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國內的消費者,對於「X-Trail」這輛休旅車還有些印象,因為它是 Nissan 首次從房車領域踏足休旅範疇的產品,於 2002 年首度在國內上市時,亦曾引起臺灣消費者熱烈的迴響,銷售成績十分亮眼,應該算是許多車迷入手的第一輛休旅車型。

而第 3 代 X-Trail 於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之後,消費者關心的重點,當然也是它究竟何時會進入臺灣市場販售;U-CAR 早在 2014 年 4 月 25 日,就曾帶來網友在臺灣捕捉到大改款 X-Trial 偽裝車的報導,裕隆日產當時也表示,新一代的 X-Trail 將會以國產方式在國內上市,實際販售的時間點,則預估落在 2015 年 Q1 至 Q2 之間。如今,為讓消費者先行體驗新一代 X-Trail 產品力,特請 U-CAR 中國試車組搶先試駕到第 3 代大改款 X-Trial (中國市場稱為:東風日產奇駿),讓臺灣車迷一睹為快。

多功能 SUV 車型的崛起

隨著都市化的步伐推進,越來越多的都會區人口,被壓縮到有限的狹小生存空間中,生活節奏雖然日益加速,但年輕化的都市居民,卻不甘成為大城市中的「小螺絲釘」,在繁雜的工作與緊張的城市生活之外,利用私人時間從事最大限度的休閒活動,已經成為了都會上班族所面臨的一大課題。

汽車,成為了被束縛在狹小空間中的人們,逃離喧囂、追尋內心平靜的工具。而侷促的生存環境與有限的預算,讓大多數人同時擁有幾輛單一用途汽車的夢想,變成了泡影,隨之應運而生的,便是被稱為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的多功能休旅車型。

汽車,成為了被束縛在狹小空間中的人們,逃離喧囂、追尋內心平靜的工具。而侷促的生存環境與有限的預算,讓大多數人同時擁有幾輛單一用途汽車的夢想,變成了泡影,隨之應運而生的,便是被稱為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的多功能休旅車型。 (圖為 Nissan Hi-Cross 概念車)

自 2001 年問世以來,X-Trail 便承擔起 Nissan 家族 SUV 的重擔。當它 2002 年首度在臺灣上市時,曾引起熱烈的迴響與銷售熱潮,就算至今,路上也依然可見它的身影。不過,目前 Nissan 在國內的休旅車陣容,是由類 MPV 車格的改款 Livina,以及進口 SUV 運動休旅車 Rogue 擔綱演出,縱使這兩款車擁有不錯的銷售表現,但 Nissan 在國內依然欠缺一款新世代、國產化的 SUV 運動休旅車,來和 Honda CR-V、Ford Kuga 以及 Hyundai Santa Fe 等新世代 SUV 相抗衡,如今新一代 X-Trail 即將展開國產化動作,也預計帶給國內消費者一個全新的選擇。

廣  告

隨著 Renault Nissan 集團推出 CMF (Common Module Family) 開發平台,第 3 代 X-Trial 也成為了首款以此平台打造的 Nissan 車型。順應當今汽車市場中流行的的模組化設計思路,​​CMF 平台將車身劃分為四個區塊,其擁有的極高靈活度,可以讓原廠自由調整引擎室、乘客室、前底盤與後底盤。不同於傳統的模組化平台,CMF 的兼容性極強,不論前輪驅動、後輪驅動、引擎前置還是引擎後置,都可以順利在 CMF 平台完成開發。

CMF 平台將車身劃分為四個區塊,其擁有的極高靈活度,可以讓原廠自由調整引擎室、乘客室、前底盤與後底盤。不同於傳統的模組化平台,CMF 的兼容性極強,不論前輪驅動、後輪驅動、引擎前置還是引擎後置,都可以順利在 CMF 平台完成開發。

