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第三個世代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國產車系,除了在外觀及內裝配置有著大幅度的變更外,雖仍維持 2.4 升排氣量的動力結構設定,但實際上在機械結構上已有所不同,而沿續前代的底盤結構基礎下,也藉由細部的變更及強化,成就出更為成熟化的操控特性及舒適表現,使其在行路質感上較舊款車型更為出色。

新世代 2.4 升動力導入,輸出運轉細緻度提升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車系所配置的 2.4 升動力系統,乃是一具實際排氣量為 2,359c.c.、原廠代號為 4J12 的 MIVEC 鋁合金引擎,與舊款車型所採用、原廠代號為 4B12 的 MIVEC 鋁合金引擎,兩款動力系統雖有著完全相同的排氣量設定,但除了引擎代號有所不同之外,新款動力也改採 SOHC 單凸輪軸搭配可變正時揚程系統科技,與舊款動力所採用的 DOHC 雙凸輪軸搭配可變正時有所差異。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所配置的 2.4 升動力系統,實際排氣量 2,359c.c.,最大馬力輸出及最大扭力分別為 168 匹及 22.4 公斤米,與舊款車型相比,各縮減了 4 匹馬力及 1.6 公斤米扭力。

此外,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及最大扭力分別為 168 匹最大馬力及 22.4 公斤米,與舊款車型的動力相比之下,也縮減了 4 匹馬力及 1.6 公斤米,變速箱則同樣採用 INVECS-III 無段式變速系統設定,並提供前輪驅動及四輪驅動兩種傳動型式,而 4WD 進階型及尊榮型提供了換檔撥片配置,其餘車款則是在變速箱提供了 Ds 運動化換檔模式。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變速箱與前代車款同樣採用 INVECS-III 無段式變速系統設定,4WD 進階型及尊榮型還提供有換檔撥片 (圖下)。
雖然動力數據不若以往,不過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這具引擎之低速反應及引擎輸出的平順度都較舊款來的出色,而透過無段式變速系統的傳遞下,其力量輸出的銜接亦頗具質感。

雖然動力數據不若以往來的亮眼,不過這具引擎的低速反應及引擎輸出的平順度表現,則較舊款動力來的出色,而透過無段式變速系統的傳遞下,其力量輸出的銜接亦頗具質感,若是需要較為強勁的加速力道,只需透過換檔撥片進行手動退檔,變速箱變會刻意將引擎轉速維持在高轉區間,讓引擎動力可穩定持續輸出。

沿用前代底盤強化,行路質感提升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車系沿用了來自前代車款的底盤基礎架構,並維持了前麥佛遜式、後多連桿的懸吊設計,但是透過副樑以及車身剛性的強化,進一步提供更為穩定的車輛操控表現,且在整體的吸震性亦同步加以強化。而此代車款也首度採用了 EPS 電動輔助轉向系統,提供更為輕盈的轉向輔助力道表現。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車系沿用了前代車款的底盤基礎,維持前麥佛遜式、後多連桿的懸吊設計,但是副樑及車身剛性的強化,進一步提供了更穩定的車輛操控表現,且此代車款還首度採用 EPS 電動輔助轉向系統,能提供更輕盈的轉向輔助力道。

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可以明顯感受到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車系在處理路面震動的表現更為細緻,除了懸吊調校設定的變更外,其車身亦大幅過濾了來自路面的震動,讓以往較為粗糙的路面回饋表現降低許多,在行路舒適性上提升不少,且方向盤轉向時的手感亦是如此,整體的行車質感,明顯較舊款車型來得更為出色。

廣  告

主動車距控制配備首見

此回試駕的車款搭載了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及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我們也特別在道路上實際體驗這兩套系統,其中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在車輛時速 10 公里以上即可啟動,駕駛者可透過方向盤上方的按鍵進行操作,其在車距提供了三個距離選項,定速則是以時速 40 公里為最低標準。

此回試駕的國產 Outlander 搭載有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及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在車輛時速 10 公里以上即可啟動,駕駛者可透過方向盤上方的按鍵進行操作,其在車距提供了三個距離選項,定速則是以時速 40 公里為最低標準;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則是透過按鍵直接設定警示及主動剎車距離設定,系統偵測車輛與前車的距離短於系統設定時,便會主動煞車以保持距離,避免駕駛因疏忽而追撞前車。

當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偵測前方有車輛、且與前車距離已低於設定值時,便會自動將車速降低、直到距離達到設定標準,若是前車加速或切換車道,則螢幕上方的車輛圖示便會自動消失,且系統會將車速提高到原先的預設值,且這套系統的車速最高則可設定至時速 180 公里,在高速公路一般定速行駛相當方便,且可避免駕駛因分心未注意前方車輛的動態,而造成車輛追撞的可能性。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則是透過按鍵直接設定警示及主動剎車距離設定,但系統偵測車輛與前車的距離短於系統設定時,便會主動煞車以保持距離,避免駕駛因疏忽而追撞前車,與 ACC 的車速及距離控制有所不同,而在這兩套系統的輔助下,的確可讓駕駛避免許多潛在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採用 AWC 智慧四驅控制系統,提供 4WD ECO、4WD Auto 及 4WD Lock 三種模式,其中與前代四驅系統不同的 4WD ECO 模式,在一般行駛模式下以兩輪驅動為優先,藉此提升車輛的油耗水準,但在車輛打滑狀態下則會自動切換為 4 驅模式,較前代 2WD 模式更加安全。

前代車款採用的 A-AECS 4WD 電子四輪傳動系統,提供了 2WD、4WD Auto 與 4WD Lock 三種驅動模式選項,而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所採用的 AWC 智慧四驅控制系統,則是改提供 4WD ECO、4WD Auto 及 4WD Lock 三種模式,其中與前代四驅系統不同的 4WD ECO 模式,在一般行駛模式下以兩輪驅動為優先,藉此提升車輛的油耗水準,但在車輛打滑狀態下則會自動切換為 4 驅模式,較前代 2WD 模式更加安全。

務實成熟的車格設定

雖然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車系的底盤基礎仍是來自於前代車款,但是透過原廠諸多細節上的修正、剛性強化及轉向系統的更新後,在行路質感上的表現的確是不同以往,而動力輸出即使不若前代強勁,但更為細緻的動力傳遞及運轉質感,以及更佳的油耗表現,都使得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車系在各方面的表現,都較舊款車型來得更加成熟,展現出其務實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