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NX 車系的推出,代表了品牌強化豪華休旅市場戰力的意圖,較國內原有的 RX 車系而言,較為緊緻嬌小的尺碼,搭配前衛而動感的車身線條,吸引了年輕族群的艷羨目光,在市場上也確實有著相當優異的表現;總代理和泰汽車率先於 2014 年 8 月份,導入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NX 300h,隨後才在 12 月初發表渦輪動力版本的 NX 200t,只不過,僅僅數個月的時間,讓 NX 200t 的重要性大幅提升。因為 NX 200t 不單只是 Lexus 首款導入汽油渦輪引擎的休旅作品,更是在財政部對國內貨物稅法更改解釋之影響下,取代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成為車系入門,重點之銷售主力產品。

新菜上場

NX 200t 所搭載的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是 Lexus 近年少有的汽油增壓動力單元,就產品面來看擁有重大意義,但不同於 20 世紀末、或是 21 世紀初期的渦輪技術,遲滯現象幾乎是渦輪車款不可或缺的必備特徵,現行技術來說,渦輪遲滯現象已經大幅改善。

而 Lexus 也為了這具品牌汽油渦輪首作,導入許多新穎科技。與 NX 200t 相處了一天的時光後,感覺如同常去的餐廳,老闆經營數十年下來,早就以美味收服了眾多老饕的味蕾。退休由 2 代接手後,產品依舊、口味也仍然呼應記憶,但似乎就是有那麼一丁點不同。

聽起來似乎有點玄?其實並非艱深難懂的狀況,只是單純在強悍動力與舒適本色之間的衝突美學,以及仍有少許渦輪遲滯現象,讓 NX 200t 的均衡性有點偏離,但換個角度來看卻又如此合情合理;Lexus 雖然賦與了 NX 動感的車格,車身每一道線條都極盡張牙舞爪之能,但以舒適順暢為主訴的品牌本質,並未因此而有所捨棄,因為這是一輛 Lexus,舒適與順暢才是初衷,性能與樂趣則是一種附加。

由於財政部對國內貨物稅法更改解釋之故,原本 Hybrid 車款擁有的貨物稅優勢不再,因此本次試駕的 Lexus NX 200t,取代 NX 300h 成為車系主戰力。

Lexus 為 NX 200t 搭載的,是排氣量 1,998 c.c.的汽油引擎,在多重缸內直噴、單渦輪雙渦流增壓、以及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的輔助下,動力數據為 238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 Hybrid 版本的 NX 300h 相比,NX 200t 的動力數據或許更為誘人,但也說明了兩款動力單元之不同訴求,NX 300h 完整發揮了平順舒適的品牌特質,NX 200t 則比較像是焦躁升級版,個性更為鮮明活潑。

Lexus 為 NX 200t 所配置的,乃是 2.0 升之渦輪增壓引擎,Lexus 已經許久未曾推出汽油渦輪動力單元,且這具 2.0 雙渦流引擎,也是 Lexus 首次在休旅車款上導入汽油渦輪心臟。

如此的傳動配置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雖然 Lexus 賦與了 NX 動感的車格,車身每一道線條都極盡張牙舞爪之能,但以舒適順暢為主訴的品牌本質,並未因此而有所捨棄,根據原廠資料介紹來看,Lexus 為求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能擁有順暢綿密的加速性,代號 8AR-FTS 的渦輪心臟可是下足功夫,包含汽缸頭整合排氣岐管,加上雙渦流技術於其中,有效縮短排氣至渦輪的距離,也減少渦輪遲滯的現象。

Lexus 為求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能擁有順暢綿密的加速性,代號 8AR-FTS 的渦輪心臟可是下足功夫,包含汽缸頭整合排氣岐管,加上雙渦流技術於其中,有效縮短排氣至渦輪的距離,也減少渦輪遲滯的現象。另外在冷卻系統上也採用集結水冷、氣能與油冷於一的三冷式設計。

另外,Lexus 的資料還顯示,這具渦輪動力單元的冷卻系統為「三冷式」,也就是集結了水冷、氣冷以及油冷,包含在引擎本體加裝水冷式中央冷卻器來降低進氣溫度,氣冷式中央冷卻器則用以降低排氣溫度等。實際效果並非一般日常生活使用能夠應證,或許在更為激烈、極限的操作下,集三冷於一的優勢才會更為顯著。

廣  告

沉穩順暢、品牌優勢特質並未消逝

雖然 Lexus 在動力順暢性下足功夫,讓 NX 200t 在和緩的駕駛氛圍中,渦輪遲滯現象相當輕微,但如果以激烈、狂躁的方式駕馭,此時順暢性就大受影響,尤其在大腳油門、D 檔模式下,更會清楚感覺到換檔過程中的稍事停頓,或許,這只是因為仍緬懷於自然進氣的順暢性,而帶來的吹毛求疵。NX 200t 的整個加速過程,就好像引吭高歌時在段落之間的換氣,雖然仔細聆聽能夠察覺,但快速而輕巧掌握好時機下,對聆聽者來說,無損歌曲動聽。