硬朗、俊俏的車身外在

不僅擁有出色的底盤平台,在造型設計上,新一代的 X-Trial 也以名為「HI-Cross」的概念車當作造車藍本,摒棄前兩代車型古板、硬朗的線條輪廓,將車身以富於流動性肌理呈現在世人面前。設計師以飽滿、厚重的筆觸勾勒引擎蓋與葉子鈑,並使用飛翼式水箱護罩當作視覺焦點;頭燈組與水箱護罩挺立的線條,與保險桿下方的梯形進氣格柵,一同型塑成新一代 X-Trial 俊朗又不失銳氣的車頭造型。

以飽滿、厚重的筆觸勾勒引擎蓋與葉子鈑,並使用飛翼式水箱護罩當作視覺焦點;頭燈組與水箱護罩挺立的線條,與保險桿下方的梯形進氣格柵,一同型塑成新一代 X-Trial 俊朗又不失銳氣的車頭造型。

高高上揚的輪拱弧線與先抑後揚的車身腰線,為原本略顯凝重的車身帶來十足的生命力,車門上下兩條逐漸收緊的鈑金折線,將車輛的「腰身」固定於後門中段,力量感十足;車頂的設計並沒有使用盲目追求時尚的弧線設計,相當平直的車頂線條,不但更能讓車頂行李架發揮功能,配合小巧的車尾擾流板,也延伸了視覺基線、襯托出修長流暢的車身輪廓。

高高上揚的輪拱弧線與先抑後揚的車身腰線,為原本略顯凝重的車身帶來十足的生命力,車門上下兩條逐漸收緊的鈑金折線,將車輛的「腰身」固定於後門中段,力量感十足!
車頂的設計並沒有使用盲目追求時尚的弧線設計,相當平直的車頂線條,不但更能讓車頂行李架發揮功能,配合小巧的車尾擾流板,也延伸了視覺基線、襯托出修長流暢的車身輪廓。

新一代 X-Trial 的 D 柱以「7」字形折線,巧妙的將尾燈組與後窗劃歸一體,凌厲、洗練的尾燈組內,則勾勒出硬朗的線條,並把粗壯的尾門開口巧妙掩映在後窗之下,帶來輕盈飄逸的視覺體驗,而車尾保險桿下方則採用具有跨界元素的黑色塑料本體包裹,為車尾增加了鮮明的層次感。

新一代 X-Trial 的 D 柱以「7」字形折線,巧妙的將尾燈組與後窗劃歸一體,凌厲、洗練的尾燈組內,則勾勒出硬朗的線條,並把粗壯的尾門開口巧妙掩映在後窗之下,帶來輕盈飄逸的視覺體驗,

舒適、典雅的車室空間

飽滿曲線與硬朗折線的碰撞,持續延伸到車內鋪陳;以柔美曲線勾勒的中控台,用材質的變化劃分區域;採用高光澤鋼琴烤漆質感營造出的多媒體控制區,是以 7 吋多功能液晶顯示幕為中心,​​操作控制區域分別置於螢幕兩側;雙區空調的控制面板,設計則承襲了 Nissan 新世代乘用車款的直覺化操控界面,讓控制界面更易於上手,且無需雙眼緊盯著操作。

採用高光澤鋼琴烤漆質感營造出的多媒體控制區,是以 7 吋多功能液晶顯示幕為中心,​​操作控制區域分別置於螢幕兩側;雙區空調的控制面板,設計則承襲了 Nissan 新世代乘用車款的直覺化操控界面,讓控制界面更易於上手,且無需雙眼緊盯著操作。

重新設計的方向盤,與 Nissan 先前推出的 Teana 採用相同的優雅設計,不但原有的控制按鍵各司其職,手感與樣貌也更與車內鋪陳相得益彰。儀錶板採用傳統的雙圓式設計,頗為引人注目的,是兩個配置於儀表中央之 5 吋液晶顯示幕,不但整合了行車所需的大部分數據,更可隨時對車輛進行設定。X-Trail 的排擋桿採用皮革包裹,底座則使用與中控面板相同的高光澤材質,值得一提的是,排擋桿兩側與膝蓋相接處的飾板是以皮革包裹,配合底座的光澤質感,巧妙為車內營造出溫馨而含蓄的高級感。

