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要購買一輛國產 MPV,各位網友的腦中會浮現甚麼車款?

是長期霸占國產休旅車/商用車排行榜冠軍,以平易近人為主要訴求的 Toyota Wish?還是即將改採進口身份導入、擁有便利滑門設計的 Mazda Mazda5?預算再添一點,或許會考慮本土品牌 Luxgen 所推出的 M7 Turbo;而若是屬於預算型的買家,則也可能會去看看 Nissan 推出的 Livina。

不過,接下來所要介紹的這輛車,則是一款不同於傳統日系品牌的國產新選擇。它同樣擁有最高支援到 7 人座的便利空間,也同樣擁有消費者在意、相對經濟實惠的入手價格;不過有一點例外,也是它與競爭對手最大的分別:帶有濃濃歐風的設計元素。

它,就是由韓國品牌 Kia 推出,名為「Carens」的 MPV 休旅車型。

接下來所要介紹的,是一款不同於傳統日系品牌的國產新選擇。它與競爭對手最大的分別,就在於它帶有濃濃歐風的設計元素,它,是 Kia 所推出的全新國產 MPV:Carens。

國產新戰力,Kia 嘔心瀝血之作

若是長期關注 U-CAR 就知道,早在 2013 年 11 月底,U-CAR 即曾帶來訊息,預告缺席臺灣汽車市場數年的韓國汽車品牌 Kia,將在 2014 年重返臺灣的消息;當時同時宣布,未來除了將推出國產化的 Carens 與 Picanto (即日前在臺推出的 Morning) 之外,K2 5 門掀背、K5 房車、個性化車款 Soul 以及中小型 SUV Sportage,也將以進口身份引進。

韓國品牌 Kia 與台灣森那美起亞股份有限公司,於 2013 年 11 月在臺北舉辦了國產車技術合約簽署記者會,宣告 Kia 即將在 2014 年重返臺灣。當時就曾預告,Carens 未來將以國產身份登場。

而在日前 (2014 年 11 月) 舉行的品牌發表會上,Kia 釋出了國產化的 Morning,並推出進口的跨界休旅 Soul 與中型房車 Optima,算是某程度上兌現了當初的諾言。但是,車迷們仍然好奇,究竟更朝家庭買家靠攏、空間利用更為方便、同樣欲採行國產化的 Carens,何時才會現身市場?終於,藉由台灣森那美起亞邀請媒體試駕的機會,這輛備受矚目的 Carens 正式登場,並為 Kia 在臺灣的產品陣容,築起了厚實的戰線。

國產化的 Carens 究竟何時才會現身?藉由媒體試駕的機會,這輛備受矚目的 Carens 終於正式登場,並為 Kia 在臺灣的產品陣容,築起厚實的戰線。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目前 Carens 的正式售價仍未出爐,台灣森那美起亞表示,行銷團隊現正緊鑼密鼓的研議當中,有進一步消息時,會在第一時間公告給臺灣消費者知悉;而根據 U-CAR 現在取得的消息,Carens 將可能落在 75~85 萬元的級距當中,不過最終仍要以總代理的決定為準。

(2014 年 12 月 15 日更新:台灣森那美起亞共替 Carens 規劃出 4 款車型,其中 3 款為 5 人座,1 款則是 7 人座。建議售價部份,5 人座車型有 76.88 萬元的豪華版、86.58 萬元的科技版以及 96.88 萬元的旗艦版;至於同樣名為旗艦版的 7 人座車型,則是以 105.88 萬元提供給消費者。)

其實,資深車迷應該對 Carens 這個名稱不陌生,因為在 2002 年,當時的 Kia 總代理太古運通汽車,就曾導入過第 1 代的 Carens,並邀請名模林志玲擔任代言人,成為國內車壇熱門話題之一;而第 2 代的 Carens,則是在 2007 年進入市場販售。

