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2015 年 1 月 Toyota 在日本發表全新第 3 代 Alphard 也不過一個半月的光景,總代理和泰在 3 月 24 日為臺灣消費者發表全新 Alphard 3.5 Executive Lounge(258 萬元),剛好銜接每年四月開始的租賃車換購潮。從全新 Alphard 車高降低至 1895mm 這一點來看,已擺脫上一代無法進入限高 1.9m 停車場的問題,維持在長 4.9 米、寬 1.85 米的緊緻車身,比全尺寸 MPV 更適合臺灣各都會區較為狹窄的街廓、繁忙車流與壅擠的交通環境。

全新 Alphard 與上一代相比無論是科技運用、材質選擇與內裝鋪陳,所呈現的豪奢與寧靜程度皆更上一層樓,再次改寫頂級 MPV 的標準。Alphard 的進步幅度已徹底拋開自家姊妹車 Previa 與 Sienna 之間的差異,整體表現若與德系的 VW Multivan 與 Mercedes-Benz V-Class 相比,則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服務體系與養車費用卻是對手望其項背,絕對能滿足精打細算的務實型買家,無論是請司機代勞或自駕型買家,都能在全新第 3 代 Alphard 上感受到汽車科技進化所帶來的極致歡愉。

Alphard 在臺灣的歷史源起

回顧 Alphard 車系的歷史,直到第 2 代車型才首次生產左駕車款,總代理和泰自 2010 年 9 月起以日本原裝進口 2.4 升 199 萬元、3.5 升 239 萬元雙車型在臺灣上市,2012 年進行小改款,價格微調成 2.4 升 196.5 萬元、3.5 升 239.5 萬元。全新第 3 代 Alphard 同樣是日本原裝進口,車系編成縮減成以 3.5 升單一排氣量引擎與 Executive Lounge 單一規格售價 258 萬元,讓 Alphard 再次成為 Toyota 品牌在臺灣售價最高的車型。

總代理和泰自 2010 年 9 月開始引進日本原裝進口 Alphard(圖示為第 2 代車型),將 MPV 的奢華推向嶄新境界。

Alphard 獨特的遊艇式典雅外觀與寧靜豪華車艙,為政商界人士與三代同堂家庭所青睞,企業主選擇用來出席重要場合展現排場時,Alphard 與豪華級距大型轎車相比更是不分軒輊,用來接送商場夥伴或摯愛家人也不會顯得失禮。

第 2 排兩張獨立電動 Ottoman 座椅,是第 2 代 Alphard 成功吸引臺灣消費者目光的關鍵配備,相當受到企業主、政商名流與高收入家庭歡迎。

即使是最頂級、配置第二排 Ottoman 座椅的 Alphard 3.5 車型,花費也只要 Lexus LS 460L Ottoman 版(售價 492 萬元)的一半,兩者之間的奢華感受卻不相上下,Alphard 比 LS 460L Ottoman 還多了第三排座椅,可衍生出傳統三廂轎車所無法提供的多用途性,讓 Alphard 成為消費者在豪華級距大型轎車之外的首選。

Sienna 對 Alphard 的影響

我們從 2014 年度銷售數據來看,Alphard 改款前的年銷量為 246 輛(月平均 20.5 輛),Preiva 年銷量則有 2682 輛(月平均 223.5 輛),總代理未引進的 Sienna 年銷量卻高達 1224 輛(月平均 102 輛,數據包含在臺灣首次領牌的各年份中古車),這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 Sienna 這款以大空間、乘載 8 或 7 人座為主要訴求的美規全尺寸 MPV(車長超過 5.1 米),在水貨與進口新中古車(臺灣未領過牌)市場相當受到歡迎。