重新設計的方向盤,與 Nissan 先前推出的 Teana 採用相同的優雅設計,不但原有的控制按鍵各司其職,手感與樣貌也更與車內鋪陳相得益彰。儀錶板採用傳統的雙圓式設計,頗為引人注目的,是兩個配置於儀表中央之 5 吋液晶顯示幕,不但整合了行車所需的大部分數據,更可隨時對車輛進行設定。
X-Trail 的排擋桿採用皮革包裹,底座則使用與中控面板相同的高光澤材質,值得一提的是,排擋桿兩側與膝蓋相接處的飾板是以皮革包裹,配合底座的光澤質感,巧妙為車內營造出溫馨而含蓄的高級感。

相信乘坐過 Nissan 車款的網友,都會對其舒適的座椅配置印象深刻,不論是以舒適平順著稱的 Teana,抑或是以空間利用聞名的 Tiida,他們的座椅都能無微不至的支撐駕駛人員之身體,而這一個優點,顯然也在 X-Trail 身上得到了傳承。寬大舒適的座椅,雖然稱不上有性能運動車款般的包覆性,卻足夠讓人徜徉於車流而不覺疲倦。

寬大舒適的座椅,雖然稱不上有性能運動車款般的包覆性,卻足夠讓人徜徉於車流而不覺疲倦。

實用為上、靈活自得

雖然新一代 X-Trail 的軸距長度並不亮眼,不過受益於 SUV 車型較高的後排座椅佈局,以後排座椅較前排升高 95mm 的方式,讓僅有 2,706mm 軸距的 X-Trail,也能營造出頗為寬裕的後座空間;以圖中 185 公分的乘客為例,在前座調整得較為寬裕的情況下,後座空間依然足以應付長途旅程,讓乘客保持舒適的坐姿。

受益於 SUV 車型較高的後排座椅佈局,以後排座椅較前排升高 95mm 的方式,讓僅有 2,706mm 軸距的 X-Trail,也能營造出頗為寬裕的後座空間;以圖中 185 公分的乘客為例,在前座調整得較為寬裕的情況下,後座空間依然足以應付長途旅程,讓乘客保持舒適的坐姿,後座並配有冷氣出風口。

電動尾門則可算是新款 X-Trail 的另一個亮點;雖然同級 SUV 車款中,X-Trail 並不是第一個使用此配置的車款,但整體設計卻讓人感覺頗為用心。設置在牌照框架的感應開關,在實際使用上,要比設在保險桿下的感應開關來得更為實用。當然,後排座椅 60:40 比例放倒的設計也不會缺席,這也為 X-Trail 帶來更為靈活充沛的儲物空間。

電動尾門則可算是新款 X-Trail 的另一個亮點;雖然同級 SUV 車款中,X-Trail 並不是第一個使用此配置的車款,但設置在牌照框架的感應開關,在實際使用上,要比設在保險桿下的感應開關來得更為實用。
後排座椅 60:40 比例放倒的設計當然也不會缺席,這也為 X-Trail 帶來更為靈活充沛的儲物空間。

新一代的 X-Trail 在外觀設計上,徹底拋棄了「舊時代」Nissan 車款給人的古板印象,以更具現代美學特徵的手法,勾勒出新世代 Nissan SUV 的藍本。而內裝鋪陳方面,新款 X-Trail 導入了家族味道更濃郁的設計手法,雖然整體佈局上,可以找到同家族 Teana 的影子,但 Nissan 的設計師並沒有完全移植,而是替 X-Trail 引入了更符合 SUV 風格的設計元素,將兩者加以區分。空間方面則保持了 Nissan 在乘坐舒適性方面一貫的優勢,對空間的利用也更加完善,讓人感受到 Nissan CMF 平台的強大開發實力。那麼空間增大、體格見長的 X-Trail 在道路上又有一番怎樣的表現呢?敬請期待「新一代 Nissan X-Trial 搶先試駕-動力操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