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在日本市場首度發表的第五代日規 Odyssey 車系,Honda Taiwan 於 2015 年 2 月的媒體餐敘中,首度確認了 Odyssey 車系將引進台灣的訊息,並在 6 月 1 日先行釋出了預售價格,提供 2.4L ELITE 及 2.4L APEX 兩款車型,145 萬及 168 萬的預售價格,更是明顯直指 Toyota Previa 而來,挑起日系進口 MPV 市場的戰火意味相當濃厚。

傳聞多時將引進國內的第五代日規 Odyssey 車系,於 2015 年 2 月的 Honda Taiwan 媒體餐敘中首度確認導入,並於 6 月 1 日先行釋出了 145 萬起的預售價格,新車將在 6 月 17 日發表。

綜觀現今國內百萬以上的進口 MPV 市場上,除了與 Honda Odyssey 相同具有日系進口車身份的 Toyota Previa 之外,歐系進口車中甫於 2014 年 2 月才導入國內的 Volkswagen Sharan,亦在 Honda Odyssey 狙擊的火力範圍之內,而在 Honda Odyssey 於 6 月 17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後,勢必也將為進口 MPV 市場開啟全新的戰局。

Honda Odyssey 所開出的預售價格直指 Toyota Previa(上圖)而來,而新車價格帶在 138.8 萬至 178.8 萬區間的 Volkswagen Sharan(下圖),亦在 Honda Odyssey 的市場火力範圍內。

日規車型國內首見,勾勒外觀動感風貌

而在新車正式發表前,Honda Taiwan 也先行舉辦了 Odyssey 公辦媒體試駕活動,期望藉由媒體的曝光,為 Odyssey 車系在新車正式發表前凝聚人氣。實際上,第五代日規 Odyssey 車系在國內以往不曾得見,主要原因,在於國內以往由貿易商引進、或是留學生自行帶回的、皆屬於美規車系,而美規車系於第二代起便已與日規車型分道揚鑣,故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第五代日規 Odyssey 車系將擁有高度的新鮮感。

以往由貿易商引進、或是留學生自行帶回皆屬於 Odyssey 美規車系,故首度引進的第五代日規 Odyssey 車系,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具有高度的新鮮感,此回 Honda Taiwan 提供的、清一色皆為高階的 2.4L APEX 車型。

以 2013 年中國上海車展推出的 Concept M 概念車款為基礎、量產而來的第五代日規 Odyssey 車系,在外觀上具有濃郁的新世代家族線條,大型單柵式的水箱護罩與兩側燈組結合成飛翼式的造型,三橫柵式進氣口並進一步延伸至保桿下方,且同樣具備鍍鉻飾條配置,讓車頭的視覺效果向下延伸,搭配保桿兩側的霧燈罩及下擾流造型,讓 Odyssey 外觀具備了頗為動感的車頭線條。

第五代日規 Odyssey 外觀上設計基礎來自於 2013 年中國上海車展推出的 Concept M 概念車,大型單柵式的水箱護罩搭配下方三橫柵式、與前保桿線條結合的進氣柵口造型,讓 Odyssey 具有極為霸氣的車頭視覺效果,而前霧燈組及下擾流套件皆為 2.4L APEX 車型所專屬。

因應車型等級的差異性,國內導入的 Odyssey 兩款車型在外觀上也有不同,高階的 2.4L APEX 車型在頭燈部份採用了具有 ACL 主動轉向照明的 LED 頭燈,外觀並具備了下擾流空力套件設定以及前霧燈組,由外觀上便可明顯的區分出車型等級。

Odyssey 高階的 2.4L APEX 車型在頭燈部份採用了具有 ACL 主動轉向照明的 LED 頭燈,下方鑲崁了 LED 晝行燈,2.4L ELITE 入門車型則會改採 HID 頭燈搭配固定式轉向輔助燈配置。

在車側部份,原廠設計師刻意自頭燈尾端拉出一鍍鉻飾條,並一路延伸至車側尾窗形成一箭矢狀的收尾造型,勾勒出車側的輪廓造型,同時前輪拱線條亦由前保桿向後上揚與窗框線條結合,後輪拱線條則是自前門板起始並與後保桿結合,為 Odyssey 的車側增添了許多豐富的線條架構,且隨著光影的折射更可看到線條豐富的層次變化,為其外觀增添了不少運動氣息。

由頭燈尾端一路延伸至車側尾窗後方的鍍鉻飾條,可說是 Odyssey 車側外觀最明顯的設計特徵,此外設計師更藉由輪拱延伸出的鈑件線條,賦予 Odyssey 更為豐富的車側線條變化,17 吋多輻式鋁圈造型亦頗具新意。
廣  告

Odyssey 在車尾部份則延續了 Concept M 概念車款的設計風格,以大型飛翼式的尾燈造型、由牌照框向兩側延伸,Odyssey 直接鑲崁於車尾中央的飾板,並與兩側透明尾燈組部份結合,紅色燈組內部則以紅色導光條為基礎,搭配後牌照框下方的飾板與保桿立體線條配置,創造出更為豐富的視覺感受。

同樣承襲自 Concept M 概念車設計基礎的車尾線條,以牌照框為基礎向兩側衍生出飛翼式的大型尾燈,內側並使用 LED 導光條強化科技質感,同時牌照框上方反光飾板更內崁了 Odyssey 專屬車型字樣,塑造出更為豪華的外觀風貌。

豐富線條饒富變化,強化產品特色

MPV 車款以往受限於以空間為主的設計,在外觀上較難擁有吸引人的動感特質,不過 Odyssey 饒富線條的外觀設計,搭配諸多鍍鉻飾條及鈑件的變化,的確增添了不少車型外觀的專屬特色,且若是在高階的 2.4L APEX 車款上,在擾流套件及 LED 燈組的點綴下,更能顯現出外觀的豪華科技風貌,增添其吸引消費者的產品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