雖然 Lexus 賦予 NX 車系極為動感的身形,但舒適的品牌本質並未有絲毫妥協,無論動力輸出或是底盤反映,都會感覺到舒適為優先考量,並不如多數動感主訴的車款,容易展現的暴躁性格特徵。

Lexus 為 NX 200t 搭配的變速系統為 6 速電子控制變速箱,對比於 NX 300h 所搭載的 ECVT 變速系統,自主樂趣自然高出不少,加上 NX 200t 全車系標配方向盤換檔撥片,在試駕過程中比較能夠隨心所欲拉抬引擎轉速,讓動力輸出更趨厚實;在拍攝彎道動態的過程中,持續在同一路段來回折返,由於對品牌刻板印象之故,因此一開始對於 NX 200t 在動力銜接與操控表現,比較放不開,但隨著一次次逐步加深油門、放慢進彎時機點,NX 200t 展現出相當不錯的操控。

變速系統為 6 速電子控制變速箱,對比於 NX 300h 所搭載的 ECVT 變速系統,讓駕駛人得以擁有更高的掌控樂趣,但一如平順為主的舒適性追求,在大腳油門時,NX 200t 還是有著些許的渦輪遲滯現象,反應也比較和緩而不易讓駕駛人備感意外。

Lexus 為 NX 車系中的 F Sport 以及旗艦車型,理所當然地導入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以及近期 Leuxs 自豪而主打的 AVS (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坦白說,這兩套系統對於車輛舒適及穩定性,有著相當不錯的助益,但在高速激烈操駕的氛圍下,AVS 系統會有點跟不上,似乎仍需要學習時間。

Lexus NX 在彎道中的表現頗為沉穩,Lexus 同樣為其導入 AVS (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能有效抑制車身側傾,再加上緊緻的體態,提供更輕鬆寫意的駕駛感受。

然受惠於 NX 車身尺碼及車格設定,帶點修長低伏的身段,在操駕過程中反而有助穩定性展現,也讓駕駛人能輕易發現,NX 開起來比想像中來得「小巧」。NX 200t 底盤反應不若家族其他成員的大動作,側傾狀況抑制得不錯,車尾反應也還算乖巧;在手排模式下、進彎前刻意降檔,或是稍收油門進入彎道,出彎後再行加速:渦輪與性能之間,對多數消費者來說應該會有不錯的印象串聯。講得更白話一點,順暢與舒適性的本質下,NX 200t 滿足了小試身手的期待。

同中求異,內外觀僅小幅差異

試車試到這,怎麼都還沒有提到 NX 200t 與 NX 300h 的「硬體」差異?因為兩種不同動力單元車型,內外差異並其實相當有限,主要是細節裝點的不同;Lexus 為 NX 車系導入臺灣的這 2 款作品,從外觀上要進行辨別,除了車尾銘牌標示身分之外,頭尾之廠徽是否為 Hybrid 車款專屬的藍色,Hybrid 車型車側處還有 Hybrid 字樣,而 turbo 車型則還有菱形雙出尾管,是辨識兩不同車型的外觀重點。

油電混合動力單元的 NX 300h,車頭車尾的廠徽為 Hybrid 家族專屬的藍色,而渦輪動力引擎的 NX 200t 則為一般版本;除車身上鑲嵌的 Hybrid、NX 200t 銘牌能進行區隔外,菱形雙出排氣尾管同樣也是 NX 200t 的專屬特徵。

車室內的陳設上,NX 200t 仍舊維持了與 NX 300h 相同的氛圍,但因應較偏性能與樂趣的產品方針,NX 200t 方向盤後緣的換檔撥片,全車系皆列為標準配備;排檔座左前方的駕駛動態模組旋鈕,下緣兩顆按鈕的配置也不大相同,Hybrid 的 NX 300t 左下按鈕為純電行駛的 EV 模式,NX 200t 則是擺設循跡系統的關閉按鈕。另外,儀錶板右側的引擎啟閉按鈕也不盡相同,NX 300h 為藍色「Power」按鍵,NX 200t 則是一般的灰色,上面標示 Start/Stop Engine。

車內陳設雖然維持相同基調,但因應動力性質差異,Lexus 為其導入之配備也有所不同,除了方向盤右後方的電源開關顏色不同,駕駛模式下緣的按鍵功能也不同,下圖左的怠速熄火啟閉按鈕,為 NX 200t 的配置;下圖右的 EV Mode 則為 NX 300h 專屬。

Hybrid 與 Turbo 兩車型之間,僅以細部、些許差異來作為區隔,其實也與這兩車型提供給駕駛人不同目標及功能契合,以 NX 車系如此前衛、動感而搶眼的造型設計來看,或許對消費者來說,NX 200t 會是更符合目標客層的選擇;因為 NX 300h 在性能、操控等的表現,可以用舒適穩定而和緩來解釋,但 NX 200t 則在舒適穩定基礎本質上,再行增添了性能賁張的元素。也就是說,NX 300h 比較像是沉穩的中年,NX 200t 則是雀躍而激進的青年,各有強項也各有不足之處,但如何選擇,恐怕需視使用需求與喜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