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at 和 Passat Variant 是 Volkswagen 的重要車系之一,第 1 代於 1973 年上市,至今超過 40 年,全球銷售量突破 2,200 萬輛,其間歷經不斷的改良和開發,於 2014 年 7 月發表第 8 代 Passat 和 Passat Variant,獲得 2015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Europe's Car of The Year 2015)和 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最高的 5 星評價,產品實力堅強,如同 U-CAR 2015 年 3 月對全新 Passat 的報導,Volkswagen 臺灣如期於 2015 年中導入銷售,目前全臺各地經銷據點已展開預約試駕和預售活動。

2014 年 7 月發表的全新第 8 代 Passat 和 Passat Variant,獲得 2015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Europe's Car of The Year 2015)和 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最高的 5 星評價,產品實力堅強。臺灣於 2015 年 6 月中導入銷售。

第 8 代車型命名說明

  1. 本次引進 Passat 280 TSI BMT CL、Passat 330 TSI BMT HL、Passat Variant TSI BMT CL;共 2 款房車、1 款旅行車,合計共 3 款車型。
  2. Passat 280 TSI BMT CL:房車式樣,採用 1.4 升汽油引擎;BMT 是 Blue Motion Technology 的縮寫,表示採用 Volkswagen 節能科技;CL 是 Comfortline 的縮寫,配備等級。(臺灣並未導入標準版的 Trendline)
  3. Passat 330 TSI BMT HL:房車式樣,330 TSI 採用 1.8 升汽油引擎;BMT 是 Blue Motion Technology 的縮寫,HL 是 Highline 的縮寫,其配備等級較 CL 高。
  4. Passat Variant 330 TSI BMT CL:旅行車式樣,採用 1.8 升汽油引擎;BMT 是 Blue Motion Technology 的縮寫,表示採用 Volkswagen 節能科技;CL 是 Comfortline 的縮寫,表示配備等級。
第 8 代引進 1 款 Passat Variant 旅行車和 2 款 Passat 房車,共 3 款車型。有相同的底盤和 1.4 升、1,8 升 2 款不同引擎的動力系統。

Volkswagen 臺灣表示:未來引進的新車型不再以引擎排氣量做為車型辨別的特徵,因為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可變進氣技術等,讓引擎動力性能並無法單由排氣量表明;因此,280、330 的數值,主要參照扭力、馬力大小,經過一套複雜公式計算而得,並無法簡單說明清楚。

全新第 8 代(B8)與第 7 代(B7)的差異

  1. 車身尺寸相近下,內部空間極大化:軸距放大 7.9 公分。
  2. 車體減重,最多達 85 公斤。
  3. 引擎油耗節省最多達 20%。
  4. 外觀設計減少風阻係數 Cd 值 5%。包括平整化底盤。
  5. 改變車型命名,不再使用排氣量,重新賦予數字(大致依照性能越高,數字越大)
  6. 軸距放大,引擎位置降低,使外觀更具運動感和優雅。
  7. 配備第 2 代車載資訊系統(MIB II)
  8. 提升安全輔助系統
  9. 全新設計 LED 頭燈和尾燈
前一代 Passat(上圖)與第 8 代 Passat(下圖)相比,全新外觀設計的 Passat 車頭較低、車身較寛而低趴,讓 Passat 看起來更動感、更會跑;事實上,不僅更會跑,也更省油。多看幾眼,全新 Passat 會讓您喜新懷舊。

外觀設計:運用線條,表達運動化、存在感、以及穩重形象

外觀設計主要運用線條,表達運動化、存在感、以及穩重形象。包括:從車側肩線從後方一路延伸經過輪弧到頭燈、引擎蓋摺線和弧度與頭燈接齊造型融為一體;休旅車(Variant)尾燈 LED 線條與車側肩線、保險桿接合縫,有次序地延伸和銜接;房車(Sedan)的車側肩線、車身與保險桿之接合縫,有次序地延續到行李廂的轉折邊緣。

第 8 代 Passat 和 Passat Variant 的線條佈局和延伸說明。(上圖)車側肩線從後方一路延伸經過輪弧到頭燈、引擎蓋摺線和弧度與頭燈接齊,造型融為一體。(左下圖)休旅車(Variant)尾燈 LED 線條與車側肩線、保險桿接合縫,有次序地延伸和銜接。(右下圖)房車(Sedan)的車側肩線、車身與保險桿之接合縫,有次序地延續到行李廂的轉折邊緣。
第 8 代車身外觀設計特徵在「水平線條」,在原有家族既有特徵下,藉用深邃的橫向線條來強化辨識度,從肩線延伸到車頭和車尾,有序的環繞和銜接,給人大器、穩重、以及運動化的視覺感愛。

第 8 代 Passat 的外觀設計特徵在「水平線條」,在原有家族既有特徵下,藉用深邃的橫向線條來強化辨識度,或者說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為了突顯存在感;在新一代車輛外觀設計上,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設計理念。

第 8 代 Passat 不會讓人一眼望去覺得璀璨耀眼、鮮豔奪目;反而是細細味品後,留下經久耐看,多一分則太肥 少一分則太瘦的感受;獲得 2015 年德國 Red Dot Award:Product Design 奬項。

Passat 和 Passat Variant 有著接近完美的動態比例,首先從車前進氣口線條延伸到車側邊線,有著寬廣而幹練的外型,而較為低矮修長的引擎蓋、較短的前懸、以及較長的軸距,整體視覺上,較為低趴,讓 Passat 看起來高雅又具有運動風格和時尚美感。她不會讓人一眼望去璀璨耀眼、鮮豔奪目,反而是細細味品後,留下經久耐看,多一分則太肥 少一分則太瘦的感受。上述原因就是 2015 年德國 Red Dot Award:Product Design 頒給 Passat 和 Passat Variant 的原因之一。

