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Kia Carens 試駕,設計乘用篇」當中,U-CAR 試車組已為各位網友帶來,這輛出生於韓國、卻擁有歐系設計元素的 MPV 車款之外觀介紹;而當然,正所謂「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外表高、矮、胖、瘦的美醜定義,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評量準則,別人沒有辦法置喙。

不過,若是車輛實際的行路質感,彎道中的動態表現等,那就是貨真價實、騙不了人的體驗;雖然沒有用錙銖必較的科學儀器檢測,但例如以相同時速通過某處彎角、車身的擺動與側傾幅度,爬坡時的加速反應,甚至是車室內的隔音效果等等,相較於車身外在,還是可以較為客觀的對一輛車進行說明。

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長相十分「歐系」的 Kia Carens,究竟在車輛的動態方面,與傳統的日系品牌有怎甚麼樣的差異性吧。

動態試車前的重點:紙本數據研讀

在實際試駕前,先瞧瞧紙本上的動力數據是必要的工作,因為這不僅是汽車編輯自身的基本工作要求,在試駕過程中也能專心體會車輛細節,更可較為精確與腦中資料庫的其他車款比對。

臺灣市場目前販售的 Kia Carens,配置了一具排氣量 2.0 升 (實際排氣量 1,999 c.c.) 的 DOHC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並擁有 Dual-CCVT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氣門的正時控制,提升引擎的扭力與馬力,還能夠讓引擎的汙染排放物質更加純淨。

Kia Carens 配置一具實際排氣量 1,999 c.c.的 DOHC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並擁有 Dual-CCVT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透過氣門正時控制,可以讓引擎的扭力與馬力提升之餘,還能夠讓排放物質更加純淨。

根據原廠提供的數值,Kia Carens 可以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提供 150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轉速 4,800 轉時、輸出 19.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若拿 Carens 來和日系競爭對手相比,Toyota Wish 擁有 146 匹最大馬力、19.1 公斤米最大扭力,Mazda Mazda5 則擁有 147 匹最大馬力、18.8 公斤米最大扭力。Carens 在帳面上些微領先,可以說是伯仲之間。

將其與競爭對手相比,Toyota Wish 擁有 146 匹最大馬力、19.1 公斤米最大扭力,Mazda Mazda5 則擁有 147 匹最大馬力、18.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Carens 的 150 匹的最大馬力、19.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可以說是相去不遠。

變速系統方面,Kia Carens 配置的是 6 速手自排,Toyota Wish 的是可模擬 7 速之 CVT 無段變速箱,而 Mazda Mazda5 則是 5 速手自排變速箱,若以家庭買家的級距切入,似乎是 Toyota Wish 的 CVT 變速箱較具油耗優勢。而根據各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也印證了這個猜測,Toyota Wish 在美國 FTP-75 的油耗測試下、交出了平均每公升 16.3 公里的成績,而 Kia Carens 則是在歐盟 1999/100/EC 的測試下、擁有平均每公升 12.2 公里的成績 (換算成美規為 14.0km/L)。

Kia Carens 搭載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歐盟 1999/100/EC 的測試下、擁有平均每公升 12.2 公里的成績 (換算成美規為 14.0km/L),與競爭對手相比,不算擁有優勢。
廣  告

激烈操駕不是重點,日常表現才是主體

看完了紙上數據,接下來就是實際的駕馭體驗。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上,Kia Carens 有著如同日系車般的輕快起步感受,只要油門稍微加深一點,便能在市區裡輕鬆自在的穿梭。而即便沒有行車模式的選擇、切換 (例如 Eco、Normal、Sport 模式),不過駕駛人可以透過油門的深淺掌控、自由選取要在引擎處於何種轉速下換檔。

例如,若是起步時以較為溫柔的力道踩踏油門,變速箱就大約會在引擎轉速 2,000 轉時升檔,讓車輛能夠以省油為前提的行駛模式下、維持一定的加速力道;而若駕駛人以重踩油門的方式前進,便會看到轉速表的指針一路劃破 3,000 轉以上才會換檔,讓車輛以更為激進的方式移動,但同時,引擎迸發出的聲浪也較為明顯。