總代理未正式導入銷售的 Sienna,卻成為近 3 年來水貨商進口的熱銷商品,成為國內頂級 MPV 的指標性車款之一。

Sienna 頂級 Limited 的 7 人座(附第 2 排 Ottoman 座椅)新車報價約在 258~278 萬元之間(依引進的貿易商與選用配備產生價差),Sienna 進口全新車與新中古車則分為 LE、XLE、SE 與 Limited 四種配備等級,2013 年以後排氣量統一為 3.5 升 V6 引擎,2013 年以前的入門 LE 車型有 2.7 升四缸引擎可選,目前市場行情年度全新車價格約在 197 萬~278 萬之間(依配備等級與出廠年份而訂),新中古車(在臺灣未領過牌)價格約在 130 萬~190 萬之間(依配備等級、出廠年份與已行駛里程而訂)。

Alphard 對 Sienna 的逆襲

全新第 3 代 Alphard 車長 4915mm(比上一代增加 45mm、比 Sienna 短 170mm)、車寬 1850mm(比上一代增加 20mm、比 Sienna 窄 136mm)、車高 1890mm(比上一代降低 15mm、仍比 Sienna 高出 140mm)與軸距 3000mm(比上一代增加 50mm,僅比 Sienna 短 30mm),原本 Sienna 比上一代 Alphard 的車艙縱向空間大、相對容易進出住宅區或商業區百貨公司地下室(限高 1.9M)的雙重優勢,已經被全新第 3 代 Alphard 所取代。

同時第 3 代 Alphard 的第 2 排登車踏板高度僅 350mm(比上一代降低 30mm)、登車踏板深度 180mm、上下車扶手加長到 485mm,左右電動滑門開口寬度達到 810mm(比上一代擴大 70mm),讓乘客進入第 2 排或第 3 排就坐時顯得更輕鬆,對年長者與小孩格外友善。

第 3 代 Alphard 比車身上一代增長 45mm、加寬 20mm、車高降低 15mm,軸距增加 50mm,維持臺灣道路最合適的 4.9 米車長與 1.85 米車寬,可以使用限高 1.9M 的停車場。

第 3 代 Alphard 仍守著臺灣道路最合適的 4.9 米車長與 1.85 米車寬,媲美豪華中大型轎車的車身尺寸,讓全新 Alphard 無論是停放路邊、百貨公司或大賣場的停車格,在狹窄的巷弄之間穿梭,或是在迴車廊排隊等候老闆,駕駛可運用的餘裕空間都比來的 Sienna 多一些。在車艙空間方面,受惠於軸距 3000mm(Sienna 為 3030mm)全新第 3 代 Alphard 擁有與 Sienna 同樣寬敞的縱向乘坐空間。

第 3 代 Alphard 改用全新底盤降低車艙地板高度(前艙-10mm、後艙-20mm)之後,進一步放大車艙內放鬆且無拘束的明亮空間感,讓 Sienna 難以超越。

上一代 Alphard 已經擁有比 Sienna 更寬敞的頭部空間,在第 3 代 Alphard 改用全新底盤降低車艙地板高度(前艙-10mm、後艙-20mm)之後,更強化車艙內放鬆且無拘束的明亮空間感,進一步將共用第 2 代 Alphard 底盤的 Sienna 遠遠拋開。

車艙高度攸關後艙乘客在上下車、於後車艙內走動時的移動便利性,Alphard 讓所有乘各不必再大幅度的彎腰屈膝以挪動身體,尤其是身著長裙禮服出席重要場合的名媛貴婦,更可以直接走進車艙內就座,搭乘 Alphard 比 Sienna 來得更輕鬆且優雅多了。

演繹 Alphard 專屬的奢華時尚

第 3 代 Alphard 在廂型 MPV 的基本架構中,保留著第 2 代 Alphard 的船帆型 B 柱與遊艇風格設計,更增加鏡面鍍鉻金屬面積,以閃亮奢華風格大幅度提升 Alphard 所重視的 MPV 頂級質感。立體化車身鈑件則師法船身吃水線劃過浪花時,所產生的流體力學水紋線條,演繹出流暢的外擴式輪弧,搭配大面積後窗玻璃、寬版鍍鉻飾條、大型尾翼、燻黑烤漆式 C 柱與 D 柱組成懸浮式車頂,形成上下甲板風格,讓 Alphard 就像是大型私人遊艇在車河之中穿梭。

