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提起 SUV 往往會被其高大雄偉的身形所吸引,但高挑的身形也往往對操控性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以現代美學表現手法進行了徹底革新的新一代 Nissan X-Trail,外觀上擺脫了人們刻板嚴肅的固有印象;Nissan 車系一貫的舒適化駕駛風格,結合內裝質感方面的精進,也進一步確立了新一代 X-Trail 都市 SUV 的形象,肩負著多功能運動休旅車款的重要名號,新一代 X-Trail 當然不能僅僅只是當做花瓶一般的存在。

Nissan 車系一貫的舒適化駕駛風格,結合內裝質感方面的精進,也進一步確立了新一代 X-Trail 都市 SUV 的形象,肩負著多功能運動休旅車款的重要名號,新一代 X-Trail 當然不能僅僅只是當做花瓶一般的存在。

打開新一代 X-Trail 的引擎蓋,不少現行車主也許會感到失望,畢竟引擎室中這具原廠代號 QR25DE 的自然進氣引擎,自初代 X-Trail 車系誕生就一直是 X-Trail 的好搭檔,至今已有十餘年的歷史,不過事實真的如此嗎?當然不是,日產引擎工程師並沒有偷懶,通過對引擎內部的提升與精心調校,憑藉 Nissan 招牌的 C-VTC 連續可變氣門正時科技,不但引擎的動力輸出獲得了小幅提升,油耗也有了顯著的精進。

X-Trail 由第二代車系每公升汽油平均可行駛 10.64 公里,進步到新一代車款每公升平均可行駛 12.05 公里的水準,油耗表現較舊款車型提升了 13%;最大馬力則可在 6,000 轉時輸出 186 匹,最大扭力也可在 4,000 轉時輸出 23.8 公斤米。看到這組動力數據,我想如果硬要說 Nissan 工程師偷懶的話,也許他們應該動腦筋給自己的引擎換個新名字了吧。

憑藉 Nissan 招牌的 C-VTC 連續可變氣門正時科技,不但引擎的動力輸出獲得了小幅提升,油耗也有顯著精進,新一代車款每公升平均可行駛 12.05 公里的水準,油耗表現較舊款車型提升了 13%;最大馬力則可在 6,000 轉時輸出 186 匹,最大扭力也可在 4,000 轉時輸出 23.8 公斤米。

與引擎相比,新一代 X-Trail 的變速箱可說是擁有 Nissan 家族的新鮮血液了,新一代 X-Trail 所搭載名為 CVT-8 的無段自動變速箱,乃是來自於 Nissan 合作多年的變速箱製造大廠 Jatco 的新一代產品,並可以模擬 7 個檔位切換。

相對於第二代 X-Trail 所採用的舊式 CVT-2 型變速箱,CVT-8 型變速箱的齒比範圍更加寬廣,可以讓引擎高速巡航時的轉速進一步下降,有助於燃油經濟性的提升;此外,變速箱傳動鋼帶亦經過強化,顯著降低了傳動損耗;工程師更對新變速箱的 TCU 控制模組程序進行升級,讓變速箱的換擋邏輯更加合理;而可以鎖定的液壓離合器也有效地降低動力損耗,提升車輛油耗表現。

CVT-8 型變速箱的齒比範圍更加寬廣,可以讓引擎高速巡航時的轉速進一步下降,有助於燃油經濟性的提升;此外,變速箱傳動鋼帶亦經過強化,顯著降低了傳動損耗;工程師更對新變速箱的 TCU 控制模組程序進行升級,讓變速箱的換擋邏輯更加合理;而可以鎖定的液壓離合器也有效地降低動力損耗,提升車輛油耗表現。

在實際上路駕駛時,新一代 X-Trail 的表現一如 Nissan 家族的一貫特性,受惠於出色的低轉速扭力和新型液壓離合器的低速鎖定功能,新一代 X-Trail 的起步輕盈卻不唐突,隨著車速的平緩攀升,變速箱非常樂於將引擎轉速控制在 1,500 轉以內,換擋過程保持了 CVT 無段變速箱特有的輕柔順滑,動力接續也非常連貫,沒有舊式 CVT 變速箱在換擋的瞬間動力遲滯的現象。

隨著車速的平緩攀升,變速箱非常樂於將引擎轉速控制在 1,500 轉以內,換擋過程保持了 CVT 無段變速箱特有的輕柔順滑,動力接續也非常連貫,沒有舊式 CVT 變速箱在換擋的瞬間動力遲滯的現象。

蜿蜒的山區路況,對車子的動力總成是重大的考驗,而新一代 X-Trail 在起伏的山路中一直保持著 Nissan 車系特有的沉穩步調;而在狹窄的路面上,需要對向超車或者攀上陡坡時,變速箱的表現非常出色,它會毫不猶疑的將轉速拉升至 3,000 轉以上的引擎出力好球帶,待你完成超車或者上坡道轉入平路的瞬間,轉速頃刻回落至較為經濟省油的低轉速域,與 QR25DE 這台自然進氣引擎的配合總顯得游刃有餘。

