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5 年 4 月正式導入國內販售的新一代 Fabia 車系,除了在外觀及內裝上有著大幅的變更外,在底盤在動力設定上亦有所變更,新一代 Fabia 車系重新導入了前一代車款曾停止引進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車型,並做為新一代 Fabia 車系的入門車型,不過 1.6 MPI 車型需至下半年才會正式引進,所以台灣Škoda 此回提供的試駕車款,清一色為高階的 1.2 TSI 車型。

新一代 Fabia 車系雖重新引進前一代車款曾停止導入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入門車型,但需至下半年才會正式引進,所以此回提供試駕車款皆為高階的 1.2 TSI 車型。

新世代 1.2 升直噴動力,雙平原輸出設定

1.2 TSI 車型雖在上一代導入國內的車型已可得見,但實際上新一代 Fabia 所搭載的 1.2 升 TSI 動力,確與上一代車型有所不同,其採用的乃是新世代 1.2 升直噴四缸渦輪動力,這具引擎採用了雙凸輪軸 16 汽門配置,與前代車款所採用的單凸輪軸 8 汽門設定明顯不同,而在動力數據部份,這具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4,600~5,600 轉之間輸出 110 匹的最大馬力,1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1,400~4,000 轉之間持續輸出。

新一代 Fabia 所採用的新世代 1.2 升直噴四缸渦輪動力,改採雙凸輪軸 16 汽門配置,可在引擎轉速 4,600~5,600 轉之間輸出 110 匹的最大馬力,1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1,400~4,000 轉之間持續輸出,並搭配一具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

與前代車款配置的 1.2 升動力相比之下,這具新世代動力雖僅在最大馬力上小幅提升 5 匹,但馬力平原的設計較前代動力僅有 5,000 轉單一最大馬力輸出點設定,在動力曲線上明顯更為出色,1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出現時機亦提前了 150 轉,藉由動力及扭力輸出的調整,可以發現這具動力系統的整體輸出設定更為成熟。

新世代 1.2 升渦輪動力雖僅在最大馬力上小幅提升 5 匹,但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設定,使其整體的動力曲線更加成熟,

與這具動力系統互相搭配的、則是國人已相當熟悉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這具變速箱快速的動力銜接反應以及高效的傳輸效率已無需多言,搭配新世代 1.2 升新世代動力更是如虎添翼,藉由馬力及扭力雙平原的設計,使得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表現,已頗有幾分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水準,且低速扭力的反應更加出色,僅有最大扭力出現前的短暫轉速域,才會讓人感受到、這具引擎僅有 1.2 升的排氣量設定。

1.2 升渦輪動力與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相搭之下,展現出高效率的動力設定,讓人感受其動力輸出的實際感受優於帳面的數據表現。

輕量化新世代底盤配置,操控樂趣提升

除了動力設定上的變革外,新一代 Fabia 在底盤配置上也可見到新意,其採用原廠代號 PQ26 的新一代底盤,乃是由前代車型的 PQ25 底盤進化而來,新一代 Fabia 雖未用上 Volkswagen 集團最新的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但仍有不少科技乃是引用自 MQB 的設計,例如引擎、機電轉向系統以及電子系統等,且輪距及軸距皆較前代車款有所增加,甚且在車重上亦較前一代車款減輕 65 公斤,降低車重對於引擎及操控上的負擔。

新一代 Fabia 在底盤採用原廠代號 PQ26 的新一代底盤,引擎、機電轉向系統以及電子系統更援引 MQB 設計,在操控特性上明顯較前代更加靈活。

在前述的動力及底盤變更下,可以明顯感受出新一代 Fabia 在操控面的變化,除了方向盤轉向手感較前代更顯輕盈外,藉由車重的減輕、動力曲線輸出的成熟化,讓新一代 Fabia 的操控反應更為靈活,而新一代車系首見的 XDS 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也可避免扭力輸出造成輪胎打滑的可能性,使得動力能夠更為確實的傳遞至地面,在操控樂趣上,已較前代車款有著明顯提升。

較前代更顯輕盈的轉向手感、輕量化的車重以及 XDS 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的導入,使其在操控性格上擺脫了以往較為沉穩厚實的特性,駕駛樂趣亦有著顯著提升。

馬祖當地皆屬於多彎、路寬有限及坡度陡急的路段,甚且有不少抓地力較低的水泥路面,不過對於新一代 Fabia 來說,其較前代更為刁鑽靈活的身段,正可在此大顯身手,面對急上坡時也可憑藉著 1.2 升渦輪引擎的低速扭力輕鬆克服,可惜的是由於馬祖當地路段的速度較低,難以感受新一代 Fabia 底盤在中高速時的穩定性表現。

廣  告

整體來說,新一代 Fabia 1.2 TSI 除了在動力輸出設定上更顯成熟外,藉由新一代底盤的配置,也擺脫了舊款較趨向厚重沉穩的操控特質,帶來更為靈巧且輕盈的操控特性,整體的進步相當明顯,若真要論其缺點,恐怕就是引擎室的隔音表現仍有著提升空間,在高轉速時的引擎聲浪較為明顯,不免稍微減損了行車質感,但整體而論,無論是動力及底盤仍是有著水準以上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