船帆型 B 柱與遊艇風格設計可說是 Alphard 最不容錯認的表徵,新款水箱護罩如鑲崁在戒台上的鑽石,炫亮奪目且話題性十足的水箱護罩,藉以串聯左右 LED 頭燈組彷彿是變型金剛令人印象深刻的臉譜。

車頭中央以立體拼接寬版鍍鉻金屬的方式,創造出鑽石般炫亮奪目且話題性十足的水箱護罩,藉以串聯左右 LED 頭燈組,讓全新 Alphard 彷彿帶上變型金剛的盔甲。在車尾同樣以擴大 LED 尾燈組向左右外側包覆,尾燈組面積延伸到隱藏式車側滑門軌道的末端,類似 18 世紀木造帆船的方形船尾設計,中央以大面積鍍鉻飾板串起,讓車尾顯得層次分明。

尾燈組刻意營造出類似 18 世紀木造帆船的方形船尾設計,搭配大面積後窗玻璃、寬版鍍鉻飾條、大型尾翼、燻黑烤漆式 C 柱與 D 柱組成懸浮式車頂,形成上下甲板的豪華遊艇風格。在夜間採用 LED 光源與光導引技術的紅色尾燈組,讓 Alphard 顯得格外耀眼奪目。

第 3 代 Alphard 外觀除了頭尾燈組內的方向燈與倒車燈合計 6 顆採用傳統鎢絲燈泡之外,其餘日行燈、小燈、遠近光燈、轉向輔助燈或霧燈皆為新世代的 LED 光源,啟動燈光時的反應時間短,色澤白皙且亮度飽滿。在燈具內更導入線極 LED 光導引技術,構成線條獨特的日行燈與車尾小燈,讓 Alphard 無論白天或黑夜都能擁有不容錯認的獨特表徵。

無論是自駕型買家或專業司機都會感到滿意的前艙

利用 Keyless 感應門鎖開啟 Alphard 車門,坐上 Alphard 駕駛座調整好駕駛姿勢之後,眼前明亮的視野讓我印象深刻,先前駕駛座側三角窗與左前輪位置,因應前方撞擊對窗柱進行補強後,粗壯的窗柱飾板所造成死角問題已獲得改善,拜低置式的儀表板與中控台所賜,駕駛者擁有左右近 180 度與正前方的無拘束明亮視野,駕駛與前乘客的膝部空間同樣寬敞,腿部舒適性不受到水平位置放低的大型中控台所影響。

拜低置式的儀表板與中控台所賜,駕駛者擁有左右近 180 度與正前方的無拘束明亮視野。第 3 代 Alphard 與駕駛控制相關的各項開關按鍵,皆以環抱駕駛者的方式設計,全數都在駕駛者輕鬆伸手可觸及之處。

雙前座電動椅可以幫助駕駛者(電動 8 向調整附 3 組記憶功能與方便上下車的滑動賦歸模式),以及乘客(電動 4 向調整附 Ottoman 電動腳靠)輕鬆找到舒適的駕駛與乘車位置,駕駛座 3 組記憶可以設定日、夜班專業司機與車主的駕駛座與車側後照鏡位置,可縮短換手駕駛的整備時間。駕駛座附電熱座椅功能,冬季時可搭配電熱方向盤使用,讓專業司機或車主可以在引擎冷車時迅速取暖。

按下引擎啟動鍵,車頭的 3.5 升 V6 引擎在啟動後瞬間轉趨寧靜,引擎轉速表指針穩定地停滯在每分鐘 750 轉,啟動旋鈕控制的三區式恆溫空調(前座左右獨立溫度控制、後座單區溫控制),車內的冷氣鼓風機撥動空氣的聲音細不可聞,車外冷氣系統用的熱交換風扇作動聲也被擋火牆與車窗隔絕於外,空調附 nanoe 奈米水離子除臭殺菌的空氣清淨功能 。