早在 2002 年,當時的 Kia 總代理太古運通汽車,就曾導入過第 1 代的 Carens,並邀請名模林志玲擔任代言人,成為國內車壇熱門話題之一。

如今在臺灣販售的 Carens,則是屬於第 3 代車型的範疇,與前兩代最主要的差異,當屬外觀設計風格的劇烈改變,而這一切都得歸功於 Kia 當年的大破大立之舉。2006 年,Kia 的母集團 Hyundai,挖角來自 Volkswagen 集團的名設計師 Peter Schreyer,並委其擔任 Kia 產品設計的主要操刀人物;在 Peter Schreyer 的帶領之下,Kia 擁有更為年輕動感的品牌印象,產品活力也隨之提升許多,其中,Carens 更於 2013 年獲得德國 Red Dot 紅點設計獎,再次肯定了 Kia 改變的成果。

廣  告

歐系風格隨處可見,簡潔俐落是主要核心

此次台灣森那美起亞推出的 Carens 共有 5 款車型,分別為客貨車認證、5 人座的豪華版、科技版與旗艦版;以及客車認證、7 人座的旗艦版。而本次 U-CAR 試車組分配到的車款,是 5 人座的科技版。

前面文字中提到的 Peter Schreyer,在 Kia 任職期間所開發出的 Tiger Nose 水箱護罩,應該可以算是最有辨識度、也是目前 Kia 家族式設計語言的具體表現,所以在 Carens 身上,這特徵自然也不會缺席。不過,若將之與先前 U-CAR 試車組試駕過的 Kia Morning 相比,相對於 Kia Morning 的秀氣, Carens 的「虎鼻」明顯大氣不少,輔以下方較為細長的進氣壩與靈巧的前霧燈,整體透露出更具侵略性的視覺感受。

與 Kia Morning 相比,Carens 的水箱護罩明顯大氣不少,加上較為細長的進氣壩與前霧燈,整體透出更具侵略性的感受。

若單看車尾部份,會發現設計師並沒有想要刻意使用鈑金的摺線,打造出誇張、前衛的造型吸引人,而是採取比較樸素、典雅的元素,襯托出車體的簡潔風範。尾燈是採用 LED 導光條設計,並在第 3 煞車燈、晝行燈、定位燈等部份,使用 LED 燈具打造,若是猛然一看,會讓人有種歐式高科技之感;下方排氣管則是使用隱藏式設計,並沒有刻意強調運動氣息,也更符合家庭用車定位。

Kia 的尾燈採用 LED 導光條設計,並同樣使用 LED 燈具打造第 3 煞車燈、晝行燈、定位燈等處,排氣管則使用隱藏式設計。

Carens 擁有長 4,525mm、寬 1,805mm、高 1,610mm 的車身尺碼,軸距為 2,750mm;和日系對手 Toyota Wish、Mazda Mazda5 相比,Carens 的車長稍短、車寬稍寬、車高也更高一些,軸距則是完全相同。不過這並不代表 Carens 會看起來較為「肥短」,設計師透過一道自前葉子鈑貫穿到後尾燈的摺線,以及一道在車門下方的深刻凹痕,再配上以鍍鉻飾條點綴、刻意向後揚起的窗框下緣,其實從車側看去,實車依然相當俐落、流線。

透過設計師的鈑件造型處理,Carens 即便車長較對手來得短,但其實從車側看去依然相當俐落、流線。

實用至上的配置,簡約又不失設計感

打開 Carens 的車門、實際坐入駕駛艙並順手將車門帶上,此時傳來的「ㄎㄨㄥ」之關門聲,感覺較平時自身駕駛的日系車款,來的稍稍重手紮實些,而環顧內裝,可以發現 Carens 不但在外觀帶有歐系的血統,車艙也是走歐系簡單的設計風格。

仔細觀察,設計師將駕駛人可以接觸到的地方,分作了上下兩層;上層 (包含中控台螢幕、儀表板) 僅提供顯式功能,而將所有要用到的操控按鈕全都整合在下層 (例如中控的空調系統控制按鍵、方向盤上的快撥按鍵等),個人相當欣賞這種分層設計的概念。而 A 柱的上的小窗,則讓駕駛人在轉彎時的死角減少許多,我同樣認為這是 Kia 在設計上的貼心之處。

上下分層的設計,將顯示部份與操作部分隔開,個人相當欣賞這種配置方法。而 A 柱的上的小窗,則讓駕駛人在轉彎時的死角減少許多,同樣也是 Kia 在設計上的貼心之處。

