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X-Trail 的名字,相信國內許多消費者都備感熟悉,但近年來在市場上,選購 SUV 車款時卻每每找不到 X-Trail 的蹤跡?因為在 2007 年時,Nissan 正式停產 X-Trail 這輛充滿代表性的國產 SUV 戰力,空缺的戰力改由 Rogue 先行頂替。相隔數年後的 2013 年,在 9 月份的法蘭克福車展上,Nissan 展出了第 3 代的 X-Trail,於是乎,國內發表的時機,成為許多消費者心中的期待。

勘誤:Nissan 正式停產 X-Trail 為 2007 年,原文誤植為 2010 年,現已修正,特此聲明。

相隔數年後的重要銜接

事實上,Nissan X-Trail 的上市時機似乎一直似近實遠,早在 2014 年上半年度,就已經有 U-CAR 討論區網友捕獲新一代 X-Trail 的間諜照,而當時 Nissan 也表示該輕度包貼的偽裝車,乃是裕隆日產進行上市前評估開發的測試車,並透露上市時間將會落在 2015 上半年度。測試車已經現身國內馬路,但上市時間卻還長達 1 年,這無啻於肚子餓時,眼前看到的盡是一張張食物照片,只能看著照片猛吞口水的滋味,更讓人心癢難耐。

Nissan X-Trail 自 2007 年正式停產後,國產 SUV 戰力就一直空缺,在經過長時間的測試與開發後,裕隆日產預計將在 5 月 6 日舉行新一代 X-Trail 的上市發表,並於 4 月初先行舉辦媒體試駕活動。

Nissan 確定將會在 5 月 6 日舉辦新一代 X-Trail 的上市發表會,並於 4 月初舉行媒體公辦試駕活動,這也讓試車組得以先行體驗這輛國產 SUV 重量級作品,當然,最重要的,是競爭激烈的一般級距 SUV,在 Nissan X-Trail 現身後,可說是全數選手到齊,激烈競爭似乎也一觸即發。但,能否成功搶食由兩大日系品牌,分別以進口與國產之姿,獨霸的市場大餅呢?這正是本次試車活動中,最重要也關鍵的體驗了。

Nissan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展示了第 3 代 X-Trail,歐美市場陸續在 2014 年上市發表,而國內市場早在 2014 年,就有 U-CAR 網友於道路上捕獲 X-Trail 輕度偽裝的間諜照,當時裕隆日產即表示,該車乃是進行相關測試與研發。

在垂涎新一代 X-Trail 之前,讓我們先來重溫,究竟 X-Trail 的產品重要性在哪;雖然在國內消費喜好因素下,轎車仍舊是市場最大宗,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擁有空間優勢的 SUV 休旅車款,成為各大品牌的兵家必爭,而 Nissan 在 2002 年發表的 X-Trail,實為品牌國內首發 SUV 車款,同時也是當時的 YATC 裕隆亞洲技術中心,以 X-Trail 原有底盤為基礎,但從外觀到車室陳設皆自行設計打造的作品,在市場上也獲得消費者好評。因此,初代國產 X-Trail,與其他市場上的 Nissan X-Trail,有著不同的面貌與特質。

Nissan 在 2002 年發表了 X-Trail,實為品牌國內首發 SUV 車款,同時也是當時的 YATC 裕隆亞洲技術中心,以 X-Trail 原有底盤為基礎,但從外觀到車室陳設皆自行設計打造的作品,在市場上也獲得消費者好評。

在初代 X-Trail 停產後,Nissan 並未立即導入後繼車款,而是以進口的 Rogue 以及 Livina 來合組戰線,只是兩者都無法完整頂替 X-Trail 的國產 SUV 戰力,環伺國產 SUV 市場,競爭對手包含了 Honda CR-V、Mitsubishi Outlander、Ford Kuga、Hyundai ix35、Lusgen U6 Turbo 等,如果放大戰局來看,含進口車款在內還有 Kia Soul、RAV4 等車系,都是百萬以降的 SUV 選擇。這正是 X-Trail 的試駕重點所在:在眾家好手環伺下,端出了怎樣的好菜呢?