駕駛座左前方膝蓋位置的抽屜上方,更增加了一排次要開關按鍵,包含電動側滑門功能關閉、電熱式方向盤與左右第 2 排座椅賦歸回正常位置的快捷鍵。

第 3 代 Alphard 的儀表板與門飾板上端運用雙車縫線皮革完整包覆,除了排檔座、中控台下半部、門飾板下半部,以及包覆 Semi 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椅墊的塑膠部份與開關等,維持軟或硬塑膠的原樣之外,其他駕駛者或乘客會直接碰觸到的部份都已經覆蓋上皮革;再佐以鍍鉻金屬、Olive Ash Burl 梣木紋飾板、鋼琴烤漆飾板與類液態金屬烤漆飾板加以潤飾,同樣的裝潢手法從前艙延續到後艙,且落實在每個內裝細節上。

Alphard 每一片門板與每張座位都有專屬的飾板,由多種不同材質拼接而成的完整內裝,讓每一位乘客都感受得到主人家的款待,同時能夠完整實現設計師筆觸所勾勒出的多層次線條,帶給全車成員立體且富有質感的視覺感受。

Alphard 中控台標配 8 吋 AVN 觸控式音響主機,可驅動 17 支揚聲器所組成的 JBL Premium 音響系統,音響操作介面為新世代的電容式觸控面板與快捷操作邏輯,讓駕駛可以輕鬆完成選項功能操作。內裝飾板以鍍鉻金屬、Olive Ash Burl 梣木紋飾板、鋼琴烤漆飾板與類液態金屬烤漆飾板組成,營造出 MPV 前所未見的奢華時尚感。

實際觸摸 Alphard 內裝時,可以明顯感受到全新 Alphard 所呈現的細緻質感,奢華程度與 Lexus LS 460L Ottoman 版相比顯得毫不遜色,同樣採用 Semi 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 ,這也是 MPV 前所未見的內裝質感。

排檔座左邊將操控相關的功能按鍵整合排列,最前方是電子手煞車控制開關、接下來是 Auto hold 停車自動啟動電子手煞車功能、循跡防滑系統啟閉控制開關與 ECO mode 節能行車模式啟閉開關。

我排入 D 檔準備把車移出地下室,電子式手煞車同時釋放,第 3 代 Alphard 將原本的腳踏式手煞車改電子式,電子式手煞車控制按鍵就擺在排檔桿旁邊,操作方式類似電動窗開關,拉起上手煞車、按一下釋放,Toyota 很貼心地以程式整合成跟 P 檔連動,也可以用 Hold 鍵設定成每次停車自動上手煞車。即使第三代 Alphard 已將車高降低至 1890mm,進出限高 1.9M 停車場時還是要留意懸掛在天花板的排煙風箱、車位指示牌,以及在彎道中受坡度影響所造成的建築物樑柱高低落差,以免刮傷車頂。

讓大多數高級車相形失色的寧靜品質

我刻意在寧靜的地下室停車場降下車窗測試隔音表現,在關上車窗的瞬間,窗外吵雜的機械運轉聲被有效地阻絕於車外,全新 Alphard 的隔音表現甚至超越上一代,已經進入到 Previa 與 Sienna 難以超越的寧靜層次,媲美 Lexus LS 460 的靜肅性,車艙內的空調運轉聲甚至低於以純電動 EV 模式行駛的廉價 Hybrid 油電車或 EV 電動車。

在 Alphard 靜逸的車艙空間裡,以日式禪風演繹當代時尚的裝潢格調,讓駕駛與乘客都可以感受到放鬆與自在,讓運籌帷幄的商務人士可以在移動的旅程中,享受不被外界所打擾的寧靜片刻。

Alphard 每一片門板與每張座位都有專屬的飾板,讓每一位乘客都感受得到主人家的款待,全車採用標配 Semi 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 。

