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帶來小改款 CX-5 規格配備編成的介紹之後,其實際上的表現,相信也是許多消費者同樣關心的焦點,而本次所試駕的車型為車系當中最頂級的 CX-5 Sky-D AWD 車型,因此擁有車系當中最為周全的科技與舒適化配備。

2012 年 Mazda 導入了全新的 CX-5 車系,在經過幾次的車系調整之後,如今小改款車型也即將在 4 月份進入臺灣汽車市場,以更加亮麗的外型與產品競爭力,持續在進口 SUV 級距中競爭。

動感更進一步,全新設計輪圈搭載

小改款 CX-5 外觀造型修改,同樣是小改款工程中的焦點之一,首先就車頭方面來看,可以很明顯看出,原本 5 點式水箱護罩上所採用的設計,從小改款前的蜂巢網狀式更改為深色水平飾條,搭配原廠所稱的「魂動之翼」鍍鉻飾條,造就出比原本還要更強盛的氣勢,前保桿兩側霧燈周緣飾板,也和水箱護罩採用類似的設計,使其帶點動感氛圍,而由於頂級車型採用 LED 前霧燈,因此霧燈所佔的面積也大幅縮小。

車頭上最顯而易見的更動,就是換裝了新式水箱護罩柵欄,整體較過去的蜂巢網狀式更具豪華現代風範,且搭配原廠所稱的「魂動之翼」鍍鉻飾條,造就出比原本還要更強盛的氣勢。

頭燈組部分,小改款仍以銳利造型呈現,魂動之翼勢條延伸入內的手法,同樣帶來搶眼視覺效果,更重要的是,小改款後 CX-5 Sky-D AWD 車型頭燈升級為附有主動轉向功能的 LED 頭燈組,搭配和 Mazda3 造型相通的半圓型 LED 晝行燈組,使其擁有更加銳利的目光,此組頭燈配置包含 LED 前霧燈,同樣也飾 CX-5 Sky-G 2WD 車型的標準配備。

除了水箱護罩的更動之外,柴油車型在小改款之後升級 LED 主動轉向式頭燈,搭配與 Mazda3 相仿的半圓型 LED 晝行燈組,使其擁有更加銳利的目光。

車側方面仍維持 Kodo 魂動概念以獵豹奔跑體態為靈感的設計,前後輪拱與車門下半部鈑件線條,依然是提升 CX-5 動感氣息的重點,而在小改款後更動部分,包含後視鏡加入以空氣力學為考量的造型,並加大轉向指示燈,另外值得一提的部分,就是台灣馬自達汽車為 CX-5 Sky-D AWD 車型配置全新輪圈,此雙色塗裝運動輪圈,被原廠稱為「高剛性雙色切削鋁合金輪圈」,其規格為 225/55 R19,試乘車上所搭配的輪胎則為 Toyo Proxes R36 輪胎。至於車尾則導入 LED 尾燈組 (柴油車型標配) ,與車頭進化的頭燈相呼應,車尾動力名牌也換上新式設計。

除了車頭上的升級之外,在小改款之後的後視鏡造型也以空氣力學為考量雕塑,並且加大了轉向指示燈的面積,而車尾部分則是透過新型 LED 尾燈組和動力科記名牌提升新意。

細節質感強化,MZD Connect 系統搭載

CX-5 車室小改款工程同樣有著豐富調整,視覺上顯而易見的變化,在於橫貫中控台飾條,從原本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換成鐵灰色金屬質感飾板,和扶手、門板與多處細節的金屬色原屬相呼應。另外在排檔桿座上面再也見不到傳統手煞車拉桿,改以電子手煞車操控鈕取代,因此後方多空出了一塊小型置物槽,為置放零錢、停車票卡等容易遺失的小物,提供了另外一處安置之所,同時門板置物槽也在小改款後略微增大。

CX-5 小改款前後車室內基礎設計為持相同,不過橫貫中控台飾條,從原本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換成鐵灰色金屬質感飾板,和扶手、門板與多處細節的金屬色原屬相呼應。
排檔桿座上面再也見不到傳統手煞車拉桿,改以電子手煞車操控鈕取代,因此後方多空出了一塊小型置物槽,另外,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的兩側,特別以軟質填充物搭配皮革包覆設計,中控台上螢幕周緣邊框也以更有質感的方式呈現。