要說美中不足的部份,在上坡急加速的路段,雖然變速箱已先行將轉速拉升,不過把接近 1,600 公斤的車身交給 186 匹馬力的引擎來驅動,確實不如一般平面道路來得暢快。

需要對向超車或者攀上陡坡時,變速箱的表現非常出色,它會毫不猶疑的將轉速拉升至 3,000 轉以上的引擎出力好球帶,待你完成超車或者上坡道轉入平路的瞬間,轉速頃刻回落至較為經濟省油的低轉速域,與 QR25DE 這台自然進氣引擎的配合總顯得游刃有餘。

以麥佛遜前懸吊配合多連桿後懸吊的組合,早已為全球汽車品牌大量採用的懸吊設計,雖然名稱相同,但各家車廠的設計卻營造出截然不同的行駛特色,新一代 X-Trail 雖然在底盤設計上幾乎完全沿用了前代的設計,規格尺寸上也沒有大規模的變化,但是在行駛表現,特別是行車質感的營造上,卻比前代車型有了明顯提升。

新一代 X-Trail 雖然在底盤設計上幾乎完全沿用了前代的設計,規格尺寸上也沒有大規模的變化,但是在行駛表現、特別是行車質感的營造上,卻比前代車型有了明顯提升。

相較於其他 SUV 車型,在駕駛新一代 X-Trail 的時候,除了較高的視野外,路感在手中的回饋與轎車如出一轍,即使快速切線或者在高速的連續彎道行駛時,新一代 X-Trail 也不會讓你失去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在道路標線清晰的道路上,新一代 X-Trail 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表現頗為靈敏,稍稍偏離車道,方向盤就會發出震動警示駕駛者集中注意力。

相較於其他 SUV 車型,在駕駛新一代 X-Trail 的時候,除了較高的視野外,路感在手中的回饋與轎車如出一轍,即使快速切線或者在高速的連續彎道行駛時,新一代 X-Trail 也不會讓你失去信心。

在起伏較大的路段,憑藉著較長的懸吊行程,新一代 X-Trail 展現出 SUV 的底盤優勢,較長的懸吊行程與較高的離地設定,讓新一代 X-Trail 穿梭自如。大角度的下坡路段,輕輕按下驅動控制系統旁的下坡輔助系統,新一代 X-Trail 會利用變速箱與引擎配合控制車輛的牽引力,防止剎車系統過熱,而當你駛離下坡路段忘記關閉下坡輔助開關,儀表板上閃爍的信號將會即時提醒你。

廣  告
大角度的下坡路段,輕輕按下四輪驅動控制系統旁的下坡輔助系統,新一代 X-Trail 會利用變速箱與引擎配合控制車輛的牽引力,防止剎車系統過熱,而當你駛離下坡路段忘記關閉下坡輔助開關,儀表板上閃爍的信號將會即時提醒你。

四輪驅動系統是舊款 X-Trail 博得消費者口碑的一大賣點,在新一代 X-Trail 車款上自然得到延續,旋鈕式的設計簡單易用,雖然只針對應付城市郊區等簡單路況設定,也省去了那些硬派越野車繁雜冗長的設置;新一代 X-Trail 的四驅系統僅分為 2WD(前輪驅動)、AUTO(自動)以及 LOCK(四驅鎖定)三種模式。

徜徉於城市車流時,2WD 模式可以稱職的為你節省每一滴燃料,而大多數情況下 AUTO 模式無疑是將自己的精力,從車輛控制中抽離的好方法,當你要面對複雜的路段或者大面積溼滑的積雪時,LOCK 模式顯然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四輪驅動系統是舊款 X-Trail 博得消費者口碑的一大賣點,在新一代 X-Trail 車系上自然得到延續,旋鈕式的設計簡單易用,雖然只針對應付城市郊區等簡單路況設定,也省去了那些硬派越野車繁雜冗長的設置。

面對競爭激烈的都會型 SUV 市場,新一代 X-Trail 不但進化出足夠吸引消費者的俊俏外表,機械層面也更加趨向都會使用的路況調校,節能環保理念的貫徹,不但能緩解快節奏城市生活的壓力;出色的道路行駛性能表現、寬大舒適的內部空間,也足以滿足周末市郊的出遊計劃;便捷易用的四驅系統,切中城市居民的越野情懷,卻免去了過於複雜的功能設置。

經過數年的探索,新一代 X-Trail 的轉型似乎能夠切中城市生活的各種需求,也足以應付周末取悅身心的短暫瘋狂,相信對於生活在都市叢林,卻一心想要逃離喧囂的年輕人,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