕車型之列,T6 採用的動力系統具備 320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馬力數據上較 D5 柴油引擎來的出色,但在扭力表現上仍有所不及。

新世代 2.0 升雙渦輪柴油動力

新一代 XC90 D5 Momentum+車型採用一具 2.0 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這具動力系統乃是 Volvo 所開發的全新 Drive-E 系列引擎,在每一個汽缸噴油嘴皆設置可偵測噴射壓力的微型電腦,其配置的 i-Art 共軌噴射系統更擁有高達 2,500bar 的噴射壓力,可強化引擎的燃燒效率表現。此外,其採用了一大一小渦輪的串連式運作方式,在引擎轉速 3,000 轉以下由小渦輪負責推動,3,000 轉以上改由大渦輪介入,藉此強化引擎全轉速域的動力輸出表現。

新一代 XC90 D5 車型採用一具新世代 Drive-E 系列 2.0 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 225 匹最大馬力及 4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由 Volvo 與 Aisin 共同研發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這具引擎的基礎配置,與先前已導入國內 Volvo 其他車型的 D4 柴油動力相同,但 D5 柴油動力則進一步強化了整體的動力輸出表現,所以 XC90 D5 採用的這具 2.0 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4,250 轉時輸出 225 匹最大馬力,高達 4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亦可在 1,750 轉時即全數釋放,並一路延伸至 2,500 轉。而與這具動力相互搭配的、則是一具由 Volvo 與 Aisin 共同研發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即使柴油動力排氣量僅有 2.0 升、且須負擔達到 2,009 公斤的車重,但在多種新世代動力科技及 8 速手自排的輔助下,無論是靜止起步或是行進中再加速,都有著靈敏輕快的動力反應。

即使這具柴油引擎僅有 2.0 升的排氣量,且須肩負起 D5 車型達到 2,009 公斤的車重,但在雙渦輪增壓、共軌噴射系統及 8 速手自排的輔助下,無論是靜止起步或是行進中的再加速的表現,都有著出人意料的輕快加速感受,且在小渦輪的低轉速輔助下,引擎的力量輸出顯得相當線性,小渦輪與大渦輪之間的出力銜接亦頗為順暢,不會有力量突顯湧現得突兀感,且藉由 8 速的變速箱擋位設定,也可彌補柴油動力先天轉速域較少的缺點,使其在引擎輸出各個方面,都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

SPA 矩陣底盤平台首見,操控特性更顯輕盈

除了新世代的 Drive-E 系列柴油動力,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動力均衡表現外,新一代 XC90 在底盤配置上更有著全面創新,其採用了 Volvo 全新開發的 SPA 矩陣底盤平台,可擴展的設計可讓更多車型運用,並且是 Volvo 車系首度導入 SPA 矩陣底盤平台的市售車型。同時因應新世代底盤平台的導入,新一代 XC90 也改採前雙 A 臂、後單體式懸吊設計,且大幅導入鋁合金輕量化材質,使其可擁有更為靈敏的懸吊反應設定。

新一代 XC90 採用了 Volvo 全新開發的 SPA 矩陣底盤平台,並採前雙 A 臂、後單體式懸吊設計,大幅導入鋁合金輕量化材質的設定,使其懸吊反應明顯較前代車款更為靈活。

雖然試駕車款並未選配具備氣壓式懸吊的 Four-C 個人化行車模式設定,不過仍可藉由 My Car 的個人駕駛模式選項中,選擇環保、舒適及動態三種駕駛模式,且方向盤輔助力道亦有低、中、高三種選擇,可藉此調整車輛動力輸出、換檔及轉向特性。

透過 My Car 的個人駕駛模式選項,駕駛可選擇環保、舒適及動態三種駕駛模式,且方向盤輔助力道亦有低、中、高三種選擇,可依駕駛的喜好調整車輛的動力輸出及轉向特性。

在新世代 SPA 矩陣底盤平台導入後,最明顯的差異性便是車身動態的改變,以往 Volvo 車系總給人沉穩厚重的感覺,但相對來說在操控上少了些靈活度,特別是在 XC90 這個尺碼等級的車型最為明顯,不過新一代 XC90 雖在車身尺碼較舊款車型明顯增加,但在操控表現上卻顯得更為輕盈,轉向的手感及底盤的回饋反應,都不易讓人感受其是一輛車長達到 4,950mm、車重超過 2,000 公斤的 7 人座 LSUV 車款。

新一代 XC90 雖在車身尺碼較舊款車型明顯增加,但在操控表現卻更為輕盈,且轉向手感及底盤的回饋反應亦較前代車款更加出色。
廣  告

滿載品牌科技的新世代力作

在試駕完新一代 XC90 後,可以明顯感受到其不管在外觀、內裝、科技、動力及底盤等處,皆較前代車款有著徹底的革新,整體的產品戰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可說是集 Volvo 新世代造車科技於一身,不過其所面對的同級市場對手也非等閒之輩,在價格與對手相近的前提下,新一代 XC90 能否藉 7 人座空間優勢及配備上的豐富度,於 300 萬以上的 LSUV 市場有所斬獲,仍有待新車上市後的市場反應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