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當初國產化的 Impreza GC8,在台灣掀起一股鯊魚性能的狂熱風潮,具有越野血統的四驅渦輪性能車,總算是在台灣嶄露頭角。從最早的方燈、圓燈,一直到現在的淚眼頭燈,也從進口到國產,然後再次成為進口車。幾經改版的鯊魚,與日規相較之下,馬力大幅縮水至 225 匹,還是能符合性能迷的期待嗎?抱著這樣子的疑問,開始了與鯊魚共舞的一天。

外觀性能味依舊濃厚

五門車型再加上車頂的行李架,頗有性能 RV 的感覺;四門車型外擴葉子版,整體視覺效果更為霸氣,也透露出 Impreza WRX 強勁的性能。

這一次試車的行程包含了四門以及五門車款,正好一黑一藍,黑的深沈中帶有種蓄勢待發的氣勢;Impreza 經典的湛藍色,更符合五門車款休旅的閒趣。車頭造型的爭議,從最早方燈改成圓燈之時,就吵的沸沸揚揚。也不知道是順應民意還是早就有此打算,在後來改款的時候才換成現在淚眼造型。到底好不好看見仁見智,不過比起圓燈那可愛的水汪汪大眼睛確實多了幾分凶猛的神情;而相較最早方燈充滿殺氣的設計,卻又增加一些溫柔內斂的氣質。車身線條設計較為內斂,因此在視覺效果上看起來尺寸有縮小的感覺。不過四門車型由於增加了外擴式葉子板,車體看起來寬大且更富有運動氣息,說白話一點,就是比較殺。五門車型增加車頂行李架,不過少了外擴的葉子板,宜室宜家了許多,十分適合年輕的爸爸帶著一家子出遊,偶爾老婆不在隔壁嘮叨的時候,小踩一下油門飆個一回的需求。

不同於以往剛直的線條,去除掉硬梆梆的稜角,較為圓潤的外觀有點不容易與性能兩個字做直接聯想。但是瞧瞧那引擎蓋上碩大的進氣口,這可是渦輪車才需要的中冷器進氣口,一股豪氣油然而生。新的 Impreza 就是這麼有趣,融合了古典與現代,溫婉與性能,喜歡它的人會說這是充滿特色的多重性格;不喜歡的人則會批評成不倫不類,想兇不兇,要乖不乖。不過外觀並不是這部車的精華所在,愛者恆愛,惡者恆惡,對於長相的感覺那是在第一眼就決定的印象。但是 Impreza WRX 的內涵,才是亟待發掘的重點。

衝刺時宛如凶猛的動物向獵物狂奔而去,殺氣十足!

內裝實用至上主義 ,少見奢華

打開車門想看看所謂「內涵」到底有多豐富,如果跟 EvoⅧ比較起來,慘烈程度恐怕還是不及「台規 Lancer 內裝」這種評價這麼可憐。但是以一輛百萬以上的性能房車來看待 Impreza 的內裝,還真有點陽春。塑料處理的不是很好,整體內裝最有價值的,大概就是附安全氣囊功能的 Momo 原廠方向盤、真皮包覆握感絕佳的排檔頭,以及那兩張包覆性滿分、乘坐舒適感也不錯的原廠賽車椅。然而,內裝的戰鬥感倒是做足本事,除了 Momo 賽車方向盤、賽車椅之外,金屬踏板還有尺寸加大置中的轉速表,在在帶給駕駛人以及乘客一種血脈賁張的感覺。尤其一坐上駕駛座,沒由來的心情就開始亢奮起來,從氣氛營造的角度來看,這樣子的內裝鋪陳,到也算是達到其目的。

三幅方向盤還有安全氣囊功能,讓人愛不釋手。雖然只有五速排檔,但是行程短、檔位明確,開起來還是很有樂趣。座椅的包覆性十分優異,能牢牢將駕駛固定在座位上。

跟 Sti 比起來 40 萬的價差,裝備自然減少許多,摸摸排檔桿後方的兩塊黑色塑膠板,原本應該是扭力分配的開關,可以將原本 45:55 的前後輪動力比,改成 35:65 的比例。這項操控性能的利器,在 WRX 版本上面付之闕如,感覺有些可惜;排檔頭大小適中,握在手上一點不會有不稱手的感覺;最令試車組欣賞的,就是前座那兩張包覆性一等一的賽車桶椅,實際乘坐的時後,可以緊緊的將人抓牢,不管是腰部、肩部還是臀部,都可以牢靠而且緊實的順著人體曲線包著乘坐者。肩部的固定性不錯外,也不會妨礙換檔動作,美中不足的是大腿支撐性有些不足,長途駕駛會比較辛苦。

轉速表置中的儀表設計,充分說明了性能與實用主義的中心設計。

車室整體空間並不大,長寬高各為 4415mm×1695mm×1485mm,軸距為 2525mm,若以近來在國內曝光率比較高的國產性能車 Tierra 來比較,長寬高為 4470mm×1695mm×1420mm,軸距為 2610mm。在車長少了 55mm,軸距少了 85mm 情況下,車室內的寬敞感甚至要略遜一籌,前座倒沒什麼問題,不過後座乘客如果比較高挑,就會有點辛苦。行李箱置物空間還算足夠,與一般 2.0 中型房車差別不大,五門擁有的空間使用彈性更好,適合多樣化需求的車主。

有沒有注意到溫度與出風位置的旋鈕跟一般有些不一樣,由於右駕與左駕修改,所以才會造成這兩個控制鈕與一般車輛正好相反。

詳細把玩車上的一些按鈕配備,恆溫空調採用旋扭式的設計,少了液晶螢幕顯示,雖然對降低成本有幫助,但就是覺得少了那麼一點科技感。操縱上的便利性,跟按鈕式的比較起來沒什麼太大不同,端看使用者的習慣而已。原本在 Mazda 3 上頭頗為人詬病的圓形冷氣出風口,Impreza 上頭處理的卻還不錯,至少用起來不會覺得不方便。2Din 六片裝吸入式 CD 音響,原廠車內六支高音質喇叭,感覺大致上還不錯,不過對於充滿熱血的駕駛來說,相信引擎的聲浪要比音響音質來的吸引人。

原本以為,無門框設計會對車輛的隔音有些影響,但實際坐在車內,車外的噪音隔絕做的真的不錯。引擎的聲浪也能夠有效的消除掉大部分刺耳的波長,原本坐在車內還在讚賞高轉速時引擎的肅靜程度,直到與車外拍照的人員討論時,才知道車外聽起來,轉速拉高時的引擎可不怎麼安靜。所以夜深人靜的時後,還是建議大家收斂一下右腳,以免打擾到住家的安寧。

結語

雖然外觀與內裝上還是免不了有一些小毛病,也少了那麼點高科技的豪華設備,但是回歸實用基本面的內裝,簡單卻好用,這應該才是一輛性能車所要追求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