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人已經知道且知之甚詳,也可能有讀者正在納悶,標題幹嘛要寫兩次 DS,無論如何,我們還是重新溫習一下緣由;代理 Peugeot 品牌於國內販售的寶嘉聯合,在 2013 年底時,就已經正式宣布 PSA 集團另一成員 Citroën,確定將重返臺灣市場,也在 2013 年底臺北車展中正式展演,當時展演的車款除了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還有定位特殊之 DS 車系作品的 DS 3 與 DS 5。

然而在 2014 年底 Citroën 品牌正式發表會上,事情卻變得「並不單純」。

分割,以確立 DS 的高階形象

寶嘉聯合在品牌發表會上,特別將 Citroën 與 DS 分隔成兩個不同入口,詢問之下才知道,因應原廠的品牌調整,DS 確定要從 Citroën 中獨立而成單一品牌,也因此,本次試駕對象,名稱應當是 DS 品牌麾下的 DS 5 車系;名稱聽起來相當饒舌,但更比不上心底深處的抗拒,Citroën 與 DS 之間的關聯性,即便知道 DS 是一個品牌,但腦海中卻還是將之與 Citroën 做出串聯。

相信許多人現在心中也正在想,不就是 Citroën 的 DS 車系,搞那麼多玄虛幹什麼;直到坐進駕駛座艙、駕馭 DS 5 在快速道路、山區道路中試駕,才深深感受到,原廠將之獨立成單一品牌,確實有其道理與必要性。

為了強化戰線以及讓 DS 不同於一般的特質展現,原廠刻意要將 Citroën 與 DS 分割,讓 DS 從原本的 Citroën 麾下車系之一,改為獨立的單一品牌,新世代的 DS 甚至在車頭水箱護罩處做出修改,Citroën 廠徽不再。

之所以在試駕前會抱持懷疑的態度,是因為這世界充滿了話術與包裝,在攤車上的叫做鹽酥雞,但換個包裝與地點,同樣是炸雞肉在速食店卻價格翻漲,這當中當然也有其美味配方、獨家醬料等差異,但簡單來說,消費者並不是換個包裝就願意輕易買單。同樣的道理,車頭車尾廠徽換一下,就要說服別人說這是一輛嶄新、獨到的作品?

試駕一天後清楚能所感受到的,DS 麾下的 DS 5,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時尚設計確實展現不同樣貌

陽光下的 DS DS 5,有著帥氣且細緻的臉孔,頭燈組不僅後略至車側,上緣的飾條也向後延伸至 A 柱後緣,強化了整體視覺上的立體感,車頭水箱護罩中間仍鑲嵌著 Citroën 兩道飛鏢造型的廠徽,再上去則有 DS 的徽飾。水箱護罩面積並不大,但搭配保桿左右兩側「ㄈ」字形,以及前保桿氣壩,讓 DS 5 的五官立體而生動。

車頭立體而精緻的五官呈現,包含保桿兩側的飾條造型、A 柱下緣引擎上蓋線條的延伸,讓 DS 5 的身形玲瓏有緻。

真要說,就是原廠希冀 Citroën 與 DS 的品牌區隔,但現行 DS 5 卻仍舊有著 Citroën 廠徽,在 2015 日內瓦車展上,原廠選擇發表 DS 5 的期中小改款;小改款最大差異就在於車頭水箱護罩,改以 DS 廠徽,而不再是往昔的 Citroën 飾條,國內最快要等到 2016 年第一季,才會導入「去 Citroën 化」的版本。

近似於 T 字型的尾燈組,連貫著車側與車尾,上窄下寬的輪廓,則營造出穩重、蓄勢待發的氣勢,而尾燈的高辨識度,更將迷人風采流露。

車側看過去會發現,DS 5 整體外型的細緻質感,在於鈑件摺線、車頂流暢之前低後高線條設計,以及包含側裙上緣、前保桿側邊,以及從頭燈開始延伸至 A 柱後緣的多道鍍鉻飾條運用,層次感更為明顯,身材也顯得穠纖合度。事實上,DS 5 整體身形偏於壯碩,但在設計巧思下,並不會給人臃腫遲緩的感覺,車尾造型更是清楚彰顯此一優勢,近似於 T 字型的尾燈組,連貫著車側與車尾,上窄下寬的輪廓,則營造出穩重、蓄勢待發的氣勢。

