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 2002 年底特律車展發表的品牌旗下首款休旅車 XC90,可說是 Volvo 於當年擴大品牌市占率的重要功臣,臺灣市場亦在 2003 年中導入國內販售,其高達 12 年的產品銷售周期,亦成為 Volvo 旗下的長青銷售車款。終於,新一代 XC90 於 2014 年 8 月正式登場,且藉由 First Edition 限量車款於網路開賣後在 47 個小時內受訂一空,更為新一代 XC90 在市場上創造了高度的話題性。

於 2014 年 8 月正式登場的新一代 XC90,藉由 First Edition 限量車款於網路開賣後 1,927 輛在 47 個小時內受訂一空,為新一代 XC90 在市場上創造了高度的話題性,亦加深消費者對於此款車型的期待度。

在國內市場部份,除了 U-CAR 網友於 5 月已先行捕獲僅有輕度偽裝的新一代 XC90 測試認證車款外,國際富豪汽車也在 2015 年 7 月 13 日,正式公佈了新一代 XC90 車系 324 萬起的新車預售價格,且將提供 D5 Momentum+ 、D5 Inscription 349 萬和 T6 Inscription 共三種車型,新車預計最快 9 月發表。而國際富豪汽車亦在新車正式發表前,先行於台東舉辦新一代 XC90 公辦試駕活動。

新世代豪華 LSUV 的重新詮釋

以 Concept XC Coupé概念車揭露全新設計特徵的新一代 XC90,在外觀上有別於現行 Volvo 世代的車款,可說是開啟 Volvo 新世代品牌設計走向的車型。新一代 XC90 在車頭配置了原廠稱為「Floating Grille」的懸浮式直列鍍鉻水箱護罩,內部更採用黑色柵條設計,並採用了全新的廠徽,安置於水箱護罩中央。引擎蓋兩側更具有特別設計的弧形折線,與方正的車頭線條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新一代 XC90 導入了 Concept XC Coupé概念車的外觀設計特徵,在外觀上明顯於現行 Volvo 車款不同,將開啟 Volvo 新世代品牌車款的設計走向。

此外,新一代 XC90 車系另一個最明顯的外觀設計特色,便是原廠稱為「雷神索爾之槌 (Thor's Hammer)」的 T 字型晝型燈,將 LED 頭燈組上下一分為二,有別於現行頭燈的特殊設計,讓新一代 XC90 擁有高度的車型辨識度。且為了讓新一代 XC90 車系的車頭外觀,不因方正而顯得呆版,原廠更刻意加大了前保桿下方兩側進氣柵口的造型,搭配往兩側延伸的中央進氣柵口造型,以及兩側下方小型進氣孔的設計,使得新一代 XC90 車系更具備了品牌旗艦的外觀氣勢。

新一代 XC90 車頭採用原廠稱為「Floating Grille」的懸浮式直列鍍鉻水箱護罩,內部更採用黑色柵條設計及全新廠徽設計,安置於水箱護罩中央。引擎蓋兩側更具有特別設計的弧形折線,與方正的車頭線條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標配的 LED 頭燈組內鑲崁了原廠稱為「索爾之槌 (Thor's Hammer)」的 T 字型晝型燈,成為新一代 XC90 外觀最明顯的特徵。

在車側部分,新一代 XC90 車系則較能看出其與前代車系的關連,除了較為方正的車側線條外,包含 B 柱及 C 柱皆施以黑色鋼琴烤漆處理,並於窗框崁入了金屬飾條。但有所不同之處,在於取消了車側同色飾板的配置,改置於接近側裙的車身同色飾條,同時利用鈑件折線突出輪拱的造型,搭配略為向外側突出的葉子鈑造型,讓新一代 XC90 車系在車側線條上擁有更細膩的雕琢設計。

車身尺碼放大,車尾承繼前代設計特色

藉由此回試駕活動之際,國際富豪汽車也正式公佈導入國內車型的尺碼規格,車身長 4,950mm、寬 2,008mm 及高 1,776mm 的車身尺碼設定,可以發現新一代 XC90 車系的尺寸明顯增加,不但在車長增加 143mm、寬度亦增加 72mm,而軸距更增加 127mm 來到 2,984mm 的水準,也使其整體外觀較舊款車型更顯霸氣。

新一代 XC90 車系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車長增加 143mm、寬度亦增加 72mm,而軸距更增加 127mm 來到 2,984mm 的水準,車身尺碼較前代車款明顯放大。
新一代 XC90 車系車尾線條仍可看到現行世代車系的設計特徵,直立式尾燈設計在下方做出造型變化,且與後尾門及保桿造型整合。原廠設計師並藉由尾翼、雙出圓型排氣管以及銀色飾板的配置,為外觀適度加入運動氣息。

新一代 XC90 車系的車尾造型,基礎上仍有幾分現行世代車系的影子,最明顯的在於延伸至車頂的直立式尾燈設計,但原廠在尾燈下方做出了造型上的變化,且與後尾門及保桿造型整合,讓尾燈成為鈑件造型延伸的一部份,而車頂上方的擾流尾翼、安置於保桿兩側的方型排氣尾管以及後保桿下方銀色飾板的配置,都為其穩重的外觀配置,適度加入了些許運動氣息。

廣  告

跨世代的設計創新

在歷經 12 年後終於現身的新一代 XC90 車系,在外觀上與前代車款已經有著跨世代的品牌設計風格差距,而其更揭示了未來新世代車系的設計走向。新一代 XC90 車系除了剛硬的線條及尾燈造型,約略可感受到其承繼前代的設計特色外,無論是燈組的運用、鈑件線條以及鍍鉻飾條的配置等細節,都可明顯感受出新一代 XC90 車系,欲呈現出更為豪華、氣派與科技兼具的全新風貌,期望藉此在國內 300 萬以上豪華級距、競爭激烈相當激烈的高價位 LSUV 市場中,以更具質感及科技風味的外觀,吸引消費者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