Alphard 在引擎轉速 2000 轉以下時,引擎運轉聲浪同樣細不可聞,即使在加速時拉高轉速到 3000 轉以上,還是覺得車頭傳過來的排氣共鳴聲浪好像是鄰近車輛所發出來的一樣,您可別以為 Alphard 在高轉速時會像使用同一具引擎的 Lotus Exige 般,發出令人貪婪的天籟級聲浪。想起打開車門時所發現門框上那三道厚實的橡膠水切膠條,就對環境噪音被妥善地阻絕於車艙外感到不足為奇了,我唯一感到驚訝的是 Alphard 並沒有用上雙層玻璃,卻能有這樣高水準的寧靜表現,Toyota 工程師想必在車體 NVH 工程上作足功夫。

從原廠資料上顯示 Alphard 在開發之時,就已經對引擎運轉所發出的聲音進行阻擋、共鳴聲響進行頻率切割與干擾,擋火牆、底盤與車身結構同樣針對環境噪音的隔絕加以補強。並以平整化底盤、車身鈑件形成導流同時針對車側後視鏡與車身夾角在車輛行進間所產生瀑布效應,導致車側後視鏡氣流亂竄進而拍打車窗造成風切聲音、放大環境噪音頻率,特別在前三角窗末端與尾燈罩上設計凸起的整流鰭片,進一步降低風阻與減緩噪音。

廣  告

廂型車容易因為車側滑門造成車身結構鬆散,在行駛時容易因為車體結構與內裝飾板因細微扭曲產生噪音或腦人的雜音,在全新 Alphard 上完全不存在。而 Alphard 更配備有前後雙天窗設計,尤其是後座天窗為大尺寸可開,可成為政治人物最愛的行動講台式設計,方便候選人在定點宣傳活動時伸出頭跟選民打招呼,我特別試了一下天窗全開時的行駛狀況,內裝組裝雜音同樣不存在,車頂也沒有鬆散的感覺,Alphard 的組裝品質與寧靜表現媲美 Lexus LS 車系。

允文允武的高品質動力輸出

Alphard 這具 3.5 升 V6 引擎,擁有 Dual VVTi 進排氣連續可變式氣門正時以兼顧省油性與大馬力輸出,以及 ACIS 可變進氣歧管用以放大低轉速區域的扭力輸出鋒值,讓馬力與扭力輸出曲線最適化,擁有最大馬力 275 匹/6200 轉與最大扭力 34.7 公斤米/4700 轉,搭配 6 速手自排。

Alphard 搭載 3.5 升 V6 引擎,可輸出 275 匹/34.7 公斤米最大動力,能源局數據擁有每公升可跑 9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Alphard 的 ECO 行車模式在引擎轉速 3000 轉以下造成封印,開起來不像 3.5 升的動力,有種隔靴搔癢的無奈感。開過 Toyota 車的朋友應該都感受過起步時 1 檔齒比與低速扭力輸出,所帶來的輕快敏捷感受,問題是當引擎排氣量越大時就會放大起步時的衝突感,對駕駛者踩踏油門力道的拿捏形成考驗,若不妥善加以控制,乘客頭部與身體就會在車輛起步的瞬間跟著加速慣性擺來擺去,ECO 模式就是用來消除這種加速衝突感,讓駕駛可以輕鬆創造出屬於後座買家的最佳乘坐質感,同時獲得節能省油之效。

若車主想要享受 Alphard 強大動力所帶來的無拘束的駕馭樂趣,或是專業司機必須開著 Alphard 跟上前方由老闆所駕駛的超跑,關閉 ECO 模式的瞬間 Alphard 就恢復 3.5 升引擎動力直接輸出的飽滿推力,除了在趕時間的時候顯得相當好用之外,滿載七人同行,或是在山區奔馳時,更顯得相當輕鬆寫意。

全新底盤帶來全新的駕乘感受

第 3 代 Alphard 所採用的全新底盤,比 Sienna 與 Previa 所共用上一代 Alphard 底盤平台的重心降低 10mm,前懸吊同樣是左右獨立麥佛遜式、後懸吊則是從重視客貨車載重表現的左右非獨立拖曳臂式,改成強調乘坐舒適性與操控表現的左右獨立式雙 A 臂,綜向滾動軸中心線也從前後軸位於同一水平,改成前軸低後軸高的斜坡式滾動軸中心線,減緩前驅車的轉向不足問題、讓轉向更靈活,第 3 代 Honda Fit 也是最近採用相同設計強化前驅掀背車的操控表現。第 3 代 Alphard 的鋁圈與輪胎比起上一代升級 2 碼,搭配 235/50R18 跑車胎(上一代為 215/65R16 休旅車輪胎)。

