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於巴黎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同年 11 月即導入國內的第二代 Cayenne 小改款車系,為 Porsche 於國內銷售最為出色的車型,而總代理引進國內的時間亦相當迅速,且除了第一波發表的 Cayenne Diesel、S Diesel、S 以及 Turbo 四款車型外,包含小改款後首次推出的 S E-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以及性能化車款 GTS 和入門車款 Cayenne,也將陸續引進國內販售,提供豐富的車型陣容選擇。

Porsche 品牌國內銷售的主力 Cayenne 車系,第二代小改款於 2014 年 10 月巴黎車展進行全球首演,11 月隨即在國內發表,首波發表 Cayenne Diesel、S Diesel、S 以及 Turbo 四款車型外,接單引進的 S E-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以及性能化車款 GTS 和入門車款 Cayenne,也將陸續加入國內車系的銷售陣容。

為了讓媒體可以深刻體驗小改款 Cayenne 車系的進化表現,Porsche 總代理永業也特別舉辦了 小改款 Cayenne 車系公辦試駕活動,並提供 Cayenne Diesel、S Diesel、S 共三款車型選擇,Turbo 車款則僅供展示。在總代理提供的三款車型中,其中小改款 Cayenne S 乃是採用了全新的動力配置,故此回試駕活動中,主要以 Cayenne S 為主軸。

外觀明顯變化,內裝小幅更動

與舊款車型相較之下,小改款 Cayenne 車系在外觀上有著不少明顯的更動,其中以車頭部份最為顯著。小改款車型在頭燈下緣採用了新線條修飾,雙氙氣頭燈更納入了原廠稱為「四點式」環繞型 LED 晝行燈,並放大了前保桿中央以及兩側進氣柵口的面積,將 LED 小燈組鑲崁於兩側進氣柵口上方,外側追加了霧黑色飾板,圓形霧燈向兩側更為突出,並具備更立體化的線條設計。

小改款 Cayenne 在頭燈下緣加以修飾,雙氙氣頭燈崁入四點式環繞型 LED 晝行燈,前保桿採用全新的大型進氣柵口造型,兩側追加了霧黑色飾板,圓形霧燈座向兩側突出,讓小改款 Cayenne 在車頭造型與 Macan 有著頗為相似的神韻。
車尾採用了新造型的尾燈組,內部鑲崁 四點式 LED 剎車尾燈,並取消車尾牌照框上方的車身同色飾板,在後保桿上方拉出了新的鈑件摺線,下方的霧黑色飾板具備了更為突出的立體線條架構,Cayenne S 採用了左右雙出的圓型排氣尾管設計,車尾造型顯現出更為立體的線條配置。

車尾部份,大面積的尾燈線條修飾得更為細緻,內部亦鑲崁了 四點式 LED 剎車尾燈,與車頭燈組前後相互呼應,且小改款車型亦取消了牌照框上方的車身同色飾板,在後保桿上方拉出了新的鈑件摺線,下方的霧黑色飾板具備了更為突出的立體線條架構,試駕車款 Cayenne S 採用了左右雙出的圓型排氣尾管設計,Cayenne Diesel 則是採用方型左右單出配置,由細節上可看出車型的差異。

在延續了既有的內裝基礎造型下,小改款 Cayenne 採用全新的三輻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其改以大面積的金屬盤輻為主軸,並採用鏤空設計,多功控鍵則置於方向盤握把內側,結合球型轉動及按鍵操作方式,造型及質感皆較舊款設計更為出色。

小改款 Cayenne 車系在內裝配置上,基礎仍延續了小改款前既有的設定,中控台及排檔座等造型皆維持以往,最明顯的差異在於採用了於 918 Spyder 首見、全新的三輻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與舊款車型採用的方向盤相比之下,其改以大面積的金屬盤輻為主軸,並採用鏤空設計,多功控鍵則置於方向盤握把內側,結合球型轉動及按鍵操作方式,提升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首搭 3.6 升 V6 雙渦輪動力,性能更顯強悍

小改款 Cayenne S 採用了在 Macan Turbo 車款上首度現身的 3.6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既有的 4.8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不但符合現今車壇追求小排氣量引擎的潮流,在性能上亦更加強悍,與舊款車型採用的 4.8 升 V8 動力相比之下,其排氣量雖減少了 1.2 升,但在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其最大馬力更增加 20 匹來到 420 匹的水準,最大扭力則一舉增加了 5.1 公斤米達到 56.1 公斤米的表現。至於在傳動系統部份,小改款 Cayenne S 則是維持了 8 速手自排搭配四輪驅動的既有設定。

小改款 Cayenne S 以全新的 3.6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既有的 4.8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設定,最大馬力更增加 20 匹來到 420 匹的水準,最大扭力則一舉增加了 5.1 公斤米達到 56.1 公斤米,傳動系統則維持了 8 速手自排搭配四輪驅動的既有設定。

與舊款 V8 動力相較之下,這具新世代動力心臟不但擁有更強悍的馬力輸出表現,且 5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是在極低的引擎轉速 1,350 轉便全數釋出,且可一路延伸至 4,500 轉,含括了常用的引擎中低轉速域,所以其低扭的表現可說是明顯優於舊款動力表現。根據原廠數據顯示,小改款 Cayenne S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5 秒即可完成,較舊款車型縮減了 0.4 秒,我們也特別使用 P-Box 進行加速實測,試駕車款可輕鬆跑出接近原廠的 5.67 秒實測成績,證明原廠提供數據已與車輛實際性能表現相當接近。

即使最大馬力數據僅增加 20 匹,但自引擎轉速 1,350 轉至 4,500 轉皆可持續輸出的 56.1 公斤米最大扭力,卻帶來較舊款 V8 動力更為積極且強勁的中低轉速推力表現。
使用 P-Box 進行加速實測,小改款 Cayenne S 可輕鬆跑出 5.67 秒測試成績,與原廠提供的 5.5 秒加速數據相當接近。

除了新世代渦輪動力導入之外, 小改款 Cayenne 車系也在底盤部份進行了細部修正,主要針對懸吊部份進行舒適度的強化,試駕車款並未選配採氣壓懸吊的 PASM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仍是維持標準的鋼製圈簧懸載設定,但其在路面吸震性的表現,已較舊款車型有所提升,進一步強化了行路質感的表現,且仍可對應全新的渦輪動力設定,並不會出現底盤跟不上動力的感覺。當然若想獲得可兼顧運動化風格的底盤設定,那 PASM 主動式懸載應會是更佳的選擇。

透過懸吊系統的細部調整, 小改款 Cayenne 車系在一般道路行駛的舒適性表現獲得進一步提升,且運動性格也並未因此抹滅,仍可提供頗具樂趣的操控表現。

小排量化動力科技展現

雖然少了以往大排氣量自然進氣 V8 動力所顯現出的渾厚高速輸出特質,但不可否認的,新世代 V6 雙渦輪動力不但在油耗表現上更加出色,且低速的扭力平原表現、高速的馬力輸出都明顯勝過既有的 V8 動力,也完全展現了 Porsche 於新世代小排量動力科技的研發成果,且其每年的稅賦也較舊款降低許多,讓小改款 Cayenne S 具備更多吸引消費者的動力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