跨界身型與都會質感

裕隆日產的行銷人員表示,X-Trail 的外觀造型,其實呼應了車名的 X 字樣,X 代表了 Crossover 跨界的意思,因此在外觀設計上,導入了 SUV 的大器與跑格線條,車頂線條最為明顯,從 B 柱以降開始略微斜削向下收束,搭配車頭豐富、多層次的摺線,車尾圓潤的勾勒,讓動感跑格隱隱約約的散發而出。如果對比國內上市的初代 X-Trail,從方正線條來到新世代的圓潤,似乎所寄予的產品魅力,也有著大幅度的進化。

X-Trail 的外觀造型,其實呼應了車名的 X 字樣,X 代表了 Crossover 跨界的意思,因此在外觀設計上,導入了 SUV 的大器與跑格線條,B 柱之後的車頂線條微微下修,帶來動感而修長的體態。
車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大型 V 字鍍鉻飾條,將圓形廠徽包覆其中,兩側燈組在 LED 晝行燈條的勾勒下,營造出立體的層次感。車尾造型同樣也是立體而後實,都讓 X-Trail 有著相當討喜的扮相。

前面有提到過,Nissan 在 2007 年 X-Trail 正式停產後,改以進口導入的 Rogue 來接替,如今則又再行推出新一代 X-Trail,如果與 Rogue 對照之下會發現,新世代 X-Trail 擁有更為家族化的面容及身型。行前簡報中,裕隆日產特別針對新世代 X-Trail,搭載的豐富配備進行解說,包含了舒適性配備、安全性配備等,與市場競爭對手相比不僅毫不遜色,甚至是許多對手難以望其項背。

一改初代 X-Trail 的方正樣貌,新一代 X-Trail 有著更為圓潤動感的造型,與銜接初代 X-Trail、進口導入的 Nissan Rogue 有著較相進的家族風格,但仔細對照可以發現,即將上市的新一代 X-Trail,五官更為細緻立體,同時也有著濃厚的科技感。

在外觀上也不難看出端倪,Nissan 期許 X-Trail 展現出「漂亮造型」與「實用功能」,車頭 V 字型飾條將圓形廠徽襯托而出,兩側頭多邊形頭燈組,則是由標配的 LED 晝行燈勾勒出輪廓。X-Trail 車系共計將推出 2.0 升,與 2.5 升等共兩款動力單元、總計至少 5 種車型組成,試駕的 2.5 升 4WD 車型上,頭燈組則也是採用 LED 燈組,如果是 2.0 升車型,頭燈組則是搭載傳統鹵素燈泡。另外,Nissan 為 2.5 升車型搭配 18 吋鋁圈組,2.0 升車型則是採用 17 吋的胎圈組合。

Nissan 預計計將為 X-Trail 車系推出至少 5 種車型的選擇,從外觀上可以透過頭燈組以及胎圈配置來分辯,2.5 升車型之頭燈採用 LED 頭燈組,LED 晝行燈則為全車系標配。2.0 升搭配 17 吋胎圈組,2.5 升車型則是 18 吋的配置。

車外後視鏡下緣配置有攝影鏡頭,這同樣是 2.5 升 4WD 車型上的專屬,因為 Nissan 為其標配 BSW 盲點警示系統,以及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系統透過兩側車外後視鏡下緣的鏡頭進行偵測,同時也能夠顯示再儀錶板中央的 MID 螢幕顯示。車尾牌照框上緣,同樣也配置有攝影機,提供倒車影像以及環景裝置,此外,鏡頭右側有搭載感應器,得以讓感應式電動尾門作動,展現手部感應功能的便利性。

X-Trail 搭載豐富的科技配備,從車輛外觀也可以看出不少端倪,車外後視鏡下緣的攝影鏡頭,主要負責 BSW 盲點警示系統,以及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的運作;至於車尾牌照框上緣的鏡頭,除能提供倒車影像外,也是支援感應式電動尾門作動的關鍵之一。

在外觀上的另一項特色,顯示了 Nissan 提供駕駛人的高度自由性,多數歐系車款遙控鑰匙的解鎖按鈕,需要連按兩次來解除車門鎖,而日系車款則是按一下全數開啟的設定,箇中差異當然也包含安全之考量,而駕駛人可以在功能選項中進行修改,以符合個人用車喜好。

廣  告

從這些外觀可辨識的配備裝置來看,X-Trail 的功能、舒適等部分的表現,可以說是有備而來,而究竟還有哪些設計、配備來吸引消費者並給予最佳安全防護,在下一篇的內裝乘用篇中,試車組將帶來詳盡的解析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