第 3 代 Alphard 所採用的全新底盤,重心比上一代降低 10mm,更進一步改成前軸低後軸高的斜坡式滾動軸中心線與後雙 A 臂獨立懸吊,將乘車舒適性、操控性與循跡性提升到 Toyota 品牌 MPV 前所未見的更高層次。

實際在市區行駛時,全新 Alphard 同樣偏軟的懸吊阻尼設定,舒適行車表現與改款前差異不大,拜後軸獨立雙 A 臂懸吊所賜,後座乘客可明顯感受到通過不平路面或橋接縫時,非獨立式懸吊所造成的上下擺動與左右拉扯感受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更類似 LS 460 等級大型豪華轎車平穩舒適的信賴感受。全新 Alphard 駕駛者在車身前方的 1/3 位置,在市區轉彎時需要稍為把 Alphard 往彎道的外圍延伸出去,以避免長達 3 米軸距所造成的車身中後段碰撞問題。

全新 Alphard 的車頭指向性可說是 Toyota 廂型車系前所未見,車頭敏捷且俐落的朝向方向盤所設定的路線前進,沒有多餘的擺動或過度的側傾,回饋給駕駛者足夠的信心。

在空曠地區我稍微提升了車速試探 Alphard 的循跡性能,在河濱公園不算寬敞的雙向兩車道上,Alphard 的車頭指向性可說是 Toyota 廂型車系前所未見,車頭敏捷且俐落的朝向方向盤所設定的路線前進,在彎道中可感受到全車重心向外側前軸集中以幫助車頭轉向,後軸與車身回應路面衝擊時,也沒有多餘的左右擺動或過度的側傾,不再像採用前一代 Alphard 相同底盤的 Sienna 與 Previa 需要轉動更多方向盤來過彎,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隨車速改變的輔助力道適中、路感回饋清晰,帶給駕駛者足夠的操控信心。

全新 Alphard 的行路表現接進同樣採用前獨立麥佛遜、後獨立雙 A 臂懸吊的美規 Honda Odyssey(水貨全尺寸 MPV),比同樣採用四輪獨立懸吊的 VW Mulitvan(前麥佛遜、後拖曳臂)低車身重心且相對容易被駕駛者掌握,讓後軸採用非獨立懸吊系統的現行 Sienna 與 Previa 難以跟上。

Alphard 將無拘束座艙延伸至駕駛座界面

除了先前提到駕駛座擁有明亮視野之外,第 3 代 Alphard 與駕駛控制相關的各項開關按鍵,例如:四門電動窗、車側後視鏡電動調整(附電熱除霧鏡面)、觸控式音響螢幕與恆溫空調等控制面板,在配置上以環抱駕駛者為設計主軸,全數都在駕駛者輕鬆伸手可觸及之處。8 吋觸控式音響面板的功能選單也以快捷操作邏輯重新設計排列,讓駕駛者可以更輕鬆操作 DVD、收音機、多媒體娛樂與 GPS 衛星導航等功能,降低駕駛的行車壓力。

Alphard 採用四幅式半皮半木方向盤,附電熱加溫與手動四向調整。雙環儀錶採用立體投影的自發光設計,中央設置 4.2 吋 TFT 多功能資訊螢幕,白皙的刻度與字體提供駕駛者清晰且容易閱讀的資訊,以淡藍色指針強化緩和情緒的紓壓美感。方向盤左側控制鍵掌管音響多媒體功能切換、選曲、音量與免持聽筒功能,右側掌管 4.2 吋 TFT 多功能資訊螢幕的資訊選單切換。

半皮半木方向盤左右兩側按鍵分別為音響、藍芽免持聽筒、雙環儀錶中央 4.2 吋 TFT 螢幕資訊切換與定速控制桿,方向燈撥桿除了自動頭燈模式段位之外,更支援輕撥方向燈撥桿閃三下的智慧型方向燈控制。

