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4 年美國芝加哥車展首演的 Subaru 第 6 代 Legacy 車系,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5 年 3 月推出,且有別於前代車款提供四門房車及五門旅行車的設定,且具備自然進氣及渦輪動力的多元選擇,導入國內的第 6 代 Legacy 車系不但僅提供四門房車,且動力亦僅具備 2.5 升單一動力配置及單一車型選擇,在車型編成上較前代車款簡化許多。

在 2015 年 3 月國內發表的 Subaru 第 6 代 Legacy 車系,不但僅提供四門房車選擇,且動力亦僅具備 2.5 升單一設定,在車型編成上較前代車款明顯簡化。

雖然不再具備多元化的車型選項,不過總代理意美汽車也刻意開出較前代同等級車型更低的新車售價,並輔以完整的配備設定,積極搶攻國內中大型進口房車市場。

尺碼略微放大,科技配備導入

即使沿續了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軸距設定,不過第 6 代 Legacy 車系在尺碼上的設定仍有所不同,其車身長度及寬度皆有所增加,高度則略微縮減,帶來明顯放大的視覺效果。第 6 代 Legacy 車系在外觀導入了諸多 Subaru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其中包含了六角型水箱護罩、具備ㄈ字型導光條的頭燈設計,以及利用後視鏡移至車門、新增三角窗的設計手法,外觀看來宛如放大版的現行 Impreza 車系。

第 6 代 Legacy 車系在外觀導入了諸多 Subaru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其中包含了六角型水箱護罩、具備ㄈ字型導光條的頭燈設計等等,其中更首度新增了可降低風阻的 Active Grille Shutter 主動啟閉水箱護罩,在柵口內可見到特殊的啟閉式柵孔設計。

除了外觀明顯的造型變更之外,第 6 代 Legacy 車系亦導入不少前一代車款所缺乏的全新科技配置,例如可降低前軸重量及提升轉向反應的鋁合金引擎蓋、有效降低風阻的 Active Grille Shutter 主動啟閉水箱護罩及改採 LED 為光源的感應式頭燈,並標配了 18 寸多輻式鋁圈,且原廠即具備了擾流側裙的配置,讓其在外觀上也具備了跑房車風格設定。

導入國內的第 6 代 Legacy 車系原廠即具備了擾流側裙的配置,且標配了改採 LED 為光源的感應式頭燈及 18 吋多輻式鋁圈,車身長度及寬度亦較前代車款有所增加。

質感提升,首見 7 吋觸控多功系統

在內裝部份,第 6 代 Legacy 車系亦有著大幅的變革,其導入了 Subaru 新世代的家族化內裝配置,與現行的 WRX 與 Forester 車系頗有神似之處,但為了對應其車型等級的設定,導入了諸多更為豪華的設計特質。原廠除了在中控台導入軟質塑料提升觸摸質感外,並運用銀色與黑色飾板的相搭,進一步強化車飾質感的表現。

第 6 代 Legacy 車系內裝導入新世代家族化設計,並採用軟質塑料搭配銀色與黑色飾板的相搭,進一步強化車飾質感的表現。

此外,中控台上方除了擁有全新造型的雙區恆溫空調面版外,更首度搭載具有 7 吋 LCD 觸控螢幕的多功操作系統,其整合了音響、藍牙手機連結、行車資訊及車輛設定等機能,且擁有英文語音辨識操作及 160 度廣角倒車顯影機能,提供相當豐富的功能設定,不過較為可惜的是,這套系統並未整合衛星導航系統,而倒車也僅提供顯影未具備雷達警示機能。

新一代 Legacy 中控台首度配置了具有 7 吋 LCD 觸控螢幕的多功操作系統,其整合了音響、藍牙手機連結、行車資訊及車輛設定等機能,且擁有英文語音辨識操作及 160 度廣角倒車顯影機能,但並未提供衛星導航機能。

第 6 代 Legacy 車系在內裝亦導入全新的三輻多功能方向盤,其具備了藍牙電話控制、音響及定速操作機能,且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亦可透過方向盤進行控制。全新的雙環式儀表中央納入了多功能的 LCD 彩色螢幕,可提供時速、檔位、里程顯示、油耗計算及動力模式等功能。

