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幼時,每每看著廟門口、左右一對的石獅子,內心總會浮現有趣的夢想,希望有朝一日也要在自家門口,擺上一對石獅子;這可不是在說小型的裝置藝術品,或是有如吉娃娃大小的尺碼,而是要如同廟門口那種氣派、威嚴的一對、貨真價實的「石獅子」。但是數年後卻發現,家住大臺北地區、位處 4 樓的公寓住宅,門口如果真擺了一對石獅子,別說鄰居無法通行樓梯通道,恐怕連自己回家跟出門都有問題。

即將於 5 月 6 日正式發表的 X-Trail,雖然帳面上的動力數據並不突出,卻擁有豐富的安全與內裝配備、空間亦很出色,表現全面且均衡。

這一點,其實跟國內部分購車消費者對於動力數據的迷思相同;如果今天住家是獨棟透天厝,那麼門口擺個幾尊石獅子,相信還會成為一家老小集合拍照的好選擇,但是住在公寓卻有如此念頭,其實就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空想;汽車市場當然也是如此,就像當你駕駛以性能為優先取向的車款時,動力數據絕對是值得誇耀或檢討的材料,然而、以一般國產 SUV 級距來說,性能數據的優先順序,就永遠比不上油耗數據來得重要。

數字越大就越好?

之所以這次試駕 X-Trail 時會有這樣的想法,來自於產品力的比拼,其實是由多個面向所組成,價格、配備、性能、效能,甚至於品牌售服印象等,而在前一篇的內裝配備介紹中,相信大家應該都已了解、裕隆日產為它導入了相當豐富的配備,甚至可以說是琳瑯滿目,同時也掀起了國產休旅車市場的「安全配備增列」競賽,但是新一代 X-Trail 的馬力數據與對手相比,就稱不上出類拔萃,所以才讓筆者有此念頭。

裕隆日產這次提供上市前試駕的車型,以車系頂級 2.5 4WD 旗艦型為主,因為從臺北到花蓮、近 200 公里的路程,正是可以好好體驗 X-Trail 各項操控表現的最佳場合。

在裕隆日產提供的產品資訊中,特別將主要競爭對手的動力數據列表,X-Trail 2.0 升版本的最大馬力為 141 匹,最大扭力值為 20.1 公斤米,2.5 升版本則提供了 169.4 匹最大馬力,以及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無論是 2.0 或 2.5 的版本,馬力數據與對手相比都稍嫌不足,但扭力數據卻保有領先之姿;坦白說,動力數據往往也會帶來「數字」迷思,似乎動力越大越好,即便多數時候根本用不到如此龐大的動力。

關於動力多寡的思緒,容我們後續再行討論,先從實際試駕的內容與感受來說起!

適切與效能的組合

裕隆日產這次提供上市前試駕的車型,以車系中頂級的 2.5 4WD 旗艦型為主,僅在公辦試駕活動的第 2 天提供 2.0 玩美版,讓與會人員稍稍體驗產品,所以這次的試駕報導將著重於 2.5 4WD 車型,畢竟從臺北到花蓮、近 200 公里的路程裡,當然是體驗各項操控表現的最佳場合。

X-Trail 2.0 車型所搭載的動力心臟,乃是代號 MR20DD 的全新缸內直噴引擎,壓縮比 11.2:1,並導入雙 VTC 連續可變汽門技術,而代號 Q25DE 的 2.5 升動力單元,同樣也配置有雙 VTC 連續可變汽門技術,且與 2.0 升車型同樣搭配 XCVT 變速箱,且 Nissan 還已為這具變速系統導入優異設計,包含了副行星齒輪組的配置,帶出優異的傳動比,同時還在幫浦、扭力轉換器、皮帶盤等處用心著墨,讓變速系統的效率獲得提升。

X-Trail 2.5 4WD 搭載代號 Q25DE 的 2.5 升動力單元,配置雙 VTC 連續可變汽門技術,可提供 169.4 匹最大馬力及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

撇開技術面不說,相比於 4 速或 5 速變速系統,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優勢,就在於順暢性以及油耗數據;在國道 5 號上,CVT 的優勢特徵表現無遺,透過定速裝置的協助,讓 X-trail 2.5 AWD 旗艦版保持在最高速限。在中央扶手前方,Nissan 針對 4WD 車型需求,設計了動力輸出的調整按鈕,駕駛人可以選擇 2WD、4WD 的不同動力輸出模式,尤其在都會地區中,切換成 2WD 會更顯輕快。