質感更上層樓的機艙概念

進入車室空間後,更能感受到「設計」所散發的不同氛圍,四輻且下緣平直裝扮的方向盤,正中央鑲嵌的 DS 廠徽,更像是家中牆上的飾品鑲嵌,皮革與金屬交織、與車室內的陳設相呼應;中控台多層次的鋪陳、方圓線條堆疊豐富,但卻不顯凌亂的一致性。中央鞍座前方更是吸引目光,車窗升降按鈕與中控鎖左右整齊並列,展露科技未來的視覺感受;當然,皮革座椅、明亮的大面積前擋,就連車門內飾板也將細膩質地提升而出。

PSA 集團近年來,將飛機座艙概念融入車室空間設計,而 DS 5 的座艙陳設,同樣有著機艙的設計元素,不過,包含中控台造型設計、儀表配置與飾板、用料等,讓車室營造出強烈時尚氛圍。
中央鞍座以及車室上方儀表組設計,讓人與飛機駕駛艙有強烈的印象串連,而標準配備的 HUD 飛航式抬頭顯示器,則是提供駕駛人便利閱讀行車資訊的優勢。

整個車艙氛圍,加上外觀的帥氣樣貌,清楚能感受到 PSA 集團在 Peugeot、Citroën、DS 三品牌之間,所作出的相對區隔,其中 DS 所要展現的時尚美學,包含外觀與內裝都清楚流露而出。根據原廠表示,DS 5 的內裝陳設,源自於飛機駕駛艙的概念,還有提供錶帶式真皮座椅配置,三片式的全景式玻璃車頂,這些都是顯露設計風雅的重要元素。

因應車身線條設計,DS 5 後排乘員頭部空間較為受限,但在膝部空間以及坐乘舒適性的表現,還是能帶來不錯的駕乘時光。

比想像中更顯輕快順暢

駕馭一輛充滿時尚設計感的車,心境上也多少也變得細膩,感覺沿途有不少路人投以注目眼光,事實上也的確如此,DS DS 5 就是擁有如此的法是魅力;而駕馭的感受,確實也展現了一定的細膩與沉穩。首波導入國內市場的 DS 5,共計有 1.6 THP、2.0 BlueHDi 兩種動力選擇,總代理寶嘉連合提供試駕的,乃是 1.6 THP 的汽油動力版本。

總代理導入國內的 DS 5,共有汽柴油各一的動力選擇,而本次試駕的 1.6 THP,搭載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56 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這具動力單元採用缸內直噴渦輪、Twin-Scroll 雙渦流設計,擁有 156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雖然車重來到 1,420 公斤之譜,但在 Tip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搭配下,整體表現沉穩但並不顯拖重,仍保有一絲的輕快演出。根據原廠資訊顯示,DS DS 5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所需時間為 9.7 秒,即速則為每小時 202 公里。

DS 5 的外觀樣貌時尚卻也持重,搭配的 1.6 THP 動力單元,對應近 1.5 噸車重,操控表現還是保有一定的輕快俐落。

雖然數字都不算驚艷,但在操控表現上卻多少出乎意料之外,在比較多彎道的高架道路上,幾個彎角都遠比想像中輕快;面對眼前的彎道,預期 DS 5 會帶有一絲遲疑的進出彎道,但轉動方向盤後卻發現,DS 5 轉向系統比預期更為精準,底盤反應也頗為靈巧不遲疑,讓人勾起了些許往昔對法系車的回味,雖然多少還是會感覺到車重的影響,但並不因此抵損其操控表現。

現實與理想總有些許落差

DS 5 的操控總結來看,整體表現可說遠比預期來得迷人,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法系車款往昔有著以設計為主訴的傾向,再加上因應市場不同、導入的傳動系統配置關係,許多車款有著吸引目光的特色,但駕馭其中的感受卻又不是那麼表裡如一。而 DS DS 5 呈現的,是一致性的演出,Citroën 在 2010 年成立的全新子品牌 DS,乃是沿襲自 1955 年發表的 Citroën DS 車系,DS 代表了法文中的 Deéesse (女神) 之意,從名稱也不難得知 DS 的產品定位所在。

DS 5 採用電子液壓轉向系統,實際表現比預期中還要精準,讓人稍稍回憶起往昔法式熱情的魅力。

前面有提到過,PSA 集團希望透過將 Citroën 與 DS 分家,達到 DS 高級化、與一般有所區隔的目標,從產品面向來看,無論外觀造型與樣貌,車室空間陳設、用料等,在在都讓人感受、體驗到設計美學帶來的附庸風雅。在動態表現上,DS 5 也展現應有的細膩度,傳動系統配置適足,滿足著時尚生活品味的日常需求;此外,在配備上的豐富性,同樣也是重要產品魅力所在,只不過,品牌魅力塑造並非朝夕可及,售價呼應著產品力,但女神的優雅迷人姿態,恐怕需要時間來輔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