新一代 Legacy 採用的全新三輻多功能方向盤,擁有藍牙電話控制、音響及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操作功能,雙環式儀表中央的 LCD 彩色螢幕,則可提供時速、檔位、里程顯示、油耗計算及動力模式。

雖然軸距維持與前代車型相同的水準,第 6 代 Legacy 車系在車室空間部份仍有放大,根據原廠的說法,約有著 46 公升的容積增加。實際上,前代車款在車室空間表現部份本已不俗,這一代車款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後視鏡移至車門、前檔設計變更後,帶來更為寬闊的駕駛視野設定,且附 10 向電調及雙記憶模式的駕駛座椅,也讓駕駛者可以更輕鬆調出適合的座姿設定,副駕駛座也具備了 8 向電調機能。此外,後座膝部空間的表現,亦較前一代車款來的更為出色,進一步提升了後座乘坐舒適性。

第 6 代 Legacy 車系標配了附 10 向電調及雙記憶模式的駕駛座椅,讓駕駛者可以更輕鬆調出適合的座姿設定,副駕駛座也具備了 8 向電調機能。此外,後座膝部空間的表現亦較前代更為出色,進一步提升後座乘坐舒適性表現。

單一動力設定,輸出更顯成熟

導入國內車型採單一動力設定的第 6 代 Legacy 車系,配置了一具 2.5 升雙凸輪軸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動力系統雖首見於上一代小改款車型,但原廠仍在引擎細節上進行變更,其中包含了進排氣系統的修改、壓縮比的提升及引擎重量的減輕,使其可提供 175 匹最大馬力及 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前代動力小幅增加 2 匹馬力,最大馬力輸出延後 200 轉,最大扭力輸出則提前 100 轉湧現。

進排氣系統的修改、壓縮比的提升及引擎重量的減輕,使第 6 代 Legacy 車系所配置的 2.5 升雙凸輪軸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 175 匹最大馬力及 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前代動力小幅增加 2 匹馬力。

與這具動力系統相互搭配的、則是一具可模擬 6 速的 CVT 變速箱,雖然與前代可模擬 7 速設定少了一個檔位,不過 CVT 漸進而順暢的動力傳遞表現依舊,且透過引擎更為寬廣的輸出好球帶表現,也讓整體的動力輸出曲線更顯成熟,雖在傳動設定尚未有明顯的變化,但細節的提升仍讓其整體的動力設定更加出色。

與 2.5 升動力系統相互搭配的、則是一具可模擬 6 速的 CVT 變速箱,透過引擎更為寬廣的輸出好球帶表現,使其整體動力表現更顯成熟。

第 6 代 Legacy 車系除了延續前代的前麥佛遜、後雙 A 臂懸吊設計外,也具備了可變扭力分配 SAWD 四輪驅動系統,搭配反應頗具運動化特質的懸吊及胎圈設定,原廠雖未刻意強調 Legacy 車系的運動性格,但其操駕感受仍具有幾分跑房車風味,特別是相對於懸吊及底盤設定帶來的循跡性表現,似乎可對應較大的動力亦不成問題,相比之下動力的設定則顯得較為保守,若能搭載新世代的渦輪動力,將可讓 Legacy 車系具有更為豐富的操駕樂趣表現。

第 6 代 Legacy 車系延續前代的前麥佛遜、後雙 A 臂懸吊設計,並擁有可變扭力分配 SAWD 四輪驅動系統,搭配反應頗具運動化特質的懸吊及胎圈設定,使其操駕感受具有幾分跑房車風味。

完整車型進化

在動力及底盤架構未大幅變更的前提下,第 6 代 Legacy 車系透過各個層面的進化,使其在各方面的表現,都較前代車款更為成熟,除了外觀及內裝等造型變化外,其在配備的設定上亦較前代更為豐富,雖然少了多款動力及車身形式的選擇,但單就產品力及價格設定而言,第 6 代 Legacy 車系在進口中大型房車市場仍頗具市場競爭力,有望為 Legacy 車系的銷售表現再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