車頭和車側設計特色

  1. (1)車門把手融入車身肩線內
  2. (2)車外後視鏡裝在車門上
  3. (3)LED 頭燈(在 330 TSI BMT HL 等級)
  4. (4)寬進氣口附橫格柵、整合式前霧燈往兩側靠隴
  5. (5)另 330 TSI BMT HL 版本增加引擎蓋前緣的寬鍍鉻飾條。
  6. 房車和旅行車式樣相同。
房車 330 TSI BMT HL 是 Volkswagen 引進臺灣的頂級車款,配備增加:全景式玻璃天窗 (附上掀功能)、引擎蓋前緣的寬鍍鉻飾條、LED 頭燈及 LED 日間行車燈、17 吋鋁圈、自動加熱前擋玻璃清洗噴嘴等。

新 Passat 最特別的地方在車側線條,從頭燈開始,水平延伸直至車尾結束;車門把手落在車側線條內,並融為一體。Passat 的前方設計係以三維空間構圖,具有突出的橫格柵欄前緣,延伸連接至頭燈上/下緣,相較舊款 Passat,更有整體感。在保險桿下方,係由寬扁的橫柵格連接 2 端的霧燈,刻意安排展現寬闊感受。

車頭採用最新家族辨別線條,橫向格線(或水平線條),引擎蓋與前氣壩和頭燈上緣連成一線,寬進氣口附橫格柵及整合式前霧燈。引擎蓋摺線與頭燈線條交會延伸至進氣柵欄,仔細品味,耐人思量。

多功能 LED 頭燈

LED 頭燈,共有 12 顆 LED 燈泡,配置於 330 TSI BMT HL 等級。

LED 頭燈,共有 12 顆 LED 燈泡,配置於 330 TSI BMT HL 等級。反射鏡技術,光線輸出 640 流明,以遠光燈反射鏡及方向燈做為頭燈/日行燈;與傳統卥素燈相較,表現效果增加了 15%

頭燈中的 12 顆 LED 燈泡,有 3 種功能模式,由上而下分別為畫行燈、方向燈等不同狀態。

車尾設計特色

  1. (1)暗紅色 LED 尾燈組
  2. (2)左側單出隱藏式尾管(CL)、左側雙出尾管(HL)
  3. (3)車尾有顯著的轉折邊緣
  4. (4)造型較前一代鮮明的後保險桿
  5. (5)寬大狹長的反射光片
房車 Passat 280 TSI BMT CL 是此次引進的入門車款,排氣尾管為左側單出隱藏式。LED 尾燈組為暗紅色、車尾有顯著的轉折邊緣、以及較前一代鮮明的後保險桿及反射光片。

高辨識度 LED 尾燈

尾燈特徵為暗紅色鏡片、ㄈ型輪廓及兩條水平 LED 組成。LED 尾燈組,當中同樣使用多道水平導光條呈現,但其煞車燈則是為垂直設計,當採下煞車踏板時,水平導光條便會轉化成垂直導光條,瞬間轉換時的落差,可讓後車更能注意到當下正在減速的 8 代 Passat 和 Passat Variant。

LED 尾燈附燈光模式,暗紅色鏡片,煞車時的燈光樣式會從水平變為垂直。由上而下為:尾燈、煞車燈、尾燈及後霧燈。

車身尺碼,看似平靜,內部卻是波濤洶湧

全新第 8 代 Passat 以模組化橫置引擎平台 MQB(德文原文為 Modularer Querbaukasten)為基礎,將前、後輪往外、往前、往後延伸,拉長了軸距,拉寬了輪距,讓內部空間極大化;其車身長度 4767mm 較前 1 代短了 2mm,原廠將第 8 代車型前輪軸向前推進 29mm、後輪軸再退後 17mm,同時再將軸距拉長了 79mm,達到 2,791mm,而擁有更為寬裕的車室空間;另外,由於前後輪軸的移動,進一步讓前/後懸分別縮短 68mm 和 13mm,最後原廠再將車寬拉寬 12mm 來到 1,832mm,車高略減 14mm,車寬放大 12mm,讓第 8 代 Passat 的外觀,看起來有一點低趴,穩重當中突顯運動風格。

第 8 代和第 7 代空間尺寸規格(刮弧內的藍色數字是新、舊車款差距)

全新第 8 代 Passat 和 Passat Variant(代號 B8)與第 7 代(代號 B7),車身尺寸變化不大,但是軸距放大,造就車內空間放大。括弧內的藍色數字是新款減舊款的長度差距。轎式和休旅式的車身尺寸幾乎一樣,只差在行李廂容積及頭部空間。
廣  告

排氣尾管有 2 種:左側單出隱藏式尾管(CL)、左側雙出尾管(HL)

(上圖)280 TSI CL 左側單出隱藏式尾管;(下圖)330 TSI 左側雙出尾管(HL)。

3 款車型,不同款鋁圈

Passat Variant(旅行車) 330 TSI BMT CL,配備等級同 Passat(房車) 280 TSI BMT CL。
Passat (房車)280 TSI BMT CL 車頭造型和配備與 Passat Variant(旅行車) 330 TSI BMT CL 完全相同。與 330 TSI BMT HL 的辨別方式在 LED 頭燈、引擎蓋前緣無鍍鉻飾條、以及配備 16 吋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