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老實的說好了,如同世界上沒有完人一樣,撇除掉各人喜好因素,完美的車輛也不存在於世界上;Mini:一如車名代表的精緻細膩感,從 1959 年問世以來,Mini 就帶來了時尚與動感的經典印象,1994 年 BMW 入主 Mini 品牌後,在 2000 年推出的新一代 Mini 車系,成功地為經典時尚帶來新的詮釋。相信許多消費者都對 Mini 有著「憧憬」般的喜愛,但,緊緻、時尚身形、動感性能表現,鮮少會有人以「空間表現突出」來作為 Mini 的註腳。

一改往昔 Mini 車系在時尚、樂趣大受好評,但實用性卻較受質疑的印象,Mini 在 2014 年推出了 Mini 車系首款 5 門掀背作品,提供後排空間更為便利寬敞的實用價值。

為求在已經深烙人心的經典印象外,有著更多的突破,Mini 品牌除了 Mini 車系之外,陸續推出多款變化車款,包含了 Clubman、Countryman 等,延伸到後來甚至給人「族繁不及備載」的感覺。在推出許多不同樣貌與功能的家族成員後,在 2014 年 6 月份 Mini 發表了 5 Door,車名表述了產品目標與重點產品力,以新一代的 Mini 車系為基礎,並將尺碼放大些許,改以 5 門掀背設計,不消說,空間表現自非 3 門掀背版本可比。

身形加長並放大些許,頭尾則維持本色

對於 Mini Cooper S 5 Door 的試駕,其實早在國內上市發表時就充滿了期待,Mini 在底盤上的設定功力相當出色,即便現行的 F56 世代朝向舒適邁進不少,但在 Sport 模式下的操控表現,依然紮實而出色,但加長後的 Mini 5 Door 表現是否會維持品牌既有優勢?相信許多人心中都有著類似的「好奇心」。

Mini 5 Door 身形較為修長,但外觀樣貌卻是沿襲一般 3 門掀背車型,試駕的 Mini Cooper S 5 Door,包含車頭燈組、水箱護罩樣式、保桿形式等,都與 Mini Cooper S 如出一轍。

Mini Cooper S 5 Door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005mm、車寬 1,727mm 以及車高 1,425mm,相比於 3 門掀背版本 3,821mm╳1,727mm╳1,414mm 的長寬高,車高增加了不算多的 0.9 公分,但車長卻增加了 18.4 公分之多,軸距也從 2,495mm 增加 7.2 公分,來到 2,567mm 之譜,意味著空間表現更為寬敞及實用性的再行提升。

從正車側看過去,就能清楚發現 5 Door 與 3 門掀背之間的差異,上圖為一般版本的 3 門掀背,下圖的 Mini Cooper S 5 Door 顯得修長許多,其車長為 4,005mm,較 3 門掀背版本增加了 18.4 公分。

從正車頭看過去,很難發現 5 Door 與一般 3 門掀背版本的差異為何,同樣有著圓潤大眼與類凸字型的可愛大口,保桿左右兩側的霧燈以及下緣氣壩,則讓車頭五官有著更立體的視覺印象,此外,Cooper S 在引擎蓋上特有的氣孔,在 5 Door 版本上理所當然的如出一轍;視線轉到正車側時則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Mini 原本穠纖合度的緊緻感受,Mini Cooper S 5 Door 卻改以更為壯碩的體態,看上去有如拉長尾巴,保有時尚的線條及氣息,但即便不實地比較,也能感受到與一般 3 門掀背有些微不同。

車尾大面積的尾翼,看上去如同車頂線條延伸,呼應著 Cooper S 的性能元素,而車尾中出雙尾管的樣式,同樣也是 Cooper S 與 Cooper 間的不同之處,也是最佳的辨識方法。

