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導入國內的 Honda Odyssey 車系,在動力配置上,統一搭載了新世代 Earth Dreams 系列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具備了新式汽缸本體、樹脂搖臂蓋以及輕量化活塞設計,不過並未採用日規高等級車型的缸內直噴系統配置,其可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提供 175 匹最大馬力,2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4,000 轉全數釋放。

Odyssey 採用 Honda 新世代 Earth Dreams 系列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新式汽缸本體、樹脂搖臂蓋以及輕量化活塞設計,可輸出 175 匹最大馬力以及 2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全車系標配換檔撥片,模擬 7 檔位切換

傳動系統部份,採前輪驅動設定的 Honda Odyssey 車系,則搭配一具 G-Design Shift CVT 無段變速箱,此回試駕的頂級 2.4L APEX 及入門的 2.4L ELITE 車型,皆提供了模擬 7 速的換檔配置,並可藉由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手動切換檔位。(編按:原文誤植為僅配置於 2.4L APEX 車型,特此更正)

Odyssey 車系採前輪驅動並搭配一具 G-Design Shift CVT 無段變速箱,並提供模擬 7 速換檔配置,可藉由方向盤換檔撥片切換檔位。
雖然引擎輸出的好球帶偏向中高轉速域區間,但透過 CVT 變速箱漸進的動力傳輸特性,仍可提供平順的動力輸出表現,對於乘坐舒適性有著加分效果。

由這具引擎的輸出馬力及扭力峰值看來,可發現其輸出的好球帶仍集中在中高轉速域的表現,不過藉由 CVT 變速箱平順且漸進的動力傳遞特性,仍可提供線性的動力輸出感受,且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平順的動力輸出表現,對於乘坐舒適度有著加分效果,且引擎中低轉的噪音抑制亦有一定水準,符合此款車型的特性訴求。

廣  告

低重心提升操控表現,舒適化懸吊設定

不過當試駕場景切換成高速公路之後,於車輛行進中再加速時,便可感受到 1,855 公斤的車重仍對車輛的加速表現有著不少影響,即使刻意手動降低檔位拉高轉速行駛,引擎輸出的扭力雖已可帶動車輛提高車速,不過力量的表現僅堪稱夠用,且隨著轉速拉高,亦可感受到引擎運轉的噪音明顯傳入車室內,對於車輛行駛的舒適表現略有影響,此外,在高速公路行駛時,亦刻感受到自底盤傳來的輪胎滾動噪音,與一般道路下行駛的靜肅表現有所不同。

2.4L APEX 車型其達到 1,855 公斤的車重,對於車輛的加速表現有著明顯影響,需刻意將轉速拉高才能獲得較足夠的行進中再加速力道,且高轉速時的引擎噪音也較為明顯。

採用低底盤設計的 Honda Odyssey 車系,除了前述在上下車的便利性提升之外,另一特點便是對於車輛操控表現的加分效果,低底盤設定讓車輛的整體重心下移,使其在操控特性上更進似於一般房車。其捨棄了前代車款的前、後雙 A 臂設計,改採前麥佛遜、後拖曳臂設定,底盤設定主要以乘坐舒適性為前提,轉向手感亦以好開、易上手為主軸,故輕盈的轉向設定、強調吸震性表現的避震器配置,都讓 Honda Odyssey 車系在乘坐舒適度上、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

Honda Odyssey 車系低底盤的設計,除了提供進出車室的便利性外,對於車輛操控表現也有著加分效果。

不過 Odyssey 車系強調舒適設定的避震器,在車輛激烈操駕時的側傾仍較為明顯,特別是在乘員及行李滿載的前提下,也會讓車輛在入彎時避震器的下壓幅度更為顯著。不過,操控表現本非 MPV 車型的主要訴求,且 Odyssey 擁有與一般房車近似的操控特性,在駕駛時已較一般高重心的 MPV 車款更顯輕鬆。

捨棄前代所採用的前後雙 A 臂配置,改以前麥佛遜、後拖曳臂設定,再加上低底盤設定讓車輛的整體重心下移,使其在操控特性上更近似於一般房車,整體表現讓乘坐舒適性提升,轉向偏於上手好開之設定。

雖然採用新世代 2.4 升自然進氣動力,不過對應於 Odyssey 採 7 人座設定所帶來的車重,動力表現雖已足敷使用,但未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以標準 7 人座 MPV 車型來說,強調低轉速高扭力的柴油引擎會是更適合的選擇,因為其同時可兼顧車輛起步時所需的低速推力,且可兼顧油耗表現,若是新世代的小排量直噴渦輪引擎亦為不錯的選擇,其扭力輸出特性亦可超越許多自然進氣引擎,Odyssey 若能導入 Honda 新世代的直噴渦輪動力,相信將可提供更為出色的整體性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