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巴黎車展登場的新一代Škoda Fabia 車系,於 4 月 24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台灣Škoda 也特別選在馬祖南竿島,進行國內媒體公辦試駕活動,為新一代 Fabia 車系的推出,增添了更多的話題。

Volkswagen 集團在臺成立分公司後,台灣Škoda 首次舉辦的公辦試駕活動,就是日前發表的新一代 Fabia 車系,並選擇於馬祖南竿島舉行,更添產品之話題性。

沿續了前一代車款初導入國內時的車型設定,新一代 Fabia 車系將前代車款銷售後期停止導入的 1.6 升自然進氣動力車型,重新引進國內,不過新一代 Fabia 車系在引進國內初期仍是以高階的 1.2 TSI 車型為銷售主力,入門的 1.6 MPI 車型則會在第二季導入,故此回媒體公辦試駕活動提供的試駕車款,清一色皆為 1.2 TSI 車型。

VisionC 概念導入,家族風格呈現

新一代 Fabia 車系的外觀,相較於前代有著相當明顯的變更,導入了新世代家族化的面容之後,以往較為內斂保守的外觀線條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則是大量沿用自 VisionC 概念車的設計風格,車頭最明顯的變革便是全新家族化的水箱罩設計,直瀑式的進氣柵口搭配鍍鉻飾條配置,大型廠徽亦不再與鍍鉻飾條整合,而是與引擎蓋向後延伸的立體線條整合,塑造出更為立體化的線條。

在新一代Škoda Fabia 的外觀造型上,清楚可以看到與前代 (上圖) 的差異性,相比之下,透過全新線條勾勒,以及鈑件摺線突顯下,有著更為的立體動感的層次演出。

車側部份除了較前代車款更為突出的輪拱造型外,新一代 Fabia 車系亦沿續了前代的傳統,由頭燈後方拉出一鈑件折線直到尾燈,但藉由立體化的鈑建造型,塑造出更具個性化的車側線條。車門下方也向內雕塑出全新的折線設計,藉此達到上下相互呼應的視覺效果。

新一代 Fabia 車系外觀,導入了新世代家族化的面容,大量沿用自 VisionC 概念車的設計風格,包含家族化的水箱護罩、全新造型的燻黑投射燈組等,1.2 TSI 車型更標配了 LED 晝行燈及前霧燈。

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新一代 Fabia 在車身軸距略增,但車長反而縮減 8mm、車高降低 31mm,而車寬則增加了 90mm,藉由車身尺碼上的變化,使其在外觀上更具備掀背車款的動感風格。

雖然新一代 Fabia 的車長較前代縮短些許,外型有著緊緻的身段,但攸關空間表現的軸距,卻較前代放大些許。

車尾部份,尾窗的線條雖仍可嗅出前代車款的氣息,不過原廠採用了全新造型的家族式方型尾燈配置,且更特別的是,設計師刻意在尾燈加上了黑色鋼琴烤漆的配色,讓尾燈有著放大的效果,且利用尾燈上緣拉出一立體的折線,在尾門上創造出進似於小鴨尾的造型,搭配線條更為突出的後保桿造型設計,讓新一代 Fabia 在外觀線條上顯得年輕許多。

雖然 A 柱不再使用黑色鋼琴烤漆處理,改以車身同色的配置,但上一代相當受到好評,也增添時尚風格的雙色外觀仍舊保留;新一代 Fabia 的雙色外觀包含了車頂、A 柱以及輪圈。

此外,新一代 Fabia 在外觀上較明顯的改變,即是其 A 柱不再採用黑色鋼琴烤漆,而是改採與車身同色處理。不過,新一代 Fabia 仍可選擇與上代車型相同的雙色外觀,但有別於上代車款僅針對車頂配色進行處理,新一代 Fabia 雙色外觀包含了車頂、A 柱與輪圈的同色處理,且搭配了較標準配備更大的 16 吋鋁圈設定,讓外觀擁有更為搶眼的配色風格。

廣  告

年輕線條塑型,風格更加強烈

綜觀而論,新一代 Fabia 外觀上的改變可說是顯而易見的,大量新世代家族風貌的導入,讓其擁有與舊款車型截然不同的外觀風格,特別是在立體線條的刻劃、燈組線條的變更以及整體尺碼的改變,都讓其擁有更多吸引此級距消費者的特質,而全新的雙色外觀選擇,更進一步突顯其年輕化特質,讓新一代 Fabia 更具市場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