車尾造型同樣的,也是維持了 Mini 車系應有的時尚風貌,兩側大面積近四邊型造型的尾燈組,LED 導光條的導入讓其擁有高辨識度,而從車頂線條斜拉而下的適切弧度,讓 Mini 的翹臀層次分明卻又完整融洽,後保桿下緣連貫左右的飾條。車頂線條在車尾末端處持續延伸,形成大片的尾翼樣式,這也是呼應 Cooper S 性能取向的設計,另外,Cooper S 與 Cooper 車尾樣式最大差異處,在於 Cooper S 尾管為中出雙管設計。當然,車尾銘牌、蜂巢網狀式設計水箱護罩,車頭的 S 徽飾,也是便是 Cooper S 與 Cooper 的好方法。

時尚沒有絲毫減損,空間表現優異是銷售賣點

坐進駕駛座後會發現,其實 5 Door 與與 3 門掀背版本,在車室設計上並無二異,包含方向盤後方、LED 飾環裝飾的大型中央圓形儀表,可隨行車狀態變換六種顏色的互動式 LED 飾環,加上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繁體中文螢幕,整合所有行車相關資訊與藍牙系統,賦予座艙空間濃厚強烈的科技氛圍。新一代 Mini 將車輛啟閉的 Start/Stop 按鈕,設置於中控台下緣處,並佐以醒目紅色來彰顯,不同於一般車輛的設計巧思,同樣強化了 5 Door 車型的時尚科技氛圍。

坐進駕駛座後會發現,其實 5 Door 與與 3 門掀背版本,在車室設計上並無二異,圓形環狀的儀表滿布車室,展現實獨特、時尚的氣息,而 Start/Stop 按鈕設置於中控台下緣處,並佐以醒目紅色來彰顯,展現不同於一般車輛的設計巧思與科技感。

前面有提到過,Mini 在 Mini 車系中推出 5 Door 車型,重點就在於強化 Mini 原本較容易被詬病的空間實用性,因此驅車前往預設拍照地點後,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檢視後排空間,是否真的提高了實用價值。從打開後排出門、進出後排座椅,就可以清楚了解到,為了維持 Mini「應有」的美感,後排車門其實比前門小了許多,這是遷就設計的結果,換來的,當然就是進出車室時,給人稍稍掙扎的感受。

5 門掀背的設定,讓後排乘員進出車室更為便利,但受限於造型因素,後門寬度較窄,身形龐大的人進出車室會備感狹窄;但後排空間表現卻相當不錯,拉高近 1 公分的車高,軸距也拉長 7.2 公分之多,讓人擁有優異的頭部與膝部空間。

雖然因為車門小,身材過於壯碩的我,進出車室容易感覺壅擠些許,但座進第 2 排後,空間表現卻是遠較想像中來得好,無論頭部或是膝部空間,都仍有些許餘裕而不過於擠迫,至於車尾行李廂的容積表現也更為出色,一般 3 門掀背版本基本容積為 211 公升,5 Door 車型則擁有 278 公升的基本容積,透過後排座椅的翻摺打平,則能創造出 941 公升的最大容積。

5 Door 車型擁有 278 公升的基本容積,較 3 門掀背車型更為寬敞,而透過後排座椅的翻摺,則能創造出 941 公升的最大容積,雖然平整性並不算出色,但行李廂底板下方亦設置有儲物空間,便利性更為提升。

從整體車室空間的表現來看,想像一下,在都會中短距離移動,Mini Cooper S 5 Door 會是還不錯的選擇,畢竟長相時尚討喜的 Mini 車款,總讓人多少有點「與有榮焉」的炫耀感,但如果想要跑長途,例如北中南的來回行程,那麼舒適性就會大打折扣了。其實根究車輛適用與否,還是和用車需求有著絕對相關。