雖然沒有行車模式可以切換,但其實駕駛人可以使用油門深淺自由控制 Kia Carens 要於何時換檔。例如,若起步時以較為溫柔的力道踩踏油門,變速箱就大約會在引擎轉速 2,000 轉時升檔,讓車輛能夠以省油為前提行駛;而若駕駛人以重踩油門的方式前進,便會看到轉速表的指針一路劃破 3,000 轉以上才會換檔,讓車輛以更為激進的方式移動。

而與日系車相比之下,較為硬朗的懸吊特性,多少也影響車輛在市區中的乘坐品質;此處當然不是說 Carens 如同性能車款般硬派,而是指它的懸吊系統較無法濾去碾壓過坑洞時的彈跳感,而係將路面狀況傳進車室當中。對於熱血車迷來說,這種調性或許可以定義為操控感較好,但對於家庭買家來說,可能就比較不討喜一些。

較為硬朗的懸吊,多少也影響 Kia Carens 在市區中的乘坐品質;此處非指 Carens 如同性能車般硬派,而是指它的懸吊系統較無法濾去碾壓過坑洞時的彈跳感,而會將路面狀況傳進車室當中。

接著,U-CAR 試車組將 Carens 駛向山區道路;此次試駕的路段,有部份山路的坡度較為陡峭、彎曲幅度也較大,不過大致上仍以能夠快速通過的高速彎之比例較高。在幾個連續彎道的測試下,前面提到、造成行駛市區道路擁有較多彈跳感的硬派懸吊,在此處就派上用場,讓側傾幅度壓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在山區連續彎道的測試之下,Kia Carens 的偏硬懸吊就派上用場,讓車輛的側傾幅度壓在可接受的範圍。

不過可惜的是,在較為陡峭的道路上,便可察覺 Carens 的車輛調校,仍是以家庭用戶為主要訴求客群。在筆者大腳油門狀況下,車輛雖不至於無力,但是變速箱並無法給予駕駛者靈敏的加速感受,即便使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連退兩檔、將引擎轉速拉高至突破 4,000 轉,Carens 也沒有強烈的衝刺感,推進力道只能使用平順二字形容。

以家庭用戶為主要客群的 Kia Carens,變速箱並無法給予靈敏的加速感受,即便手動連退兩檔、將引擎轉速拉高至突破 4,000 轉,它也不會傳遞出強烈衝刺感,推進力道只能使用平順二字形容。

輕鬆、無壓力的生活夥伴

而在山路的試車過程中,也順道體會了 Carens 配備的 3 段可調式之方向盤,其擁有 Comfort 舒適、Normal 一般與 Sport 運動共三種模式,不過就筆者的個人感受,即便是調整到 Sport 模式,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仍稍嫌大了些、轉起來太過輕手,這在攻克連續彎道、或是高速巡航切換車道時,無法增強駕駛人的操駕信心;不過相對的,輕手的方向盤在市區行駛或是停車就方便許多,對女性車主或是力氣較小駕駛的負擔也減輕不少。

Kia Carens 配有 3 段可調式之方向盤,其擁有 Comfort 舒適、Normal 一般與 Sport 運動共三種模式,不過即便是調整到 Sport 模式,筆者仍覺方向盤轉起來太過輕手;但相對的,這個特點讓 Carens 在市區行駛或是停車就方便許多。
筆者認為 Kia Carens 的操控特性可以用「沒有脾氣」四個字形容,他就像是一個隨和的朋友,不會有過於鮮明的個人特質,可能對於今天晚餐吃甚麼、遊玩地點的選擇都不太表示意見,但卻能夠讓人無壓力的與之相處。而這點從筆者如此放鬆的臉部表情看來,就可略知一二。

整體試駕結束後,筆者認為 Kia Carens 的操控特性可以用「沒有脾氣」四個字形容,他就像是一個隨和的朋友,不會有過於鮮明的個人特質,可能對於今天晚餐吃甚麼、遊玩地點的選擇都不太表示意見,但卻能夠讓人無壓力的與之相處。雖然 Kia Carens 不是以動力、操控見長的車款,但應付多數人的日常需求應當不是一件難事。若能撇除品牌上的迷思,擁有歐風設計外觀,並自 70~80 萬級距開始就配有 ESC、循跡系統的 Kia Carens,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