儀表板使用雙環式的設計,左邊的轉速表紅線區域自 6,750 轉開始、一直刻劃至 8,000 轉,右邊的時速表則刻劃至時速 240 公里,中央則配置著 2.7 吋 LCD 儀表 (若 5 人座尊爵版以上則為 4.2 吋 TFT 儀表)。方向盤則為 3 幅式的造型,左邊有音響控制、電話系統的快撥按鍵,右邊 3 點鐘方位則有定速巡航 (全車系標配) 控制鈕,右下方則是方向盤輔助力道選擇、中央螢幕資訊切換等控制鍵。在 5 人座科技版以上的車型,也都配有 Push Start 引擎啟動按鈕。

儀表板使用雙環式的設計,左邊為轉速表、右邊為時速表,中央則配有 2.7 吋儀表。方向盤則為 3 幅式造型,左邊有音響控制、電話系統的快撥按鍵,右邊 3 點鐘方位則有定速巡航 (全車系標配) 控制鈕,右下方則是方向盤輔助力道選擇、中央螢幕資訊切換等控制鍵。而在 5 人座科技版以上的車型,也都配有 Push Start 引擎啟動按鈕。

中央控台部份,則配有一具 8 吋多媒體螢幕,下方有中控鎖控制按鈕,以及安全帶未繫上的提示燈號,更下方則是空調系統 (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 的控制鍵群,最下面則是兩個 12V 的充電頭以及 AUX-in 和 USB 接頭;特別值得提出來的,就屬中央這個 8 吋螢幕,因為它不但整合了 PAPAGO 所提供的導航系統,其本身的操作介面就是 Android 系統,在試駕過程中使用它時,就像是直接操作一部 Android 的平板電腦,十分流暢好用。

中央控台部份,配有一具 8 吋多媒體螢幕,下方有中控鎖控制按鈕,以及安全帶未繫上的提示燈號,更下方則是空調系統的控制鍵,最下面則是兩個 12V 的充電頭以及 AUX-in 和 USB 接頭。
中央的 8 吋螢幕整合了 PAPAGO 所提供的導航系統,且因為本身的操作介面就是 Android 系統,使用起來就像是直接操作一部 Android 的平板電腦,相當流暢。

在把前座都調到平時的正常坐姿後,接下來就是到後排座位,替各位讀者測試日常會用到的活動空間。以我 181 公分的身高而言,可以看到膝部距離前座椅墊幾乎已無空間,而即便後排座椅具備 3:3:3 分離功能,並且可以多段式調整,讓我可以朝後、以較為舒適的坐姿乘坐,但客貨車依照法律規定所需安裝的鐵架,仍影響了一定的乘坐品質,相信若是身高 175 以下的乘客,可以換取更優異的乘坐性。

在前座調整到正常的坐姿之後,以我 181 公分的身高而言,可以看到膝部幾無空間,即便後排座椅具備多段式調整,讓我可以朝後、以較為舒適的坐姿乘坐,但客貨車依照法律規定所需安裝的鐵架,仍影響了一定的乘坐品質。

在後排座椅全數往前導平之後,後行李箱的容積相當充裕,同時,底板掀起來之後也有三格隔間的置物空間;後排配置的冷氣出風口,對於冷房效果有相當程度的助益,前座椅背也有活動式餐盤,雖然承載重量不大,但也可應急使用。

後排座椅全數往前導平之後,後行李箱的容積相當充裕,同時,底板掀起來之後也有三格隔間的置物空間,空間的運用可說是相當靈活。
後排配置的冷氣出風口,對於冷房效果有相當程度的助益,前座椅背也有活動式餐盤,雖然承載重量不大,但也可應急使用。安全帶未繫的提示燈號,則可精確對應於每個座位。

而對於外觀、內裝都導入大量歐風元素的 Kia Carens,究竟在操控、動力、底盤會有如何表現呢?U-CAR 試車組將在下篇的動態操控篇中帶來詳盡的介紹,請各位網友持續鎖定最專業的 U-CAR 汽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