性能不受影響,全面身手更迎合市場

不同於往昔,Cooper 與 Cooper S 兩種動力規格,都搭載以 1.6 升排氣量之動力單元,Cooper 採用 1.6 升自然進氣,而 Cooper S 則是採用更強悍的 1.6 升渦輪增壓配置。在現行 F56 世代的 Mini 車系編成,原廠透過 2.0 升、1.5 升以及 1.2 升三種不同動力規格,來區分 Cooper S、Cooper 以及 One 的動力編成,讓不同車型之間的差異更趨明顯,而消費者在選擇時也會有更明確之目標。在 5 Door 車型的配置部分,當然也是延續而未有不同。

Mini Cooper S 5 Door 所配置的動力單元,與 Mini Cooper S 相同,皆為一具 2.0 升 TwinPower Turbo 雙渦流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引擎,擁有 192 匹與 28.57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

試駕的這輛 Mini Cooper S 5 Door,搭載的是 2.0 升 TwinPower Turbo 雙渦流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引擎,原廠數據顯示即可供輸 19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8.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對應 1,315 公斤的車重,原廠測得之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時間,僅需 6.8 秒即可完成。事實上,往昔駕馭 Mini 車款時,感覺就好像電影【快克殺手 Crank】中的男主角,隨時注射腎上腺素般,有著些許緊張的興奮情緒,因為無論底盤反應、轉向系統回饋、油門煞車反應,都是相當迅速而直接的快意,對熱血車迷而言很棒但卻少了點餘裕。

新一代 Mini 所搭載的 Driving Modes 系統,其 Mid、Sport 及 Green 三種駕駛模式,成功地在性能、舒適與節能間,作出了明確之區隔,這也讓 Mini Cooper S 5 Door 擁有全面均衡的操控表現。

F56 世代的 Mini 車系,所搭載的 Driving Modes 系統,所提供的 Mid、Sport 與 Green 共 3 種駕駛模式,三者間差異相當明確;Mini Cooper S 5 Door 在 Mid 模式下有不錯的舒適性展現,行進間對於路面起伏處理較為柔軟,而不再是往昔較緊張的感受。如果是渴望 Mini 被讚譽如 Go-Kart 般的熱血傳統,將系統設定至 Sport 模式,Mini Cooper S 5 Door 的油門表現立即變得敏感且反應迅速。

舒適性的提升並未讓 Mini 在操控表現上大打折扣,在 Sport 模式下 Mini Cooper S 5 Door,油門表現會立即變得敏感且反應迅速,而底盤反應雖不若往昔的「緊張」,但還是保有相當深厚的實力表現。

Mini Cooper S 5 Door 雖然車身長度較 3 門掀背車型長度增添 10 多公分,但操控表現並未因此而有大幅影響,Sport 模式下硬朗而敏感的懸吊系統反饋,讓人再次與 3 門掀背車型有了印象上的聯結;車長增加且車重多了 65 公斤,事實上還是有著些微影響,車尾表現會有非常些微的遲疑感受但並不明顯。這麼說好了,箇中感覺差異,就好像手上沾到三秒膠,洗手時會感受到差異,但絲毫不會影響手部的動作與感觸。

Mini 往昔如同 Go-Kart 般直接敏銳的應對已不覆在,但總和來說卻是好的改變發展,且在 Sport 模式下,Mini Cooper S 5 Door 的操控表現,仍然保有相當濃郁的性能取向,與 Mini Cooper S 之間,僅有相當輕微的差異存在。

就結論來說,Mini Cooper S 5 Door 的操控與性能表現,並未因身軀變得修長、車重增加而有大幅度的差異,依然維持 Mini 給人在底盤上輕快而紮實的感受,雖然坦白說,往昔如同 Go-Kart 般直接敏銳的應對已不覆在,但總和來說卻是好的改變發展,舒適原素的導入會讓日常實用價值提升,而如果有意熱血的車主,在 Sport 模式下也還是能擁有非常優異的性能樂趣,或許是往昔約莫 7 成功力,但全面性實力,對市場銷售端是絕對正面的幫助,這一點,在追求空間表現的 5 Door 上,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