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品牌近期推出的產品,似乎成為一場配備豐富、齊備與否的較量,如果將之形容為潮流,似乎不是那麼確切的闡述,這更像是一種軍備競賽,如何在市場上獲得更多消費者認同,尤其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的增添,更是迎合國內消費者日漸重視行車安全的購車考量。之所以會如此有感而發,乃是在試駕活動開始前,裕隆日產行銷人員進行產品簡報時,得知 Nissan 為新一代 X-Trail,全車系標配有循跡系統、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Nissan 為新一代 X-Trail,全車系標配有循跡系統、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對日漸重視行車安全的消費者而言,是一項利多的消息,但相對的,價格能否吸引消費者將成為銷售關鍵。

這兩項配備並非國內相關法規所規定的「必需品」,但 Nissan 卻將之搭載於 X-Trail 全車系中,足見 Nissan X-Trail 確實有備而來,而這也更開啟了國產 SUV 市場的全新競逐戲碼,包含 Honda CR-V、Luxgen U6 Turbo 在內,也都陸續推出防護配備增加的版本。就產品面來說,這絕對是一種良性競爭,對消費者而言更是一大利多,剩下的考量,或許會是在品牌與價格之間抉擇。

7 種選擇、入門 86.9 萬起,Nissan X-Trail 預售展開

空間的運用以及質感提升

新一代 X-Trail 的車身尺碼為車長 4,643mm、車寬 1,820mm、車高 1,715mm,而對車室空間影響最大的軸距,則是落在 2,706mm 之譜;對比如 Honda CR-V、Mitsubishi Outlander、Ford Kuga、Hyundai ix35、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Toyota RAV4 等對手,超過 2.7 公尺的軸距,僅有 U6 Turbo Eco Hyper 較之更為出色。

Nissan X-Trail 規格簡覽
車款

X-TRAIL 2.0L 2WD
玩美版

X-TRAIL 2.5L 4WD
旗艦版
車長 (mm) 4,643
車寬 (mm) 1,820
車高 (mm) 1,715
軸距 (mm) 2,706
輪胎尺寸 225/65 R17 225/60 R18
能源數據 & 系統結構
平均油耗 (美規 FTP 換算值) 16.0 km/l 13.9 km/l
平均油耗 (歐規 NEDC) 13.9 km/l 12.1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變速系統 XTRONIC CVT 無段自動變速附 7 速手自排
傳動系統 前輪驅動 智慧循跡四輪驅動
附鎖定模式

優異軸距尺碼的實際表現,從公辦試駕的「旅程」可以清楚看到,總計 4 人從臺北出發、行經國道 5 號、蘇花公路前往集合地點的花蓮,除了 4 人行囊之外再加上攝影器材,而裕隆日產準備的「吃喝」補給品,則是充斥在中央扶手內的置物空間、前車門內側置物槽等多處。無論前排還是後排乘員,都享有相當不錯的頭部與腿部空間,第 2 排座椅椅背也提供不錯的休憩傾斜角度 (可前後滑動 12 段、最大傾斜角度 32 度);真要抱怨的話,恐怕就是椅面較短,對於大腿的支撐性不夠優異,只能透過坐姿來贏得更多支撐性,以求長途旅程的舒適提升。

第 2 排座椅椅背不僅能 6/4 分離傾倒,座椅還可前後滑動 12 段,椅背則能提供多段調整,最多可達 32 度傾斜。

場景換到前排駕駛座,X-Trail 的前排總成,包含中控臺與儀表板在內,營造出科技、時尚且不過於繁複的視覺效果;中控臺中央所搭載的 X-Media 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雖然這套系統要在中高階車型上才搭載,但與兩旁操作介面、下方空調系統組合的緊密配置,視覺效果豐富,而不會過於「貧瘠」的感覺。2.0 升版本雖然未搭載大型觸控影音系統,但同樣也不會讓人感到空洞或過於陽春。