科技配備的重點升級部分,在於中控台上為車系首度植入原廠 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而不再是原本所搭載臺灣製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在該 7 吋液晶螢幕當中,除造型以及顯示介面更為美觀,操作上也相當直覺簡單,利用排檔桿座後方旋鈕與快捷鍵群組,使用者可快速切換系統功能,例如車輛保養與油耗資訊、電台選擇、藍牙通訊系統、音響音效調整、車輛多項工能設定等等,讓用車生活更加便利輕鬆,另外此系統放在小改款 CX-5 上後,還支援了彩色導車顯影這新世代 Mazda3 還未支援的功能,提升駕駛與行人的安全性,不僅如此,本次試駕頂級車型音響更標配 BOSE 提供的 9 支喇叭,讓聽覺享受也同步升級。

小改款 CX-5 首度植入原廠 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利用排檔桿座後方旋鈕與快捷鍵群組,使用者可快速切換系統功能,例如車輛保養與油耗資訊、電台選擇、藍牙通訊系統、音響音效調整、車輛多項工能設定等等,讓用車生活更加便利輕鬆。

舒適面向方面,小改款 CX-5 升級在於強調車內乘員乘坐體驗的強化,因此在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的兩側,特別以軟質填充物搭配皮革包覆設計,而不是過去質地硬朗的塑料件,讓車內乘員在轉彎過程身體隨著車輛重心移動,膝蓋不會因為碰觸到此區塊而感到不適,央扶手的舒適和質感表現也採用同樣的手法提升。

標配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乍看之下與小改款前相同,但原廠資料顯示其座椅包覆性也有所強化,同時後座椅墊較小改款有所加長,提供後座乘客大腿更出色的支撐力。

CX-5 Sky-D AWD 車型標配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乍看之下與小改款前相同,但原廠資料顯示其座椅包覆性也有所強化,不過 CX-5 原本的前座椅就擁有不錯的支撐與包覆性,因此實際感受和小改款之前的差異並不算特別大,真正比較有差別的,是在於後座椅墊較小改款有所加長,提供後座乘客大腿更出色的支撐力。

柴油車型動力不變,底盤懸吊調校精進

CX-5 Sky-D AWD 傳動系統配置,依然採用 Skyactiv-D 2.2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柴油引擎,以及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系統,動力輸出仍維持在 175 匹最大馬力和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實在過去編輯部試駕小改款前 CX-5 或是 Mazda6 上,對於此具引擎輸出時的順暢性、拜雙渦輪增壓的大扭力輸出以及相對出色的動力延展性,都讚譽有佳,而本次試駕可以說是再次重溫此具引擎的良好表現,不論山路或是快速道路上有種令人愛不釋手的特質。

小改款 CX-5 Sky-D AWD 依然採用 Skyactiv-D 2.2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柴油引擎,以及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系統,動力輸出仍維持在 175 匹最大馬力和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實際表現仍然讓人肯定。

傳動表現是可以預期的,不過出乎人意料之外之處,是在試車組進入山路展開較為激烈的操駕時,CX-5 在彎中側傾的抑制、重心轉移平穩性與速度,甚至是筆者在試駕小改款前柴油車型時,認為有待加強的後座舒適表現,都較小改款之前還有所精進,原本以為小改款 CX-5 的僅有外觀內裝的動刀,但在底盤調校方面,攤開原廠資料一看才發覺有著多處的修改。

除了外觀與內裝配備上的進化,小改款 CX-5 同時也針對底盤懸吊系統多處細節升級,例如阻尼係數與減震筒的調校,在試車組進入山路展開較為激烈的操駕時,CX-5 在彎中側傾的抑制、重心轉移平穩性與速度,甚至是筆者在試駕小改款前柴油車型時,認為有待加強的後座舒適表現,都較小改款之前還有所精進。

小改款 CX-5 在前後懸吊系統有著許多細節處的修改,如此一來才提供更為平穩的感受,在前懸吊部分,修正部分包含:阻尼係數的調整、油封/阻尼油/懸吊導桿襯套的修正,而在後懸吊方面,其減震筒直徑從 25mm 加粗至 30mm,同時也新增低摩擦係數的襯套,而阻尼內流動閥門數也有所增加,而在多處的修改之下,乘於後座時可以感受出更為穩定且舒適的特性。除了上述,在静肅方面的修改包含引擎蓋、車門、車內頂篷和底盤吸音材料強化,此外,後車門車窗與三角窗玻璃厚度也同時加厚。

廣  告

CX-5 的小改款工程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小改款工程後,產品不論是外觀造型,或是內在質感與操控的表現,都有著更為成熟的提升,雖然頂級車型移除了 LDWS 車道偏離警示,不過整體仍擁有相當不錯的產品競爭力,剩下就是價格競爭力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