搭配 LED 自動啟閉式頭燈、轉向輔助燈與感應式自動雨刷,讓駕駛者可以不加思索地專注在瞬息萬變的路況變化上,稍為習慣之後會發現各項電子系統的操作反應時間,比起上一代 Alphard 或是 Previa、Sienna 要來的快上許多,回饋給駕駛者全新世代的輕鬆駕馭感受。

儀錶中央資訊顯示幕可顯示旅程電腦、停車雷達、音響資訊與車艙前後區域的空調設定,度量衡可在 L/100km(每行駛 100 公里已消耗汽油的公升數)與 km/L(每公升汽油已行駛的公里數)間切換,旅程電腦模式更支援電子式數位時速表顯示,全新 Alphard 的駕駛界面已向歐洲車看齊,提供駕駛者類似 VW Multivan 的整合式資訊情報功能。

Alphard 把飛機的頭等艙座椅直接搬上車

臺灣引進的全新 Alphard 與日本頂級的 Alphard 3.5 Executive Lounge 擁有相同的配備水平,
同樣有 Olive Ash Burl 梣木紋飾板、Semi 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 、7 人座車艙配置、三張電動 Ottoman 座椅(前乘客座與第 2 排座椅)、MPV 最大的第三排座椅、駕駛可快速調整第 2 排座椅空間、可播放藍光 DVD 的 9 吋吸頂式螢幕、雙天窗(前上掀、後電動開啟)與可調整 16 種顏色的 LED 車頂氣氛燈,與日本相比僅缺少第一排乘客座可滑移到第 2 排的長距離軌道、以及可設定 Keyless 遙控器在靠近後車門時自動開啟電動後滑門功能。

Alphard 安全配備有 7SRS 氣囊(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側邊 SRS 氣囊、涵蓋面積達全車側玻璃的左右 SRS 氣簾與駕駛座膝部 SRS 氣囊)、全車 7 席位 ELR 三點式安全帶、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Alphard 所搭載的 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更透過 VDIM 車輛動態電腦整合 TRC 循跡防滑控制與 ESP 電子式方向盤加以運算,當四輪因抓地力改變而面臨失控風險時,可主動透過 EPS 電子式方向盤修正前輪轉向角度、調整動力輸出,在失控之前讓 Alphard 維持在原本的行車動線。

全新 Alphard 第 2 排 Ottoman 總統級座椅取消上一代所保留的中央走道設計,尺寸放大且功能提升,兩張椅子的中間附有 I-pad 或書報雜誌收納格,搭配寫字台設計與快速切換臥鋪功能,讓 Alphard 可以隨時在行動辦公室、臥室或起居式之間變換。

第 3 代 Alphard 擁有比前一代更奢華的第 2 排總統級座椅,進步幅度可比說是從飛機商務艙進入頭等艙,這兩張第 2 排獨立座椅比上一代寬且取消中央走到設計,配備加大的舒適型頭枕(附兩側靠枕),以及除了前後滑動之外的全電動調整功能,可利用收納在外側扶手蓋板內的整合式控制面盤操作電動 Ottoman 腿靠伸縮(140mm)、電熱式座椅加溫、電動椅背傾斜、快速臥鋪轉換;內側扶手前方有隱藏式置杯架、扶手蓋板內附有飛機座椅式的折疊式寫字檯,可讓第 2 排乘客在車上辦公、用餐或簽約。

Alphard 車頂的大型天窗與 LED 氣氛燈(附 16 種顏色選擇與明暗度調整);後艙天窗玻璃為可開啟設計,除了通風功能外,車頂更可成為政治人物與商界人士在定點時的行動講台。第二排 Ottoman 座椅內側扶手蓋翻開後有伸縮隱藏式寫字檯設計、外側扶手蓋發開後有 Ottoman 座椅電動調整控制面板(附有 2 組座椅位置記憶、快速臥舖轉換與冷熱通風)。第三排門飾板以相同裝潢規格打造,附置杯架與置物格;畫面中的銀色遙控器為後艙 9 吋吸頂式螢幕(附藍光 DVD 播放系統)的可攜式遙控器。