並不複雜的中控臺設計,但透過線條設計與堆疊,視覺效果相當豐富,而直得一提的,是用料上的貼心設計,儀表板上緣採用軟質塑料鋪陳,觸感與質地都相當不錯。

這要歸功於前排總成上緣的線條設計,並以多道弧形線條、摺角、金屬色澤、類碳纖維式樣等的組合,打造出豐饒的視覺氛圍,就連中央鞍座的線條也有著高低起伏;最重要的,乃是儀表板上緣、並向左右兩側的延展部,以軟質塑料覆蓋,觸感也同步提升許多。試駕的這輛 2.5 4WD 旗艦版,三輻式方向盤左右兩側盤輻,佐以金屬雙色色調配置,加上多功能快捷按鈕的配置,右側為定速巡航控制鈕,左側音響快撥鍵以及行車資訊切換按鈕,可謂豐富且便利提升的配置。

多功方向盤左側盤輻除可控制音響系統之外,也是切換 MID 螢幕資訊的按鈕所在,而右側盤輻則是巡航系統與通訊系統的按鈕組。

科技配備豐富,產品力獲得提升

在這次公辦試駕活動前夕,裕隆日產特別打電話來詢問手機型號,這乃是因為 2.5 旗艦版車型列為標準配備的 X-Media 影音多媒體系統,支援手機投影功能,也就是透過 HDMI 傳輸線,將手機螢幕呈現在中控臺觸控螢幕上,這項功能主要還是提供便利性與提升行車安全。此外,這個 8 吋電容式多點滑動螢幕,其操作思維近似於平板電腦,朝左右與向下進行滑動,分別能直接切換至導航、主畫面等,操作上更為直覺簡單。

X-Media 採用了 8 吋電容式多點滑動螢幕,操作思維近似於平板電腦,朝左右與向下進行滑動,分別能直接切換至導航、主畫面等,操作上更為直覺簡單。
2.5 旗艦版車型標準配備了 X-Media 影音多媒體系統,這套系統支援手機投影功能,透過 HDMI 傳輸線,駕駛人能將手機螢幕呈現在中控臺觸控螢幕上。

出發前的產品說明時,工作人員有特別講述儀表板正中央配置的 5 吋 MID 螢幕,透過方向盤左側盤輻上的按鈕,能夠進行資訊顯示切換,由於整個拍攝與試駕行程關係,因此取車後第一時間並沒有詳細操作。途中停等交通號誌時進行檢視才發現,Nissan 給予 X-Trail 相當豐富的配備,資訊顯示內容也相當豐富,當然,也包括了 TPMS 胎壓偵測器,如果系統偵測到胎壓減少 20%以上,儀表板上的警示燈就會亮起。

儀表板正中央配置的 5 吋 MID 螢幕,有多達 9 種頁面切換顯示,以及 10 項設定選擇,頂級的 2.5 4WD 旗艦版車型,則多了 BSW 盲點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兩種頁面。

趁著拍照的空檔,再次好好檢視 MID 的功能配置,因為,X-Trail 搭載的多項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配備,都會顯示其中,包含了平均車速、行駛旅程、油耗資訊、續航里程,以及攸關安全的底盤控制、TPMS 胎壓偵測等在內,全車系標配 9 種頁面切換顯示,10 項設定選擇,因配備關係,4WD 旗艦還增加有前後軸動力分配資訊、以及 BSW 盲點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

Nissan X-Trail 配備一覽 (二) 駕駛配備
車款 X-TRAIL 2.0L 2WD
玩美版
X-TRAIL 2.5L 4WD
旗艦版
I-Key/ Smart Key 感應式鑰匙
Push Start (引擎觸動啟動系統)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 5 吋彩色 MID 5 吋彩色 MID
方向盤快播鍵 MID/音響/定速 MID/音響/定速/
免持聽筒
舒適性配備
雙區獨立恆溫空調
皮質座椅
駕駛座電動六向調整功能 手動 電動附腰靠功能
後座出風口
音響系統 - 新一代 X-Media
8 吋電容式觸控螢幕/
USB/ AUX/ HDMI/ 藍芽
全景式天窗 -
手部感應電動尾門 -
其他配備
鋁合金輪圈 17 吋 18 吋
12V 電源 3 處 3 處
TPMS 胎壓偵測器
運動車頂架
後擾流尾翼
晶片防盜系統
X-Media 智慧影音多媒體 -

