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 12 月 8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的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車系,除了在外觀上大幅承襲了來自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外,在內裝架構上亦有著大幅度的變更,以更為成熟穩重的車室設計,帶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風貌呈現,而新一代車款首見的 7 人座設定,更將車室空間的變化,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

相較於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車系在外觀上與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的高度神似,在內裝部份,其則未採用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的設計基礎,除了概念車內裝設計的概念意味較為濃厚之外,前衛的線條架構也與外觀較為圓潤厚實的印象有所落差。不過仔細觀察 Outlander 的內裝,仍可看見由概念車基礎衍生的設計概念,即是以駕駛人為基礎而構成的中控台介面。

駕駛取向中控介面,內裝細部質感提升

前一代國產 Outlander 中控台以中央左右對稱的造型為設計基礎,此代車款則可明顯感受、改以駕駛為操作主軸的設計概念,且不再使用雙環潛望鏡式的儀表,回歸較為傳統的儀表造型。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車系在中控台部份,刻意使用了大面積的鋼琴鏡面飾板,並輔以鍍鉻飾條的點綴強化質感,副駕駛座前方以及門板,則改以銀色碳纖維紋路飾板,搭配黑色皮質內裝,創造出較前代車款更為優異的質感。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改以駕駛為操作主軸的設計概念,中控台使用大面積的鋼琴鏡面飾板以及鍍鉻飾條的點綴,強化車室質感,且副駕駛座前方以及門板,皆採用銀色碳纖維紋路飾板,車室用料亦較前代車款有所提升。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所採用的高反差式儀表,擁有白底光、指針以及藍色刻度顯示,鑲崁於儀表中央的多功能彩色顯示幕,除了基本的水溫、油量、檔位、室外溫度及里程外,還可提供包含資訊及油耗計算等功能,若是採用四輪驅動車款,則會進一步增加 4WD 切換顯示功能。此外,於高階車型配置的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及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 ,亦是透過多功能彩色顯示幕顯示,並採取圖像式設計,讓駕駛者可以更輕易的了解及設定功能。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擁有具備大型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方向盤左側十字鍵可控制音響調整,右側除了可開啟及調整定速功能外,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的控制及調整按鍵亦整合其中。全新的雙環式高反差式儀表,擁有白底光、指針以及藍色刻度顯示,鑲崁於儀表中央的多功能彩色顯示幕,可提供多種顯示機能。

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除了具備大型換檔撥片外,方向盤左側的十字鍵主要在於控制音響的音源、電台選擇及音量大小,右側除了可開啟及調整定速功能外,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的控制及調整按鍵亦整合其中,而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調整則是獨立左側冷氣口下方位置,可藉由按鍵切換警示距離設定。

相較於前代車款,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除了擁有高階的雙區恆溫空調外,空調面板也改採全新的雙圓鈕搭配單色液晶圖像顯示,與舊款三圓鈕的控制介面明顯不同,且將空調面板位置移至中控台上方之後,操作便利性較以往明顯增加。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配置的雙區恆溫面板採全新的雙圓鈕搭配單色液晶圖像顯示,向中控台上方調整位置的控制介面,操作上也較舊款車型更加方便。全車系皆統一搭載的 Panasonic 整合式 CD 音響主機,雖然單色液晶顯示面板看起來質感略為遜色,但實際上外接音源及藍牙通訊功能皆已具備。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全車系皆統一搭載 Panasonic 整合式 CD 音響主機,雖然單色液晶顯示面板看起來質感略為遜色,但實際上其除了基本的 CD 撥放及電台功能外,更已具備了 USB、AUX-in 及 i Phone 連結及藍牙通訊功能,外接音源及手機連結功能已相當完整。且試車隨行的原廠工作人員亦表示,針對國內消費者喜好多種機能合一的多媒體主機,原廠也將在新車上市後,同步推出售服配件供消費者選配。

廣  告

多元座椅變化,首見第三排配置

除了中控台配置的變更外,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在座椅設計亦有著明顯變化,其在前座捨棄了前代較為運動化、強調腰部包覆性的設計,回歸較為穩重、進似於房車的座椅造型,且在皮質、座椅泡棉使用上皆有所變更,提供更為舒適化的乘坐表現。此回試駕的頂級車款,前駕駛座更具備了八向電動調整機能,提供更為便利的座椅設定功能。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在前座椅回歸較為穩重、進似於房車的座椅造型,且在皮質、座椅泡棉使用上皆有所變更,提供更為舒適化的乘坐表現。第二排座椅,亦沿續了前代車款便利性設計,具備了 6/4 分離折疊、前後滑移及椅背角度可調功能,第三排座椅則是此代車型首見。
透過後座可前後滑移及椅背角度可調之賜,第二排座椅可提供乘客寬廣舒適的乘坐空間表現,第三排座椅由於坐姿設定較低,明顯壓縮了腿部空間,且以身高 173 公分的試乘員實際入座後,頭部空間侷促,僅適合短乘及兒童使用。

第二排座椅,亦沿續了前代車款便利性設計,具備了 6/4 分離折疊、前後滑移及椅背角度可調功能,且前座拆除頭枕後可完全向後打平,成為一個完全平整的二排乘坐空間。此回試駕的 4WD 尊榮型車款,更具備了車系唯一的 7 人座設定,第三排座椅未使用時可向前打平,讓第二排座椅後方,成為一個平整的行李廂空間,並採用 5/5 分離可折設計,可提升空間使用的靈活度表現。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提供了相當多元化的座椅變化表現,前座拆除頭枕後可完全向後打平,成為一個完全平整的二排乘坐空間,第三排座椅未使用時亦可與第二排座椅向前打平,建構出平整化的後行李廂置物空間,方便承載大型物品。

不過原廠配置的第三排座椅由於坐姿設定較低,明顯壓縮了腿部空間,且以身高 173 公分的試乘員實際入座後,頭部空間亦明顯不足,所以較適合短乘及兒童使用,若是長度乘坐將會較為辛苦,在實用性表現上仍因車室空間而有所限制。此外,高階車型首見的電動尾門配置,除了具備按鍵啟閉機能外,也可透過鑰匙遙控,進一步提升了行李廂使用的便利性。

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在高階車型上配置了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以及首見的電動尾門配置,其在前座具備按鍵電動啟閉機能外,也可透過鑰匙遙控開啟,後行李廂上方也具備了啟閉按鍵。

質感機能同步提升

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除了顯而易見的內裝設計風格變更外,其利用飾板與鍍鉻飾條,降低了車室的塑料感,對於車室質感的提升有著顯著的助益,且更著重於操作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七人座的設定雖僅見於頂級車款,但相較於同級國產車型僅有 5 人座的配置,亦提供了更多空間運用上的優勢,也成為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 車系,在面對同級對手時競爭利基。