相較於傳統 4 速或 5 速變速系統,CVT 無段變速箱的優勢,就是它的順暢性及油耗數據,而且中央扶手前方,Nissan 還針對 4WD 車型需求,設計了動力輸出調整按鈕,駕駛人可以選擇 2WD、4WD 的不同動力輸出模式。

由於時間為非假日,因此從內湖接快速道路、轉往國道 5 號,一路來到蘇澳為止,並沒有遇上塞車或大量車流,因此 X-trail 2.5 4WD 在高速路段上,有著相當不錯的油耗成績,根據儀錶板中央、MID 液晶顯示幕的行車電腦資訊,油耗表現有著每公升 17.1 公里的成績,而在這一段路程中,X-Trail 的傳動系統、底盤配置,皆有著平順、穩健的演出。

在非假日、一車滿載的狀態下,一路從內湖接快速道路、轉往國道 5 號抵達蘇澳為止,X-trail 2.5 AWD 儀錶板中央的 MID 液晶顯示幕行車電腦資訊顯示油耗為每公升 17.1 公里,相當出色。
廣  告

紮實基礎更勝性能出色

進入蘇花公路後,X-Trail 面臨到的蜿蜒起伏山路,是初始略為熱烈、隨後越行激昂的曲目,先以 D 檔純自排模式,搭配 4WD 的組合來面對,在爬坡路段上,這款擁有 169.4 匹最大馬力、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的休旅座駕,表現依然是平順穩健的風範,無論是加速表現、彎道中的順暢性,可以說是中規中矩。雖然休旅車格因此重心較高,但由於車身剛性與底盤的紮實度相當不錯,因此並不會讓人感到左搖右晃的不安。

隨著節奏的掌握與熟悉,腳下油門啟閉幅度也開始增加,單純自排模比較無法跟上腳步,於是將排檔桿朝左側撥動,改以 CVT 變速箱模擬出來的手自排模式來控制檔位與轉速,同時也將驅動模式改以較輕快的 2WD 前驅設定;一如前面所提到的,X-Trail 全車系搭載了 XCVT 變速箱,無段變速系統的好處,就在於效能與順暢性,但這也代表了將 X-Trail 想成高性能戰駒,那絕對是一個不正確的念頭。

X-Trail 2.5 4WD 的加速、彎道中之順暢性,均表現得中規中矩,且車身剛性與底盤表現,可以讓駕駛人擁有相當程度的信賴與安定感。

在幾個可超車的直線路段上,退檔以及全油門來加速衝刺,X-Trail 2.5 4WD 發出了粗略嗓音,並「非爆發性」的平順加速;雖然沒有震撼力十足的爆發力,而是平和中帶點催促的快板曲調,但實際上從時速表的攀升來看,X-Trail 2.5 4WD 速度的提升還是相當不錯的;面對緊接而來的連續彎道,輕點煞車然後退檔,快速的轉動方向盤,車尾也沒有浮躁的擺動,亦看不見絲毫輕挑跡象,在不算慢的速度下,不疾不徐的攻克彎道。

可適時分配扭力至前/後軸的 4WD 系統,讓 X-Trail 2.5 4WD 擁有相當優異的抓地力和循跡性,且儀表板中央的螢幕還會即時顯示輸出分配的狀態,讓駕駛人了解車輛的動態反應。

實際上,X-Trail 2.5 4WD 的車身剛性與底盤表現,讓駕駛人擁有相當程度的信賴與安定感,其傳動組合對喜愛熱血氛圍的人來說,或許會覺得似乎不容易展現激情,但這就如同文前所提到的石獅子一樣,是要先看房子的性格,才決定是否擺設它,而不是反向為之。因為 Nissan X-Trail 是一輛適合家庭、休閒、多工需求的休旅座駕,空間大小與靈活性、效能表現、安全配備多寡以及用料材質帶來的舒適性,才是選擇與否的條件,隨後才是性能的演藝。

X-Trail 2.5 4WD 的動力輸出或許不算熱情,但是它的底盤與車體剛性,在車身面對快速、不間斷的蜿蜒山區道路時,卻很穩健且沉著。

想通這個主要的條件與架構後,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激烈操駕時,無法給人更多的激情,這並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反而是底盤與車體剛性,在車身面對快速、不間斷的蜿蜒山區道路時,能舞動身體跳著慢板華爾滋,穩健而沉著的征服。

經過這一趟近 200 公里的試駕路程後,X-Trail 在各種不同路段上的表現,個人的感想是,以國產百萬級距的休旅車而言,其實動力不需千軍萬馬,但絕對要適足夠用,而在追求性能數據之前,優異之效能、穩定的操控與底盤,才是真正展現價值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