安全防護日受重視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裕隆日產給予 X-Trail 豐富配備來強大產品力,安全配備中的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AEB 主動引擎煞車輔助、ATC 主動循跡過彎,ARC 主動行車抑震輔助、HSA 坡度起步輔助系統等標準配備,都會在底盤控制的頁面中,顯示系統作動的內容。試駕這輛 X-Trail 2.5 4WD 旗艦版,另行配置的 HDC 下坡穩煞系統,同樣也會顯是在底盤控制頁面中。

安全配備中的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AEB 主動引擎煞車輔助、ATC 主動循跡過彎,ARC 主動行車抑震輔助、HSA 坡度起步輔助系統等標準配備,都會在底盤控制的頁面中。在方向盤左側的按鈕組合,則能開關循跡系統、車尾門開啟控制等。

這輛旗艦版上,還有一項專屬安全輔助配備,就是 360 度環景顯示系統的 AVM,以及移動物體針測的 MOD,這兩項系統並不會顯示在儀表板上,而是透過中控台上緣的 8 吋 X-Media 電容式觸控螢幕呈現車外畫面,尤其在停車時給予駕駛人的輔助,有著莫大的幫助。

Nissan X-Trail 配備一覽 (三) 安全配備
車款 X-TRAIL 2.0L 2WD
玩美版
X-TRAIL 2.5L 4WD
旗艦版
頭燈形式 鹵素頭燈 (附 LED 晝行燈) LED 頭燈 (附 LED 晝行燈)
LED 晝行燈
電動收摺後視鏡附 LED 轉向指示燈
ABS/BAS/EBD 防鎖死煞車系統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
ARC 主動行車抑震輔助
AEB 主動式引擎煞車輔助
ATC 主動循跡過彎輔助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
HDC 下坡穩煞系統 -
MOD 移動物體偵測 -
BSW 盲點警示系統 -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
光感應啟閉頭燈 -
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 AVM -
行車紀錄器 - ● 前 / 後

在被動安全防護、也是國內消費者日漸重視的安全氣囊部分,全車系除 2.0 升入門的經典版標配為 2 顆輔助氣囊外,從 2.0 玩美版開始增列左右個 1 的側氣囊,也就是標配 4 氣囊。而共有 3 車型設定的 2.5 升動力版本,全數再行增列側氣簾,以標配 6 氣囊提供消費者安全防護。

Nissan X-Trail 輔助氣囊數一覽
車款 2.0L 2WD
經典版
2.0L 2WD
完美版
2.5L 2WD
豪華版
2.5L 2WD
豪華影音版
2.5L 4WD
旗艦版
雙前座輔助氣囊
側氣囊
氣簾

在各項安全配備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 X-Trail 全車系標配、強調產品力的「3A 全時防護」,也就是 ATC 主動循跡過彎輔助、ARC 主動行車抑震輔助、以及 AEB 主動式引擎煞車輔助的 3A,多數消費者對於後兩項輔助功能應當比較陌生。ARC 主動行車抑震輔助乃是透過引擎扭力、以及煞車系統的控制,來降低 X-Trail 於起伏路面時,或路面顛簸時帶來的車身上下震盪。

AEB 主動式引擎煞車輔助的功能,乃是當腳離開油門時,系統會主動進行降檔,透過引擎煞車來降低車速,也協助煞車力道的強化,另一項優點,就是得以更順暢、有力而平穩的進出彎道,減少煞車之使用。

車尾行李廂底板採用兩片式設計,搭配兩側上中下的槽孔設計,可以視需求進行不同組合變化。
前排中央扶手的置杯架,附有保冷保溫的功能,是相當貼心且便利配置。

在行車舒適性的部分,X-Trail 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後座出風口,以及前文提到過的後排座椅變化與傾角,另外還有一項值得一提的,就是車尾行李廂的底部隔版,採用的兩片式設計,加上左右兩側上下都有的固定槽孔,可以將隔板分別以上中下的方式擺放,甚至還可以將之立起來,將行李廂空間隔出多元變化,總計有多達 9 種不同配置方式。其他特色配備,則是如前排置杯架附保冷保溫功能,全車更有多達 3 個的 12V 電源插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