第三排乘客要入坐時需使用第 2 排電動快折功能,再用手動調整第 2 排座椅往前,第三排座椅採用 MPV 最大的全尺寸設計,門飾板裝潢與前兩排相同。Alphard 第三排與上一代同樣採用長條沙發式座椅設計,可 50:50 左右獨立收折,附有大型中央扶手與前後滑動軌道調整功能,可以向後調整出相當舒適的第 3 排乘坐空間,也可以向前進一步擴大行李廂使用空間。

第 3 代 Alphard 車重 2040 公斤(比上一代輕 10 公斤),Toyota 工程師在內裝材質選用的考量點與飛機製造商相似,必需具備輕量化、多功能與安全性,目的都是為了控制車重以獲得更好的省油性,能源局公佈的油耗測試成績市區每公升可跑 6.55 公里、高速每公升可跑 11.5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可跑 9.0 公里。

第三排座椅沙發型設計,椅背長度與椅面深度類似第一排座椅的尺寸規格,提供第 3 排乘客媲美大型房車的舒適感受,附滑軌可前後調整座椅位置,以及 50:50 摺疊懸掛式收納功能,可以進一步擴大行李廂與後艙使用空間。

新世代 MPV 擺脫商用車蛻變成家的延伸

U-CAR 觀察到 Alphard 所呈現媲美明星保母車的頂級奢華質感,自第二代引進國內之後,除了顛覆國人對傳統商用廂型車所存在的廉價印象之外,更分食了車價 200 萬元等級,原本屬於 Toyota Previa 3.5、Mercedes-Benz V-Class 與 VW Multivan 的頂級商務市場。

第 3 代 Alphard 賦予保姆車全新的奢華印象,拜全新底盤與四輪獨立懸吊系統所賜,無論是在直線或是在彎延的道路中,穩定的後軸循跡性確實讓動態表現都大幅度提升。

最早各車廠的 MPV,主要是以媲美房車等級的舒適內裝取代商用廂型車的廉價感,與 SUV 取代 4x4 越野車如出一轍,車廂具備三排 7 至 8 人乘坐空間、相對於房車或 SUV 更容易上下車的滑門與低地板設計,例如在 20 年前臺灣曾生產銷售過的 Toyota HiAce Solemio 9 人座商用車,在日本換上豪華房車外觀與內裝的姊妹車 Grevia 車系,就是第 1 代 Alphard 誕生之前的 Toyota 頂級 MPV 車系,客貨車豪華化的包裝手法可說是日後 MPV 的雛型,也是臺灣消費者透過明星保姆車所看見的奢華風貌。

第 3 代 Alphard 重新定義了豪門保姆車所應該有的樣子,讓政商界名流可以用來執行出席各種正式場合,同時保有與摯愛家人一起享受天倫之樂的移動空間。

接送明星的美國車系大型保姆車也是從商用車衍生而來,重視載重的商用貨車底盤是共同特色,可承受車艙加裝的豪華木工內裝、沙發等級皮椅與家用音響系統所衍生的重量,車重也似無忌憚地動輒超過三公噸,油耗更非首要考量。

在全球少子化風潮之後,新世代以著重舒適客貨車底盤發展的 MPV,在全球各地以不同的風貌呈現,例如:北美地區仍重視後艙載貨空間機能且車長超過 5.1 米的全尺寸 MPV,亞太地區重視高齡化社會的三代同堂用車需求以車長 4.8 米 MPV 為主流,歐洲則喜愛車長 4.6 米內的 5+2 轎車式休旅車。

國內近年來在富人圈興起以 Toyota Alphard、Toyota Sienna 與 VW Multivan 等頂級 MPV 代步的流行風潮,與鄰近的香港與日本市場極為類似,亞太區高齡化社會仍保持與家人親密互動的習慣,可說是主因之一,若您也有相同需求,不妨試試看全新 Alp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